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发展已成主题
——记第四十九届联大一般性辩论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经过三周25次会议的发言,本届联大在今天结束了最能反映世界各国关心焦点的一般性辩论。总共有178个国家的代表在大会上阐述了各自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纵观各国代表的讲话可以看出,对冷战后这几年的国际形势变化,各国都在冷静认真地进行反思。尽管还存在各种分歧,但有一点各国的认识已趋向一致。即本届联大主席埃西在开幕式中指出的“发展问题是联合国当今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当然,和平仍是人们所关心的。各国代表普遍对中东和平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南非完全消除种族隔离,建立民主制度表示欣慰。对波黑、安哥拉、卢旺达、索马里、莫桑比克等地还未得到解决的冲突表示忧虑。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大家的目光已超越了和平问题本身,看到了影响和平与安全的更深层次的原因,即发展问题。罗马尼亚代表指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最大的威胁在于贫富国家之间的差距。”许多国家的代表都认为,光靠维和不能解决和平问题。墨西哥代表强调,“联合国必须优先考虑发展与合作,而不是仅依靠武装行动来维持和平”。这看来是很有远见的。
当经济问题越来越成为各国优先的考虑时,对发展问题越来越关心是很自然的。各国代表在发言中谈得最多的就是发展问题。特别是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表示担忧。他们批评发达国家依然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歧视政策。哥伦比亚代表指出,“新保护主义已成为阻碍发展中国家开展自由贸易的障碍”。针对一些西方国家目前的做法,巴西代表强调,决不能以环境、劳工等问题为借口,建立对发展中国家新的贸易壁垒。对即将正式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许多国家希望它能成为没有歧视,具有透明度的国际贸易机构。非洲国家更是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非洲的贫困和债务问题。各国代表对秘书长提出的《发展纲领》都表示支持。但他们指出,更重要的是使纲领落实到具体的计划和行动中去。有的国家建议,在1996年举行联合国发展会议,专门讨论全球的发展问题。
尽管冷战已结束好几年,裁军仍是各国代表在发言中所重视的问题。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发言中提出了一个完整的、相互联系的核裁军进程建议,它包括核国家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核武器、主要核大国大幅度削减核军备,签署全面禁核公约等。表明中国对这个问题的认真严肃态度。俄国总统叶利钦也建议进一步限制美俄两国的战略核武器,并举行安理会的外长级特别会议讨论“积极的”安全保证问题。与此同时,许多国家对中东等地区军备仍然大量增加表示担忧,建议尽快召开第四次裁军特别联大会议,讨论裁军问题。
在联合国即将成立50周年之际,各国对联合国的改革以及如何发挥其更大的作用表示了很高的热情。他们都强调要重申联合国建立时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几乎所有的拉美国家以及许多其他地区国家都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制裁。西班牙代表认为,古巴的局势需要更多的对话和合作。他明确表示,反对对古巴禁运、制裁。即使对海地危机,代表们也主张应和平解决。对安理会的改革,意见仍相当分歧。看来,这个问题相当复杂,要达成一致很不容易。
联大主席埃西在辩论结束时作了很好的总结。他指出,各国发言显示大家对冷战后没有实现和平感到失望。而经济和社会发展则成了发言的主要内容。联合国必须适应世界形势的变化,以承担其实现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的使命。
            (本报联合国10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爱和平进程又有进展
王冬梅
英国的北爱尔兰新教游击队组织——北爱尔兰志愿者力量和北爱尔兰自由战士13日宣布:它们决定从当天午夜开始全面停止武力行动。这是在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6周后,北爱尔兰地区出现的又一重大和平迹象,它使北爱尔兰长达25年的政治和宗教冲突有望最终得到解决。
英国首相梅杰和爱尔兰总理雷诺兹当天分别发表声明和讲话,对新教极端分子组织此举表示欢迎。雷诺兹还呼吁英国政府要利用这一机会尽快开始同北爱尔兰各派就该地区未来的地位问题举行谈判。梅杰表示,英国政府需要一段时间来证实爱尔兰共和军和新教游击队组织是否真正永久性地放弃使用武力、实现停火。
北爱尔兰新教游击队的上述两个组织长期以来一直同以暴力实现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的组织——爱尔兰共和军进行“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斗争。在爱共和军不断杀害主张北爱尔兰归属英国的新教教徒的同时,这两个组织也在不断杀害天主教徒。在北爱尔兰冲突爆发后的25年中,敌对双方总共杀死了3200多人,打伤了3万多人。为结束这一历史悲剧,英国和爱尔兰两国曾经多次尝试采取和平解决的方式,但由于北爱尔兰地区冲突由来已久、各种因素错综复杂,和平努力每每都以失败告终。去年12月,梅杰和雷诺兹共同发表了旨在最终解决北爱尔兰冲突的“唐宁街宣言”。该宣言称,如果北爱尔兰的暴力组织决定永远放弃武力手段,英爱两国政府将同意让它们的政治党派参加有关北爱尔兰未来地位的谈判。可以说,这一宣言为今日冲突双方的最终停火提供了契机。
英国舆论说,6周前,在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后,新教游击队仍坚持不放弃使用武力的立场。那时,和平的希望只有一半。现在,冲突的另一方终于也宣布了停火,所以尽管英国政府反应冷淡,北爱尔兰问题实现和平解决的希望的确大大地增强了。

第6版(国际)

就海湾局势及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埃巴美举行三方会谈
并讨论营救被绑架以色列士兵
本报开罗10月14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今天上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埃及北部滨海城市亚历山大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三方会谈。
克里斯托弗是今天上午抵达亚历山大对埃及进行短暂访问的。穆巴拉克首先与克里斯托弗会谈,双方讨论了海湾局势和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克里斯托弗向穆巴拉克通报了他访问叙利亚、以色列和约旦的情况。然后阿拉法特主席也参加了会谈。三方会谈结束后,穆巴拉克分别与克里斯托弗和阿拉法特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穆巴拉克说,中东地区长期动荡不宁,必须找到一种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穆巴拉克指出,海湾危机以来伊拉克的所作所为表明,中东需要建立某种安全保障机制。
克里斯托弗赞赏穆巴拉克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发挥的作用。他说,他与穆巴拉克讨论了两个重要问题,即海湾局势和如何营救被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绑架的以色列士兵。克里斯托弗强调,他与穆巴拉克一致认为,不能允许伊拉克再次威胁科威特。
在与阿拉法特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穆巴拉克说,为了使被绑架的以军士兵获释,有关各方正在尽最大努力。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一起缔造和平,同时也将和以色列人一起收获和平的果实。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内阁今天上午举行紧急会议,研究营救被绑架的以色列士兵问题。此前“哈马斯”运动宣称,如果以色列不释放20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它就于格林尼治时间今晚7时将这名士兵处死。以色列内阁会议再次责成巴自治政府尽力寻找这名以军士兵的下落。以色列总理拉宾重申,如果阿拉法特不能保证这名以色列士兵的生命,活着交给以保安部门,以方将中止所有以巴会谈。
据来自加沙的消息,自从“哈马斯”宣布对绑架一名以色列士兵的事件负责后,巴警昨天在加沙展开了搜捕行动,至今逮捕了200余名“哈马斯”活跃分子。“哈马斯”昨天称,这名以色列士兵现在可能在加沙,也可能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

第6版(国际)

我医药设备展在曼谷闭幕
本报曼谷10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为期5天的“’94中国医药设备及医疗器械展览会”今天下午在曼谷闭幕。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15个省市的50多家公司企业参加展览会。
中国各种先进的医药设备和医疗器械受到泰国企业界医药界高度评价,特别是101毛发再生精及其系列产品深受泰国各界人士欢迎。
101毛发再生精发明者、北京章光101集团董事长赵章光先生每天都要接待数百名泰国的顾客和患者。
目前101毛发再生精系列产品共有16个品种,已远销亚、欧、美、澳等洲的46个国家和地区。

第6版(国际)

瑞士神秘死亡事件核心人物
“太阳圣殿教”头目已死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3日电(记者周少平)瑞士警方13日宣布,验尸结果证实“太阳圣殿教”的主要头目儒雷已经死亡,他是在瑞士瓦莱州发现的25名死者之一。
10月5日凌晨,瑞士警方发现“太阳圣殿教”的48名成员一夜之间在瑞士弗里堡州和瓦莱州神秘死亡。警方一度怀疑他们是集体自杀。但后来在现场发现了手枪和精心安装的现代化纵火装置,验尸时又发现许多死者头上有弹孔,这些线索使“谋杀”之说有了根据。案发后,瑞士警方对“太阳圣殿教”的几个头目发出通缉令,儒雷是核心人物。
前不久,法医证实“太阳圣殿教”的另一名重要头目迪芒布罗在瓦莱州25名死者之列。

第6版(国际)

伊宣布准备承认科主权和边界
佩里说美将继续向海湾增兵
本报大马士革、阿布扎比10月14日电记者吴文斌、安国章报道: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昨天宣布,准备承认科威特的主权和伊科边界。这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同来巴格达进行斡旋的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之后,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宣布的。
声明说,伊拉克准备根据安理会833号决议以积极的姿态解决关于承认科威特主权和重新划定的伊科边界问题。声明说,俄罗斯将在伊拉克承认科主权和边界之后,确定根据安理会687号决议开始对伊拉克军备计划进行长期监督的正式日期。
伊拉克还在声明中再次正式重申,伊拉克军队已于12日21时(当地时间)全部撤至远离科边界的阵地。
声明说,俄罗斯高度评价伊拉克的立场并呼吁采取切实措施缓和海湾紧张局势,从而最终导致取消对伊制裁,在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间建立睦邻关系。科济列夫还表示,俄美曾达成协议,不允许在海湾发生军事冲突,要在安理会范围内解决问题。科济列夫强调,“不要将任何人赶入死胡同,应该通过逐渐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寻找解决危机的出路”。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14日电正在访问沙特阿拉伯的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今天宣布,伊拉克尚未将其部署在南部前沿的部队完全撤走,美国将增派两万军人前往海湾。
佩里在吉达向记者透露,美国增援部队,包括驻扎在迪戈加西亚岛的海军部队将在几天内出发。佩里说,尽管伊拉克宣布撤军,但美国将继续其增兵行动。他表示,在伊拉克完全撤走部队后,美国将会很快分阶段将部队调回。(附图片)
十月十三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巴格达会见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双方就海湾目前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伊拉克宣布承认科威特为主权国家。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佩雷斯拉宾分享诺贝尔和平奖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4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今天在奥斯陆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和总理拉宾,以表彰他们为中东和平做出的贡献。
新闻公报说,阿以和巴以之间的冲突几十年来一直是国际政治中最难以调和的问题之一,它给双方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阿拉法特、佩雷斯和拉宾为巴以奥斯陆密谈的成功和随后达成的历史性协议做出了重要贡献。公报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希望这一决定将会有助于推动中东和平的进程。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在得知获奖消息后说,和平奖是奖给全体巴勒斯坦人民的。拉宾的新闻发言人也说,这个奖是给以色列人民的。
在诺贝尔各项奖中,和平奖和文学奖历来最容易引起争议。此次和平奖公布前,挪威晚邮报曾透露,诺贝尔委员会成员、亲以派人士考勒·克里斯蒂安不同意给阿拉法特授奖。此消息已得到证实。考勒的发言人今天上午说,考勒将在颁奖后辞去诺贝尔委员会委员一职。

第6版(国际)

庆祝中蒙建交四十五周年
我驻蒙古使馆举行招待会
本报乌兰巴托10月13日电记者敖其尔报道: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蒙建交45周年。
中国驻蒙古大使裴家义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45年来,中蒙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重大发展。今年4月,李鹏总理对蒙古进行了正式访问,双方签订了友好合作关系条约,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年8月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巴嘎班迪访华又为两国议会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蒙古国对外关系部副部长扎·乔音霍尔、蒙中友协负责人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第6版(国际)

法俄协调对海湾局势立场
新华社巴黎10月13日电(记者梁贵和)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迪克13日宣布,法国外长朱佩12日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通电话,就解决海湾紧张局势协调两国立场。
迪克说,法、俄两国外长要求“伊拉克军队从伊—科边界地区立即后撤”。朱佩和科济列夫一致认为,要缓解海湾危机,伊拉克必须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的所有决议。
科济列夫在电话中向朱佩通报了他受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前往海湾国家进行斡旋活动的情况。

第6版(国际)

以总理拉宾突访安曼
就边界与水资源举行会谈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3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据约旦通讯社报道,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外长佩雷斯昨天晚上突然飞抵约旦首都安曼,与侯赛因国王就约以和谈进程的最新发展,特别是边界和水资源问题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这是以色列总理拉宾在约以尚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对约旦首都进行的首次访问,也是7月25日两国领导人在白宫签署关于结束两国战争状态的《华盛顿宣言》以来,约以首脑举行的第三次会晤。
《华盛顿宣言》签署近三个月以来,双方已就开放领空,开放边界口岸,开通直拨电话,联合开发约旦河谷以及开展经济贸易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协议,但在归还385平方公里的约旦被占领土和约旦河及雅尔穆克河水的分配问题上一直存有歧见。
以色列总理拉宾的发言人在会晤后对记者说,拉宾总理与侯赛因国王的会谈使约以谈判朝着签订和平条约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粮农组织庆祝世界粮食日
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14日举行世界粮食日庆祝活动。今年世界粮食日庆祝活动的主题是“水是生命的源泉”。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在会上讲话说,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应该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意工会举行全国总罢工
意大利全国总工会、劳动者联合会、劳动者联盟三大工会组织14日在全国各地举行总罢工,反对政府制定的1995年财政法。三大工会在全国90多个城市组织集会游行。据报道,参加14日罢工的有来自全国工厂、交通、医疗卫生、学校机关等部门的300多万职工。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发生全国性中毒事件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3日证实,到目前为止,全美至少有几千人由于食用了美国一家私营公司生产的冰激凌而中毒,但尚未发生死亡事故。该中心发言人说,人们在食用了带有一种叫沙门氏病菌的冰激凌后出现恶心、呕吐、急性腹痛、腹泻、发烧和头疼等症状。据悉,目前至少已有14个州发现了这种中毒现象。(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海地移交权力工作加紧进行
海地首都太子港近日局势稳定,移交权力工作加紧进行。近日来,在海地军政权领导人相继辞职之后,由阿里斯蒂德任命的总理马尔瓦尔和大部分内阁部长已重新回到各自的部门办公。最近几天,多国警察部队和驻海地的美军领导人多次同海地军警领导人开会,研究保安措施,以确保阿里斯蒂德回国后的复职仪式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