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10-16

1994-10-16新闻联播 文字版

“敦煌学在国外”已成历史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敦煌学在国外”已成历史<br/> “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这句话被国际史学界认可近90年。不久前,在敦煌研究院建院50年典礼上,段文杰院长宣告:这句断言已成历史。<br/> 如今,国内一批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纷纷创办。如北大中古史研究中心、北图、兰州大学、西北师大、南京大学、湖北大学的敦煌学小组、社科院历史所等都是专门的敦煌学研究机构,并形成了各自的特色。敦煌学术队伍已有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青年学者。目前,我国对所有失散他邦的全部卷宗目录及内容已基本查清,1987年首次以直接拍摄原件的方式,把英藏敦煌汉文文献完整、系统地披露于世,1991年开始,《俄藏敦煌文献》的出版也提上了日程,计划1997年出齐。至此,被各国抢掠的敦煌遗书,在近一个世纪后的今天,终于有了完璧的希望。<br/> (10月6日《文汇报》金丹文)

清代四大藏书家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清代四大藏书家<br/> 图书是文化积累的重要工具。到清末,我国有典籍18万多部,共236万多卷。这些典籍赖以保存,离不了历史上多如繁星的藏书家,在清代,最有名的私人藏书有四大家。<br/> 瞿绍基(公元1772—1830年),字厚培,常熟人,书楼名铁琴铜剑楼。它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瞿家几代人的努力。瞿没有做大官,但酷爱读书,多收藏宋元善本。在南塘(常熟)建起恬裕书室,历经十年,藏书十多万卷,他死后,其子镛与父亲一样,极力收集购买古籍,藏书更为丰富,因他家珍藏铁琴、铜剑两物,故将恬裕书室更名为铁琴铜剑楼。<br/> 杨以增(公元1787—1856年),字益之,山东聊城人,他认为书如海,2000年来古籍如源,其书楼取名海源阁。海源阁,藏书既丰富,又极为珍贵。杨家经过祖孙三代的苦心经营,藏书约2336部,208300卷。在藏书中,宋元版本就有464部,11300多卷,可见其价值之高。<br/> 陆心源(公元1834—1894年),字刚文,临安人。他花了几十年的时间,藏书约15万卷。藏书中,宋版书甚多,黄丕烈藏宋版书多,书室名“百宋一廛”,陆表示比黄的宋版书还要多,故为书楼取名“皕宋楼”。<br/> 丁丙(公元1832—1899年),字嘉渔,钱塘人。因丁丙的祖父丁国典想到他北京宋时的先祖有书八千卷,为继续祖志,将书楼题名为八千卷楼。丁的父亲丁英,用重金买了几万卷书。他哥哥丁申,“节衣缩食,朝蓄夕求,……积20年,聚八万卷。”他们兄弟俩保留了祖父的八千卷楼,又重修了小八千卷、后八千卷楼,总名叫嘉惠堂。八千卷楼藏《四库全书》已录书目,约3500部;小八千卷楼,专藏善本,约2000多种,有宋元本200多件;后八千卷楼藏书8000多种,为《四库全书》没有收入的书。总藏书约20万卷。<br/> 以上四家私人藏书共66万卷,占清代总藏书数的28%,他们为继承和发扬我国文化遗产,所作的卓越贡献可见一斑。<br/> (9月16日《中国青年报》熊仁强文于一章摘)

最早的环境保护法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最早的环境保护法<br/>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环境保护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据专家考证,世界上最早制定的一部环境保护法当属两千多年前我国秦朝制订的《田律》。<br/>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我国考古工作者在湖北省云梦县发掘了十二座战国至秦代古墓,在其中一座墓中出土了大量秦代竹简,上面刻写着内容具体翔实的《田律》。《田律》中有着不少禁令,规定得很具体、完整。它规定人们都要保护周围景物,不但保护植物林木,鸟兽鱼鳖,而且还要保护河系水道,不得人为堵塞。它还规定设立一些禁苑,在其周围开沟挖河,设置警戒线,它的形式和规模与我们现在的自然保护区十分相似。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这份古代环境保护法的不少内容都很科学。《田律》规定: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草木萌芽生长,鸟兽育雏繁殖,此时加强环境保护措施,对防止生物的减少和灭绝,维持生态平衡,具有积极的意义。而到了夏末秋初,花草林木已到了生长繁荣的旺盛期,幼兽雏禽也已逐渐长大,此时便开放禁令,允许采伐狩猎。<br/> (九月十日《少年百科知识报》虞伟亮文)

“吃”的误区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吃”的误区<br/> 随着收入的增长,人们对饮食的营养普遍关心起来,但也存在着不考虑国情、盲目仿效国外和违背科学的误区。<br/> 误区一:外国人主张食盐摄取量要少些,于是中国人也控制食盐摄取量。其实,外国人和中国人的生活与饮食习惯是有很大区别的,中国人多是体力劳动,每天生活工作中要出许多汗,认为自己“食盐过剩”是不正确的。<br/> 误区二:外国人提倡多吃纤维素,是因为外国人以食肉为主,对于这种饮食习惯,应该提倡多吃一些纤维素。而对于纤维素吃得并不少的中国人,就不适用了。<br/> 误区三:有人认为清淡饮食利于减肥,其实恰恰相反。如果总吃清淡食物,蛋白质摄取量就容易不够,从而使饭量增大。而等蛋白质吃够了,清淡的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就过剩,它们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反而使人体发胖。<br/> (9月22日《羊城晚报》胡东辉摘)

立体绿化与人体健康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立体绿化与人体健康<br/> 立体绿化,是指地面绿化、墙体绿化、房顶绿化三者的总称。尤其是在人口稠密、建筑拥挤的城市闹市区更为适用。<br/> 所谓地面绿化,就是利用一切可绿化的地面植树造林、种花种草,把裸露地面覆盖和装点起来,如在道路两旁栽种行道树,在街心或路边修建花坛,栽种花草和灌木类植物等。<br/> 墙体绿化,也称垂直绿化。即在建筑物的外墙根处,栽上一些具有吸附、攀缘性质的植物,利用它们的茎叶攀附在墙体表面,给建筑物披上一层绿色外衣。或在阳台、窑台上种植一些向下垂吊的藤蔓植物,垂直绿化常用爬山虎、金银花、葡萄等。<br/> 房顶绿化,是指在建筑物的顶面,铺上一层约二十至三十厘米厚肥沃、排水性能良好的泥土(如粘性土应添加适量煤灰、锯末等),栽上花草或低矮的灌木丛。<br/> 立体绿化对人体能产生良好的心理效应,同时树木能降低噪音吸收二氧化碳和挡住夏天阳光的辐射,使建筑物室温降低一至二摄氏度。<br/> (九月二十八日《世界科技译报》杨高摘)

未来世界七大奇观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未来世界七大奇观<br/> 丝绸新路:勘察了三条路线:从柏林经莫斯科到日本;从地中海经印度到新加坡;以及横越中国的中央路线。<br/> 直布罗陀大桥和隧道:建立在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间。这样,北非很多国家的贸易、经济就可以活跃起来,而且有利于北非同欧洲在政治、社会上的交往。<br/> 白令海峡通道:这条通道包括海面交通及连接北美和西伯利亚电网的电力传输线。<br/> 沙漠改造:现正研究开发使用太阳能淡化海水的经济上可行的系统。只要有沙漠毗邻海洋,这项研究就将导致新的大规模工程,这些工程将会造就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新的经济区。<br/> 多环路城市:这类城市可将城乡地区统一到一个新的都市综合体中。它可通过全球喷气机服务及地区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通道在几分钟内为人们提供安静的郊区生活环境。<br/> 全球移动电话服务:整个工程将涉及在地球空间低轨道上部署七十七颗卫星。那时,通过电话立刻同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进行交谈。<br/> 空间移民点:首先是月球,接着是火星。<br/> (9月29日《新民晚报》张宁远文)

海藻食品营养丰富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海藻食品营养丰富<br/> 海藻是生活在海洋中富含叶绿素的植物,日常食用的有海带、紫菜、麒麟菜、裙带菜等。海藻类食品价廉物美,营养丰富。老年人经常食用海藻类食品,对健康长寿大有裨益。<br/> 海藻中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如干制海带中含有6%—8%,裙带菜达到14%—21%,紫菜竟高达24.5%,有一种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比牛肉高3倍。<br/> 海菜、裙带菜等海藻类食品还含有一种褐藻氨酸,具有降低血压和血脂的作用。<br/> 在海藻中,海带、紫菜中含糖量可高达31%—57%。尤其是海藻中所含的一种岩藻多糖,可以阻止人体红细胞的凝集反应,有效地防止血栓形成和降低血液粘稠度,对于心血管病人有较好的食疗作用。<br/> 海藻中含有多种无机盐,如钾、钙、钠、镁、铁、硅、锰等,都是人体所必需的。在海藻中碘的含量尤其丰富。<br/> 海藻中还含有一种微量元素硒,可以防止脂肪酸生成过氧化物。人体缺硒,可以产生心、肝、肾、肌肉等组织、器官的病变。<br/> 食用海藻对人体补充各种维生素也是非常有利的。尤其是维生素B1、B2、B12、C、E、胡萝卜素、烟酸和叶酸等,在海藻中含量尤其丰富。<br/> 海藻中粗纤维的含量高达3%—9%,国外有人专门研究海藻的药用价值,认为经常食用海藻,对于预防高血压、溃疡病以及肠道癌等有很明显的功效。(摘自《天津老年时报》)

秋的别称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秋的别称<br/> 《初学记》卷三引梁元帝《纂要》:“秋曰白藏,亦曰收成,亦曰三秋、九秋、素秋、素商、高商。”此外,还称白商、金素、金天和西陆等。<br/> 白藏《尔雅·释天》:“秋为白藏。”郭璞注:“气白而收藏。”<br/> 三秋七月为孟秋、八月为仲秋、九月为季秋,简称三秋。亦指秋季的第三个月,即阴历九月。王勃《滕王阁序》:“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明代曹鼎《中秋》诗:“三秋爽气凌空碧,一点寒光照太虚。”<br/> 九秋秋季三个月共九十天,简称九秋。张协《七命》云:“晞三春之溢露,溯九秋之鸣飚。”<br/> 素秋又叫素节,亦指重阳节。王绩《九月九日赠崔使君善为》诗:“忽见黄花吐,方知素节回。”欧阳修也有:“我来夏云初,素节今已届。”<br/> 素商按古代“五行”说法,秋季色尚白,又属“五音”之中的“商”的音阶,故有此称。元朝马元常《秋夜》诗:“素商凄清扬微风,草根之秋有鸣蛩。”<br/> 白商萧统编纂《文选》:“若乃白商素节,月既授衣。”李善注:“《周礼》:‘西方白。’《礼记》:‘孟秋之月,其音商。’”<br/> 金素《文选·谢灵运·永初三年七月十六日之郡初发郡》诗:“述职期阑暑,理棹变金素。”李善注:“金素,秋也。秋为金而色白,故曰金素也。”<br/> 金天据“五行”,秋属金,故称金天或金秋。陈子昂《送著作佐郎崔融等从梁王东征》诗:“金天方肃杀,白露始专征。”<br/> 西陆西陆为二十宿之一昂宿之别称。唐骆宾王《在狱咏蝉》诗:“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br/> (9月13日《中国广播报》)

我国家用电脑发展加快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我国家用电脑发展加快<br/> 据有关部门统计,国内目前家用电脑拥有量达六七十万台,1992年销售达20万台,去年估计超40万台。此外,国家教委还推出计算机等级考试制度,这就意味着21世纪的大学生将怀揣毕业证、学位证、英语及计算机等级证跨出大学校门。<br/> 市场调查表明,国内家用电脑的主要消费对象一是科技工作者;二是作家、记者、编辑;三是个体私营者;四是现代家庭。<br/>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一些企业单位都添置了电脑,实现办公自动化,而企业招工要求财会、文秘、管理人员必须懂得电脑,因此,青年人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争相到电脑培训班学习。<br/> 一位购买了电脑的科技人员说:“电脑并不像彩电、冰箱等单纯是家庭消费品,它是一种工具,掌握好了,可以帮助你进行一些创造性的工作,甚至还可以创造效益。”<br/> 在“电脑热”的另一面亦存在不足,应引起有关方面注意。目前,我国家用电脑的开发生产有多家企业,但产量仅为需求量的一半,而其性能、外型、价格不完全适用于用户。电脑产业一方面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更新换代太快,许多公司的新产品还未曾上市就面临淘汰。<br/> 有的家庭花几千元买一台电脑后,因电脑软件的缺乏,只能作家庭摆设或当游戏机、打字机用。这是家长们在购买之前没有预想到的。<br/> (9月27日《光明日报》任中兴文)

图片

第8版(每周文摘)<br/>专栏:<br/><br/> (摘自《羊城晚报》华君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