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选评

时代的涛声
——评入选“五个一工程”现代题材的电视剧
张永祎
入选“五个一工程”现代题材的电视剧,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与编导们关注现实人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们凭着拥抱生活的热情,以独到的体察和颖悟,撷取了五彩缤纷的人生境界,并以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进行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艺术创造。
他们并没有孤立地去罗列种种的人生现象,也没有离开特定的环境去写社会的世相,而是把现代人的故事放在社会历史发展的大格局中来思考,追踪转型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的一系列变化,去发现其留在人们生活轨迹中的种种投影。像《情满珠江》中几对男女恩恩怨怨的命运发展;像《黑土地》中几名知青奋斗的不同结果;像《儒商》中几代科学家不屈不挠的从商经历……虽都是人生旅途的具体描摹,但他们所回荡的却是时代的涛声。剧中人物的生存方式、生存状况都是与新旧体制转换的现实进程息息相关的。因此,从对社会的宏观视野来说,人生的主题仅是一种载体;而对于剧作的人生况味来说,这种内涵的广阔性,又使得人生境界更加丰厚,意义也更加深刻。
他们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也没有走简单化的路数,而是着力从心灵敏感的区域去再现人生的冲突,由于冲突的本身是以多种价值观念的存在为前提的,这种冲突的演绎和发掘,常常会带来“吹皱一池春水”般的激荡和涟漪,说不尽的滋味也自然会随波逐澜,隐隐透出。《北京人在纽约》中的王起明刚到纽约,最先面临的就是人格、地位以及生存境遇极大反差;在两种文化中的挣扎使得他的心态变得更加色彩斑斓,编导非常细腻地展示了他想有所作为但一时又难有作为的心灵搏杀和痛楚。《大潮汐》中的秦世坤,他身上同时存在着改革者锐意进取和对应付新情况的准备不足的两种素质,当他处于人生低潮期的时候,他是如何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电视剧也并没有急于去寻找答案,而是有声有色地表现了他心路历程的悄悄发展……编导利用人生境遇的各种复杂因素在心灵深处的相撞,时常会焕发出人物某种平常并不容易看到的光彩,人物的塑造也因此更具有活力,更耐人寻味。
这些拓展或显微的审美观照,其聚焦点究竟在何处?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大潮大浪,而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生。《神禾塬》、《黑土地》、《遥远的驿站》、《大地缘》、《一个医生的故事》、《喂!菲亚特》几乎都是普通人的故事。一般说来,观众对电视剧的流连忘返,其中也蕴藏着发现自己、捕捉自己甚至于塑造自己的欲望,当他们在剧中看到同样的悲欢离合、同样的喜怒哀乐、同样的酸甜苦辣时,自然会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激动,随之也就要求电视剧的创作要贴近人们的现实,正视不同的生存环境,在事业、爱情、婚姻、家庭等方面提出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些电视剧并没有回避普通人生活中的烦恼、痛苦、惶惑乃至迷惘,并能在这方面进行大胆的开拓,特别是对生存的窘迫感及生活的艰难性和超负荷的沉重性,编导都作了淋漓尽致的表现,从而使作品富有很强烈的真实感和可读性。
然而这种种斑驳陆离的人生世相,并没有影响编导们对深层脉动的概括。拨开种种复杂的表面现象,就会发现其间绵延着的是一种更为深刻、更为炽热的人生的执著。作为一种符合时代趋势的价值取向,几乎弥漫在所有的作品之中。无论是《一个医生的故事》中的医生赵雪芳,还是《天缘》中的设计师耿开宇,《遥远的驿站》中邮电局长拉斯嘎,他们的职业是平凡的,所从事的事业也是默默无闻的,但他们的精神格调却是不同寻常的:坚忍不拔的弘毅之心,无私奉献的品德,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为任何困难吓倒的气概。应该说,当物欲大潮已撼动了一些人的精神堤岸时,这种积极人生态度的弘扬,既别具慧眼又振聋发聩。他们代表着民族的灵魂,体现着时代的号唤。这些电视剧也正是由于提炼出了这种时代精神的主脉,才使得它们具有了不同凡响的艺术魅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人事局办公室)

第8版(副刊)

《人与自然》牵动人心
郭莉
1994年是中央电视台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里,它的相当一部分栏目进行了调整,有的取得了成功。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保护地球生态平衡为宗旨的《人与自然》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个。
早在两年前《动物世界》还没有出现危机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的有识之士就开始考虑它的改型。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一个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展的明确宣传环保意识的栏目构想日渐成熟,并定名为《人与自然》,于5月11日与观众见面。从此,中央电视台的环保宣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说到中央电视台的环保宣传,不能不说到一个在观众中长期受到好评的栏目《动物世界》。它从1981年12月播出《动物之雄》开始,一直到今天依然存在,是全国数千家电视台中唯一以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为内容的专栏,收视率13年来居高不下。数以亿计的中国公民,正是通过收看这个栏目,才开始逐步了解动物、喜爱动物,从而生发出保护动物、保护它们和人类共同生存的生态环境这样一种良好愿望的。著名播音员赵忠祥甚至因为对这个栏目长达十余年的充满魅力的解说,被吸收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理事,被聘为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兼职教授,成为保护动物甚至爱与善的象征在公众中享有相当高的声誉。
与《动物世界》相比,《人与自然》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间从15分钟延长到30分钟,播音员从幕后走到前台,纯粹的观赏变成了有嘉宾参与的与观众的交流,一些全球性重大自然现象(如彗星撞击木星等)被纳入栏目表现范围,内容从野生动物世界扩展到植物、微生物世界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宣传,也从对受众含蓄的影响过渡到一个较高的层次……这无疑加大了从业人员的工作强度,不说只有4个编辑1个主持人的小组要为每周30分钟的播出不停地运转,就是在大量外来的片源中为“绿色视野”、“奥秘百科”、“生物圈”、“我和我的朋友”、“探索者”等几个小栏目大海捞针般找到相关的内容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出乎预料的是,这个栏目才播出了短短10余期,就产生了相当强烈的反响:电话信函电报等反馈信息以每天平均50个左右的速度传递到编辑部门;美国福特基金会在栏目播出13期的时候,派员来到中央电视台进行专题调查,了解它的宣传与21世纪世界环发大会的主题如何接轨。《人与自然》问世之后,中国科学院的专家曾给李鹏总理写信,提出要改善人和自然的关系。可以肯定,《人与自然》栏目的播出,将在环保宣传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全球生态平衡及人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8版(副刊)

大陆戏剧家访问台湾香港地区
应台湾“中华戏剧学会”、香港文化界联席会议及香港戏剧家协会的邀请,中国剧协组织的大陆戏剧家访问团一行十三人,从十月十八日至三十日访问台湾、香港地区,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团团长为刘厚生,副团长为郭汉城。团员有吴祖光、徐晓钟等。(文一)

第8版(副刊)

战友京剧团重排《闯王进京》
老剧作家马少波五十年前创作的大型京剧《闯王进京》,日前已由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重新搬上舞台。重排本根据今天需要由原作者作了较大改动,进一步突出了反腐倡廉的历史经验。该剧由金桐执导,朱绍玉唱腔设计,主要演员有辛宝达、王玉兰等。(亚文)

第8版(副刊)

峨眉山月之歌
——川剧《峨眉山月》观后
童道明
李白到了暮年,把功名欲望抛弃了,除诗歌之外,就是嗜好酒。这是普遍的看法。四川省川剧院赴京演出《峨眉山月》,戏到结尾处,李白已经“白发三千丈”,已经对功名利禄全不在意,终于可以把内心独白高吟出来:“有诗、有酒,有峨眉山月,李白足矣!”除诗与酒外,这里多了个峨眉山月。
《峨眉山月》冠以“新编历史故事川剧”。“新编”的不一定就有新意。但这出川剧是有新意的。新意首先就在对于诗人曾经多次吟咏的“峨眉山月”的强调上。
简洁的布景也有意突出这个题旨。天幕上出现得最多的构图是左边一个月亮,右边一截山峦。月有阴晴圆缺,天幕上最后映现的是一轮美轮美奂的满月,“举杯邀明月”的李白背对观众,缓步向它走去,像是要融化到峨眉山月的清辉之中。戏就结束在这个诗意的顶端。
但诗意后边是有哲理存在的。李白曾“把酒问月”道:“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月亮是永恒的。李白曾欢吟《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月亮是宁静的。“穷则独善其身。”诗人少壮出游,漂泊半生,散尽千金,官场失意,报国无门,之后,飘然退隐,与诗、酒相守,和山月作伴,保持内心的宁静,思索宇宙之永恒。这样的晚年李白,自然要比只识吟诗嗜酒的诗人高出一筹。
但《峨眉山月》绝没有拔高李白。戏一开场一声高亢苍凉的帮腔——“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就预示了李白人生之旅的坎坷不平。李白的第一句台词也富于矛盾的意味。少女荷花告知“岩石上刻了好多您的诗句”,李白故作惊讶:“是谁把我的诗捧得这么高!”自谦与自负同在其中,而且不无幽默意味。《峨眉山月》写李白的出蜀壮游,也是把他的辅国济民与博取功名的双重追求复合在一起的。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的高洁,是诗人性格的主流,但玄宗下诏征召诗人入京,喜得李白得意洋洋地高唱“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主演李白的陈智林在这类展示人物性格复杂性的关节时,每有穷神尽态的表演。
《峨眉山月》从李白的青春勃发写到他的垂垂老矣;从出川漫游写到奉诏进京、赐金还山、浔阳入狱、长流夜郎;从得意的顶峰写到失意的低谷再写到与峨眉山月谐调的平静。这使得陈智林得以在一出戏里跨度小生、正生、老生行当,在一出戏里曲尽人生喜怒哀乐的同时,吟唱一曲宁静和适深邃的“峨眉山月歌”。

第8版(副刊)

银都拍成《西楚霸王》
香港银都机构新近拍成历史故事片《西楚霸王》。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后,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王。本为率兵投靠项羽的刘邦在张良、韩信等人的帮助下,起兵与项羽争夺江山。项羽在被迫签订城下之盟划分楚河汉界后,终于在四面楚歌中兵败垓下,演出了霸王别姬的千古悲剧,从而也为中国战史上留了一个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这部耗资5000万,5万人次参加演出的影片不乏气势壮阔的历史场面。片中项羽、刘邦、虞姬、吕雉,分别由吕良伟、张丰毅、关之琳、巩俐扮演。导演冼杞然。(西央)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