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荣毅仁在江苏无锡考察时指出
一定要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
新华社南京10月18日电(记者殷学成)国家副主席荣毅仁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考察时指出,全社会一定要十分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稳定农业,发展农业,丝毫不能放松粮食、副食品生产;同时要逐步发展农业机械化、科学种田,有条件的地方还要稳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这些都要靠农村有一大批热爱农业、熟悉农业、苦干实干的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去实现,还要靠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
10月13日至18日,荣毅仁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代省长郑斯林、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和江苏省副省长王荣炳等分别陪同下,到了农村乡镇、蔬菜生产基地、农贸市场,了解当前农业生产、市场、物价以及太湖整治、建设情况,同基层干部和群众进行交谈。听取江苏省和无锡市的工作汇报时,荣毅仁对江苏省以及无锡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荣毅仁在无锡县华庄镇友谊村考察时,镇党委书记钱其昌向他介绍农民目前有三个迫切要求:一是农用物资不要乱涨价,二是农机工业要发展,三是多提供优良品种。荣毅仁说,这三条要求合乎情理!各个部门各个方面都要为农民着想,为发展农业多办实事。在无锡市区崇安寺农贸市场和三里桥粮油市场考察时,荣毅仁对同行的负责同志说,要十分重视市场的管理工作,发挥宏观调控对稳定市场的作用。挂一块市场的牌子容易,但把市场管好管活就不那么容易了。对农副产品流通环节中欺行霸市、牟取暴利的问题要严加整治,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以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荣毅仁指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价格放开,又要加强调控,健全法制,不能失控,避免市场行情的大起大落,要善于发挥市场在发展经济中的作用。
荣毅仁对太湖整治、建设问题十分关心。考察期间,他专门召开了有江苏省和无锡、苏州两市负责干部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专家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太湖情况。他说,保护太湖水资源、综合治理太湖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早治早好,花钱少,收效高。他希望有关地区、有关部门在国务院领导下,制订总体规划,加强水利、环保、建设、旅游等部门的协作。为了太湖沿岸三千万人民,为了苏、浙、沪地区的经济发展,为了保持太湖在国际旅游业中的声誉,一定要办好这件事,确保太湖这颗世界明珠永放光彩。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和教练员座谈时强调
树立金牌教练员的权威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蔡君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会见了刚从广岛亚运会载誉归来的国家体委训练局部分教练员。他在座谈时指出,金牌运动员是金牌教练训练出来的,要树立金牌教练员的权威。
李铁映首先赞扬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广岛亚运会上团结奋战,出色地完成了祖国人民的重托,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以优异的成绩给祖国45岁的生日献了一份厚礼。
李铁映说,广岛亚运会是中国体育史上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45年来中国体育运动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新水平,跨进了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的体育运动已经冲出了亚洲,开始全面向世界水平冲击。我国体育战线的新目标就是实现奥运战略,全国所有竞技项目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都要以此为指导思想,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奋斗,使我国在奥运会上处于领先地位。
李铁映说,这次亚运会证明了中国体育战线已取得了几个重要成绩。
第一,证明了中国人的体育素质和体能是好的,不亚于任何国家和任何民族。游泳、田径等项目的成绩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一条非常重要,对我们体育战线解放思想有很大作用。第二,证明了我国体育科学研究和体育训练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或国际领先水平。这是45年来的经验积累。它标志着我国体育已建立在一个高科技的基础之上。第三,证明了我们已经有了一套符合中国实际的训练、竞赛和管理体制,即举国一致的集中训练体制和俱乐部制相结合,奥运战略和全民健身战略相结合。当然,这套体制还要在竞争中不断完善。第四,证明了我们有着优秀的文化传统,其中最重要的是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拚搏精神。中国运动员始终抱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参加各种比赛,这种精神凝聚了一大批人。过去我们靠这种精神,将来还要靠这种精神。
李铁映说,今天只找教练员来座谈,主要是要提出一个口号:金牌运动员是金牌教练员训练出来的,金牌教练员是由先进体育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要给予金牌教练员荣誉和地位,要重视他们。中国体育后备人才丰富,关键是要有大批的金牌教练。
李铁映勉励大家说,现在对体育战线来说是个机遇,是个全面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全面推行奥运战略的机遇。离下届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只要能抓住这个机遇,不管是强项还是弱项,运动水平都会更上一层楼。
李铁映还单独会见了国家女篮的教练员和队员。李铁映说,胜负乃兵家常事,关键是要输个明白。球可以输,但是人不能输,志气不能输,精神不能输。你们能认识到这一点就是提高。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副主任袁伟民和训练局长李富荣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有偿评奖质疑
季音
如今,企业界的各种评奖、评优活动甚多。其中有一类被人们称为有偿评奖,即参加评奖的企业必须掏钱才能取得评奖资格。说是评,实际上往往是走过场,企业只要交出一笔可观的评奖费,就能稳拿奖牌;钱出得多,奖牌的级别也高,为此给企业增加了一笔额外负担。有一家生产儿童食品的工厂,近几年中参加了几项评奖,就支出三十余万元。
据说,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专搞此类活动的“能人”,他们一无资金,二无技术,凭着和某些协会的特殊关系,四处张罗,哪些行业竞争激烈,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组织起一场场的评奖、评优活动。一次活动下来,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装进了腰包,或进了部门的小金库。有些人是“上门服务”,企业给钱,他就发给奖牌,手续极为简便。笔者在山东某市做客,就曾亲见两个年轻人手执有关部门的文件,进行此类活动,一块廉价的铜牌,换来一笔不算小的收入。
有偿评奖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它对一些产品质量好、经营作风正派的企业并无多少激励作用,这些企业往往是在十分矛盾的心情中被迫参加评奖的。而对那些产品质量差、经营作风不老实的企业,有偿评奖则成了他们的保护伞。这些企业以奖牌为资本,在社会上大肆吹嘘,愚弄消费者,并从中获得暴利。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组织一些行业开展健康、正当的评奖、评优活动,这本来是件好事,它可以起交流经验、激励先进、促进企业进步的作用,使企业树立起正当的竞争意识与荣誉感。同时,它也有助于沟通企业与社会的相互了解。但是,有偿评奖则是另一码事,它是以评奖为名,以敛财为真正目的,这就使评奖走上了邪路,不免带来许多负效应。
可喜的是,现在有一些企业对有偿评奖已起而抵制。据报载:江苏扬州市有家曲江制衣厂,由于经营情况颇佳,不断收到各种协会一类单位发来的邀请信,有的登门造访,要他们参加产品评奖会,说是只要拿出几千元到几万元,即可获得金牌。但工厂一一回绝,两年间共放弃了三十八块送上门来的有偿奖牌。这家工厂做得完全对。真正的奖牌只能用诚实的劳动和高质量的产品去换取,怎么能用钱去买呢?
正当的评奖、评优,一要公正,二要廉洁,实事求是,不徇私情。

第4版(要闻)

国家体委训练局荣誉室落成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郑红深、黄振中报道:为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国家体育训练局荣誉室今天在训练局运动员大楼落成。
李铁映、宋任穷、伍绍祖、袁伟民、徐寅生、刘吉等出席了剪彩仪式。
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和运动员之家的国家体委训练局,自1951年成立以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体育健儿的艰苦奋斗,至1994年10月已夺得356项世界冠军,先后有49人65次打破38项世界纪录,并在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上取得了鼓舞人心的好成绩,为中国人民争了光,为中华民族争了气,真正实现了贺龙同志当年提出的“出成绩、出人才、出经验”的希望。
国家体委训练局局长、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在剪彩仪式上说,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不自满,不懈怠,坚持严格训练,严格管理,积极为参加第26届奥运会做好各方面准备,争取再创佳绩,为荣誉室续写新篇章。
捐资建立荣誉室的广东梅雁企业集团,今天又出资奖励在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第4版(要闻)

佩里在京演讲时说
支持美中合作的力量在增强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卢劲)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今天在这里说,美中两国保持积极、稳定的关系将有利于整个亚太地区。
佩里是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发表题为“美中关系及其对世界和平的影响”的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佩里说,今天的亚太地区比历史上任何时间都更加和平和稳定,本地区国家正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加繁荣和安全的未来。他说,亚太经济的巨大发展和本地区的繁荣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因素,而本地区各国所面临的挑战就是要确保这一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在这方面,美中两国负有共同的、特殊的责任。他说,这也是他此次来访的目的之一。
佩里说,美中两国作为亚太地区的成员,在维护本地区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应发挥积极作用。他认为,美中两国都把发展经济作为优先事项,两国经济互为补充,而且支持美中进行合作的力量一直在增强。这些都是美中加强合作的基础。
这位部长还谈到,美中两国军队之间的关系是两国政治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有助于更好地解决地区问题。
国防大学校长朱敦法上将主持了演讲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出席了演讲会。
演讲之后,佩里还回答了几位在场的国防大学教学、研究人员和学员提出的有关美国国防政策的问题。

第4版(要闻)

新闻界要为首都文明建设多做贡献
首都文明工程课题开题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为首都北京公厕等问题探索解决方案的工作,被作为首都文明工程列入国家资助的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0月18日,首都文明工程课题开题座谈会在北京日报社举行,与会者对这项研究予以高度评价。
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十分重视城市环境文明建设工作,号召全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首都文明工程课题发端于北京日报社对北京公厕问题的调研,然后逐渐发展成规范的科学研究,经特别批准,成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八五”重点规划项目。
首都文明工程是为北京城市环境文明建设探索解决方案的系列课题,这类文明建设包括公厕、环境艺术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已引起首都新闻界的高度关注。参加座谈会的首都新闻单位的领导同志和有关专家认为,公厕、环境艺术等城市文明问题被列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课题,在我国是首次,值得深入探索。(北辛)

第4版(要闻)

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知识竞赛将举行
竞赛由中宣部国家教委和本报共同举办
本报讯中宣部、国家教委和本报将共同举办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知识竞赛活动,竞赛试题将于近期在《人民日报》上刊出。
举办这次知识竞赛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延伸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的教育。试题突出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爱国主义的历史内容,引导和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使他们从中更深刻地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了解中国革命史,了解我国国情,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加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知识竞赛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次活动设立了包括纪念奖在内的六个级别的奖项。
这次活动得到了北京中华助学通教育研究中心的支持。

第4版(要闻)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稳定运行2.5万小时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画册》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施宝华、秦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自1988年10月16日首次实现了正负电子对撞以来,已连续稳定运行了2.5万小时,采集了数以千万计的有关自然界基本特性的新数据。主要开展粲素、粲粒子,以及陶轻子物理实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出色成果。
在对撞机的建造和高能物理研究中,中美高能物理学家密切合作。近年来,有100多名中国物理学家和40多名美国物理学家一道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实验。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反映我国第一台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造辉煌历程的巨型画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画册》,今天举行首发式。
邓小平为这本画册题写了书名,已故元帅聂荣臻写了序言。宋平、方毅等参加了首发式。
画册分为探索、拚搏、硕果三大部分,汇集了500多幅珍贵的图片。其中有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发展我国高能物理研究的重视和关注,有邓小平对建造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殷切关怀和重要指示,有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情况,有李政道等世界各国物理学界同行对建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支持和帮助,有对撞机工程广大建设者顽强拚搏、研制建设、无私奉献的动人情景。
参加今天首发式的还有李政道教授、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委员会美方主席海斯博士一行及我国高能物理学界的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主持了首发式。

第4版(要闻)

佩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
北京之行增进了美中互信和谅解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文继华)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对北京的访问增进了美中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和谅解。
佩里在结束对北京为时三天的访问前夕,在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此次应中国国防部长的邀请来这里访问,会晤了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防部长迟浩田等中国高级官员。明天他还将会晤国家主席江泽民,并赴重庆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活动。
佩里说,此次访问中,美中双方主要就6个方面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其中包括地区安全、武器扩散、核试验、军转民、人权等。他表示,访问中所作的一切是“漫漫长途中的第一步”,也是克林顿总统同中国进行广泛、建设性接触政策的一个方面。
佩里说,美中双方进行的深入对话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相信,我们增进了相互信任和谅解,这将有利于美中两国”。他还说:“美中两军开展对话符合两国的安全利益,也将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随同来访的美国参议员沃纳表示,佩里部长的访问“奠定了美中两军新型关系的基础”。他强调,美中两国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长远利益,两国可以在消除地区紧张局势等方面开展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慕华,1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日生绿色财团理事长伊藤助成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环境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改善中日两国人民和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作出贡献。以伊藤助成先生为理事长的日生绿色财团,去年以来两次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款共计470多万日元。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1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前经济顾问墩·莫哈尔,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墩·莫哈尔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应日本社会党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一行18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访问。
在日本她将同日本社会党就两党和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意见,并与自民党等其它主要政党进行广泛接触,以巩固和加强与日本政党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工程处主任专员伊尔特·吐克曼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18日离开北京。在华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委员周觉分别会见了吐克曼一行。
外交部部长助理秦华孙与吐克曼就中东地区形势及该工程处的工作等举行了会谈。吐克曼是应外交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塔·卡拉耶夫18日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塞拜疆共和国国庆。中国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邵奇惠、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昊苏、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尼泊尔王太子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宣布: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尼泊尔王太子迪潘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将于10月25日至11月2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国市场经济报创刊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沈兴耕报道:“浩荡东风春意赊,报坛又发一新花;莫言才露尖尖角,他日飞红入万家。”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题诗祝贺的《中国市场经济报》今天在京正式创刊。《中国市场经济报》由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主办,主要面向工商界人士、经济部门管理者和经济研究工作者。《中国市场经济报》对开八版、周一刊,明年出周二刊。

第4版(要闻)

王磊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商业部部长、国家经委副主任兼党组副书记王磊同志,因病于1994年10月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王磊同志一生追求真理,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党,忠于人民。他为人正直,光明磊落,严于律己,乐于助人,生活简朴,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王磊同志留下遗嘱,他去世后丧事要从简办理:“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写长篇生平事迹。可在报纸上发一简要消息,告知老战友、亲朋好友和同志们。遗体捐献给医院用于医学教学”。
王磊同志病逝后,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田纪云、陈希同、万里、姚依林、宋平、倪志福、余秋里、康世恩、谷牧、张劲夫、段君毅等同志,先后向家属表示慰问。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著名地质科学家岳希新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质科学家岳希新同志,8月30日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83岁。
岳希新同志毕生从事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及科学研究工作,系统地研究了中国主要聚煤期的聚煤规律、煤质特征及变质规律,论证了中国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途径。
岳希新生前曾担任地矿部地矿司总工程师,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4版(要闻)

著名作家赵树里故乡——山西省沁水县嘉丰镇曲艺文艺宣传队常年深入农村、工厂、矿山、工地为群众演出,深受老区人民的好评。这是该队在农村为观众献艺。杨笔文摄

第4版(要闻)

山东曹县利用当地资源,组织千家万户发展柳草编织业。这是该县鲁艺草柳编织厂的工人正在编制柳编制品。新华社记者张鲁成摄

第4版(要闻)

中国粮票展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由国内贸易部、国家粮食储备局主办,华夏粮油票证研究利用开发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粮票展览会10月18日在中国邮票博物馆举行,共展出了自1955年以来我国印刷发行的各地粮票、油票、饲料票、工种粮票近5000多枚。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的粮票,反映了我国粮食的生产和流通状况,体现了我国粮食供应制度的变化,蕴含着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丰富内涵。

第4版(要闻)

电影界召开贯彻《纲要》座谈会表示
努力创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艺术精品
本报讯记者向兵报道:广电部日前召开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座谈会,与会的电影界人士表示,电影工作者要努力创作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艺术精品,推动中国电影再度走向辉煌。据悉,电影主管部门决定在全国评选奖励生产、发行、放映爱国主义影片的优秀单位。
广电部副部长田聪明说:“从三四十年代左翼进步电影兴起以来,炽热的爱国情怀一直是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电影走向成熟、赢得一代又一代观众的魅力之所在。弘扬爱国主义是关注时代、关注人生的电影艺术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的时代呼唤电影与之同步,电影工作者要承担起这个崇高的历史责任,认真贯彻《纲要》,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创出一条再造辉煌之路。从卢沟桥《七·七事变》拍摄现场赶来会场的导演李前宽说:“爱国是艺术家的良心之所在,《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电影界带来了一股劲风。只要我们拍出反映时代精神、塑造民族魂魄的好影片,就不愁中国电影没出路。”
广电部孙家正部长指出,弘扬爱国主义并非是做狭隘的题材限制,而是要作为一种指导思想,贯彻、体现在电影事业的各个环节。要使这类影片塑造出有血有肉的形象来震撼人、感染人、陶冶人,从而提高主旋律影片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刚刚拍成《香香闹油坊》、《征服者》的导演滕文骥和《杨开慧》的编剧张弦等电影艺术家对此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