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千年瓷都再创辉煌
景德镇国际陶瓷节经贸成果丰硕
本报景德镇10月15日电10月11日至14日,江西景德镇市举办了中国瓷都景德镇置镇990周年庆典暨第五届国际陶瓷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为景德镇题词:“千年瓷都,再创辉煌。”
节庆期间,20余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陶瓷产区和经贸部门的1300多名来宾、客商云集瓷都,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国际陶瓷精品大奖赛、陶瓷文物珍品展、陶瓷文物古迹游及陶瓷内外销订货会等15项富有瓷都特色的活动。连日来,分布于全市的24个经贸洽谈场馆人头攒动,气氛热烈,累计经贸活动成交额98702万元,对外签订经济技术合作项目33个,引进资金4890万美元,为历届陶瓷节的最高水平。
据史书记载,景德镇制陶始于汉代,至今有1700多年历史。北宋时真宗皇帝赵恒对景德镇所进御瓷甚为赏识,于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置镇,从此景德镇名扬天下。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景德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形成一个以陶瓷工业为主体,以机械、电子、建材、食品、医药、化工工业为支柱的新型工业城市。
(曾建春)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已经1994年9月2日国务院第24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近日由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国务院第167号令,予以发布。
制定这个条例旨在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这个条例共有五章、44条,五章内容分别为总则、自然保护区的建设、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这个条例自1994年12月1日起施行。(全文另发)

第2版(要闻)

累累白骨筑起“世界第八奇迹”
修秦陵制秦俑工匠墓葬被发现
本报西安电记者孟西安、马鹤青报道:秦始皇陵和气势恢弘的兵马俑出自谁手?陕西省考古工作者在临潼发现的修陵和制作秦俑工匠墓葬,以及出土的墓志文昭示:劳动人民是这伟大工程的创造者,是他们的累累白骨筑起了世界第八奇迹。
考古工作者在秦陵和秦俑考古工作中,相继发现秦始皇陵修陵人员(包括兵马俑制作工匠)三个墓葬区:一是在临潼赵家背户村北,发现103座秦代墓葬,每个墓穴中埋葬2至3人,最多埋14人;从墓葬的简陋程度以及对尸骨的初步研究可以确认,这是修陵人之墓葬,被埋葬者大都是青壮年累死或病死的,也有年迈老死的。另外还有一些尸骨上面有刀砍痕迹,证明是被杀致死。二是在该村西部,发现一座100多米长、12米宽的大型乱坟坑,里面堆满了一层层尸骨,其状惨不忍睹,证明修陵人员众多,死后埋葬草率。三是在临潼旧砂轮厂旁,初步发现28座修陵人墓葬,经初步勘探,这里可能有上百座这样的墓葬。
秦陵博物馆馆长袁仲一告诉记者,在发现的这批修陵人墓葬中,尤为珍贵的是在赵家背户村墓葬中发现了18件刻在秦代残瓦上的文字,记录了19个修陵人的姓名和身份,这是我国最早的墓志文。比如残瓦上镌刻“赣榆得”,说明一位名叫“得”的工匠来自江苏省赣榆县。从18件简短的墓志文可以获知,秦统一六国后所使用的修陵人和制俑工匠,已经超越秦地而远至山东、江苏、山西、河南、河北等地,再次佐证了《史记》中《秦始皇本记》关于“始皇初即位,穿治骊山”,“及并天下”后,用“天下徒送诣70余万人”修陵的记载是确有其事的。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维澄一行5人,应日本外务省邀请11日离京对日本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
▲应朝鲜劳动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为团长、江西省委副书记卢秀珍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参观团一行7人11日离京赴朝进行友好访问。
▲11日,乌克兰驻华大使普柳什科将乌克兰科学院院士证书颁发给中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化和计算机专家胡启恒和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电工学专家严陆光。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应外经贸部邀请来访的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社长室伏稔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英语学会访华团成员、美国新世纪菲兰洛比基金会国际部主任奥曼。
▲国家外国专家局与美国英语学会1994—1997年度合作协议签字仪式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和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12日在北京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保加利亚建交45周年。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和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加别洛夫等出席了宴会。
▲日本友人石川良并12日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向中国赠送12匹纯种阿拉伯马,这是他第二次向中国赠送良马。李岚清副总理出席了在京举行的赠送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13日在京会见并宴请了由议长赛义德·吉拉尼率领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代表团。
▲应摩尔多瓦共和国议会、罗马尼亚议会参议院和奥地利联邦议会邀请,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为团长的全国政协代表团13日离京前往上述3国访问。
▲应乌克兰老战士委员会和乌兹别克老战士和老职工协会的邀请,以全国政协常委高兴民为团长的全国政协代表团,于13日离京对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蒙友好协会14日在北京举行宴会,庆祝中蒙建交45周年。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中蒙友协副会长许文益、蒙古驻华大使查希勒岗出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15日晚在京会见并宴请了南斯拉夫国家石油公司总裁维根·多米奇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15日在北京会见了由常任理事出村喜义为团长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第三次“沙漠绿化”访华团。
据介绍,日青协是日本历史最悠久、基层组织分布面最广的民间团体之一。它同中国全国青联联合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地区已经开展了两届“中日青年沙漠绿化活动”。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巴音朝鲁参加了会见。(据新华社)

第2版(要闻)

北京举行报刊发行宣传日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潘善棠)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160余家报刊今天开始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报刊发行宣传日”大型文化游园活动。
今天,北京中山公园里,各报刊社、出版社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向数以万计的读者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报纸、期刊的发展成果。不少报刊社、出版社的编辑、记者还到现场听取读者意见。
据北京报刊发行局负责人介绍,1995年我国通过邮发报刊为5000余种,其中北京邮发报刊有4807种,其中报纸962种,期刊3845种。目前,北京市每百名市民平均订阅报刊64种。
报刊发行宣传日活动将于17日结束。

第2版(要闻)

国家税务总局与本报联合举办个人所得税知识竞赛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为大力加强个人所得税法宣传,提高广大公民依法纳税意识,国家税务总局与人民日报社10月18日至11月18日联合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知识有奖竞赛。
这次竞赛面向全国公民,按照答题正确与否评选,将以公证摇奖方式决定获奖名次。竞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300名,纪念奖3000名,获奖者将得到奖金和纪念品。10月18日,人民日报将公布竞赛试题。结束时还将公布竞赛结果、标准答案和部分获奖者名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任竞赛组委会顾问,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金鑫、人民日报社总编辑范敬宜任主任委员。

第2版(要闻)

世界收汉字最多的字典《中华字海》问世
本报讯记者王科报道:国家“八五”规划重点图书——《中华字海》,日前由中华书局和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发行。该书收字8.6万多,是我国字典编纂史上继《康熙字典》、《中华大字典》和《汉语大字典》之后,收汉字最多的又一部划时代巨著。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新型中文字库通过鉴定
本报讯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印刷字体工作委员会日前主持召开专家鉴定会,对常州华文印刷新技术有限公司制作的汉字字库:华文宋体、仿宋、楷体等十副字体进行了鉴定。
由有关部委的同志和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这十副字体均符合原字稿风格,字体结构端正、重心平稳、粗细黑白处理得当、均衡性好,版面效果清晰美观、视读效果好,符合印刷正式出版物要求,居国内外领先水平。(晓吴)

第2版(要闻)

桃源洞国家森林公园开园
本报讯桃源洞国家森林公园于10月13日开园。公园坐落在湖南省炎陵县境内,位于湘赣边境罗霄山脉中段的万洋山,离革命摇篮井冈山12公里,面积1万公顷。该公园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至今保留原始次生林和近百种濒危动物及其生态系统,有各类植物1772种。有陆生脊椎动物211种,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的动物就有29种。
(吴兴华)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苏州评选“十佳藏书家庭”
近日,苏州举办首次“十佳藏书家庭”评选活动。购书、藏书、读书已成为今日苏州人的共同追求。
报名参评户主中,藏书品种多,藏书家庭几乎都是工薪阶层,有些家庭甚至节衣缩食去追求精神富有。(徐宁)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最近,广西合浦县发现一重二十八点三公斤的珍珠贝贝壳。据考证,此贝约产于唐朝末年,现贝壳坚知钢铁,贝层晶莹艳丽,珠光闪闪。
梁静珍摄

第2版(要闻)

“报刊发行宣传日”大型文化游园活动15日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用实力赢得敬重
高凤来
亚运会真长中国人的志气!即使像我这样一个整天忙于生产经营的企业当家人也念念不忘每天数一数中国队拿到了多少金牌。这倒不是因为我偏爱体育,而是感到国运国威国力所系,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荣誉。很多外国人包括一些西方记者对中国人在亚运会上的表现高度赞赏,称“中国是亚洲体坛盟主”。中国人赢得越来越多的敬重,而这敬重归根到底是强大实力的证明。
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不少外商。我感觉到,在他们不了解中国时,常对中国人所拥有的能力和所具有的实力抱有偏见;而一旦他们了解当今的中国,又惊讶于中国人进步的神速。近两年,到我们春都食品集团参观考察的外商不少,有的起初也很牛气。但看到我们拥有那么多先进的生产设备,企业管理得井井有条,他们那种高傲的眼光消失了,变成一种求教、学习、乐意合作的态度。实在说,他们所见到的,不过是一个缩影。在中国,实力雄厚的企业恐怕不是个小数目。
我们企业经过多年奋斗,经济技术指标在省级乃至国家级同行中摘金夺银,是可以办到的。但要走向世界,就觉得把握不大、自信心不强。这两年我们走出去,最大的收获就是增加了自信。因为即使横向比较,我们在各方面也毫不逊色。比如,一九九四年我们人均销售产值五十万,人均利税五万。说明我们中国的国有企业完全可以创造出与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相媲美的劳动生产率。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的企业都搞得那么好了,但至少可以证明,我们的技术、管理是有实力和潜力的。外国人能办到的事,我们照样能办到,而且能办得更好。不是有人说,中国人身材小、力量弱,不可能在游泳和田径等方面和欧美人抗衡么;不是有人说中国人搞经济不行,在这方面不能和发达国家同行较量么?事实证明,我们行!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学先进、赶先进,但完全不必盲目迷信国外。
我常常想,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非常丰富的内容。比如,一百年来,为了民族解放,有多少著名的战役、战斗、战斗集体、战斗英雄,值得浓墨重彩地书写。新中国成立四十五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十六年来,我们在经济、科技、军事、文化、教育、体育等等方面,又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这种百业振兴的生动事实,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材料。我们要很好地利用这些材料,教育人民,教育后代。当然,对我们企业家来说,爱国又是十分具体的实践。对国家来讲,我们是企业,而对外讲,我们的企业代表的就是国家的形象。当一个美国人或日本人在中国看到他们的汽车满街飞驰的时候是一种什么心情;同样的道理,当一个中国人在美国或日本看到“中国制造”的产品占据他们的柜台的时候又是一种什么心情。这种无形的国旗和无声国歌,难道不是一样灿烂和瑰丽么,爱国主义感情不是同样澎湃激昂么?所以我们经常这样教育职工,企业的荣誉就是国家的荣誉。我们企业就是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用我们过硬的产品,用我们出色的经营业绩,证明中国人是聪明的、智慧的,可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这个世界,无论哪个民族要挺起腰杆,扬眉吐气,没有强大的实力作后盾,是不行的。贫弱最多只能换来怜悯,得不到真正的尊敬。只有投入竞争,顽强拚搏,并取得令人信服的业绩,这样,爱国主义精神就能融于宏图伟业之中。作为一个企业家,以极为兴奋和自豪的心情看着体育健儿屡创佳绩,此刻的心情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也涌现出光芒四射的中国的企业之星。为国争光,企业家当仁不让。

第2版(要闻)

李铁映在陕西考察时谈明年改革重点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好综合配套改革
新华社西安10月15日电(记者屈胜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最近在陕西省考察时强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目的是找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微观实现形式,找到国有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的企业组织制度,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10月10日至15日,李铁映在陕西省、西安市主要领导同志的陪同下,考察了陕西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西安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李铁映先后深入到咸阳彩虹电子集团公司、中国标准缝纫机厂和陕西鼓风机厂等企业,与职工和企业家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他们对于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见。
李铁映充分肯定了陕西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认为陕西省的改革开放、经济和政治形势都是好的。他指出,陕西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缩小同东部的差距,关键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同时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调整好产业结构,加快城市化进程。李铁映强调指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创新体制,体制的优势是最大的竞争优势。西部地区顺利实现第二步发展战略目标的保证是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
李铁映指出,今年全国的经济和改革形势都是好的。宏观领域里的几项重大改革措施按计划出台,运行正常,比预先设想的要好。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冬明春,要针对经济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采取积极措施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和农村的抗灾救灾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通货膨胀是一种经济病,既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会贻误改革的时机,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都要做个好医生,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坚决与通货膨胀作斗争。
他强调,明年经济改革总的任务,是继续贯彻二十字方针,根据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需要,在进一步完善宏观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抓好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中心,在社会保障制度、市场流通体制和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是要把企业塑造成能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能做纸上文章,要从实际出发,解决企业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企业制度创新的实践者是第一线的企业家。要搞好培训和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进行大胆探索。
李铁映说,选择一些城市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为了推动一些城市在建立新体制方面先行一步,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创造经验。试点城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各项改革措施能快则快,不等不靠,要结合城市发展战略和经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深化改革,进行体制上的创新。
李铁映强调,当前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加强党建工作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

第2版(要闻)

钱其琛考察天津希望
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扩大开放
新华社天津10月15日电(天津日报记者王宏、新华社记者张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天津视察工作时说,全面看天津,天时地利人和,基础设施完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势头很好,天津大有希望。
10月14日至15日,钱其琛在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等陪同下,视察了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保税区、开发区、无缝钢管公司、汽车工业公司微型汽车厂、天津电视塔以及迎接第43届世乒赛的天津市体育中心。15日下午,钱其琛听取了天津市外办、侨办、台办、旅游局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与天津市领导同志座谈,交换意见。
钱其琛指出,我国的改革开放由南到北,从沿海到内地,特别是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谈话后,形势很好,发展很快。天津正向全面改革开放发展,开发区已形成规模,保税区设施完善,服务周到。天津还具有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及大片土地的优势,基础设施很好。天津对外开放起步高,速度快,效益好,已形成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钱其琛在谈到港口建设时说,要在完善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搞好服务。首先要搞好对内地企业的服务,还要不断提高对外服务的水平。吸引外资、发展第三产业,不仅仅是搞吃、住,更重要的是发展深加工服务、仓储等产业。
钱其琛说,天津应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挖掘内在的潜力,把对外开放推向高潮。同时,要做好外事、侨务和海峡两岸的联系工作,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充分利用京津两地的有利条件,加强联系,互相合作,促进天津市的对外开放迈出更大更快的步伐。

第2版(要闻)

荧屏竞风采,今朝谁折桂?
第十二届大众电视金鹰奖评选揭晓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冯瑛冰)第十二届大众电视金鹰奖评选结果,今晚在北京揭晓。
金鹰奖是《大众电视》杂志社于1983年创办的一年一度的全国性电视剧大奖,由群众投票评选。
本届金鹰奖各奖项的得主是——
最佳长篇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情满珠江》、《潮起潮落》;最佳中篇电视连续剧:《过把瘾》、《代号4991》;最佳电视单剧:《一个姑娘三个兵》;最佳儿童电视剧:《猴娃》;最佳电视戏曲片:《玉堂春》(黄梅戏);最佳合拍电视剧:《戏说慈禧》;
最佳男主角:在《北京人在纽约》中扮演王启明的姜文。在《女人天生爱做梦》中饰赵挺的乃社和在《过把瘾》中饰方言的王志文获提名奖;最佳女主角:在《北京人在纽约》中扮演阿春的王姬。在《过把瘾》中饰杜梅的江珊和在《情满珠江》中饰梁淑贞的左翎获提名奖;
最佳男配角奖:在《猴娃》中扮演六龄童的六小龄童。在《京都纪事》中饰叶新元的石兆琪和在《满天星》中饰方健的胡亚捷获提名奖;
最佳女配角:在《过把瘾》中扮演贾玲的刘蓓。在《北京人在纽约》中饰郭燕的严晓频和在《情满珠江》中饰钟蓉的普超英获提名奖。
颁奖典礼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专家认为,第十二届金鹰奖的获奖剧目和演员,基本上准确反映了过去一年里我国电视剧生产的实绩,表明广大观众具有较高的思想和艺术品位。

第2版(要闻)

1993年生活消费类企业利税十强排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周亮)依据最新统计资料排定的1993年全国生活消费类企业利税前十强名单,今天由国家统计局公布。云南玉溪卷烟厂在近三年来的销售收入、利税总额指标排序中一枝独秀,获得“三连冠”。
据了解,这次的利税总额排序分10个行业类别排列,每个行业排出前10名。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以15737.8万元列食品制造业榜首,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39066万元获饮料制造业之冠,玉溪卷烟厂以382286万元名列烟草加工业第一。同时,广东美雅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丝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文登市制革厂、光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深圳三九集团和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家企业,分别位居纺织业、缝纫业、皮革业、家具业、日化业、医药业和日用电器业的首位。

第2版(要闻)

居穷乡僻壤而不馁举四方百业以腾飞
黔江民族经济民族文化双丰收
本报讯记者杨涌报道:地处川东南偏僻之地的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立足自身特点,借改革开放之东风,依托本地资源发展民族经济,靠经济发展带动百业兴旺,取得了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民族教育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去年又跨入中国首届明星县行列,并成为全国100个亿元财政大县之一。
黔江曾是典型的穷乡僻壤,少数民族人口占一半以上。成立民族自治县之时,全县人均收入不足200元,长年吃国家财政补贴。1984年,国务院批准黔江成立民族自治县。十年来,黔江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致力于富民富县和高速高效发展民族经济,实施靠烟业起家,靠乡镇企业致富,靠出口产品上台阶的经济战略,围绕支柱产业做文章,民族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与1978年比,去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长29倍,农民人均收入增长3.5倍;财政收入实现“三级跳”:1982年甩掉“补贴”帽子,1989年突破亿元大关,去年又超过两亿元。今年1—8月,全县工业总产值和实现税收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0%和20%。
经济的发展带动了黔江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十多年来,这个县的教育经费增幅平均达37%,去年的教育经费支出是1978年的113.7倍,保证了中小学升学率连年增长的同时,还在全省少数民族县中率先实现了普及初等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各类职业教育和电大、函大、农技学校发展很快,反过来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黔江建起了200多家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经营网点,还成功地举办了“民族艺术节”、“川鄂湘黔四省边区歌手大赛”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引导群众进行精神文明建设中起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