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于友先谈如何促进我国出版业发展
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最近接受了记者采访,就繁荣出版事业谈了他的意见。
记者:刚刚结束的在武汉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书市和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音像博览会都盛况空前,展示了我国出版事业繁荣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于友先:书市越办越红火,是以出版事业的繁荣为基础的。以第六届全国书市为例,参展的好书、高品位的图书期刊多;展销的规模大,品种是历年书市最多的一届,共有7万多书刊参展,可供订货的图书达30余万种;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这样的新兴出版物参展使书市增色不少。广大读者阅读和购书的热烈场景也出乎我的预料,实在感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华民族以读书为乐,以求知为荣的传统又注入了新的内涵。在这样的时代,出版工作者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记者:有人说书市是全国出版繁荣的一个缩影,请您介绍一下全国的出版情况。
于友先:繁荣出版事业始终是我国出版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出版事业之所以能够逐步繁荣,主要得益于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198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出版工作的决定》中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把出版工作推到了我党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十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出版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表现在我国出版物数量不断增长,出版产业的实力逐渐增强。截至今年年初,报纸从1978年的186种发展到2040种,此外还有内部报纸6400种;期刊从930种发展到7596种,此外还有内部期刊1万多种;音像出版单位从中国唱片总公司1家发展到298家;出版社从105家发展到543家;出书品种由1万多种发展到9万多种。全国出版产业的年产值已达数百多亿元,每年向国家上交税收达10多亿元。我国已经形成了书报刊音像及电子出版物不断发展,编辑、印刷、发行、教学、科研、贸易成龙配套的出版体制。
十多年来,出版界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出版了一大批优秀图书,创造了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我国出版事业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着的对精神食粮的需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从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来,出版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出版事业更加繁荣健康地发展,新闻出版署提出了要实现新闻出版工作从数量规模的增长为主要特征的阶段,向以优质高效为主要特征的阶段转移的工作思路。一年多来,这个思路得到了出版工作者的认同。实践证明,努力实现阶段性的转移,是推动出版繁荣的关键性措施。
出版工作在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发行已达2400万册,满足了全国人民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需要;出版了一大批阐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论著和通俗读物;出版了一大批宣传爱国主义,反映时代精神,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优秀图书。出版物的品种和门类已经涵盖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绝大部分领域。
抓重点出版工程是出版繁荣的重要措施。一年多来,继《中国大百科全书》、《汉语大字典》、《汉语大词典》这样一些具有划时代作用的出版工程胜利完成后,《中国美术分类全集》、《当代中国丛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等“八五”国家重点图书工程的编辑、出版情况令人鼓舞。据统计,“八五”重点图书选题规划所列的1169种图书,现已完成783种,占67%;1.171万种的总卷数已完成8080卷,占69%,估计到明年底,90%以上的选题可以完成。就图书出版工程的特殊性而言,这个进度是令人满意的。我们已经着手编制“九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选题规划。在音像出版方面,也有可喜的成绩。继系列音像出版物《巨人之声》毛泽东、周恩来专集出版后,邓小平专集近日也与读者见面;新闻出版署已将《中国大百科全书》和《汉语大词典》电子版列入重点扶持的项目。
记者: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在抓出版繁荣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整治书报刊音像出版物市场,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于友先:在出版事业健康、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来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出版单位指导思想不端正,管理不善,出版了一批格调不高、质量低劣的书报刊音像出版物;非法出版活动猖獗,内容淫秽反动的出版物时有出现,侵犯知识产权的盗版、盗印以及出版物走私活动严重;书报刊印刷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等等。出版工作及出版物市场出现的这些问题,主要与新闻出版事业还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关,与新旧体制交替有关,与新闻出版的宏观调控体制正在逐步建立中有关。
记者:对于出现的问题,新闻出版管理机关准备采取什么措施?
于友先:我们总的工作方针是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我们的目标是既要促进繁荣,又要健康发展;既要满足需要,又要加强引导,目的是要通过改革促进繁荣,通过改革加强管理。
图书发行体制的改革还需要有大的突破性进展,以切实改变出版工作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出版单位内部改革要继续深化,建立出版单位良好的经营机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出版单位的发展能力,增强自律。书报刊印刷管理工作亟待加强。我们要花大气力加强书报刊音像出版物市场的管理。把“扫黄”、“打非”斗争引向深入是当前新闻出版管理机关的工作重点。新闻出版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协同动作,紧密配合,为净化出版物市场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2版(要闻)

保卫人民生命财产服务祖国四化建设
中国消防协会纪念成立10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周立宪)中国消防协会今天在公安部举行成立10周年纪念会。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题词表示祝贺。
李鹏的题词是:“发展消防科技,振兴消防事业”。
乔石的题词是:“加强消防工作,保卫人民生命财产,服务国家四化建设”。
田纪云、邹家华、陈希同、任建新等中央领导同志也题词表示祝贺。
国务委员罗干在纪念会上指出,要树立这样一个观念:消防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保卫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并与国民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罗干说,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很快,物资财富和商品流通总量迅速增长,基本建设规模空前扩大、高层建筑大量兴建,用电、用气、用油普遍增多,导致火灾的机率也随之增加。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虽然都很重视消防工作,消防事业也有一定发展,但还远远跟不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罗干指出,消防工作是一项全社会的、全民的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和群众性。因此,要大力发动全社会各行各业齐抓共管,结合实际情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火灾预防工作,特别是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更要下力气抓好,以减少特大火灾的发生。同时,要对妇女、儿童和居民群众等不同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提高防火警惕性和责任感,提高全民消防意识。
罗干希望消防协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广泛联系社会的各个方面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使协会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消防工作者和发展消防事业的助手和纽带工作。同时要进一步抓好消防科技学术交流,认真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促进消防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战斗力,为社会和消防队伍提供新技术、新设备。
中国消防协会理事长俞雷介绍了协会10年来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
中国消防协会本届理事会向解衡等83名上届理事会成员和咨询委委员颁发了纪念牌,以表彰他们为发展中国消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公安部、劳动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纪念会。

第2版(要闻)

中美国防工业军转民联合委员会原则声明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中美国防工业军转民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丁衡高和美方主席、国防部长威廉·杰·佩里今天在北京签署了指导联合委员会工作的原则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认识到和平利用军工技术符合两国人民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愿意促进两国国防工业军转民方面进行的合作。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已成立中美军转民联合委员会,为和平之目的,促进有序地利用不为国防所需的国防工业、技术和科学设施及人员,以满足民用社会的需要。
军转民联合委员会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之间建立一高级联系通道,以促进双方对与国防工业有关问题的相互理解和合作,其内容包括:
为两国工业界之间的联系提供方便,促进适当的工业伙伴关系、技术关系、美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和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
共享两国军转民的经验和教训;
使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军转民计划和管理合理化以适合于和平时期;
讨论与两国军转民合作有关的国防工业的人员、设备和生产方面的问题。
该委员会还将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和途径。

第2版(要闻)

中美国防工业军转民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中美国防工业军转民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上,中方主席、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丁衡高和美方主席、国防部长威廉·佩里签署了指导联合委员会工作的原则声明。
丁衡高主任和佩里部长承诺将共同工作,以帮助促进军转民联合项目。
在委员会的框架内,丁衡高主任和佩里部长计划共享在国防工业军转民领域的经验。双方一致同意:在这一民用合作方面,双方可以互相学习许多东西,希望双方在可行的情况下,相互吸取经验。许多国防工业公司已参与为和平目的的生产。双方在可能的时候要全力促进这一发展。
双方同意寻求在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和技术以及无环境污染车辆技术方面的初步合作。而且,委员会将鼓励从事军转民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的交流。

第2版(要闻)

乔石出席中瑞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张荣典)瑞士洛桑艺术交响合唱团、瑞士广播电台室内合唱团和中国电影乐团今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首场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
中瑞两国艺术家联合演出了瑞士作曲家马丁·弗兰克的无伴奏双合唱套曲和莫扎特的《安魂曲》。音乐会由瑞士著名指挥家安德烈·沙俄烈和中国著名指挥家李华德指挥。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1000多名听众的热烈掌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瑞士驻华大使舒爱文等出席了音乐会。
演出中间休息时,乔石会见了瑞士两个合唱团的负责人和主要演员,欢迎他们来华演出并祝他们同中国艺术家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演出结束后,乔石同中瑞两国艺术家合影留念。
瑞士艺术家是应中国电影乐团邀请来京演出的。他们曾于10月13日和14日在西安同陕西乐团举行了两场交响合唱音乐会。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佩里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并同他共进早餐。
中国外交部官员说,钱其琛同佩里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和包括海湾地区局势在内的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中美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卢劲)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上午在这里同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举行了会谈。
在长达130分钟的会谈中,两位部长就中美双边关系、亚太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中国国防部官员说,会谈是在“认真、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迟浩田对佩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佩里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过去曾多次访问中国,现在又首次作为国防部长来访。“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防务部门的高层接触已经恢复。”
关于两国、两军关系,两位部长都认为,中美两国都是有影响的大国,两国关系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对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有重大的影响。
两位部长都认为,中美双方保持接触、对话和磋商对于增进彼此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都是有益的。
两位部长对近年来两军开始恢复交往表示高兴。迟浩田说,“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应与两国关系的发展相适应。对于发展两军关系我们抱着向前看的态度,期待着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与美国军方的正常关系,包括两军在各个级别的交往。”
他说,两军高层领导人的接触和对话对于发展两军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欢迎美国军方的高级领导人来中国访问。
佩里表示美国方面重视美中关系的发展,并特别强调发展两军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赞同两军间应进行各个层次的交流。
迟浩田在会谈中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防政策。
迟浩田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从总体上说,我们对会谈结果是满意的。双方为恢复和发展两军关系都表现了积极的态度。”佩里则表示,今天上午的会晤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海军司令员张连忠、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怀国模、空军副司令员于振武等参加了会谈。随同佩里来访的美国参议员纳恩、沃纳和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也参加了会谈。

第2版(要闻)

荣宝斋珍藏艺术品展开幕
江泽民、李鹏、乔石、荣毅仁等题词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罗雪村报道:被誉为“民间故宫”的荣宝斋今天以举办珍藏艺术品展这一方式庆祝她的百岁生日。江泽民、李鹏、乔石、荣毅仁为荣宝斋题词。李铁映、陈希同、薄一波、宋任穷、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赵朴初等也题了词。
荣宝斋前身是“松竹斋”,1894年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之意更名荣宝斋。她历经百年,以其精绝的木板水印、装裱技艺及书画珍品和文房四宝的珍藏而驰名海内外。
这次展览首次展出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文房珍宝共300余件。元代吴镇的《竹溪远眺图》、明代文征明的《苍松图》、清代郑板桥的《六分半书》和虚谷的《花果松鼠图》、近代吴昌硕的《天竹图》、现代齐白石的《瓷青金笔花卉屏》和徐悲鸿的《野渡图》以及堪称世界之最的田黄石、百眼抄手端砚等一件件稀世珍品,使观众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
宋平、王光英、程思远、彭冲等以及高占祥、周而复、何海霞等众多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颁奖 《孙越崎传》首发式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94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颁奖大会及《孙越崎传》首发式今天在京举行。
江泽民同志为《孙越崎传》一书题写了书名,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为该书作序。
孙越崎是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我国现代能源工业的奠基人之一。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是由朱学范、钱伟长、程思远等20位著名人士为纪念百岁老人孙越崎先生70年来为中国工矿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而倡议发起、于1992年10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名人基金。今天举行的是第三届颁奖大会,有64人获奖。其中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钱鸣高、中国煤田地质总局高工叶贵钧、石油大学教授牟永光、石油管材研究所高工李鹤林等4人获大奖。
此外,还有两位科研人员获得到美国进修一年的资助。

第2版(要闻)

第六届全国书市降下帷幕
书市期间每日看书购书者数以10万计
新华社武汉10月17日电(记者唐卫彬)我国出版界的空前盛会——第六届全国书市今天降下帷幕。10天书市期间,万卷精品荟萃,八方宾客汇聚,订货逾2.2亿元,销售突破2000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充分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15年来新闻出版业的繁荣景象,显示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果。
连日来,武汉各地摊文化市场萧条冷清,书市展场武汉展览馆内人头攒动,如潮奔涌,每天来自武汉及全国各地的看购书者数以10万计,最高时达到15万人,10天内共接待各界读者110余万人次。如此壮观的购书热潮不仅在历届全国书市中空前,也大大出乎主办者意料。
书市的“火爆”,引起出版界和宣传舆论界人士的思索。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第六届全国书市组委会副主任路用元说,从书市盛况中,我们看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书的厚爱,对知识的渴求,尤其是对高品位、质量好的精神精品的追求。说明那种认为目前人们都在“一切向钱看”、忽视读书、知识贬值的看法是不正确的。作为出版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认真研究这些信息,转变观念,改进工作,用健康向上的精神佳作占领市场,引导消费,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厚的精神食粮。

第2版(要闻)

第二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会举行
本报福州10月17日电第二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会今天在福建安溪县政府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为联谊会题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到会并讲话。
安溪县是著名的侨乡。近几年来,安溪县经济建设有很大发展,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今天回乡参加联谊大会的2600多位海外乡亲,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变,无不欢欣鼓舞。
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席项南、国务院特区办主任胡平等出席大会。中共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在大会上代表福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安溪乡亲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对安溪、对福建的关心和支持。世界安溪乡亲联谊会主席唐裕先生也在大会上致辞。
(闽闻)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南非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会长迈耶·卡恩为团长的南非基金会代表团。双方表示希望中国和南非间的经贸往来进一步发展。
钱其琛说,中国的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发展中国家。这为中国企业家同包括南非在内的各国工商企业界建立更多的联系与合作创造了可能性和有利条件。
卡恩说,南非十分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南非的工商企业界人士对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往来很有兴趣。两国的经济合作潜力很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昨晚在这里会见了卡恩一行。
南非基金会成立于1959年,是一个由著名企业界人士组成的民间团体。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上海和海南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将同中国企业界人士就发展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进行广泛的探讨。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卡米勒一行时称江泽民主席即将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钱其琛表示,今年是中马建交20周年。2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全面和迅速的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和体育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他说,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有着广泛的共识和良好的配合。江泽民主席即将对马来西亚进行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建立中马两国跨世纪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卡米勒说,马方热切地期待着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并正在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他表示相信,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必将推动中马关系进一步发展。
应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卡米勒来华进行两国外交部官员磋商。双方就江泽民主席访问马来西亚和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具体商谈,并就南沙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就越南与一些外国石油公司
在我国南沙海域勘探石油一事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就今年8月以来越南与一些外国石油公司在中国南沙万安滩海域进行石油勘探活动发表评论。
他说,越方这些活动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对此极为关注,并已向越南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第2版(要闻)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韩信村最近投资6万元办厂,安排村里主动领取独生子女证的11对夫妇就业,并为他们办理了养老保险,还请摄影师为他们拍照刊登在光荣榜上。瞧,他们笑得多开心。彭辉摄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罗干17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塞浦路斯司法与公共秩序部长亚历克斯·伊万杰卢一行。
▲上海和意大利米兰友好交流备忘录17日在上海正式签署。上海市长黄菊和米兰市长马可·福门蒂尼出席了签字仪式。
▲应各国议会联盟匈牙利分会主席絮勒什·马嘉什和阿尔巴尼亚议会的邀请,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为团长的全国政协代表团17日离京对上述两国进行访问。
▲丹麦电影周17日下午在北京开幕。丹麦驻华大使符巍廉出席了电影周的开幕式。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17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马来西亚总理前经济顾问墩·莫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