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耕田调整树木遭殃
中秋节期间,我回陕西渭南,发现一些乡村因人口的变动正在进行土地承包调整,一些原本不成材的树木也因承包人的变更而遭到乱砍滥伐。
9月18日,在渭南市三张乡薛家村一刘姓村民家中看到,十几棵被砍伐的泡桐树堆在院中,大树的直径有水桶粗,小树的直径不过碗口粗。是日中午,在该乡背坡村,我正好碰到第四村民小组的一李姓村民掮着1棵茶杯粗的小桐树回家,便问他砍伐这么小的树干啥?这位村民说:“土地划给了别人,树咱就挖了。”我在渭南西塬行了三四十里路,过了十几个村庄,一路见到的都是挖过树留下的新坑。土地调整承包后如何能使这些树木免遭厄运,这是有关部门需要重视并解决好的问题。
            陕西西安市金花北路邮电局魏国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生产简易粮仓
有许多农户反映,他们把家里的缸、罐、盆、桶、囤及麻袋、布袋等物用来储藏新粮。由于不懂科学储粮技术,加上连阴雨的天气,致使部分储藏的新粮出现虫蛀、鼠咬、霉变等问题。建议有关生产厂家研制生产出一种简易、科学、实用的农家家用简易粮仓。
 湖南祁东县粮化实业公司陈鸿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治治松鼠毁粮
去年以来,关中西部山区松鼠泛滥。这种小动物吃粮食比家鼠、田鼠、地鼠有过之而无不及。温水乡白家滩一村民说,他去年种的两亩多玉米,棒子又长又大,但被松鼠“转旋涡”吃了一半,院子里苹果树上的果子吃掉咬烂的有四分之一。今年他提早给玉米棒子、果树上喷洒农药,人工驱赶,仍无济于事。
希望有关方面帮助农民治治这些危害作物的松鼠。
             陕西陇县县委宣传部张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因何致残
这些美丽的人体雕塑不知什么原因,不是缺头就是少胳膊,它们招谁惹谁了?!
安徽淮北供电局 王雯摄于萧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劳动部门在劳动用工大检查中发现——
海口一些三资和私营企业严重侵犯职工权益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最近,海南省海口市劳动部门在全省劳动用工大检查中发现,一些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侵犯和损害工人权益问题相当严重。
此次劳动用工大检查共检查了3032家用工单位,占全市用工单位总数的10%,其中全民企业518家、集体企业275家、外资企业394家、私营企业281家、外地驻海口企业227家、个体工商户1278户、其他59家。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用工单位能按照国家规定招收、使用和管理工人,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但少数单位,尤其是有些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较严重地存在着侵犯工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克扣工资。这些企业克扣工人工资主要是通过制定一些不合法的“厂纪厂规”,或是签订不合法的、条件很苛刻的劳动合同,借以克扣或拖欠职工工资。如有些企业规定上下班打错卡要扣工资,使得工人上班时提心吊胆,下班后仍心有余悸。还有一些企业为了稳住员工,采取了扣压身份证或收取押金等违法手段。如一家台资企业每月从员工工资里扣出10%作为押金,若员工不辞而别,押金归公司所有。
拖欠工资。企业拖欠工人工资的主要手段是不发当月工资,而是发放上月或前月工资,有的甚至拖欠工人几个月的工资。海口市一家外资食品公司拖欠员工工资长达5个月,工资总额高达21.6万元。员工强烈不满,纷纷申诉,由于公司老板已经逃跑,法院也难以审理。
延长工时。据调查,海口市几乎所有的外资、私营企业尤其是在工业和饮食行业工作的职工,都有严重的加班加点现象和很少有节假日休息时间,有的企业工人每天上班时间达十五六个小时,加班加点却得不到应有的报酬。如一家合资的制衣厂职工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而厂里只发给每小时0.50元加班费。另一家外资企业的“厂纪厂规”明文规定:员工每月只能休息一天,明显违反了我国工时制度的有关规定。
不签合同。海口市不少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多数是擅自招工,不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不为工人投缴各项社会保险。有的企业经营者公开说:“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等于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有的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靠炒“鱿鱼”来侵吞工人的劳动果实。
环境很差。一些外商投资的鞋厂大量地使用含苯的有毒粘合剂,而厂房又不装通风设备,使整个车间充满含苯的有毒气体,严重地危害了工人的身体健康。有的企业没有按规定安装必需的安全防护设备,该发的劳保用品也无保证。个别企业还与工人签订“发生工伤事故致残或死亡概由工人自负”的合同。有家外资制衣厂生产生活环境极差,车间四周门窗全部封死,只留一个出口,整个厂房连台电风扇都没有,大热天有些男工赤膊干活;40名女工挤住在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破旧低矮平房里,劳动部门曾多次令其改善,该厂拖着不改,最近在全省劳动用工大检查中被重罚,并上报省人事劳动厅给予通报批评。
在这次大规模的劳动用工检查中,海口市劳动部门共处罚了48家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用工单位;为“打工仔”追回被克扣的工资7.48万元;企业退还职工押金1.55万元;补办用工年审手续的单位有300多家;补办社会保险手续的有213家1864人,补交养老、工伤保险金68.48万元;补办失业保险手续的有182家3118人,补交失业保险金13.03万元;补办劳动合同签证手续的有214家2983人;补办其他用工手续的有250家2000多人,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尽管在劳动用工大检查后,有关违法企业都已在政府的督促和舆论压力下依法整改,但整个海口市被检查的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中,未按规定办理用工年审、未签或少签劳动合同、以及克扣、拖欠职工工资的企业仍占总数的60—70%,这个数字触目惊心,数字背后反映的问题也令人深思。
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在劳动用工方面出现种种侵犯职工权益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劳动法规不够健全,劳动监察执法不力,许多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普遍没有成立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会组织,企业工人大部分是农村打工者,文化程度不高,不懂劳动法律、法规,又怕被解雇后难找其他工作,所以不敢与企业抗争。一些三资企业、私营企业业主急功近利,无视有关法律法规,不惜以损害和牺牲工人利益为代价赚取更多利润,恶化了劳资关系。
为保护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工人合法权益,有关部门应完善劳动法律法规、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及企业工会建设,特别应当广泛宣传《劳动法》,强化执法和政府对企业的管理,使厂方能够依法维护劳动工人的合法权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警惕利用出租车犯罪
据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统计,利用出租车进行犯罪活动的案件数量近期呈上升趋势。有些犯罪分子纠集在一起,乘坐出租车到处穿行,进行偷盗、绑架、敲诈等犯罪活动,这是当前刑事犯罪在作案手段上出现的一个新趋向。究其原因,首先,乘坐出租车便捷、快速,可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便于犯罪分子流窜作案。其次有的出租车司机认为“出租出租,给钱就租”。这种只认钱不管法的心态,导致他们对租车人坐车干什么,一概不闻不问。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劫车杀人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使不少出租车司机惧怕犯罪分子的报复。他们抱着“只要不加害于我,彼此相安无事”的想法,对亲眼目睹的犯罪行为漠然置之,对租车人的指令言听计从。
要遏制利用出租车犯罪,公安机关和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的监督管理,做到:
底数清,情况明。除全民、集体的出租车按企业组织管理外,对个体出租车可采取行业协会的方式加强管理,制定严格的协会章程,以约束和规范其行为。一旦发案,可通过这一渠道,提供侦查破案的可靠线索。
勤教育,重防范。要对出租车司机进行经常性的法制教育,对他们当中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予以奖励表彰。还可通过培训,帮助出租车司机掌握识别和防范犯罪的基本知识,增强自卫本领。
罪必究,罚当严。在对利用出租车犯罪严厉打击的同时,对出租车司机也要区分不同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对协同犯罪的,要作为刑事犯罪的共犯予以惩处;对见利忘义知情不举,情节严重的,要在经济上处以重罚,直至吊销其营运执照;对胆小怕事觉悟不高的,则重在加强思想教育和正确引导。
           河北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徐旭李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工作交流

尤祥礼和他的“件件有回音”
长沙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尤祥礼,通过信访窗口,密切和群众的联系,获取决策良方。仅去年,他就接待了群众来信来访1147件(次),批阅处理1068件,件件有回音。他说:“了解基层实情,有三条渠道:一是下去看;二是会上听;三是看来信,接待来访。”
尤祥礼刚上任总经理不久,便带领工作组到岳阳铁路地区现场办公,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可是,现场办公会刚开完,督促落实的工作组还没回到机关,岳阳铁路地区几名职工联名写信,诉说他们住的宿舍楼经常停水停电,卫生无人管等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尤祥礼当即把信批转给专人解决。解决问题的信息反馈回来后,尤祥礼心情很不平静,为什么工作组下去了十几个人,可上百户居民的生活问题就没人反映呢?这件事对尤祥礼触动很大。从此,他更加注意从信访中体察民情,了解职工心态。他立了一条规矩:今后,凡是写给他的群众来信,都要过目,建立档案。他阅批给各部门处理的信件,都要有回音。在他的带动下,总公司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去年被湖南省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双双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湖南长沙市夏业斌
  编后
现在,群众向本单位、本系统的领导人反映问题时,最担心的结果是“石沉大海”,或“研究研究”、“很同情,没办法”的答复。尤祥礼总经理抓信访工作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把功夫下到了“件件有回音”上。
件件有回音,既是领导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也是一种领导工作艺术。通过信访回音,可以看看干部是否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看看干部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能力。无疑,这是种很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旅客受到意外伤害该谁负责?编辑同志:
5月26日,我们由重庆乘江汉54号客轮游览三峡。28日中午,王丽霞与同伴路过13号舱时,舱门上方的挡风板突然落下,砸到王丽霞的脚面上。回京后,伤者经医院确诊为:右脚第一楔骨骨折,采用石膏外固定。请问这起意外伤害该谁负责?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宾馆王丽霞等8人王丽霞等同志:
旅客购票乘船,船方有义务保证轮船各种设施完善,保证乘客在船运期间的人身安全,这是毋庸置疑的。民法通则第126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如可以证明该乘客在没有过错的情况下,被轮船挡风板坠落砸伤,船方应负全部责任。赔偿数额应视具体情况,根据民法通则规定,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及经医院批准专事护理的人的误工补助等。故本案中受害人可以向轮船所属公司索赔。如果轮船公司拒绝赔偿,可以按照民事诉讼法第29条关于“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所住地人民法院管辖”的规定,向有关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广告词有迷信内容 报纸有责
8月15日,我在驻地《铁岭邮电信息》报刊上看到有“出售墓地”字样的广告;而广告词中竟是一些神、仙之类封建迷信的内容。刊登这样的广告,有损报纸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辽宁铁岭市某部驻军朱建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郑州黄河游览区 马主宰人
郑州市黄河游览区跑马场“宰”客严重。7月15日中午,永城县第一初中学生朱甫等两人从黄河游艇码头骑马去大约不足1公里远的停车场,两个年轻的女马主开始要价每人3元,但下马时她们竟要100元。同时,有3位游客在“黄河之母”雕像前的一段路上也正在挨“宰”,40多岁的男马主开始要价也是每人3元,但下马时竟向每人要80元,几经争吵后马主以每人50元的“优惠价”收场。这种任意“宰”客的行为,损害了游览区的长远利益。
            河南永城县委办公室永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科学使用农药
怎样防止农药污染蔬菜?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建议如下:
尽可能地选用微生物农药。微生物农药在蔬菜上不落残留,不污染环境,不毒害人畜。目前,适用于蔬菜的微生物农药,有农抗120、7216、HD—1、杀螟杆菌、青虫菌、BT乳剂、BT—781、井冈霉素、农用链霉素、四环素、棉铃虫病毒杀虫剂等。
尽量多使用土农药。如常见的洗衣粉、尿素、石灰、小苏打、红苕粉等,均可配成土农药。此外,不少植物的茎叶,如大蒜、蓖麻、洋葱、夹竹桃、鱼藤、山苍子、闹羊花、花椒、杜鹃等,稍加处理便可制成土农药防治蔬菜病虫。
合理使用化学农药。一是对症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无累积性毒害的化学农药品种;二是严格控制化学农药的施用浓度和次数;三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施药方法,减少化学农药对蔬菜的直接接触;四是混合使用化学农药,既可降低毒性,又可提高防效;五是确保化学农药的安全间隔期。
     湖北郧阳地区农校植保室 吴社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何时能修好我家的扬子冰箱?
1993年2月,我买了一台扬子210A大冷冻室电冰箱,不久因不制冷进了保修部,维修后不到一个月又坏了。3月15日,我把冰箱送到我市日杂公司门市部特约维修部,一工人师傅说:“压缩机坏了,等着吧!”一等就是几个月。其间我曾多次询问,回答总是:“等着吧!”
      河南焦作市月山铁路机务段 孙冬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上菱空调器谁管维修?
我去年7月购买一台上菱牌分体式空调器,用了1个多月,到今年再用时已不制冷。我持保修卡乘车50多公里到阜阳地区空调联保站请师傅,结果没人来。我们这里从去年到今年先后有10多人购买上菱牌分体空调器,大都有毛病,而且在保修期内,也无人维修。
            安徽蒙城县涡河闸管理所职工 杨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这台美的空调器为何不制冷?
我于去年10月从武昌商业大楼购买了一台MD美的牌分体式空调器,安装后不制冷。维修一次后,先是冷气量很小,后来完全不制冷了。美的维修部今年9月13日派人将空调器外部机组拆下运到汉口去维修,盛夏,我未用上空调器。
       湖北武汉市武昌何家垅工人村 张建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