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
——文化部部长刘忠德访谈录
近日,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同志就文化工作贯彻执行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刘忠德首先强调,中共中央最近批准颁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是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部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纲要》是当前和今后我国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性纲领。文化部党组要求文化系统各级干部和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各级文化主管部门都要从时间上、措施上予以保证,并辅之以一定的检查督促手段。
刘忠德在谈到文化部系统贯彻落实《纲要》的具体措施时说,专业艺术和社会文化系统要积极提倡和扶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各类文艺作品。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目前全国各地正在进行的一批重点剧(节)目创作的指导,把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作为各地创作规划的主要内容,争取在今年底和明年陆续推出一批有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较高艺术水平的优秀作品;配合革命领袖、革命先烈、著名爱国者的纪念活动,及时组织反映他们事迹的文艺作品或剧(节)目。要切实抓好目前正在筹备的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和纪念评剧创始人成兆才诞辰120周年的系列活动,突出进行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题。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把组织节庆、纪念活动和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作为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激发群众爱国主义热情的重要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各级各类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站)、青少年宫、俱乐部、文化宫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在组织文化娱乐活动、开展业务工作中,都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本内容,寓教于乐,愉悦身心;在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创建“文化先进县”、推行少儿文艺“蒲公英计划”的重点文化工程中,要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四有”新人作为评比活动的重要标准;在“万里边境文化长廊”建设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同时要和思想道德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把图书馆事业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认真抓好,力争早日实现“县县有馆(图书馆),乡乡有室(图书室)”的目标。
在谈到文化市场时,刘忠德提出,要运用多种手段,使弘扬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化市场的主旋律,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鼓励和扶持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禁止和清除有损国家尊严和民族精神的“文化垃圾”,大力营造文化市场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化氛围。他说,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反映中华民族的奋斗历史、光荣传统和灿烂文化作为明年初文化系统音像出版社国产音像制品评奖活动的主要评选标准,采取相应的措施扩大获奖作品的宣传、放映和销售,尽快改变海外音像制品充斥市场的局面;要拟订清理整顿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播放音像制品的有关规定,以保证国家推荐的《中华曲库》和京剧卡拉OK顺利进入文化市场。制定统一的歌手、乐队考评标准,规定并提高歌手、乐队演唱爱国主义优秀歌目、曲目的评分比例,使爱国主义精神成为这一群众性文化娱乐场所的主旋律;进一步加强营业性演出的管理,支持和倡导弘扬爱国主义主题的高质量、高品位的演唱会;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艺术品拍卖、进出口的管理工作,维护国画、书法等民族传统艺术的声誉,清除伪劣书画作品。
刘忠德还谈到了艺术教育系统、文物系统贯彻落实《纲要》的意见。他强调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艺术院校德育教育的主要内容,使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教学实践中去。
刘忠德指出,各级各类博物馆、包括已对社会开放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在陈列、展览或旅游参观活动中,都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提高服务质量,定期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提供无偿服务。对现有51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础设施进行必要的改善和提高,同时逐年增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数量,争取在1—5年内,在全国建成一大批基础设施先进、陈列手段现代化、专业队伍优秀、群众教育工作出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刘忠德说,在对外文化宣传中也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特别要加强与港澳台文化交流的爱国主义宣传力度,让我国社会主义文化阵地的上空,永远飘扬爱国主义的光辉旗帜!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交大的启示
卫晋
《文汇报》最近刊登一条新闻,报道上海交通大学运用近百年建校史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整修了革命传统教育园区,内有烈士墓、五洲柱、“民主堡垒”等。学校还着手建设交大校史展览馆,反映交大百年来英才辈出、献身中华的事迹,以启迪后人。作为一个曾在上海生活多年、对交大历史有所了解的读者,读后不禁情难自已。
这条新闻提出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问题,我觉得十分重要。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仅要讲道理,更要善于通过活生生的事实,特别是本地区、本单位生动具体的事实,在人们身边发生过的事实,去唤起、激发大家热爱祖国的情感。这种事实,包括遗址遗物、文史档案、书报资料、口头传说等等,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资源。尤其在历史比较悠久的地方和单位,这种资源更为丰富。但是,由于我们过去对这项工作不够重视,许多宝贵的资源或遭破坏,或被湮没,收集起来很不容易。这就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去征集,去挖掘,去开发。我相信交大举办的校史展览,其中必有大量实物来自民间。
我说这话并非臆想。今年年初,人民出版社一位老同学寄给我一篇五十二年前交通大学学生的作文卷——《登楼赋》原稿。作者王福穰,毕业于交大财政管理系,现为中国投资银行高级经济师,年已逾古稀。此文作于一九四二年,也即上海沦陷日寇时期。文中充满金瓯破碎、赤县沉沦的愤慨之情,并立志学成以振兴中华。兹摘其中数句于下:
“……金瓯倏其破碎兮,怆铁骑之纵横。嗟流离之载道兮,念故国之可伤。花凄其以色变兮,鸟憯恻而心惊。凭轩槛而西望兮,意感激而难平。昔子山之羁北兮,伤梁室之无成。随建武而南渡兮,时洒泪于新亭。睹邦家之豆剖兮,孰能如太上之忘情?遭举世之烽火兮,幸弦歌之未辍。天赋余亦良厚兮,敢玩愒而自绝?庶好学之有成兮,拯斯民于火热……”
这篇作文以端楷书于直行稿纸,卷尾有著名教授王蘧常的章草批语:“缠绵悱恻,颇有得于骚人之旨”。我想,这份“资源”如果今天能在交大展出,肯定会在广大师生心中激起波澜,他们或许会想这样一些问题:第一,当时正是国家危急存亡之秋,中原铁蹄横行,哀鸿遍野;孤岛灯红酒绿,醉生梦死。而交大学生却忧国忧民,爱国之心不泯,报国之志不减,这说明了什么?第二,当时敌人到处搜捕杀害爱国师生,学生作文连提到“抗战”二字都可能招致大祸,而交大教师敢出这样的题,学生敢作这样的文,这说明了什么?第三,这位非中文系的学生,国学根基如此深厚,又说明了什么?前辈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保持如此昂扬的爱国精神,今天后辈又当如何?——能够产生这样的效果,至少可说部分地达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了。
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关键要像交大那样多动脑筋,多想办法。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日本前副总理大臣、日中友好会馆馆长、众议院议员后藤田正晴一行。
钱其琛对后藤田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他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关系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
在谈到日中关系现状时,后藤田说,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日方就明确承诺,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表示,尽管日本国内有少数接近台湾的势力,但日本政府重视日中关系,愿意继续恪守日中联合声明。
钱其琛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局面,希望日本政府言必信,行必果,切实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和迄今做出的承诺。他说,“我们不愿看到有人制造障碍,干扰中国的统一大业。”
后藤田一行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今日抵京。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乔石到中国美术馆参观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邵建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到中国美术馆参观。
乔石先后参观了《黄逸宾书画展》、《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中国宜兴紫砂陶精品展》。黄逸宾是一位老战士。在工作之余,他学习书画。他的作品厚朴灵动。《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是由文化部主办的。它展示了从各地挑选的1500多件民间艺术品。

第2版(要闻)

塔尔寺建筑群一期抢修工程竣工
新华社西宁10月13日电(记者张进林)青海黄教圣地塔尔寺古建筑群一期抢修工程全面竣工,并于日前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验收。
专家组验收后认为,塔尔寺古建筑群一期抢修工作认真执行了国家文物法及古建筑修缮等有关原则,合理施工使文物原状得以保持,整个建筑修缮后重现昔日光彩。
塔尔寺坐落在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南隅的莲花山中,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名寺之一,创建于1379年,以供奉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银塔而得名。酥油花、壁画、堆绣是塔尔寺艺术“三绝”,享誉海内外。但建筑历史久、湿陷性黄土底基不均匀下沉、屋面漏雨等原因,使塔尔寺古建筑群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墙体开裂,梁檩错位变形,木质构件腐朽,虫蛀严重。1990年以来青海塘格木和甘肃肃南先后发生的几次地震,使原本虫蛀严重的古建筑遭到更严重的破坏。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青海省对塔尔寺年久失修问题非常关注,于1991年组织专家到塔尔寺进行实地考察,决定拨款3600万元,分三期对整个古建筑群进行抢修。

第2版(要闻)

钱其琛分别会见格、法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此间分别会见了格鲁吉亚议长瓦赫丹格·戈古阿泽和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副总书记让—路易·德勃雷及其随行人员。
在会见德勃雷时,钱其琛说:“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对法国进行了访问,受到法国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我本人今年也几次访法。中法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保持两国关系这一发展势头。
德勃雷说,今年是法中建交30周年,两国政治关系很好。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第2版(要闻)

塞拉利昂国家元首赴武汉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正在中国访问的塞拉利昂国家元首、全国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瓦伦丁·斯特拉瑟和夫人一行今天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何勇陪同下离开这里,前往武汉访问。
昨天,斯特拉瑟一行游览了长城、故宫,观看了京剧表演。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欢迎阿尔及利亚加入核不扩散条约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对阿尔及利亚宣布将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表示“支持和欢迎”。
在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对阿尔及利亚宣布将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何评论。陈健说:“我们高兴地注意到阿尔及利亚外长在联大发言中宣布阿将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阿加入条约有助于增强条约的普遍性,我们对此表示支持和欢迎。”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关于修改《行政复议条例》的决定
国务院决定对《行政复议条例》作如下修改:
一、第十条第(三)项修改为:“对民事纠纷的仲裁、调解或者处理不服的,但是行政机关对土地、矿产、森林等资源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归属的处理决定除外;”
二、第十一条修改为:“对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的复议,由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主管部门管辖。但是,法律、法规规定由本级人民政府管辖的,从其规定;法律规定由上一级主管部门管辖的,从其规定。对国务院各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的复议,由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部门管辖。”
本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行政复议条例》根据本决定作相应的修正,重新发布。(全文见本报16日五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第2版(要闻)

湖南株洲举办炎帝节
本报株洲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一九九四年中国湖南株洲炎帝节,今天在株洲市开幕。
炎帝神农氏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开拓者与奠基人,是中国长江文化的创始人。炎帝节期间,将举行公祭炎帝陵、文艺演出和经贸洽谈等一系列活动。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各界人士共三千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中国民族歌曲经典》音像制品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记者秦杰)一套集中了二三十年代以来广为传唱的经典曲目的大型系列音像制品《中国民族歌曲经典》,近日由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和中国唱片广州公司共同推出。这一百首名曲中包括《南泥湾》、《唱支山歌给党听》、《半个月亮爬上来》等,由郭兰英、才旦卓玛、彭丽媛等国内一批歌唱家演唱,记录了我国半个世纪以来民族音乐的发展历史。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院长瓦西里·吉奥内亚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宪法法院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10日在京会见了以会长野津乔率领的日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访华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11日在北京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匈牙利建交45周年。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部长助理秦华孙和匈牙利驻华大使梅可岚等出席了宴会。(据新华社)

第2版(要闻)

钱伟长在苏州考察时强调
名城保护要纳入法制轨道
新华社南京10月13日电(记者李年贵)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今天在苏州强调说,保护历史文化名城迫在眉睫,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要增强保护意识,同时要完善保护体制,加强立法,把名城保护纳入法制轨道。
钱伟长是率领由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和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一批专家学者组成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考察团”来到苏州的。考察团将分别对苏州、杭州、福州和泉州等四个历史文化名城进行考察。
钱伟长会见江苏省代理省长郑斯林时说,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体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加快,如何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这次考察就是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个问题,正确处理保护名城与经济建设、旧城改造等诸多方面的关系,以使那些真正属于“国宝”的文物建筑和珍贵的历史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

第2版(要闻)

“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由文化部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汇集了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百个民间艺术“绝品”、“绝活”,展品达1500余件。这些作品都是从各地文化部门选送的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代表了我国当今民间艺术的最高水平。
(王慧敏)

第2版(要闻)

国际报道研讨会在穗举行
本报讯第二届全国国际报道研讨会日前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49家新闻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就如何加强国际报道进行探讨。会议还首次对全国报纸的国际新闻作品进行专项评选活动。
这届研讨会是由新华社国际部、羊城晚报社、深圳特区报社、珠海特区报社联合主办的。(黄驹)

第2版(要闻)

饮酒无度致使陪酒人中毒身亡
刘顺仪被免职并受留党察看处分
新华社长沙10月13日电(通讯员常丁纪)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原林业局副局长刘顺仪,饮酒无度,致使陪酒人中毒身亡,被免除区林业局副局长职务。鼎城区委给刘顺仪留党察看处分。
今年1月26日上午,被人称为“酒缸”的刘顺仪,到中河口乡林管站检查工作。中午,林管站用公款为刘顺仪一行备了丰盛的酒菜。他和同桌人猜拳行令,林管站几个陪酒人都败下阵来。酒兴很浓的刘顺仪觉得十分扫兴,责问:“中河口陪酒怎么就这么个水平?”于是,当即决定晚上“补课”。
在晚宴席上,刘顺仪硬性规定,同饮者必须将半斤一瓶的高度白酒一口干完,而且要连干两瓶。陪酒者之一的陈某不胜酒力,自愿认输。刘顺仪不肯罢休,声称如陪酒者中哪一个不干的话,他就离席而去。陈某只得连干两瓶半斤装的高度白酒。喝后陈某酒精中毒,因呕吐物堵塞食管而气绝身亡。

第2版(要闻)

宋健会见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张继民)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参加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执委会会议暨第六专业委员会学术讨论会的代表,向外宾们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并希望中国申办2000年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第18届大会取得成功。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成立已有近百年,现有94个会员组织,我国是1980年加入的。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执委会会议暨第六专业委员会学术讨论会是9日在北京召开的。会见中,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主席村井俊治教授向宋健介绍了学会的工作情况。宋健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我国的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也有了很大进步。这些技术不仅有效地配合了工农业生产、环境治理、交通运输等工作,而且在青藏高原考察中也得到广泛应用。学习与采用世界上先进的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是发展中国测绘事业不可缺少的。为此,宋健希望中国测绘部门加强与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之间的交往与合作,共同为迎接21世纪挑战做出贡献。
国家测绘局局长金祥文,副局长杨凯,中国科学院士、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终身名誉会员王之卓教授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失学儿童的庆典
江宝章
9月的一天,当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福建分行行长周耀彬将一张22万元的“建行希望工程奖学基金”捐赠单,交到福建省希望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李敏忠手里时,建行福建分行成立40周年庆典同时也成了福建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庆典,110名失学儿童将由此重新跨入校园。
今年7月1日,该分行职工为希望工程捐款2.8万多元,使柘荣、周宁两县81名失学儿童重新背起了书包。今天,他们又将原定用于行庆的22万活动经费捐赠给希望工程。
“为了孩子的明天,为了明天的希望”。这是福建省希望工程领导小组送给福建建行锦旗上的两句话。

第2版(要闻)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结束
江苏女学生毛蔚荣获3项最高奖
本报西安10月12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第十一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今天在古城西安结束。江苏启东市女中学生毛蔚,荣获这次竞赛的一等奖、总分最高奖和女同学成绩最佳奖3项最高奖。
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6.5万多名中学生报名参加了本届物理竞赛。14名同学荣获一等奖,他们是:毛蔚(江苏)、王钺(陕西)、马国凯(上海)、罗迟雁(湖南)、於海涛(陕西)、倪彬(湖南)、武延民(河北)、李敬(天津)、侯钧(上海)、谢小林(上海)、蒋志(四川)、楼铭铭(江苏)、崔勇(新疆)、唐峤木(湖南)。

第2版(要闻)

“红都”注重传统教育
战争年代曾有“红都”之称的陕西省志丹县,在改革开放中改变了昔日贫穷落后面貌。1990年以来,全县工业迅速发展,农业连年丰收。志丹县儿童入学率达96%,这是小学生们在毛主席旧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第2版(要闻)

10月11日,陕西省馨华影印社摄影师朱建民(左二)来到五保户张福荣老人家,为她免费拍摄彩色照片。重阳节期间,该社免费为西安市80岁以上的老人拍摄了彩照。侯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