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大力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
——五论认真学习和贯彻四中全会《决定》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把这个问题提高到关系党的前途、国家的命运的战略高度来认识。
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按照《决定》要求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是我们党的“新的伟大工程”中的一个“关键工程”。聚精会神地建设好这项工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只有6年时间,我们要实现“翻两番”的既定目标,要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使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从整体上再上一个新台阶,面临的形势是错综复杂的,面对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是领导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决定性力量。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如何,对于把党的基本路线长期坚持下去,对于我们的各项事业的推进,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重大。因此,全面提高现有领导干部的素质,抓紧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的跨世纪担当重任的领导人才,是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而迫切的战略任务。
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最根本的就是要使我们的领导骨干不仅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一条就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坚定。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和掌握这一理论,是提高干部理论素质的关键所在。如果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和掌握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能够创造性运用,那么,就一定能不断开辟各项事业的新局面。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与中共党史,从历史上成功的经验和失误的教训中吸取智慧,这样也有利于更深刻地理解和更牢固地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随着形势的发展,新知识、新技术大量涌现,形势喜人也催人。忽视汲取各种新的科技文化知识,就要落伍。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学习那些反映人类文明进步最新成果的一切知识。这是担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领导重任的急迫要求。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经受锻炼。实践证明,这是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干部成才的一个规律,今后应当坚持这样做。
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的领导干部,要着眼于下一世纪,这是个重要的指导思想。改革开放16年来,在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力倡导和热情扶持下,一大批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年轻干部的工作是出色的。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大成果,也是改革和建设事业得以顺利推进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干部的新老交替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现在一些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部分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年龄偏大的问题已经突出起来。因此,要继续推进新老交替的工作,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始终充满活力。要对各级领导班子合理年龄结构提出明确要求。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迁就照顾的旧观念,选人要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注意社会公论,注重实绩。我们相信,只要解放思想,广开进贤之路,人才是有的。成千上万的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我们的事业会更加兴旺发达。
党政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制度的改革,是选准人、用好人的重要保证。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总的来说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应兴应革之处还不少。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积极而稳妥地组织和实施这项改革,逐步形成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
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就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问题,就反腐败问题等作出了部署,现在又就党的建设的几个重大问题作出了决定。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党委要按照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切实抓好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两件大事,为实现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实现下一个世纪更宏伟的目标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第1版(要闻)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访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宗鼐
新华社记者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如何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日,记者就这个问题访问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宗鼐。
目前,我国有5400多万党员、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赵宗鼐认为,这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系统中的基本细胞,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影响着党的兴衰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败。
赵宗鼐说,改革开放16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的要求,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效果。正是由于广大党的基层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作用,才保证了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现,保证了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才有今天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赵宗鼐同时指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放松基层党组织建设、削弱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倾向,没有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摆上应有的位置;二是不能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工作被动;三是一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甚至处于瘫痪状态,有些基层干部作风不正,脱离群众,一些党员不起模范作用;四是有的基层党组织长期不发展党员,年轻党员比例下降的问题比较突出。赵宗鼐认为,党的基层组织存在的这些问题如不认真解决,就会降低党的威信,动摇党的基础,影响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的发展。
针对一些人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立起来的思想,赵宗鼐指出,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离不开党的建设,新时期党的建设也离不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为无产阶级政党的自身建设包括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极大地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容,促进党建工作自身的改革和提高。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广大基层党组织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党的工作,创造了很多很好的经验。比如在农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如河南新乡刘庄村党委、江苏江阴华西村党委、北京房山窦店村党总支等,依靠群众,发扬群众首创精神,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在不长的时间里,所在农村发生了巨变。这些单位的实践生动地证明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需要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获取新鲜营养,得到发展提高。二者互为作用,相辅相成。如何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坚强战斗堡垒?赵宗鼐认为当前应着重抓好四项工作:
第一,基层单位中应建立党组织而未建的要建立起来,不起作用的要整顿。做好这一工作的关键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选那些“赞成党的路线的人”,“党性强”又“能干的人”。所谓能干,在农村具体说就是要选那些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人。要力争在三年内把不起作用的支部整顿好。
第二,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组织党员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技术文化知识,从而全面提高党员的素质,以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同时要结合小平同志理论的学习,抓好党章的学习教育。
第三,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必须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在转变中适应,在改进中加强,在发展中提高,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
第四,各级地方党委要增强管党意识,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导。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县委,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市委,县、市委书记是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是否重视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能否抓出成效,纳入地方党委和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目标,作为考核其是否称职的一个重要依据。

第1版(要闻)

任建新谈进一步做好严打整治工作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引向深入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毛磊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今天在全国公安机关严打整治工作会议和纪委书记会议上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将严打整治斗争引向深入。
任建新说,自今年7月底在全国范围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大力整顿社会治安斗争以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刑事案件上升的势头和社会丑恶现象初步得到了遏制。但各地在领导重视程度、工作进展情况、打击力度和质量以及整治的效果上都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说,有些地方至今还没有真正动起来,犯罪分子还没有受到震慑,社会治安不好、好人怕坏人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用更大的精力加强对严打整治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特别是那些工作进展较慢、严打整治声威不够的地方,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迅速改变一般化的状况,掀起一个严打整治的高潮。
任建新就进一步做好严打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他说,严打整治斗争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各地的治安情况不一样,前一段工作的进度和成效差别很大,要把严打整治斗争引向深入,一定要把中央的统一部署同本地的治安实际结合起来,抓住重点问题、主要工作和关键环节,制定好下一步斗争方案,选准突破口,紧紧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本地区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加强领导,集中优势兵力,深入扎实、认认真真地加以解决,取得切实成效。
任建新说,政法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提高严打整治的质量,一是要严把质量关;二是要严格执法,保证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三是要依靠人民群众,把打击与整治、打击与防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巩固严打整治的成果。
任建新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的精神,加强公安政法机关的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国务委员罗干出席了会议。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在会上部署了公安机关今后一个时期的严打整治工作任务。

第1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佩里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记者卢劲)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刘华清对佩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他十四年前结识佩里以来彼此间的友好往来。刘华清称佩里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发展中美两国、两军之间的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佩里也对再次见到刘华清表示非常高兴。
刘华清说,佩里部长此次中国之行是一次很重要的访问,它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将使两军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他指出,发展两国、两军关系对中美双方都是有利的。
佩里说,他此次访华是为了重建两国军队之间的正常关系。他认为,发展两军关系不仅对两国军队非常重要,而且对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
佩里表示将继续为推动两军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会见后刘华清设宴款待佩里及其一行。

第1版(要闻)

新疆交河故城考古重大发现
发掘两座车师国贵族墓,出土海珠和舍利子
本报吐鲁番10月17日电记者周庆从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保护工程考古发掘现场获悉:与交河故城隔河相望的沟北台地汉代墓葬群中,新疆考古工作者发掘了两座车师国贵族墓。已清理完毕的3号墓周围有殉马坑24个,殉马35匹,有殉驼坑1个,殉驼1匹,骆驼的皮毛、穿鼻而过的缰绳清晰可见。正在发掘中的2号墓已发现殉马坑20座,殉马50匹,殉驼坑1个,殉驼2匹。
在发掘交河故城内的地下寺院时,考古工作者出土了一个两层金属罐,外铜内银,皮纸隔开。银罐装有3枚海珠和用织物包裹的5枚舍利子,均呈不规则形。
交河故城在吐鲁番市西约10公里处,建在一块柳叶形的河心洲上,大部分建筑包括中心街道都是从原生土中挖掘而成,举世罕见。从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450年,为车师国都城,后为高昌国交河郡治所,唐时一度是安西都护府地。公元1389年由于战争废弃。当地气候干燥,雨水极少,雅尔乃孜沟河从东、西两侧环绕流过,保护了该城36万平方米建筑,至今仍可辨出街巷、民居、寺庙、塔林、东西南城门等。
目前正在实施的交河故城保护工程和考古发掘,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的支持,日本政府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信托基金援助100万美元,我国政府亦拨款100万元。近日完成的保护修缮工程,包括709米长的防洪坝。

第1版(要闻)

国家体委等三单位致电
祝贺体育健儿取得优异成绩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今天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祝贺我国体育健儿在广岛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贺电说,半个月来,你们以巨大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顽强的意志,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取得137枚金牌,289枚奖牌,连续四次获得亚运会金牌、奖牌总数第一。尤为可喜的是,一些项目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和长足进步,一批年轻选手脱颖而出,为参加今后的世界大赛奠定了良好基础。
贺电说,在广岛期间,你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形象,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文明礼貌、锐意进取的良好风尚,增进了亚洲各国和地区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你们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了我国竞技体育改革的成果,为正在实施的“奥运争光计划”作出了贡献。
贺电说,从本次大赛中看到,我国一些原来较优势的项目遇到了严峻的挑战,面临着重新冲出亚洲的形势。希望代表团以此为契机,着眼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认真总结经验,为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做出不懈努力。

第1版(要闻)

带着竞赛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硕果
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杨武军报道:参加第十二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后一批人员204人,今晚6时20分在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率领下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等有关方面同志到机场迎接载誉归来的体育健儿。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今天也专程来到首都机场欢迎健儿。
当代表团走下飞机时,几十名少年儿童组成的乐队鼓号齐鸣,少年儿童争相献花。中国男子足球队健儿走来,欢迎人群里竖起了大拇指,连声夸奖他们“踢得好!”
在机场休息厅,国家体委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刘吉代表国家体委、全国体总、中国奥委会对代表团人员表示欢迎和慰问。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在欢迎仪式上说,代表团这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要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代表团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将正确估价成绩,冷静寻找不足,把目标定在1996年奥运会上,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
今晚返京的有足球、田径、男篮、自行车、乒乓球、武术、水球等运动队及团部的有关人员,中国体育代表团其他人员已先期分批回国。(附图片)
载誉归来。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乌江东风电站发电
我国南方水电富矿乌江干流梯级开发再上新台阶——国家重点工程贵州乌江东风电站首台17万千瓦机组16日正式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为51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将达24.2亿千瓦时。同时,可使下游已建成投产的乌江渡发电厂提高保证出力3.1万千瓦,增加发电量8000万千瓦时。(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西推出冬季施工新法
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建筑处在山西省最大的多功能建筑——太原少儿科技城建设中,创造了高层大面积建筑冬季施工新方法——暖棚法。由该处王彬执笔撰写的《太原少儿科技城暖棚设计与施工》论文,被山西省推荐参加了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冬季施工技术交流会及国际学术交流会,赢得众多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称赞。(刘志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医用美容胶原研制成功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刘念慈研究员对胶原进行多年实验研究,开发出医用美容胶原——去皱美容剂,是从人胎盘组织提出高纯度胶原蛋白,主要用于填平面部皮肤皱纹及青年痤疮疤痕等。(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沂水建成“布鞋城”
被老区群众誉为“拥军特产”的沂蒙布鞋,在九十年代的山东省沂水县又大规模地发展起来。目前,该县拥有个体布鞋厂二百一十四家,日产布鞋十二万双,年产五千多万双,人称“布鞋城”。
(刘永恒)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理工大学引进安全玻璃技术
北京理工大学新近引进铁甲箔膜—一种高科技产品。箔膜经由特殊配方的药水处理,可以和玻璃结合成一体,而使玻璃可提高强度百分之四百,具有防盗、防弹、防酸碱、隔热等功能。由国家建材局进行了耐辐照、抗冲击、抗穿透性试验,三项均通过国家级检测标准。
(黄冬)

第1版(要闻)

云南得意之作
西双版纳候机楼
云南已拥有自己的航空会司。目前,全省辟有昆明飞往全国各大城市的航线36条,省内航线5条,开通了昆明至仰光、曼谷、新加坡、吉隆坡、万象和香港的航线。全省现有昆明、保山、景洪、昭通、芒市、思茅6个机场,大理、丽江机场正在兴建。图为西双版纳候机楼。
胜昔杨云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