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民主集中制开拓工作新局面
劳动部党组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本报讯记者严泉兴、张严报道:近几年来,国家劳动部党组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明确提出“学习、团结、廉政、勤政”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使劳动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劳动体制过程中,劳动部党组“一班人”认识到:坚持和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国家的一个职能部门,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同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本部门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实施重点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二十字”方针。同时,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发扬民主,把各方面的智慧集中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力问题,多年来在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中存有分歧,有些同志否认存在劳动力市场。为此,部党组按照邓小平同志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示精神,集中力量研究这个问题,明确提出,市场经济就是通过各个生产要素市场对资源进行配置,劳动力是生产诸要素之一,因而,劳动力市场是生产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他们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关系、宏观调控、社会保障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向中央作了报告,其中一些意见和观点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并提交给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起草小组参考采用,也为本部门贯彻落实《决定》提供了具体的理论指导。
部党组的同志还认为,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领导班子的团结,加强制度建设是关键。这几年他们陆续制定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对重大问题和涉及全局性的工作,由部党组、部务会、部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最近,他们在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又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意见》,更为完善地规范了党组织及全体成员的思想和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劳动部党组决定成立了由政策法规司、办公厅、劳动科学院组成的“三位一体”调研体制,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凡重大政策和法规出台,必须先经过这些部门提供调研意见,再交部务会充分讨论决定。在《劳动法》的起草过程中,部党组成员亲自带领调查组到各地调查研究,召开各种座谈会50余次,广泛听取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基层劳动部门、企业职工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劳动部同国务院法制局、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一起又召开3次专题会议,进一步讨论修改,终于圆满地完成了《劳动法》起草任务。
在司局级领导干部的配备上,部党组严格按规定办事。1993年下半年,党组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对司局级干部作了较大的调整,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对这次调整,部领导班子内部多次讨论,意见一致后,党组成员分别找有关人员谈心做工作。个别同志对工作安排有想法,党组成员口径一致,对其进行教育帮助,坚决执行党组决定,保证了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政治建设的光辉历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回顾与展望
本报记者苏宁
秋风送爽,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成熟与收获的季节。在举国上下欢庆建国45周年之际,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的历史进程,我们对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一)
早些年,常有人把人大代表当成一个荣誉称号。从第六届到第八届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的河南民权县农民张文生,1983年6月第一次以人民代表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时,新剃的头,新刮的脸,穿一身新衣服,乐呵呵地对记者说:“这是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我高兴得几宿睡不着觉。”
如今,随着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发展,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日臻完善,人民代表尤其是来自基层的代表的心态正在从过去的荣誉感转向责任感、使命感。就是那位农民代表张文生,已重新认识了人民代表的真正涵义,他从研究身边的农民问题,乡镇企业问题,粮食生产、收购问题开始,进而考虑到涉及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大问题。他听取群众的建议,就“中央的声音如何畅通无阻地贯彻到基层,基层的呼声又如何能及时地反馈到中央”这一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一份关于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的议案。
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乌海市五虎山煤矿采煤队队长张福生在3年里,提出有见地的建议、意见、咨询48条。在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内蒙古人大代表团共提出4项议案,其中张福生就领衔提出两项。
近年来代表们所提议案无论数量或者质量都在逐步提高。例如,1959年第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案只有80件;1960年的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案仅46件,其中政治、法律等方面的一件也没有。而从1983年召开的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今年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代表团名义或30名以上代表联合提出的议案数,由平均每次大会200多件、400多件,上升到今年的700多件。这也可以说是近几届人大代表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文化程度明显提高,一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进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就连海外舆论也不得不承认:“平心而论,随着改革开放及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水平确有进步,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乏有见地的意见。”
(二)
人们不会忘记,10年“文革”期间,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遭到践踏,给共和国带来深重的灾难。
马克思曾经说过:“法典是人民自由的圣经。”为使10年浩劫的悲剧不再重演,为了追赶现代社会文明的脚步,随着全党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加强立法工作,成为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重要议程。
1979年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首批重要法律:刑法、刑事诉讼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这7个法律的制定颁布,标志着我国新时期立法工作开始步入正轨。据统计,1979年至今的15年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或修改了255件包括宪法在内的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是建国头30年的10倍多。因此权威人士称,一个以宪法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正逐步形成,在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重要方面,已基本做到有法可依。
进入1993年以来,中国立法步伐明显加快。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上任伊始,便明确宣布: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把加快经济立法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尽快制定一批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在本届常委会任期内,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
从去年1月到今年8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通过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49件,几乎是每12天出台一部法律。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一次通过5部法律,第五次常委会共审议了11件法律和法律性决定的草案,分别创下历次常委会通过、审议法律草案的最高纪录。
公司法、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外贸易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仲裁法、审计法……这一部部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定规则、规划秩序、保护公平竞争的法律的先后问世,使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这一论断正在由理论走向现实。
(三)
1990年3月,曾任乡村企业办公室副主任的安徽省金寨县燕子河区两河乡副乡长李玉水,因为发展乡村经济有功,深得人心,在乡政府换届选举中淘汰了原乡长候选人,当选为两河乡乡长。当地个别领导对此很恼火,声称这样选举的乡长不能算数。于是有关部门不承认这个民主选举出来的乡长,县财政也不发给他工资,两河乡的农民只好自己凑钱给乡长发工资。1992年2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干预下,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纠正了这一不尊重民意、违反选举法长达两年之久的错误行为。
罢免或撤销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决定任命的工作人员的职务,是目前我国人大重要的监督手段之一。1986年,江西省人大罢免了腐化堕落、滥用职权、包庇走私、泄露国家机密的倪献策的省长职务;1986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撤销了泄露国家机密的副市长丁永安的职务;1989年,湖南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罢免了清理整顿公司很不得力的杨汇泉副省长的职务。
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目前人大监督权的行使,不仅仅停留在上述这些对个案的纠正上,而是更集中、更显著地体现在各级人大从上到下普遍开展并已形成制度的执法检查和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方面。
仅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围绕国家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就先后派出近40个检查组对20个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关于金融、外贸、教育、民航、林业、三峡工程进展、廉政等10个工作报告。在总结近几年开展执法检查经验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检查监督的若干规定》,使这项工作进一步程序化,制度化。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棵植根于中华沃土上的常青树,经历了40年的风霜雨雪,已经从纤纤幼苗长成为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随着共和国的进一步繁荣富强,它必将更加充满生机,充满希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功高德劭的百岁爱国老人
——《孙越崎传》序
谷牧
孙越崎同志是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是我国现代能源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他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1919年,他不顾反动军阀的威胁,积极参与组织北洋大学和天津各大中学校的“五四”爱国运动,被学校开除。后得蔡元培先生帮助,进入北京大学采矿系学习。大学毕业后,他不畏艰辛,深入土匪出没的长白山区,开办了当时北满最大的煤矿——穆棱煤矿。后来他又克服困难,领导开发了中国大陆第一个油矿——延长油矿。抗战前夕,他力排众议,置生死于度外,领导中福煤矿全体员工,将焦作煤矿的机器设备全部内迁四川,有力地支援了抗战时大后方的煤业发展。与此同时,他还在塞外戈壁领导创建了中国第一座较具规模的石油城——玉门油矿,为我国石油工业日后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全国解放前夕,他毅然抗拒国民党当局向台湾搬运资源委员会财产的命令,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帮助下,领导资委会同仁护厂护矿,迎接解放,将所属厂矿企业完整地移交给人民政府,为新中国建设留下了一批宝贵人才和重要财产,对国民经济的恢复起了很好的作用。
全国解放后,孙越崎同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勤奋工作,尽责尽力。在中财委任计划局副局长时,适时制订了一套基本建设程序,对建国初期大规模的基本建设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唐山开滦煤矿工作时,他不顾年龄大而经常下井视察指导工作,坚持科学开采,受到全矿员工的爱戴和好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孙越崎同志已届耄耋之年,仍然奋斗不已。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从孙越崎同志所经历的百年世事沧桑中,我认为他以下三个方面的优秀品质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第一是爱国自强。1915年,袁世凯答应接受《二十一条》,他痛感国运之艰,遂将原名毓麒改为越崎,取意要救国图存,务使中国越过崎岖而达康庄。“五四”运动爆发,他更是热血沸腾,组织学生罢课、请愿,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赴美留学,他放弃在国外工作的机会。学成归来,为中国人打出了自己的第一口油井。直至90高龄,还在为现代化建设东奔西走,表现了他对祖国和人民的炽热感情。
第二是不务浮名。孙越崎同志无论是担任矿务股长,还是荣膺政府高级职务,务实精神很突出。远渡重洋求学,他不图学位,只求增长采矿知识,学以致用。国共和谈破裂,他不图迁台高官厚禄,只求能留大陆为祖国的能源工业多发一分光和热。
第三是廉洁律己。抗日战争时期,他身兼数职,却坚持兼职不兼薪。抗战胜利后,他作为处理局长,大权在握,成天与几十亿、几百亿财产打交道,自己却两袖清风。“文革”后,他为资源委员会人员的平反昭雪各方呼吁,自己遭受的委屈却只字不提。
孙越崎同志的这些崇高精神,对于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现在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管委会组织人把他写出来,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我表示祝贺。并祝愿孙越崎同志健康长寿!
(注:孙越崎老人生于1893年10月16日,现为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名誉主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全总提出工会保障工作新目标
本报讯记者袁建达10月14日从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会保障工作电话会议上获悉:近两年来,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经验。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国各级工会组织实施的“送温暖工程”,推动和协助各地政府和企业解决了一批职工的实际困难;工会创办的职业介绍所、职工解困集贸市场以及发展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庭院经济等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到去年底,职工互助补充保险组已发展到4.2万多个,参加人数达1032万人。这些工作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稳定职工队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会保障工作,加大工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的力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会议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内工会保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劳动法》的实施监督,促进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继续大力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促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其中包括参与社会保障立法,发展职工互助补充保险事业和发展职工住宅合作社等;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边防战士最听党的话
新华社记者刘回年胥金章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
记者最近在西北边陲的新疆阿拉马力边防站采访,经常听到战士们以豪迈的感情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支歌。谁能想到,这支风靡全军几十年的歌,就诞生在这个小小的边防站。
激越的歌曲唱出了革命战士的心声,激励着一代代官兵和广大青年听党的话,豪情满怀地到艰苦的地方去创业。
50年代末,一批年轻的军人来到这大山横亘、荒无人烟的地方,靠“三峰骆驼一口锅,一把铁锹住地窝”,在这里扎下了根。战士们经过年复一年的艰苦奋斗,在山头整出一块平地,建起了简陋的营房和哨楼,牢牢地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1964年,站里的代表应邀进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在艰苦的创业中,战士们深深地体会到,听党的话就有无穷的力量。许多战士在连队墙报上写诗,表达这一情怀。当时任军分区宣传干事的李之金来这里体验生活,被边防战士的崇高精神所感动,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谱写了这支有名的歌曲。
从此,这支歌在全军、全国唱开了。阿拉马力边防站官兵把它作为站歌,一代一代传了下来,对党的信念更加坚定,艰苦创业的精神得到继承和发扬。大家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自觉奉献,在艰苦的环境中守好边。全军优秀班长、志愿兵张福海就是一个代表。他入伍10年,一直默默无闻地在穷山僻壤的边防站工作,干过通讯员、有线兵、巡逻兵,后又当炊事员。他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为了办好战士伙食,他刻苦钻研烹调技术,能做许多可口的菜,光一种鱼就做出20多道菜,成为烹饪高手。为了让战士喝上豆浆,他回家探亲还特地背回个大磨盘。地方餐馆老板用高薪聘请他,他不去。他说:“我的事业在边防。”
边防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艰苦哪安家。为了边境的安宁,边防站在数十里外的深山里设执勤点。这里海拔3000米,山高林密,猛兽毒蛇出没。凶猛的棕熊常常夜袭营房,战士外出巡逻一不小心就会被蛇咬伤。山道陡峭,物资供给全靠人背马驮,遇上山洪暴发,大家只好啃干粮度日。面对恶劣的环境,边防战士们说,祖国的边境安宁要有人维护,边境的原始森林、有价值的野生动物等资源要有人保护,为祖国的利益守卫在这里,我们虽苦犹甜。翻山越岭去巡逻,一路艰难和险阻,党员、干部带头,大家披荆斩棘,一路欢歌。今年6月的一天,副指导员邓军一早就带领8个战士去巡逻。山上灌木丛生,野草齐腰深,巡逻队用砍刀开路。傍晚,巡逻队正准备返回,突然发现边境有异常情况。他们不顾一天的疲劳,过冰河,翻高山,及时把情况弄清。当他们回到执勤点已是夜深时分,大家都毫无怨言。在这里执勤时间长的官兵,许多人患有关节炎、肩周炎、腰腿痛等疾病,但没有一个要求下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小平新时期军事经济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贾玉平、通讯员胡君华)全军研究邓小平新时期军事经济理论取得丰硕成果,4年间共发表论文1800余篇,出版专著近80部共2000多万字,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现代化建设。邓小平新时期军事经济理论,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非常丰富。如国防建设、军队建设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军事经济战略的制定要以国家经济实力和经济潜力为基础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中华“蓝宝石婚佳侣”评选揭晓
本报讯10对在人生道路上风雨同舟45载的夫妇10月14日荣获“首届中华蓝宝石婚佳侣”殊荣。
今年是国际家庭年,各国都在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我国首次举办的蓝宝石婚佳侣评选活动,是献给国际家庭年的一份厚礼。
国际上对婚姻历程往往以某种物质的存续时间和价值命名,婚龄满45年为蓝宝石婚。历时一年的这一评选活动,引起社会热烈反响。陈慕华副委员长曾挥毫赞道:“人生风雨如磐,岁月同舟相伴”。被评出的10对佳侣中有外交家、艺术家、科学家、机关干部、新闻和医务工作者,也有普通工人、农民和少数民族代表。(傅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某部副团长栗泽勇斗歹徒
本报讯空军某部副团长栗泽勇斗歹徒、营救女工的事迹,被驻地群众传为佳话。9月24日傍晚,栗泽在北京三元桥地下通道附近等人,忽然听到不远处松树灌木丛中传来一女青年的呼救声。栗泽闻声迅速跑进树林,拨开树丛,借助路灯微光,看到一歹徒持刀对一女青年欲行不轨。栗泽大喝一声“住手!”便向歹徒扑了上去。女青年又高喊“来人……”很快,路经此地不远的几人赶来,协助栗泽将歹徒制服并扭送到当地公安机关。(任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农民赵森见义勇为受表彰
本报讯9月15日,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湖北省荆门市团林镇莲花村一组青年农民赵森“湖北省新长征突击手”光荣称号。
今年8月31日上午,7名歹徒在207国道团林镇南段一辆行驶的大客车上,持刀抢劫一乘客1300元现金、9000元现金支票后逃跑。正在路旁稻田里帮助亲戚割稻的赵森,闻讯主动协助公安干警追捕犯罪分子。在先后两次被歹徒刺穿腹腔,胃肠外露,生命垂危的情况下,赵森以惊人的毅力紧紧抱住歹徒,最后与公安干警一道制服了罪犯。
(何锋夏清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市改革民兵工作见成效
本报讯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各级人武部门把建立完善管理机制作为民兵工作改革的首要问题,逐步建立了民兵工作任务与企业领导职责相协调、民兵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协调、民兵工作目标与企业目标管理相协调的机制,促进了民兵工作的落实。(爱勤木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滑县公安机关查处盗窃电力设施案件
本报讯河南省滑县公安机关运用多种手段,组织百余名干警开展专项治理。该县逮捕一批盗窃电力设施犯罪分子,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张发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重视绿化引来珍稀鸟类
本报讯初秋,步入驻豫某部营院随处可闻鸟唱虫鸣。据介绍,该部营院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只鸟类栖息,品种达五十多种。其中,有十五种被列入国家级动物。近年来,这个部队十分重视绿化工作,绿化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董传军刘才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戎情恋曲》出版
本报讯军队离休干部赵永胜所著长篇小说《戎情恋曲》近日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根据自身半个多世纪戎马经历,以部队生活为题材创作的。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周克玉题写了书名。
(李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某仓库管理工作过硬
本报讯担负驻陕、甘、宁、青四省(区)部队器材、车辆供应保障任务的兰州军区某汽车材料仓库,五年来,累计收发器材四千余吨和车辆一万零一百七十台无差错,并做到器材、车辆在入库、库存保养和发出三个环节上无损伤、无锈蚀、无工具附件丢失,被军区评为正规化管理先进单位。(张永耀王忠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讯曾因援建福马鼓山隧道工程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驻闽某部,近年来又先后支援了厦门湖里、泉州安平、涵江洞庭、莆田湄州湾等九个开发区和福州登云高尔夫球场等工程建设。最近,该部被福建省授予“双拥共建先进单位”。(发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博兴退伍兵积极维护社会治安
本报讯山东省博兴县组织千余名退伍兵维护社会治安,形成了县、乡、村三级社会治安网络。两年来,先后抓获犯罪团伙二十多个,破获刑事案件五十六起。一百五十多名退伍兵立功受奖。
(李明章范伟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上海市崇明县堡镇镇,到处可以看到“军民共建候车亭”、“双拥一条街”等具有醒目广告特色的景点。驻守在这里的南京军区某部连续十几年开展爱人民、爱海岛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方宏向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多次荣获进京红旗列车称号的西安客运段35/36次车队干部职工在荣誉面前再接再厉。他们请来陕西省军区教导队官兵帮助军训,以实际行动塑造铁路职工的良好形象。王连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