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加强和改进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洪虎
企业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在现阶段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经济建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是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企业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党牢固的组织基础,企业的产业工人最富有组织性、纪律性,是最有战斗力的队伍。企业又是经济细胞,是生产力的载体,劳动力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加强和改进企业中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保持党的工人阶级性质,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对于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密切党同工人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于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实现党所提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在企业特别是在国有企业中已经建立了庞大的、完整的、有战斗力的组织体系,造就了一批忠于党的事业的党务工作者,发挥着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作用。这个局面来之不易,绝不能轻易丧失掉。同时,也必须看到,目前企业中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还跟不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一方面,确有一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的作用受到严重削弱,有的甚至处于瘫痪状态;另一方面,企业的情况在不断发生变化,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急需探索和创新。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有人提出企业是经济组织,中心任务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追求的是经济目标,而政党是政治组织,追求的是政治目标,这与经济目标是不相容的,因而主张在企业中不设党的组织,企业中的党员由地方党的机构进行属地化管理,这种观点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如果依此办理,企业中基层党组织就面临被取消的危险。现实向我们严峻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企业中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史任务。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具有极大的现实性、针对性和紧迫性。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问题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企业中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最主要的是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有:
⒈所有制结构带来的变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方针。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当前集体经济(包括乡镇企业)发展很快,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统计,1993年底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和从业人员数都超过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什么作用?随着多种经济成份的发展,如何在各种不同经济成份的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它们应发挥什么作用?这些问题都急需解决,如果只单纯考虑国有企业中党组织建设问题,范围就很不够了。
⒉企业的财产关系和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明确出资者和企业的关系。随着投资主体多元化和企业财产组织形式多样化的发展,以及承包、租赁等多种资产经营责任形式的产生,出资者和企业间的利益关系变得比国有企业复杂得多;随着跨地区投资的发展,企业的行政管理关系和资产关系出现了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关系、隶属关系将会发生什么变化,与众多的利益主体间是什么关系,如何处理?都需要研究。
⒊政企分开带来的变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要分开,政府与企业的职能也要分开,国有企业与政府不再是一种行政隶属关系了。今后,企业不再确定行政级别,企业中的领导人和管理人员不再具有国家干部身份了。企业中党组织的归口管理、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的级别和国家干部身份问题如何处理,都要研究。
⒋企业的组织结构和领导体制发生了变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之间有的变成母子公司关系,母公司和子公司都是独立的法人,它们有可能不在同一地区,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党组织如何设立,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实行公司制的企业要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立起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一种相互分工、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的新的企业领导体制,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它们是什么关系,如何参与公司的决策活动,都需要研究。
⒌法律规范和政策规定的问题。企业基层组织建设问题,不仅涉及党内有关方面,有些还涉及到企业和社会各个方面,要规范它们的行为,仅靠党章、党的政策就不够了,必须把党的决议变成国家的意志,通过法律体现出来。《公司法》的制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一要求,但其他方面做得还不够。关于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章只规定了国有企业应做的事情,这次《决定》比党章有所发展,但仍留有很多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的问题。
总之,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要研究在各种类型的企业中,如何建立党组织,党组织要发挥什么作用以及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
    积极探索和创造适合企业特点的活动方式
加强和改进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全面体现党章关于党的建设必须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要结合企业的特点,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按照党章规定的职责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基层党组织要保证企业法人组织能够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要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探索和创造新的组织形式和新的工作方法,从加强和改进两个方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是个探索、创造的过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本身就应包括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容。我们要认真贯彻《决定》的精神,在建立现代企业过程中,把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能够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强的战斗堡垒。

第5版(理论)

大力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宋照肃
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要加快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大力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就我们河南省的情况看,当前,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思想观念比较陈旧。小农经济观念影响较深,温饱即安,小富即安,缺乏敢闯、敢试、争雄于市场的胆略和气魄。
二、党员素质亟待提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较低,接受新事物、新知识缓慢。据在一个县调查,农村党员中,三十五岁以下的仅占百分之十七点五,高中以上文化的仅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七;全县农村支部成员平均年龄为四十八岁,支部书记中三十五岁以下的仅占百分之七,高中以上文化的占百分之十六点七。
三、有一部分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甚至瘫痪半瘫痪,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一部分基层组织,一般说是占农村党组织的百分之十左右。
以上这些问题,如不认真加以解决,不仅影响到农村的经济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农村的稳定,削弱和动摇我们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基础。
怎样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要有明确的指导方针。农村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应该是: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从严治党,合理调整组织设置,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国有八十多万个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发挥好它们的作用,对农村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因此,必须下决心分期分批地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使它们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要认真整顿后进党支部。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首先要抓好整顿后进党支部这个重点。一九九○年以来,我们结合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对后进支部进行过整顿,取得了明显效果,但也有一部分支部没有整顿或没整顿好。对这类支部,要根据领导班子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做好整顿工作,切实解决领导班子不团结、不廉洁、不为群众办实事等问题。要努力配备一个好班子,尤其要选一个好支书。群众说:“村子富不富,关键是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是班长”。因此,选一个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正廉洁,年富力强,能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支部书记,就显得特别重要。一个富村,经济建设要持续发展,靠一个好支书;一个穷村,要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也要靠一个好支书。新乡县刘庄村党支部,几十年来一直是全省的先进支部,关键是有一个史来贺;巩义市竹林村,经过十年努力,由穷变富,关键是有一个赵明恩;临颍县南街村几年来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也是因为有一个王洪彬。因此,在对后进支部整顿中,要特别注意支书的配备。当然,对先进支部也要加强引导和管理,帮助他们搞好思想作风建设,发挥他们在各项工作中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三、要切实加强乡镇企业的党组织建设。为什么?原因有三:一是改革开放以来,乡镇企业发展很快,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国民经济中占的份额大;二是乡镇企业是农村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潜力大;三是有相当多的党员已经转移到乡镇企业。目前,相当数量的乡镇企业里没有建立党的组织,有的虽然建了,活动开展的也不够好。加强乡镇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将会使农村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具活力。在乡镇企业如何加强党的建设,这是个需要认真研究和探索的新课题,总的想法是,应该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形式设置,我们现在一般是建支部,隶属于当地村党委或村总支下。从现在看,工作开展得还可以。
四、要搞好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要使农村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中充分发挥作用,不仅要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换脑筋,还要帮助他们掌握市场经济知识、经济法规知识和实用技术,提高他们的生产、经营水平。这也是一个转变。过去我们只注意思想培训,现在要把思想培训和能力培训结合起来,使他们的素质、能力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去年以来,省委在直接培训贫困地区农村支部书记的基础上,又培训了五千名农村支部书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然,培训支部书记主要靠县(市)委。县(市)委要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促进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下决心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好。

第5版(理论)
专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决定

任务落到实处切实解决问题
陆浩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一名党的工作者我们感到倍受鼓舞。
《决定》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决定》,对于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搞好党的建设,提高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工作水平,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决定》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改进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中一项带根本性、基础性的工作,如果把我们的党组织看作是一个肌体的话,基层组织就是构成这一肌体的细胞,细胞是否健康,是否具有活力,直接影响着整个党的肌体的生命力与战斗力。而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又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国农村人口占80%以上,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共同富裕至关重要。
就拿我们甘肃省来说,地处祖国大西北,自然条件比较差,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很多。但是,改革开放15年来,由于农村改革的成功,加上我们坚持不懈地认真抓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农村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克服重重困难,使我省农村生产力水平大大提高,农业连续11年获得丰收,去年粮食总产达到75亿公斤,初步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粮食问题;乡镇企业也有了较大发展,去年总产值达到178亿元,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在去年底召开的省八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我省农村工作分类指导的方针,即在条件较好的河西走廊等地区要率先致富奔小康;已稳定解决温饱的地区向小康目标迈进;在贫困地区打好扶贫攻坚战,实施“四·七”计划。要实现这一目标,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着重要的任务,面对着新的挑战。从总体上看,目前农村基层党组织还存在许多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不少农村基层党组织思想观念还比较陈旧,不能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任务还比较重;部分村支部的班子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的办法不多,门路不广;不少基层组织的活动方式、组织形式、管理方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党员队伍老化,发展青年党员的工作跟不上,更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党员教育的方式比较单一,无论从形式和内容都需要大力改进;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甚至处于瘫痪状态,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等等。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措施,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党要管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正着手制定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规划,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方法措施、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以保证按照《决定》的要求,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只要我们真正按照四中全会精神办事,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牢抓住执政党建设这个关键不放,目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就一定能够把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集体。

第5版(理论)
专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决定

改进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工作
佟延成
加强党在企业中的工作,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要搞好这项工作,既要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注意同国际惯例接轨,又要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继承和发扬我们自己的政治优势。必须看到,我们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现代企业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恰恰是我国社会主义的主要特色。国有企业在公司制改造以后,企业的产权关系变了,但企业的社会主义基本属性和生产经营的社会主义方向不能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变了,党和国家对企业的领导作用不能改变;企业的用工、分配制度变了,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不能改变;企业的内部领导体制变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能改变。加强党在企业中的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建立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内容,是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企业发展提高的内在要求。决不能借口“按国际惯例办事”,把加强党在国有企业中的工作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立起来。从一些试点企业的经验看,党的工作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的重要作用可以概括为六个离不开:在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离不开党组织维护大局,把握方向;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方面,离不开党组织强有力的支持和对企业内部各方面关系的协调;在企业管理人员的任免、教育、培训、考核、监督等问题上,离不开党组织提供组织保证;在理顺职工群众的思想情绪,化解矛盾,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方面,离不开党组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四有”职工队伍方面,离不开党组织对于政治方向、远大理想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在困难和危险时刻,在重大政治、经济事件或社会问题面前,离不开党组织驾驭全局,稳定形势,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企业党组织的这些作用,是企业中其他任何政治、经济、群众组织所无法替代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呼唤着加强党在企业中的工作。
现代企业制度也从领导体制上为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搞好保证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厂长负责制体制下,厂长集经营决策权、生产指挥权、人事管理权于一身,党组织参与决策、实施监督没有机制上的保证,操作起来难度很大。作为对厂长负责制的坚持和完善,在公司制体制下,董事会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党组织负责人可以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直接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实施保证监督。从一些试点企业的实际情况看,许多具备党政工作双重素质的党委书记兼任了董事长、副董事长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兼任了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或监事会主席。在重大问题决策前,董事会中的党委成员将股东会、董事会准备讨论的重大问题报告党委,党委及时召开有关会议讨论研究,提出意见或建议;决策中,董事会中的党委成员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发表意见和建议,努力把党组织的意志体现到股东会、董事会的决策中去。从而解决了企业党组织不了解决策内容,无法介入,被排斥于决策主体之外,无力制约的问题,使国有企业党的工作突破了一个重要难点,向前跨越了一大步。现代企业制度在领导体制上给企业党的工作留下的这块空间是极其宝贵的,我们一定要积极探索,努力创造企业党的工作的新格局。
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造后,企业在资产结构、领导体制、经营机制、分配制度等方面的重大变化,也要求企业党建工作加快自身改革,迅速建立起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新的工作机制。企业党组织要把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努力探索一套新的工作思路。在指导思想上,要把保证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促进生产经营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作为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方法上,要逐步学会通过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和企业管理人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通过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并支持他们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企业精神,建设企业文化,通过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和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的作用,来实现党的意图,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活动方式上,必要的集中、统一、大型活动应予保证,但更多的要以小型、分散活动为主,业余时间活动为主,内容求新,方法求活,时间求短,效果求实;在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的配备上,既要保持一定数量的党务工作部门和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又要符合精干、高效的原则,努力培养复合型干部,实行党政干部的双向交流;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关系上,要逐步改变过去那种主要依据企业行政隶属关系确定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做法,积极探索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确定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新途径,等等,做到在转变中适应,改进中加强,发展中提高,使企业党组织在加快自身改革中获得新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