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席尔瓦会见邹家华时重申
葡萄牙支持中国复关
新华社里斯本10月10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10日下午在里斯本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时表示,葡萄牙准备努力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展葡中关系。
会见时邹家华向席尔瓦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对他的问候。席尔瓦请邹家华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4月中国之行使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有了充分的了解。他强调,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的互补性强、潜力大,而且两国之间存在着发展经贸关系的有利条件,因此双边合作前景是好的。
席尔瓦表示,澳门已成为促进葡萄牙和中国之间友好合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他还指出,葡萄牙政府一贯支持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经济贸易体系,重申支持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他说,葡萄牙将尽力促进欧洲联盟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今天下午邹家华同葡萄牙外交部长杜朗·巴罗佐举行了会见,双方对前一时期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
邹家华一行是应邀于9日抵达里斯本的。葡外长巴罗佐今晚设宴欢迎邹家华一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拉美一体化前景看好
方秋
拉美的一体化进程开始于60年代,中间经历过一个较长的停滞期,90年代重新启动,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且颇有特色。
拉美一体化的突出特点是相互开放市场,通过寻求贸易免税建立自由贸易区,并进一步向共同内部关税和共同对外关税的方向努力。如1991年成立的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首先递减关税,逐步压缩各国认为需要保护的例外产品清单,预计到1995年初,成员国内部关税要降到零,非关税限制也将逐步取消,届时自由贸易区就可正式运行,绝大多数产品也将实行共同对外关税。由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近年来11个主要拉美国家之间的贸易额每年递增50%。这种以贸易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是初级的,在达到深层次的一体化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一体化进程中,拉美国家主张“开放的区域主义”。小地区一体化集团作为拉美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构架,并不是排它性的,而是欢迎其他国家积极参与。从属于某一集团的国家也可自由签订其他双边或多边一体化协定。这就使拉美形成了双边与多边相互交叉、多层次、多形式的一体化局面,这是拉美一体化的又一个特点。
另外,拉美国家以往的经贸关系主要是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之间的纵向关系,拉美国家之间一体化并不是要削弱这种关系。事实上,拉美国家普遍希望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也力图把这个协定扩大到整个拉美,实现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意图。美国正在酝酿吸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新成员的方式。拉美国家则在积极推动本地区一体化的同时,加强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争取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有利条件。但是南北美经济差距毕竟很大,形成统一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已成为拉美一体化进程中的新课题。
拉美一体化这几年出现的新气象,是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以及拉美国家内部经济变革的反映。由于世界经济地区集团化趋势的发展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拉美国家深感只有推动自己的一体化进程,才能应付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同时,拉美国家大都在进行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将自由贸易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而加入一体化进程是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步骤。这是拉美一体化步伐加快、前景看好的主要原因。

第6版(国际)

伊开始从伊科边界撤军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1日电据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拉克已经开始从伊科边界以北阵地撤军。
这家通讯社援引此间军方人士的话说,6日被调往伊科边界以北阵地的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10日夜间开始北撤。这支部队的很大一部分已经后撤到巴士拉以北的新阵地,撤军工作“今天还在紧张进行”。
伊拉克外长萨哈夫10日在巴格达宣布,伊拉克决定把其军队从伊科边界后撤。同一天,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姆敦也在联合国宣布了伊拉克撤军的决定。

第6版(国际)

对伊撤军表示怀疑
美继续向海湾派兵
本报华盛顿10月1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尽管伊拉克宣布将其军队从与科威特接壤的边境后撤,但美国对此表示怀疑,并继续向海湾派兵。
克林顿昨晚在白宫发表全国广播电视讲话说,萨达姆不能够被信任,没有迹象表明伊拉克从边境后撤8万大军。他强调美国只认事实,不信许诺。他说:“我们的政策很清楚:我们将不允许伊拉克威胁其邻国。今天我已下令向海湾增派350余架作战飞机。我们将不允许萨达姆·侯赛因蔑视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意愿”。克林顿强调,联合国将继续保持对伊拉克进行制裁直至它完全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
据白宫官员透露,克林顿昨天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英国首相梅杰等通了电话,通报了美国的军事部署情况,并希望采取共同立场和行动。
另据报道,美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认为,如果伊拉克坚持不撤军,美国将“不排除对伊拉克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第6版(国际)

欧安会布达佩斯会议开幕
讨论欧安会前途问题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10日电(记者侯凤菁)欧安会布达佩斯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52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讨论欧安会前途问题。
作为东道主的匈牙利外交部长科瓦奇·拉斯洛在会议开幕时发表讲话说,欧洲冲突的解决一是需要有关各方的合作,二是需要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作出牺牲。然而,在许多情况下这两方面都达不到要求,因而加重了国际组织的负担。他认为,在防止和解决欧洲冲突中以及在冲突过后的恢复工作中,欧安会应该发挥比现在更大的作用。因此,它需要建立新的机制。

第6版(国际)

首批美军飞抵科威特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0日电300名美军官兵今晚从巴林的美国空军基地飞抵科威特。
这些士兵隶属美军第24机械化步兵师,是美国派往科威特的4000名士兵中的先头部队。其余美军将于11日到达科威特。
据报道,以“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为首的战斗群今天开始在红海游弋。英国驱逐舰也于今天出现在科威特海域。

第6版(国际)

俄美总统讨论海湾局势
叶利钦派代表赴伊科磋商
本报莫斯科10月10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俄罗斯总统新闻处提供的消息,美国总统克林顿今晚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双方就海湾地区当前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叶利钦强调指出,俄罗斯正在采取积极的外交步骤,以缓和伊拉克和科威特边境地区局势的紧张程度。克林顿总统向叶利钦总统保证说,美国目前在海湾地区所采取的措施仅仅是为了防范伊拉克对科威特的侵略。
又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拉辛11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促使政治解决海湾地区的问题,叶利钦总统已派第一副外长伊万诺夫和外交部近东、北非局局长波苏瓦柳克为代表今天启程去伊拉克,然后去科威特磋商。
卡拉辛指出,俄罗斯认为“不允许使海湾地区的局势失控”。他说,鉴于海湾地区事态发展的危险性,俄罗斯已严肃警告伊拉克方面“不得采取任何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的步骤”。俄罗斯认为,必须继续寻求政治解决海湾地区局势的途径。

第6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总统强调
哈奉行核不扩散政策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0月10日电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0日说,哈萨克斯坦将坚定地奉行核不扩散政策,并为此尽一切努力。
纳扎尔巴耶夫是在致正在这里举行的核不扩散问题国际研讨会的贺信中重申这一立场的,来自美国、德国、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6版(国际)

罗斯要求塞穆族停放冷枪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0日电(记者王森)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发言人格兰姆斯10日在萨拉热窝宣布,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当日向波黑塞族和穆斯林政府提出抗议,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在萨拉热窝施放冷枪的行动。
据报道,上周末在萨拉热窝发生放冷枪事件,使1人被打死,11人受伤。格兰姆斯说,罗斯认为,上星期六发生的冷枪战严重地威胁了平民的生命。罗斯在抗议信中要求塞、穆双方追查肇事者的责任并给予严惩。

第6版(国际)

巴以继续磋商巴选举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10月10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关于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举行巴勒斯坦立法选举的谈判今天在这里复会。
本月初,巴以代表曾就巴勒斯坦选举问题举行会谈,但因双方意见分歧而于10月5日休会。

第6版(国际)

伦敦商业区发生骚乱
本报伦敦10月10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昨天晚上,数千名示威者在伦敦海德公园和商业区与警察发生冲突,30余名警察和示威者在冲突中受伤,26人被逮捕。据报道,在示威者中有500余人卷入暴力活动,并抢劫了两家商店,有几十家商店玻璃被砸碎。当时有两千多名警察在场,但未能制止骚乱发生。

第6版(国际)

哈政府提出总辞职
本报阿拉木图10月11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总理谢尔盖·捷列先科今天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内阁总辞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接受辞职请求,并责成其在新政府组成之前继续行使政府职能。
捷列先科政府是哈独立后组成的首届政府。此间分析家认为,政府辞职是由于哈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造成的。

第6版(国际)

科威特目前正将其大部分军队调集到北部边境,以加强对伊拉克的军事防范。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