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白宫举行仪式欢送阿里斯蒂德
10月14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主持仪式,欢送海地流亡总统阿里斯蒂德。
阿里斯蒂德经过3年的流亡于15日(当地时间)返回海地。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伊称伊军已远离非军事区 佩里强调要遏制伊威胁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4日电伊拉克政府发言人今天驳斥美国关于伊拉克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的一个师仍驻扎伊科边界的说法。
该发言人说,这个师已撤至离伊科边界200公里的营地。这个营地设在纳西里亚城附近,它远离联合国在海湾战争后在伊科边界建立的非军事区。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故意混淆地理位置,是为了加剧已缓解了的伊科边界紧张局势。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4日电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决心遏制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军事威胁。
佩里在科威特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将同科威特领导人讨论伊科边界紧张局势,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海湾地区安全问题。
他说,尽管伊拉克声明已从伊科边界撤军,但美国仍将继续在海湾地区部署军队,并增加驻这一地区的军舰数量。他称,除非伊拉克不再对海湾的稳定构成威胁,否则美国不会从海湾撤军。
但早些时候佩里在访问沙特时说,一旦伊拉克完全从伊科边界撤军,美国将分阶段从海湾撤军。
据悉,佩里一行将视察驻科威特北部地区的美军营地。

第6版(国际)

美宣布取消对海地制裁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14日在海地流亡总统阿里斯蒂德即将回国之际,宣布取消美国对海地的所有制裁。
在白宫为阿里斯蒂德行将离开美国举行的告别仪式上,克林顿签署了解除对海地制裁的行政命令。
从1991年10月起,美国开始对海地军事政权实施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减少商业飞行、冻结海地军事领导人在美国银行的资产、禁止除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外的货物海运等。阿里斯蒂德将于15日返回海地。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率领一个代表团一同前往。

第6版(国际)

纪念莱特岛登陆50周年
江主席赠菲和平碑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5日电(记者熊昌义)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桂芳今天代表国家主席江泽民向菲律宾政府赠送了和平石碑,纪念莱特岛登陆50周年。
和平石碑由黑色花岗石刻制而成,碑高70厘米、宽50厘米,重87公斤。碑上刻着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写的“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人类幸福”金色碑文。
赠送仪式今日上午在菲律宾旅游部举行。菲外交部助理部长海梅·包斯蒂斯塔代表菲政府接受了和平石碑,并向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表示感谢。江泽民赠送的和平石碑将与其他19个国家元首赠送的和平石碑一道安置在莱特岛和平石碑纪念公园。
1944年10月20日,美国麦克阿瑟将军和菲律宾前总统奥斯梅纳率领美军由莱特岛登陆,从而揭开了解放菲律宾的序幕。今年10月20日,菲律宾将在莱特岛隆重纪念登陆50周年。

第6版(国际)

美朝谈判接近达成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4日电(记者班玮)美朝两国经过半个多月的谈判,目前已在朝鲜核问题上接近达成协议。
近两天来,美朝两国技术专家每天举行10个小时左右的紧张谈判,以确定有关协议的具体内容。美国一位官员14日表示,谈判很快将取得“重大突破”。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则透露,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巡回大使加卢奇和朝鲜谈判代表团团长、副外长姜锡柱计划在专家级磋商结束之后举行本轮会谈的最后一次高级官员会晤,并将在下周二向新闻界正式宣布达成的协议。
目前,美朝双方均未透露谈判的具体内容。

第6版(国际)

赫德表示对伊制裁不能解除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1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赫德今天在这里说,伊拉克表示准备承认科威特主权是“不够的”。他认为,这种承诺不会使联合国解除对它的制裁。
赫德是在前往土耳其途中在这里与叙利亚外长沙雷进行简短会谈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几天来他在访问科威特、巴林、沙特阿拉伯等国时,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都强烈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制止伊拉克对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威胁。
另据报道,赫德今天从叙利亚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后,先后同土耳其总理奇莱尔和外长索伊萨尔举行会谈,重点讨论了海湾局势的最新发展和土耳其与欧洲联盟的关系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阿里斯蒂德离美返国
本报记者刘爱成
结束了1111天流亡生活,海地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今天早上乘飞机离开美国回国。
42岁的阿里斯蒂德是海地1804年独立后的第一位民选总统,但他仅执政7个多月就被海地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发动政变赶下台,并被逐出国门流亡至今。
今天上午8时45分,阿里斯蒂德总统一行及以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率领的代表团抵达在马里兰州的安德鲁兹空军机场。阿里斯蒂德总统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对美国及有关国家对海地恢复民主的支持表示感谢。克里斯托弗发表讲话说,阿里斯蒂德总统返国标志着海地的民主得到恢复,表示美国将继续信守自己的许诺,并将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克里斯托弗与阿里斯蒂德同机前往太子港。同机前往海地的美国代表团包括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
9时许,阿里斯蒂德总统乘坐的飞机起飞,向海地方向飞去。4小时后,他将抵达太子港,然后由直升机送往总统府。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准备隆重欢迎阿里斯蒂德。
但是,海地局势并不安定,暴力流血事件不断发生。为安全起见,在海地的美国军队今天加强了治安保卫。由于担心阿里斯蒂德回国后的安全,美国国务院已与一家由退役的美国保安人员组成的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3个月的合同。根据这项总额为85万美元合同,该公司将派遣有经验的专业保安人员协助海地保安部队保证阿里斯蒂德的安全。
克林顿总统为阿里斯蒂德举行了送别仪式,并签署行政命令,取消美国对海地实行的所有经济贸易制裁。
克林顿称阿里斯蒂德回国将给海地带来第二次民主机会。阿里斯蒂德再次保证回国后要实行民族和解,不搞打击报复。
(本报华盛顿10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营救人质失败
本报记者吴文斌
14日傍晚,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腊马拉地区的比尔·纳巴拉村。天刚刚擦黑,村民们大多团聚在家中享用晚餐,静谧的小村显得格外冷清。
就在这个时分,一支以色列突击队突然潜入村内,向9日绑架以色列士兵沃克斯曼的“哈马斯”武装分子在该村子的窝点发动了闪电式袭击,以期营救被扣押在那里的沃克斯曼。然而,出乎预料的是,“哈马斯”租用的用以关押人质的房子的门窗均已被坚固地堵死。在以军突击队攻破第一道房门之后,发现里边还有一堵墙,继续攻击时,遭到“哈马斯”武装分子的顽强的抵抗,以军突击队久攻不下,最后不得不用炸药炸开房门。
在长达40分钟的激烈交火中,沃克斯曼、3名“哈马斯”武装分子被打死,一人被俘。以军方面,一名突击队军官丧生,另有12名突击队员受伤。3天来轰动以色列全国并影响到巴以和谈的这场人质危机结束,但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11日,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武装组织“阿泽丁·卡萨姆”支队发表声明,宣布失踪的以色列士兵沃克斯曼已被该组织绑架,并在一盒录像带上展示了沃的身份证、枪支和他本人的图像,限期以色列当局在14日21时前释放200名“哈马斯”在押人员,否则将杀死沃克斯曼。
事发后,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进行了紧急磋商和频繁的联系。以军在关闭了加沙地区的同时,在被占领土进行了大规模的搜查。巴勒斯坦警察也在自治的加沙地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扫荡”,同时还逮捕了200名“哈马斯”成员,以寻找沃克斯曼的下落。
国际红十字会还与“哈马斯”取得了联系,并达成了将杀死人质的限期推延24小时的协议。就在有关方面继续为政治解决危机而奔波之际,以色列军方采取了上述袭击行动。
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拉宾在袭击行动之后随即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被绑架的以士兵沃克斯曼已被“哈马斯”分子杀害。他表示,他本人对决定采取袭击行动负完全责任。拉宾说,他之所以做出上述决定,是因为“哈马斯”企图通过绑架沃克斯曼换取释放恐怖分子来杀害更多以色列人和扼杀中东和平。因此,他的决定符合以色列不向恐怖分子妥协的政策。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
安理会改革应体现广大会员国利益
本报联合国10月14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今天在联大审议安理会席位公平分配和成员数目增加问题时发言,强调安理会的任何改革措施都应体现广大会员国的利益。
他说,中国对安理会改革一直持赞成的积极态度。对安理会进行必要的改革,是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和迎接严峻挑战的需要。适当扩大安理会组成,并对其工作方法进行必要的改进,目的是使安理会更具有代表性,从而更好地体现联合国会员国的集体意志和共同愿望,同时,通过进一步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益和效率,使之更有效地履行《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各项职能,在新形势下增强其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他指出,安理会的扩大应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充分照顾占联合国大多数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和利益,以利于更好地发挥它们在联合国事务中的积极作用,而不应造成新的不平衡。
联大从昨天开始用两天时间讨论安理会的改革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各国利益,受到普遍的关心和重视。共有59个国家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各国对改革的具体内容,如增加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标准、数目、地区分配名额、是否有否决权,以及安理会工作方法等提出了许多不同意见和建议。在一些问题上距离还相当大。
联大已成立关于安理会改革问题的工作小组。它将根据各国提出的意见和方案,在本届联大期间继续讨论协商,最后将提出一个改革建议方案,供大会作出有关决议。

第6版(国际)

意总理结束访俄
双方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本报莫斯科10月1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今天结束了对俄罗斯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俄总统叶利钦和贝卢斯科尼总理签署了俄意友好合作条约。签约双方将加强两国间的经济联系,为工贸金融企业的活动互相提供优惠待遇和优惠税率。根据条约,两国将成立经济、工业和货币金融合作委员会。双方还表示,必须加强欧洲的稳定,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冲突,扩大信息交流。

第6版(国际)

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与塞总统会谈
双方呼吁尽快取消对南制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4日电(记者王森)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14日抵达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就政治解决前南危机的迫切问题,尤其是波黑问题,进行了“长时间坦率的会谈”。
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14日发表的公报说,会谈中双方强调,为了推动和平进程,必须尽快取消对南斯拉夫的制裁。公报说,塞尔维亚今后将继续支持整个谈判过程。
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是在萨格勒布同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会谈后抵贝尔格莱德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涉嫌受贿
法工贸部长辞职
本报巴黎10月15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因涉嫌有经济问题而受到司法部门追究的法国工业、邮电和外贸部长隆盖昨晚辞职。
司法部门追究隆盖的经济问题有二:一是他在蓝色海岸地区建造一栋私人别墅时接受一家公共工程公司的贿赂;二是作为共和党主席,在购买党部房产时有近600万法郎佣金的去向同他有关。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反对取消制裁伊拉克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5日电科威特拒绝了俄罗斯的调解努力,反对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
科威特内阁14日晚召开特别会议后发表声明说,现在谈论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是对进一步违反联合国决议行径的“奖赏与鼓励”。
声明说,伊拉克最近对科威特和海湾地区的军事恫吓,是对联合国决议的“继续践踏”。声明说,科威特内阁对美英等国对伊拉克“侵略意图”所持有的“高度警觉”表示欢迎。
声明说,科威特政府对俄罗斯外长敦促伊拉克向联合国决议接近的努力表示赞赏。但是,科威特政府正在注视着伊拉克目前的军事部署对科威特安全与稳定构成“危险的威胁”。
声明还说,这种形势使科威特“有必要继续同兄弟和友好国家继续保持协调以对付伊拉克的挑衅”。
科威特政府还要求安理会“实现诺言”,参照联合国宪章第7条,采取有效措施,“结束伊拉克的军事恫吓,确保科威特的安全、主权和独立”。联合国宪章第7条授权安理会必要时可采取海、陆、空军事行动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三委呼吁
应继续反对种族主义
本报联合国10月14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出席本届联大会议副代表冯淬今天在三委就反种族主义问题发言。她指出,国际社会应将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冯淬说,种族隔离制度的彻底瓦解,是南非人民在国际社会支持下长期艰苦斗争的重大胜利。但是,当今世界上,基于种族、肤色、血统或族裔本源不同而产生的歧视、偏见、仇外等逆流仍然存在,特别是近年来新形式的种族主义在某些发达国家的蔓延和发展,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和关注。
冯淬对中东和平进程出现的历史性突破表示欢迎。
她希望有关方面把握时机,继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共同努力,尽早全面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冯淬还阐述了中国对民族自决问题的看法。
她说,我们主张坚持民族自决权利的本意,强调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有效地实行民族自决权,不得被曲解为可采取任何行动去全面或部分肢解一个国家,或侵犯独立国家的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她还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多民族国家,正确坚持和维护这一原则符合各国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