1994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钱其琛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回答有关联大和台港等问题
本报联合国9月30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参加了第49届联大并与许多国家领导人会晤后,接受中国驻联合国记者的采访,就世界形势、联合国的工作、台湾问题、香港问题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钱副总理谈谈对本届联大的印象。
答:对本届联大总的感觉是,冷战的结束并没有带来一个真正和平、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各国对联合国都寄予厚望,希望它在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指导下,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各国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本届联大还将讨论包括地区热点、维持和平行动、裁军、安理会改革和联合国50周年纪念活动以及其它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我们希望,经过各国的共同努力,本届联大能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愿与各国合作,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为会议的成功做出自己的努力。
问:本届联大将讨论秘书长加利今年提出的《发展纲领》,你对这个纲领有何看法?
答: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生继《和平纲领》之后又适时提出了《发展纲领》,我们认为是符合新形势下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和要求的。我们赞同《纲领》中阐明的经济增长是发展的动力的看法。经济增长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实现经济与社会总体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消灭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社会和其他问题,离开经济发展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我们完全同意秘书长先生关于国际发展合作应得到加强的观点。当前,南北差距仍未缩小,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制约。我们希望《纲领》的提出和逐步实施有助于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并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经济的持续和健康发展。
问:秘书长加利9月访华时,寻求中国对联合国的更多支持,请问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如何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答: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按照联合国宪章的精神行事。中国特别注意坚持原则,主持正义,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说话,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发展与合作,以及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重视并愿意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参加联合国各具体领域的工作。
问:上届联大后,你出访了许多国家,这次在纽约期间又会见了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你对当前国际局势的发展有什么印象?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外交事业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答:最突出的印象是当前国际形势仍处在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多种冲突层出不穷,各种力量不断分化组合。世界正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世界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同欧洲的关系有了新的进展,中美关系由于解决了最惠国待遇问题,为进一步改善和发展扫除了障碍。我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在增强。我国的国际环境是好的,对深入改革和扩大开放有利。
问:联大再次拒绝将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你对这一结果有何评论?
答:第49届联大总务委员会未经表决再次断然拒绝把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的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这反映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意愿,充分表明任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联大有关决议,干涉一国内政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根据联大第2758号决议,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早已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得到公正、彻底的解决。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加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中国有句古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本届联大就“台湾代表权”问题作出的决定再次表明,不管台湾当局打着什么幌子,使用什么借口,分裂祖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近12亿中国人民的反对,也为主持正义的各国所不容,是注定要失败的。
问:香港主权回归祖国只剩下不到三年的时间了。由于英方的不合作,各方面的交接都不太顺利,使平稳过渡出现不少困难。请问钱副总理,在你同英国外交大臣赫德会见以后,中英双方在香港问题上重新合作的可能性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中方对实现平稳过渡是否仍然抱乐观态度?
答:我认真地同赫德外交大臣就香港问题交换了意见。今后中英双方在香港问题上合作的可能性取决于英方是否采取实际行动,在合作的轨道上前进。我们希望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能加快步伐,商谈有关政权交接的各项事务。
我们对实现香港平稳过渡一向持乐观的态度。这主要是因为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等方针受到了600万香港同胞的欢迎和支持。

第3版(国际)

外国领导人来电来函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最近,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在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全世界为之欢欣鼓舞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事件。我们满意地看到,自1949年以来,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捍卫主权、独立和民族特性以及保障经济持续发展中不断取得了杰出成就。”
韩国总统金泳三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今后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近10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贵国在实行经济改革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引起包括吉尔吉斯共和国在内的新独立的国家的极大兴趣。”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塔吉克人民向对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近邻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巩固我们的传统友谊,保持和进一步扩大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如此顺利发展的睦邻关系。”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之际,我谨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人民、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表示诚挚的祝贺。”“我希望,我即将对贵国的访问将在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我们赞比亚人珍惜业已存在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感谢贵国在各个领域不断给予赞比亚的巨大援助与合作。我们热切希望,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我们两国之间令人愉快地存在着的友谊纽带将把我们连结得更加紧密。”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近日来,一些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议)会领导人致电(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总理李鹏,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向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发来国庆贺电的有: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
阿富汗总统拉巴尼
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
澳大利亚总督海登
巴林埃米尔哈利法
孟加拉国总统比斯瓦斯
巴西总统佛朗哥
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
乍得总统代比
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
捷克总统哈韦尔
厄瓜多尔总统杜兰—巴连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埃塞俄比亚总统梅莱斯
法国总统密特朗
冈比亚国家元首贾梅
德国总统赫尔佐克
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
印度总统夏尔马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
爱尔兰总统鲁宾逊
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
日本天皇明仁
约旦国王侯赛因
基里巴斯国务委员会大法官 穆罕默德
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
马达加斯加总统扎菲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加法尔
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
毛里求斯总统乌蒂姆
摩尔多瓦总统斯涅古尔
缅甸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
韩国总统金泳三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
新加坡总统王鼎昌
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
斯里兰卡总统维杰通加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
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
瓦努阿图总统雷耶
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利赫
南斯拉夫总统利利奇
赞比亚总统奇卢巴
苏里南代总统阿杜加
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马克图姆
阿联酋副总理苏尔坦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 约尔丹诺夫
柬埔寨国会主席、代理国家元首 谢辛
格鲁吉亚议长戈古阿泽
伊朗议长努里
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副主席 费多托娃
斯洛文尼亚议长什科尔奇
向李鹏总理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
阿尔及利亚总理西菲
孟加拉国总理卡·齐亚
保加利亚总理贝罗夫
捷克总理克劳斯
埃及总理西德基
印度总理拉奥
马其顿总理茨尔文科夫斯基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
缅甸总理丹瑞大将
新西兰总理博尔格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 卡瓦略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斯洛文尼亚总理德尔诺夫舍克
斯里兰卡总理库马拉通加
塔吉克斯坦部长会议主席 萨马多夫
土耳其总理奇莱尔
南斯拉夫总理孔蒂奇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本报多伦多九月三十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唐福泉九月二十七日和二十九日先后两次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
本报基辅九月三十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张震今晚在此间“基辅”饭店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
乌克兰总检察长达楚克、基辅市长科萨科夫斯基、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马卡列维奇等高级官员及各界人士近二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华沙九月三十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彦顺夫妇今晚在使馆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波兰总理帕夫拉克出席了酒会。
本报布加勒斯特九月三十日电记者张志鹏报道: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凤林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盖尔曼、众议院议长讷斯塔塞、政府总理沃克罗尤、国务部长兼改革、发展、战略委员会主席科谢亚、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梅列什卡努等高级官员及一些国家外交官员约六百人出席招待会。
九月三十日,我驻康斯坦察总领事尹宝治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领区县市主要官员出席。

第3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三国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30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韩国外长韩升洲、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和巴基斯坦外长阿里。
在会见韩国外长韩升洲时,钱其琛介绍了中国决定调回志愿军代表团的情况。他说,冷战结束后,朝鲜半岛保持不战不和的停战状态是不正常的,以和平机制代替停战协定是大势所趋。但在和平机制建立之前,停战协定应该继续有效。中方认为,建立和平机制应由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韩升洲表示理解中方的立场。韩升洲还表示,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令人满意,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能取得更大进展。钱其琛对此表示赞同,并认为,中韩双边合作还有很大潜力。
钱其琛在会见卡迪尔加马尔时,表示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卡迪尔加马尔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一贯对斯里兰卡给予无私的帮助,他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愿以外长的身份尽早实现第三次访华。卡迪尔加马尔外长重申,斯里兰卡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一政策是明确而不会改变的。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钱其琛和巴基斯坦外长阿里在会见时都表示,两国外长保持接触,有助于协调两国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中巴两国各级别的官员就裁军、安全等问题经常磋商也是非常有益的。

第3版(国际)

海地两派冲突造成死伤
美军占领电台电视台
本报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海地军方领导人的追随者和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昨天在太子港发生流血冲突,至少造成3人死亡、11人受伤。
昨天是海地军事政变3周年,约5000名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反军方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遭到手持步枪、大刀和木棍的亲军方海地民兵的阻击,双方发生枪击事件和流血冲突。
美国国防部长佩里昨天说,他预料在海地权力交接前将有更多的暴乱。为了控制流血冲突,美军将部署到太子港每个角落。
据报道,美国目前在海地已部署了约2万人的军队,并将继续增兵。
本报华盛顿9月30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在海地的美国军队今天在黎明前占领了海地国家电台和电视台。
美国驻海地大使说,美军已占领海地电台电视台。近日,海地电台拒绝播放阿里斯蒂德的声音,煽动反民主情绪,而且它一直控制在“非法当局”手里。

第3版(国际)

北约拟空袭塞族阵地要求俄罗斯配合行动
新华社马德里9月30日电北约准备“不经事先宣布”,“立即”对波黑地区塞族阵地的多种军事目标进行空袭,以迫使他们接受和平计划。
在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在西班牙塞尔维亚结束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后,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意向。这次非正式会议决定加强压力,迫使塞尔维亚族武装按照联合国的要求行事,接受和平计划。
佩里还宣布,北约将“邀请”俄罗斯为配合北约执行空袭波黑的决议而“更明确地”工作。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友好组织举行活动
庆祝中国国庆45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9月29日电(记者朱克川、姬新龙)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今晚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本报平壤10月1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在一版重要位置发表题为《斗争和胜利的45年》的社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45周年。今天,朝鲜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也发表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的社论。
本报伊斯兰堡9月29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今天,巴中友协在拉瓦尔品第夏里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巴中友协成员及各界来宾等100多人出席。巴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巴中友协主席夏菲及我驻巴大使周刚也出席招待会并讲了话。
本报莫斯科9月28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今天在友好之家举行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同时庆祝建交45周年和中俄友协成立45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哈萨克斯坦对外友协、哈中友协等26日在阿拉木图联合举行招待会。与会者盛赞中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罗马尼亚文化基金会29日晚举行中国文化晚会,罗众议院副议长达·马尔强等出席了晚会。罗马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28日举办中国西藏艺术展,同一天,罗国家艺术博物馆还举办了中国文化讲座。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27日举行纪念会,阿中友协主席贝达里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
保加利亚特尔戈维什特州举办了中国知识竞赛。获奖者表示,竞赛加深了人们对中国的了解和热爱。
蒙古文化艺术部门分别举办了中国艺术展览会、中国电影周和中国电视周等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缅甸三国的友好团体29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斯里兰卡各界人士数千人29日在科伦坡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斯里兰卡—中国协会29日在科伦坡举办“中国图书和工艺品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缅甸宣传部29日在首都仰光举办中国新闻图片展。
据新华社河内9月29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越南各友好组织联合会和越中友好协会今天还举行了庆祝招待会。
据新华社河内9月27日电越中友好协会和越南太原钢铁公司今天在太钢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