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北京举办文化活动周
纪念梅兰芳百年诞辰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郝庆)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00周年文化活动周今天在北京拉开帷幕。
活动周内容丰富,有“新时期京剧艺术的继承和发展主题学术论文研讨会”、“金秋广场戏迷乐活动”等。北京几大影院和剧场将同时放映优秀京剧艺术片。
精彩的纪念演出将呈现在观众面前。参加演出的人员既有梅兰芳的子女和弟子,又有来自台湾的梅派艺术家。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举行仪式欢迎美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部长威廉·佩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佩里是应迟浩田邀请,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的。
欢迎仪式上,军乐团奏中美两国国歌,迟浩田陪同佩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中方参加欢迎仪式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海军司令员张连忠、国防大学校长朱敦法、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怀国模、空军副司令员于振武等。佩里的主要随行人员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晚上,迟浩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佩里一行。
佩里是1989年以来访华的第一位美国国防部长。

第2版(要闻)

美国防部长佩里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卢劲)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邀请,美国国防部部长威廉·佩里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佩里是1989年以来访华的第一位美国国防部长,此行被认为标志着中美两军关系已恢复到一个新的水平。随同佩里来访的有他的夫人、两位参议员、两位助理国防部长和一位助理国务卿等共50多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到机场迎接佩里一行。李景对佩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我们一直期待着佩里部长来访。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它将促进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
佩里表示很高兴来中国访问,并期待着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据悉,访华期间,佩里将同中国政府及军方高级领导人会晤。今年67岁的佩里是一位军工专家。1949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得该校授予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就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随后任该校和斯坦福大学工程技术教授。1977年佩里进入五角大楼,担任国防部副部长,负责研究和开发工作。这期间他为美国F—117隐形战斗机的发展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被誉为“隐形技术之父”。1989年,他开始与俄罗斯人一起研究军转民生产问题。今年1月24日,克林顿总统提名他为国防部部长,同年2月3日佩里宣誓就职。
佩里在出任国防部长前曾9次访华。

第2版(要闻)

吴振挺同志逝世
新华社郑州8月18日电原军委工程兵工程部政治委员吴振挺同志因病于5月28日在河南省洛阳市逝世,终年78岁。
吴振挺是湖北省红安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长、副营长、营政治委员、科长、县长、团政治委员、军政大学总队政治部主任、高级步校大队政治委员、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工兵工程系政治副主任、洛阳工程兵学校政治委员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2版(要闻)

《中国妇女报》纪念创刊十周年
本报讯中国妇女报社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创刊10周年纪念会。
《中国妇女报》创刊10年来,始终把“促进妇女的进步、发展与解放”作为报纸宣传的主旋律,把“向社会宣传妇女,向妇女宣传社会”作为自己的办报宗旨,在努力宣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贡献。据悉,《中国妇女报》明年起将由周四刊改为日报。(傅莲)

第2版(要闻)

少年自编自画报评比拉开帷幕
本报讯由中国报业协会和中国少年报社发起组织的首届清溪杯中华少年自编自画报评比活动,日前拉开帷幕。旨在引导和提高我国少年儿童了解报纸制作知识的这次活动,除设置金杯、银杯、铜杯奖外,还为贫困地区的参赛学童特设“希望杯”奖。组织全国性的自编自画报大规模评比,尚属首次。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及首都新闻界和教育界都给予了热情关心和支持,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政府也鼎力相助。

第2版(要闻)

《傅抱石作品选》特种邮票发行
本报讯为纪念杰出的画家、金石家、美术史论家和美术教育家傅抱石诞辰90周年,邮电部日前发行《傅抱石作品选》特种邮票。特种邮票全套6枚,包括《听泉图》、《洗手图》、《大涤草堂图》、《擘阮图》、《虎跑》、《山阴道》。(易军芽)

第2版(要闻)

山东枣庄北庄镇敬老成风气。这位姑娘给90岁的爷爷买来了戏曲磁带和放音机。孙慧英摄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见义勇为与见贤思齐
赵阜
徐洪刚、白雪洁等英雄人物见义勇为的事迹已传遍神州大地。人们在歌颂英雄的同时,也曾有过某些遗憾。比如,在白雪洁舍命抢救儿童的时候,自发聚拢来的围观者中,竟没有一个上前助她一臂之力。白雪洁说:“我救孩子不是为了鲜花、荣誉和金钱,也不需要表彰。我最难理解的是,当时围观的人没有一个能帮我一把,哪怕你扔块砖头,喊一声,也算是对我的援助!”
但是,在宣传白雪洁的事迹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当鞍山街头又发生一起弱女勇斗歹徒的时候,出现了“群雄缚歹徒”的动人情景。一名歹徒手持尖刀,抢劫青年女工杨枫的钱物。杨枫奋勇与歹徒搏斗,歹徒见势不妙,拔腿逃跑。杨枫不顾头部受伤,穷追不舍。她一面追一面喊,在场的群众同时向歹徒追去。骑三轮摩托车的三个小伙子,见状后立即调转方向,追赶歹徒。自动围上来的十几名过路人把歹徒逼进了小胡同。穷凶极恶的歹徒扬言要杀人。群众毫不畏惧,用砖头、石头向歹徒抛去,将歹徒砸倒在地。他们同赶到现场的公安干警一起制服了歹徒。当时在场的十几个人,没有一个袖手旁观。事后,他们不愿留下姓名和单位,一再说“我们这样做,是在向白雪洁学习”。这是一个见义勇为的群体,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正气歌,给鞍山人民带来了新的光彩。
从众人围观歹徒作恶,到群起围堵亡命之徒,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变化。
人民需要英雄,时代创造英雄。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坏人严重威胁时,见义勇为的人民英雄就会应运而生。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人物。这些英雄人物,站在时代的前列,代表人民的利益,为民族的生存、发展和繁荣,做出无私的奉献和自我牺牲,建立起历史的丰碑。
我们中国人不仅有“见义勇为”的好传统,而且还有“见贤思齐”的好风尚。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好学的民族,一个有上进心的民族,一个有正义感的民族。一位英雄出现了,引来成千上万的人仰慕她,向她学习,向她看齐,以她为榜样,指导自己的行动。鞍山的事例,再好不过地说明了这一点。
鞍山发生的事,也给我们新闻宣传工作者以启迪。对于那些见义不为者、见死不救者、麻木不仁者,我们当然要择其典型事例,加以揭露,予以谴责,唤起人们的关注和警觉。同时,我们要大力宣传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去激励和鞭策人们,造成健康的舆论氛围。应当看到,目前在一些地方,当发生歹徒行凶作恶的事件时,仍然存在袖手“围观”者众、敢于“围堵”者少的现象。要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坚持不懈地做大量工作,其中包括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介“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积极作用。鞍山市发生的从“围观”到“围堵”的可喜变化告诉我们:英雄行为本身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宣传英雄行为,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会引起巨大的反响,推动社会的进步。

第2版(要闻)

中办、国办规定要求
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不得超标准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最近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获悉,为了贯彻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方针,节约国家财政开支,加强廉政建设和党风建设,纠正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汽车配备使用中攀比高档的倾向,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9月份已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
规定中强调,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保证工作用车或相对固定用车。
规定中明确,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车型的轿车,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2.5升以下车型的轿车。现已使用的轿车超过上述标准的,由党中央、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机关行政事务主管部门,在现有的车辆中予以调换,不得借机购置新车。
规定中提出,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以上干部,今后应使用国产轿车。现已使用的奔驰、林肯、卡迪拉克、公爵王等高档豪华进口轿车,按照中央纪委《关于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申和提出的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条规定”的实施意见》精神,不管何时配备的,一律由党中央、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机关行政事务主管部门,在现有的车辆中予以调换。其他进口汽车凡有条件调换的应一律调换,确有困难的可继续使用,达到报废更新条件时再更换国产车。
规定中,对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的专车配备,对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以上干部工作用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管理以及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的用车审批和配备,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并重申:各部门和地方不得擅自为领导干部超标准配备或调换专车;严禁违反规定进口或购买汽车,不准利用职权向企事业单位调换、借用或摊派款项购买汽车。
规定还要求,省级以下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用车的配备和使用管理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根据本规定的精神,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并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备案。
据悉,《规定》发出后,各地区、各部门的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干部正在积极贯彻执行,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已经按规定更换了汽车。

第2版(要闻)

罗干在中央国家机关召开的座谈会上强调
认真落实《决定》加强机关党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开动脑筋,研究措施,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狠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这是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日前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的23个部委机关党委书记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及时发出了《关于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各部门党组织都立即行动,根据中央的部署,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提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措施,把《决定》的原则、目标和要求具体化,切实加强对机关党的工作的指导。各部门机关党委抓住四中全会召开的有利时机,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组织本部门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地学习《决定》和全会公报,加深理解《决定》对于保证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完成,坚定不移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提高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广大党员也都按照全会要求,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强党的建设作出贡献。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同志,紧紧围绕《决定》中提出的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等重大问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他们认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一项基础工程,应该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按照《决定》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四条指导方针,下大力切实抓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仅要按“四化”标准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还必须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规范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行为。要加强对各级党务干部的培养和管理,使他们尽心尽力地为党的建设作出奉献。
罗干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后指出,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决定》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贯彻《决定》,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建设,对于保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所作的两个《决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只有这样做,才能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胜利地跨入二十一世纪,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受得住任何风浪的考验,从而把我们的党和国家建设得更好。要完成全党进行的“新的伟大的工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奋斗。
罗干强调指出,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当前首要的是在全党特别是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增强全体党员和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疏通和拓宽民主渠道,让党员敢于讲真话,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要强化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纪律观念。我们的工作要保证实现党内监督。有自上而下的监督,自下而上的监督,同级的监督,还有群众和舆论监督。还要搞好自我监督。要强调全党服从中央,维护中央的权威,确保党和国家政令畅通。做不到这一点,就不可能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罗干还就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讲了五点意见:一是结合本部门实际抓基层组织建设,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建立责任制,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对不同层次提出不同要求。三是要抓重点,要按照《决定》的要求,对一些基层组织存在的软弱涣散等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对本部门不能解决的,上级派人去整顿,要限期解决。四是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要作出细致安排,以尽快提高广大党员的素质。五是按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方针的要求,制订检查工作的标准,提出对党员监督的具体措施,搞好制度建设。
罗干对做好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的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各级机关党组织在推荐、培训青年干部上要多做工作。

第2版(要闻)
专栏:短评

让大家都来监督
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根据党中央的部署,把用车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第一项要求严肃地提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面前:不准违反规定购买和换乘进口豪华小轿车;不准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不准用贷款、集资款和专项资金购买供领导干部使用的小汽车;县市党政领导机关和单位,凡拖欠职工工资的不准购买小汽车。这“四个不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方针和对领导干部从严要求的原则,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
几个月来,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领导干部乘用豪华进口轿车的问题得到了普遍清理,大多数地方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已经和正在准备换下超标准配备的小汽车。但少数地方和部门的一些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国务院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至今没有行动。有的以种种“理由”搪塞,虚以应付,有的还在等待观望。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按照中纪委廉洁自律的要求和中办、国办规定的精神,采取切实措施抓好落实,特别是各级党政机关的主要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也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给予监督。

第2版(要闻)

张思卿在全国检察机关会议上指出
加强反贪侦查工作推动查处大案要案
本报黄山10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第4次反贪污贿赂侦查工作会议上说,反贪污贿赂是检察机关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重视反贪侦查工作,加强侦查队伍建设,提高突破大案要案的能力,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级检察院、绝大部分地市级检察院和部分基层检察院成立了反贪污贿赂局。近两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8.2915万件,其中大要案3.8041万件,占立案总数的45.9%;立案侦查挪用公款案件3.1558万件、假冒商标案件7244件、偷税抗税骗税案件2.0118万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约46.4亿元。
在谈到建立健全有中国特色的反贪污贿赂侦查工作体制时,张思卿说,反贪局是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侦查工作的主体,要下决心建设好。目前尚未成立反贪局的地、市级以上检察院和大城市的城区、经济特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县、市级检察院,都要加快建设步伐。
张思卿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加强侦查队伍建设。他说,尽管从现状看,侦查队伍总体上是好的,发生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但绝不可掉以轻心。我们要在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一大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懂经济、懂法律、熟悉检察业务,会外语、会开车、会用电脑的侦查专家,努力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坚持“从严治检”的方针,坚决克服执法不严、违法办案、滥用职权插手经济纠纷等违纪现象和执法中的地方保护主义。
张思卿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两手抓,把反腐败同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结合起来;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打好阶段性战役,一步一步把斗争引向深入。
张思卿强调,当前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任务是继续坚持“严格执法,狠抓办案”的工作方针,加大对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打击的力度,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重点抓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发生的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要案。

第2版(要闻)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
高奏凯歌还
本报讯新华社10月16日播发评论员文章,题目是:高奏凯歌还。
文章说,本着为祖国争光、为亚洲体育事业作出贡献的强烈愿望,中国体育健儿斗志昂扬,团结奋战,顽强拚搏,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他们的光辉成绩,展示了在改革开放中中国人民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对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们都是一个有力的鼓舞。
文章指出,在欢庆本届运动会胜利结束的时候,我们不能不遗憾地指出,在本届亚运会期间,发生了一件本来不应该发生的事,那就是在李登辉挤进广岛亚运会的图谋因受到强烈反对而遭破产后,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严正交涉,允许台湾的所谓“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进入广岛。徐立德的日本之行虽处处碰壁,未能达到其预期政治目的,但日本政府的做法违背了中日联合声明原则,违背了日本政府多次作出的只与台湾维持民间往来、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郑重承诺,使中日关系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害。
文章说,徐立德的广岛之行再次说明台湾的当权者正从他们一直宣称的“一个中国”的立场上往下滑。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搞“台独”或“独台”,从根本上违背了中华民族的利益,上对不起列祖列宗,下对不起子孙后代,必然为海峡两岸的全体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他们这样做,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是没有任何出路的。
文章强调,目前,亚洲体育运动面临着新的考验,亚洲体坛的有识之士应当团结起来,排除干扰继续前进。我们正在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中国体育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广岛亚运会的成就显示了“奥运争光计划”的实绩,但也暴露了我们在一些运动项目中的弱点和整体实力的欠缺。我们的目标是到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优异的成绩。从这个意义上讲,亚运会不过是一次大练兵。我们期望我国健儿高举奥林匹克的旗帜,再接再厉,巩固优势,弥补弱项,虚心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