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体育架金桥亚洲共欢乐
第十二届亚运会降下帷幕
广岛赛场先后一百三十七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报广岛10月16日电记者李泓冰报道:鏖战15天的亚洲各国运动员今晚终于可以洗去征尘,享受东道主为之精心准备的狂欢之夜——第十二届亚运会闭幕式。
亚运期间,广岛赛场先后137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289次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取得比赛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中国代表团将满载荣誉荣归祖国。华夏健儿再一次证明,他们在亚细亚体坛保持着盟主地位。韩国人今天也很高兴,因为他们又一次超过日本,以4枚金牌的优势坐上了第二把交椅。首次闯入亚运会的中亚五国也颇有收获,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以25枚和10枚金牌进入第三梯队。
本届亚运会总共在游泳、射击、举重等项目上44次打破25项世界纪录,平1项世界纪录;此外,还133次刷新亚洲纪录,245次改写亚运会纪录。这些新纪录的诞生标志着亚洲体育4年来又有了长足进展。
在闭幕式上,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将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的法赫德杯奖给本届亚运会表现最突出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接过奖杯时,中国运动员一片欢腾。韩国马拉松运动员黄永祚则因他的顽强精神得到“最佳风格杯”。法赫德致词说:“广岛人民的热情接待已使第十二届亚运会成为一次激动人心的事件。”他还说:“这些代表亚洲未来的年轻人相聚在一起,通过体育而增加了友谊。我相信这将为实现世界长久和平作出贡献。”广岛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古桥广之进也说:“相信通过这次盛会,‘和谐的亚洲’这一口号已变成现实,所有的人都已享受到这一喜悦。”
法赫德接过广岛市长交还的亚运会会旗,将会旗郑重交给泰国首都曼谷市市长——第十三届亚运会将于4年后在曼谷举行,许多运动员今晚郑重相约:4年后曼谷再见!
在闭幕式上,广岛市民还表演了题为“喜悦”、“庆典”和“离别”的团体操。

第1版(要闻)

弘扬夺金牌精神
——祝贺我体育代表团在广岛亚运会创造优异成绩
本报评论员
昨天,第12届亚运会在日本广岛落下帷幕。今天,祖国人民喜备鲜花,准备迎接我国体育健儿带着辉煌的战果和完成人民的重托光荣凯旋。
我们向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祝贺,向在亚运会上创造优异成绩、交出出色答卷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慰问和感谢。
四年一度的亚洲体坛盛会,是中华儿女展示体育才华的重要舞台,是20多亿亚洲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盛会。中国体育健儿不负祖国的重托,不负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厚望,以勇夺137枚金牌、创造多项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的成绩,成为亚洲体坛攀登世界高峰的突击队和主力军,对亚洲和世界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5个日日夜夜,中国体育代表团健儿们团结奋斗,在亚运会赛场内外竞技水平高、精神风貌好,将“团结、友谊、进步”的亚运宗旨付诸行动。现代奥林匹克先驱顾拜旦说过:“运动员最值得自豪的是由于他的努力,他的祖国的旗帜正在旗杆上冉冉上升。”体育健儿在亚运会上进取的精神,正是改革开放时代中华民族生机勃勃、奋发向上的生动体现。
在体操、跳水和女子游泳、女子中长跑等项目中,我国选手继续保持着世界先进水平。在男子足球等项目上取得了多年来人们企盼的重要突破。这是广大体育工作者积极吸取他人之长,以科学的态度和先进的训练方法,坚持勤学苦练的结果,可谓劳苦功高。同时也要看到,包括球类在内的一些项目成绩不够理想,部分优势受到对手的有力挑战,也反映出体育竞技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此消彼长势必引起强弱转化,容不得半点松懈或自满,需要在弱项上迎头赶上。
许多摘金夺银的我国选手赛后都表示:“下一个目标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更上一层楼”的高标准严格自律,表明他们在成绩面前并不沉醉。应该看到,亚洲体育的总体水平还不高,多数项目在奥运会和世界大赛上的竞争能力还很有限,有些项目我国选手称雄亚洲是在目前没有强劲对手挑战的情况下实现的,在世界范围内比较,还有相当差距。人们希望体育健儿以“更快、更高、更强”不断激励自己,在奥运会和世界赛场上,壮中华国魂,扬亚洲雄风。
国家繁荣,体育兴盛。发展体育运动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组成部分,体育健儿取得的丰硕成果振奋人心。我们要弘扬夺金牌精神,把我国体育健儿的精神财富,作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用以鼓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奋战的全国人民不断进取、再创佳绩。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辽宁考察时指出
集中力量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
新华社沈阳十月十六日电(记者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于十月十日至十五日在辽宁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指出,在保持快速的合理的速度的前提下,深化改革,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
在沈阳考察期间,李鹏总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务委员宋健一起考察了沈阳黎明发动机公司和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等航空工业企业,并与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防科工委、空军、民航和飞机制造部门的负责同志,共同研究了航空工业的发展问题。李鹏说,解放以来我国航空工业取得很大成绩,但是还满足不了民航事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航空工业要发挥在人才、装备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条件,作出更大的贡献。刘华清要求航空工业在加强国防力量和发展民航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指出,发展航空工业要组织人员科技攻关,并认真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加强科学管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航空工业在发展中就会不断出现新的成果。
在考察中,李鹏特别关心和注意了解辽宁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情况。辽宁省是国家的老工业基地,国有大中型企业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辽宁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一些大中型企业也遇到不少困难。辽宁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如何,对全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直接的影响。
李鹏考察了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还召开了由十八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厂长(经理)参加的座谈会。鞍山钢铁公司、抚顺石油化工公司、东北输变电设备集团、东北制药总厂等企业的负责人,汇报了各自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情况。
当谈到当前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状况时,李鹏说,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要科学分析,作出符合实际的评价。目前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处境比较困难,经济效益不好,既有社会负担重,历史包袱多的原因,也有经营机制、产业结构、内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明年要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集中力量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他强调指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关键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好的经营机制,适应市场需求的好的发展路子。企业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在人才、技术、设备方面的优势,做到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他指出,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有大中型企业是骨干力量。我们对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树立信心。
在考察中,李鹏听取了辽宁省和沈阳市、大连市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他肯定了辽宁省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辽宁作为一个工业大省,城市人口比例大,这几年加强农业,做到粮食、副食品自给,成绩是显著的。
李鹏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定,具有深远的意义。各地不仅要认真学习全会的文件,更重要的是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抓住关键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带领广大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有党的坚强领导,需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改革和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加强团结,特别是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的团结,只有这样才能步调一致,坚强有力。
李鹏指出,各级领导在搞经济建设时切不可忘记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米袋子、菜篮子是影响物价的主要因素,物价又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活。放开价格,不等于不要宏观调控。各级政府都要关心、支持和认真抓好商业工作。国有商业系统仍要发挥主渠道作用。搞好菜篮子必须保住菜园子,对菜地要实行保护政策。各级领导都要切实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
李鹏一行还考察了菜篮子工程,访问了农民家庭,看望了学校师生,慰问了当地驻军官兵。
陪同李鹏考察工作的除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外,还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顾金池、辽宁省代省长闻世震等。

第1版(要闻)

爱国爱岛守天涯
——记海军西沙守备部队
黄彩虹胡洪波卢永华
12年前,中央军委曾授予海军西沙中建岛守备队“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
12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又登上西沙群岛时,欣喜地看到“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这面旗帜已在西沙每个岛屿上高高扬起。西沙守备部队的官兵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国爱岛精神却不断发扬光大。
 “国之最南人家西沙人乐天涯”
改革开放十多年来,西沙守备部队以爱国爱岛精神,在这片奇特的国土上创造着可歌可泣的业绩:40亩菜地开垦出来了,30多公里水泥道路修筑起来了,18万多平方米楼房矗立起来了,电站、水库、医院、博物馆等基础设施成龙配套,今日的西沙变得更加美丽富饶。一位中央领导同志乘飞机飞抵西沙群岛上空,看到这般景象,高兴地称赞,“真是海上花园”。
在永兴岛,我们参观了西沙海洋博物馆。它是我国最南端的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两万多件展品,有西沙各种海洋动物、植物标本,有琳琅满目的贝壳等。这座博物馆先后有150多名将军、省部级领导和两万多各界群众前来参观,成为对驻岛官兵和各地群众进行爱岛爱国教育的活教材。博物馆的展品都是一名战士亲手采集、制作的,他就是被誉为“海洋博士”的王三奇。为创办这座博物馆,王三奇在西沙一干就是16年。他游西沙、下中沙、赴南沙,不知历尽多少艰辛,冒过多少风险。我们上岛时,王三奇正下岛,没有见着他,但见到他在自己门前写下的一副对联:“国之最南人家,西沙人乐天涯”。
西沙远离祖国陆地183海里,相当于330多公里,最远的岛远离陆地280海里,相当于510多公里。这里气候恶劣,是“三高一多”(高温、高湿、高盐分、多台风)地区,岛上每一粒米、每一口水都得从陆地运来。“西沙人”之所以“乐天涯”,是因为祖国在他们心中。
“学习当年南泥湾建设今日西沙滩”
海军守备部队当初上西沙时,许多岛上除了几丛羊角树、麻风桐外,没有路,没有房,没有人,洪荒一片,原始落后。“学习当年南泥湾,建设今日西沙滩”,部队党委叫响这句口号。他们带领官兵撑起帐篷,搭起茅房,架起行军床,在珊瑚礁上扎下了根。一部西沙发展史,经他们粗壮的双手书写出来。
西沙缺菜。许多年轻的战士因没蔬菜吃,拉不出大便,口腔溃烂。首任司令员刘喜中砍柴伤了左手,因缺菜吃,无法补充维生素,半年后伤口才愈合。为找菜,刘喜中尝遍西沙数十种树叶和野草。西沙全是珊瑚沙,碱性太大,存不住水分,种菜很难成活。
一天退潮,官兵们在一滩裸露的礁石上,发现其表面覆盖着一层浅浅的泥土。他们像发现金子一样,每天退潮就带着脸盆和茶杯,到礁石缝里一点一点地抠泥土。一天、两天、几个月后,所有露出海面礁石的泥土都被他们抠光了。他们把土掺进珊瑚沙,在自己居住的屋旁开垦出第一块菜地,种上空心菜。几天后菜籽发芽出土,一个来月,就绿荫荫一片。西沙第一垄青菜长出来了。
有了泥土就能生长希望。那年在赴西沙的船上,我们遇到一个刚刚从湖南老家探亲归队的战士,除一个提包外,他还带着一只大纸箱,很沉。“带的什么特产?”我们问。
 战士说:“土,是从我家责任田里取来的。”舱内还有一筐小鸡、两只小兔,这些都是这位战士千里迢迢从家乡带来的。他告诉我们,西沙人都这样。20年间,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泥土被探亲的官兵一提包一提包地带上岛,十多个品种的菜种在这里安了家。后来,部队用船运来三亚的黄土,东岛的鸟粪,掺和岛上的珊瑚沙,合成了西沙的沙土,这是共和国最独特的一种土质。战士们用这种土在岛上铺出40多亩菜地,种下十多种蔬菜,也播下了他们保卫西沙、建设西沙的坚定信念。在西沙守备部队,每位领导也有一块菜地,战士们叫它“常委田”。20年间,部队领导班子换了好几届,这些菜地仍一届传一届。赵万长这位西沙守备部队第5任司令员,为了绿化西沙,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官兵们上岛后种了一些椰子树,但大面积育种种植一直没成功。赵万长决心在岛上育种椰树苗。他精心选来个大饱满的椰果,以自己耕的菜地作苗圃,但连续两年都失败了。赵万长没有泄气,总结经验,坚持干下去,终于育出了优良椰树苗。现在的西沙被绿荫覆盖,不少岛上树木参天,滩涂爬藤满地,绿化面积达85%。这就是西沙人的创业精神。
建功立业坚如磐石爱国守岛亲如兄弟
在西沙某部一连,我们见到这样一副对联:“建功立业坚如磐石,爱国守岛亲如兄弟”。西沙最大的岛面积1.85平方公里,最小的岛才0.26平方公里,在如此弹丸之地,创业之基础是团结。
西沙没有泥土,却有心灵的净土。中秋夜,中建岛数十名官兵分吃一个苹果,吃到最后还有一半没吃完,但每个人都“吃过了”;战士小王母亲去世,他一人到海边朝着家乡的方向默哀,一转身,他背后却站着数十名官兵。一人接到情书,全岛官兵分享爱情的甜蜜;一瓶酒大家轮着喝,共品生活的甘醇。
去年11月,东岛告急:官兵已经喝了3天稀饭,全岛即将断粮。基地司令员马富才带着南救506船出海补给。但涌浪过大,无法补给。这一夜,将军的住舱没有熄灯。这一夜,506船没有停机,围着东岛转圈,寻找着时机。次日晨,风浪稍小,后勤部长袁和平带领4名干部,穿好救生衣,庄严地向军旗敬了一个礼,就带着补给物资,登上小艇,向东岛强行开进。波峰浪谷之中,小艇就像一片树叶,一会儿被抛上浪尖,一会儿被掀进底谷。岛上官兵冒着大雨,整齐列队,真切地看着这一幕,任凭脸上的泪水和着雨水流淌。小艇终于靠岸了。没有口令,岛上全体官兵一拥而上,与袁和平他们紧紧拥抱,没有言语,只有止不住的泪水……
战士爱祖国,祖国爱战士。近年来,西沙守备部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涌现出一批饮誉全军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今年8月,西沙守备部队后勤部长袁和平代表部队党委,光荣参加了全军爱兵带兵模范事迹报告会。10月,西沙中建岛守备队队长李仲荣应邀赴京参加国庆观礼,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他动情地说:“西沙虽然远离首都北京,但我们同在一个祖国的版图上,同在一面国旗下!”(附图片)
压题照片:荒岛上建起花园式军营。邓佳摄

第1版(要闻)

以市场换技术
上海通信产业发展迅猛
本报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高科技通信产业在连续3年销售产值和利税总额成倍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的发展势头仍很迅速。今年上半年,全市22家通信企业完成销售产值43.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实现利税13.3亿元,同比增长75%。
 90年代,上海市委、市政府把高科技通信产业列为上海第二支柱产业,并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上海通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了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总体思路。近3年来,纳入全市统计范围的通信企业的销售产值和利税年年成倍增长,大大超过了传统产业的增长速度。目前,已形成了程控交换机、光纤通信、移动通信、传真机和卫星通信5大类产品的生产格局,组建了一批国内规模领先、技术起点高的通信合资企业,促进了传统工业的改造。
上海通信产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坚持以市场换技术的方针,选择世界著名的企业集团、跨国公司、掌握前沿技术的大公司为合作伙伴,引进世界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尽可能地做到与国际同类产品和技术发展同步。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塞拉利昂国家元首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塞拉利昂国家元首、全国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瓦伦丁·斯特拉瑟时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同塞拉利昂的关系。 李鹏说,主席先生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并访问了武汉和上海。他对斯特拉瑟访华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相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认为,中塞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他说,中国十分重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希望双方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
李鹏说,斯特拉瑟主席带着塞拉利昂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来访,必将带着中国人民对塞拉利昂人民的友谊而归,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斯特拉瑟说,他同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会谈和会见加深了双方的理解和友谊。
他说,塞拉利昂十分关注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中国在政治稳定的条件下进行的改革和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塞拉利昂从这一基本经验中得到了很大的启示。
斯特拉瑟还赞赏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的贡献。他在重申塞拉利昂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时说,塞拉利昂一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和斯特拉瑟主席夫人格洛丽亚·斯特拉瑟等参加了会见。
斯特拉瑟一行在结束为期一周的对华访问后,于下午乘飞机离京经伦敦回国。

第1版(要闻)

南开大学欢庆建校七十五周年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题词祝贺
本报天津10月16日电记者肖荻、陈杰报道:今天,周恩来同志的母校南开大学的师生员工、历届校友欢庆建校75周年。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题词祝贺。李岚清、邹家华、宋健等也为校庆题了词。
建校75周年的南开大学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校训,以造就爱国为公、服务社会的人才为宗旨,为民族的独立振兴、国家的兴旺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开大学成立于1919年10月17日。改革开放以来,南开大学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方针,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这所大学现有24个系、55个专业,有83个硕士点,35个博士点,4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南开大学是国家教委确定的综合改革和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院校,国家“八五”期间重点建设大学。
在隆重的庆典上,天津市市长张立昌授予世界著名数学家、中科院外籍院士、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天津市荣誉市民”称号,陈省身愉快地接受了证书和金钥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独山子大型乙烯工程主体竣工
国家“八五”重点建设工程,新疆独山子14万吨乙烯主体装置,克服进口设备运距长、技术依托难度大、有效施工时间短等困难,于9月30日如期安装完工,完成总投资额42.7亿元的88%。
(祥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再生稻获丰收
金秋时节,重庆农民迎来一个“再生稻”的丰收年。全市140万亩再生稻获得丰收,平均亩产达到102公斤,14万亩高产示范片亩产达到135公斤;全市再生稻总产1.43亿公斤,比去年增长1.5倍。(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最大外商投资企业成立
总投资额2.43亿美元的诺和诺德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告成立。这是天津目前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公司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生物技术和管理技术,生产国内急需的新酶种。
(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昆铁路松林一号隧道贯通
南(宁)昆(明)铁路咽喉工程松林一号隧道,经过铁道部十八局三处职工12个月艰苦奋战,于日前贯通。该隧道全长2390米,是南昆铁路中段首座贯通的长大隧道。(姜书范范建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民张雨才说:我家棉花全卖给国家
江西波阳县油城乡花桥村村民张雨才的棉桃,惹得棉贩子滴溜乱转,可张雨才斩钉截铁地说:“我家的棉花全部卖给国家。”张雨才今年预计可收获籽棉3万多公斤,皮棉240担。(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平南铁路并入全国路网
为深圳西部疏港运输起到重要作用的平南铁路全线修通,并入全国路网运营。这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兴建并以股份制方式经营管理的地方铁路,全长50.2公里,东与广深铁路的平湖车站接轨,西抵蛇口港。(王楚)

第1版(要闻)

湖北得意之作
武汉港客运中心
中国内河第一港——武汉港客运中心,是黄金水道上的一颗明珠,它一头连接腾飞的浦东,一头连接美丽的三峡,为武汉的经济腾飞起着重要作用。邓宪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