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三季度我国工业生产加速增长
主要特点是:轻工业生产明显快于重工业;工业产品销售有所好转;经济效益逐月改善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消息,今年三季度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055亿元,比上年同季度增长18.1%,分别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1400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1.8%,比8月份加快4.2个百分点。
据统计,1—9月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15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
三季度工业生产的主要特点是:
——轻工业生产明显快于重工业。三季度消费品市场趋于活跃,使轻工业生产继续保持今年以来增长明显快于重工业的格局,三季度轻工生产增长快于重工业7.2个百分点。主要轻工业产品稳定增长。受控制投资需求和库存积压较多的影响,部分重工业产品增长缓慢。
——工业产品销售有所好转。随着市场的松动,从三季度开始工业产品销售扭转了年初以来的下降局面,三季度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00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2%,比上半年提高6.4个百分点。1—9月工业产品销售率93.93%,比上年同期低0.5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高1.44个百分点。
——经济效益逐月改善。三季度工业经济效益总体水平继续改善。据乡及乡以上39万个工业企业统计,1—8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97.14,比上年同期提高0.5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76个百分点。从企业主要经营指标看,亏损面有所缩小,销售率和盈利水平提高。
据分析,当前从工业再生产循环看,一些深层次矛盾仍没有彻底解决。主要是产品积压仍很突出,企业间资金相互拖欠严重,亏损额仍比较高。因此,四季度仍要重点抓好工业的限产压库促销工作,适当控制生产增长速度,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扭亏增盈。

第2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端木来娣)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许胜发为团长的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大陆经贸投资考察团全体成员。
江泽民首先对许胜发先生一行来访表示欢迎。江泽民说,大家都是中国人,会见你们非常高兴。海峡两岸的经济发展都具有自己的特色,有很强的互补性,应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经济发展了,对双方都有利。
许胜发先生对江总书记接见他率领的经贸考察团全体成员表示感谢。他在介绍了考察团成员的情况后表示,要努力克服困难,发展两岸经贸关系。
会见时,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兆国等在座。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法国保卫共和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总书记让—路易·德勃雷率领的法国保卫共和联盟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中法两国关系和两党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关系。江泽民主席最近对法国的成功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胡锦涛说,中国共产党珍视同法国保卫共和联盟的友好关系,赞赏它所采取的有远见的对华政策以及为中法关系的顺利发展所作的努力,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保卫共和联盟的友好关系。
德勃雷表示为有机会在法中建交30周年之际访华感到高兴。他说:“目前我们两国关系是好的。江泽民主席对法国的访问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们希望法中关系一天比一天好。”
会见时,德勃雷还向胡锦涛转交了法国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希拉克致江泽民总书记的一封信。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法国客人应中国共产党邀请前来访问,于今天上午抵京。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党的领袖、前总统罗德里戈·博尔哈为团长的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代表团。
胡锦涛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博尔哈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为中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评价。”
胡锦涛指出,中厄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进一步发展中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国的发展和繁荣。他说,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及其他政党的友好关系。
博尔哈说,同9年前来华访问时相比,他发现中国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他说,由于有远见的邓小平先生提出了改革开放政策,中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10月9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多办实事才有希望
柴米河
大连市为解决教师的问题办了许多实事,这方面的情况多次见诸报端,受到广泛的赞扬。最近,《光明日报》的一篇报道称:“大连教育界新现象,‘跳槽’的教师又‘回流’”。困扰教育界的“教师流失”问题,在大连有了转机。
教师的“流失”,原因可能有许多,而待遇方面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去年以来,大连市投资两亿元在市中心建高标准教师大厦,两年内将基本解决城区中小学教师住房问题;在部分中小学实行结构工资;提高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退休待遇;提高中小学教师职务设岗的比例,去年就为三千二百名教师评定了高级职称,为近万名教师评定了中级职称。这样做,对稳定教师队伍,吸引“流失”教师归队,起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江泽民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育方面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而解决好教师的问题是关键一环。为此,国家专门制定了《教师法》,从法律上对教师的地位、权利、义务和生活待遇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多数地方的领导非常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可是有的地方的领导说得多做得少。即使立了法,教师们还是担心有法不依,“口惠而实不至”。确实,有少数地方,豪华小汽车买了一辆又一辆,楼堂馆所建得很考究,而教师工资却不能按时发。去年《教师法》颁布后、教师节之前,许多地方都补发了拖欠教师的工资,但有的地方不久又出现“前清后欠”。
前面举大连的例子,有人会说,大连是经济实力雄厚的大城市,我们比不了。当然,不能要求其他地方都像大连那样建高标准的教师大厦。但是学习大连市领导实实在在为教师办事的作风,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尽心竭力,有多大力量办多大事,却是可能的。若不是把“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老师”之类的话只挂在嘴上,而是去付诸实践,经济暂时还不发达的地方,也是能够把事情办好的。如果不信,请看下面的例子:陕西旬邑县、山东阳信县、湖南宁远县、浙江庆元县,都属贫困县,而他们却十年未拖欠过教师工资。有的县在财政紧张时,优先安排教育投入。有的县在财政特别困难时,借钱也要保证按时、足额给教师发工资;发放工资时先教师后干部。可见问题的关键不在穷富,而在领导干部对教育事业的认识程度和态度如何。
少说空话,多办实事,认真贯彻《教师法》,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教育才有希望。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许胜发为团长的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大陆经贸投资考察团一行16人。
李岚清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向客人们介绍了经济建设发展情况和产业政策,以及汽车工业发展情况。
李岚清说,我是长期搞汽车工业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道路很曲折。现在我们制定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对汽车工业进行了一些调整,重点有三个方面,包括发展零部件、模具制造工业、研究开发等。他说,两岸各有优势,加强合作,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参与国际竞争,这对两岸经济发展都有好处。
许胜发介绍了台湾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希望加强两岸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钱其琛同玻利维亚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同玻利维亚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安东尼奥·阿拉尼瓦尔·基罗加博士举行会谈。双方希望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钱其琛对中玻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强调说,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玻友谊。阿拉尼瓦尔说,玻利维亚非常重视中国的作用,希望两国发展建设性的、富有成效的关系。他表示,玻利维亚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钱其琛说,中玻两国历史上都曾饱经忧患,现在又都为发展各自的国家进行着艰苦的努力,我们之间有许多共同点。
他说,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中玻建交9年来,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军队以及其他领域的交流不断增加,经济技术合作发展较快。在国际事务中,双方能够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国政府重视同玻利维亚的关系,愿与玻利维亚政府一道努力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钱其琛感谢玻利维亚政府支持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他对玻利维亚政府为维护国内安定、振兴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对玻利维亚在国际和拉美地区事务中发挥的作用给予积极的评价。
阿拉尼瓦尔说,中国是一个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国家,前景十分广阔。他强调指出,玻利维亚地处南美中心,是联结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桥梁和通道,希望和欢迎中国企业家参与玻利维亚的经济发展进程,推动两国关系更大的发展。
钱其琛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拉美国家团结合作、联合自强的势头正在发展,拉美的一体化事业取得了重要进展。以里约集团为代表的拉美国家各种协商机制经常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进行磋商,协调立场和采取集体行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宾主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国内形势和改革开放情况。
会谈后,钱其琛和阿拉尼瓦尔签署了中玻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玻两国外交部间建立磋商制度的换文。
钱其琛设午宴欢迎阿拉尼瓦尔一行。
阿拉尼瓦尔一行应钱其琛的邀请来华访问,于昨天抵达北京。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刚果武装力量总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会见了刚果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埃马纽埃尔·埃塔·翁卡准将,表示希望不断加强两国军队间友好交往和合作。
迟浩田代表国防部对翁卡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刚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上有良好的基础,两国人民也有共同的希望和奋斗目标。迟浩田表示相信,翁卡的来访必将推动两军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翁卡说,他有幸能来中国访问,两国高层政界和军界领导人始终保持接触,这对增进两军、两国政府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有着重要作用。翁卡还感谢中国在刚果军队建设方面所做的贡献。

第2版(要闻)

一例罕见病人抢救记
本报记者王学孝孟晓云
田东利躺在手术床上已被麻醉过,手术正在进行。他的身边集中了天津市总医院五个科室的主任,他们按照多次研究的方案,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田东利被抬到总医院时,已经呼吸困难、四肢瘫痪、感觉障碍、吐咽受阻、脖子抬不起来。这个26岁的农民得的病叫先天性颈椎颅底畸形。罕见的是,患者的环枢齿状已经疝入到颅腔内,挤压?髓,使之几乎断裂,造成呼吸和循环衰竭,如不及早手术,必有生命危险。
抢救病人的生命,是医生的天职。9月上旬,天津市总医院脑外科的医生们决定为田东利作这个手术。但是,他们明白,手术难度大。
手术必须从口腔进入,达到颅内,这就要切开气管,打开口腔中的软硬颚骨;要颅骨牵引,使头部一动不动;还要有一流的麻醉,以保证手术全过程的顺利进行。这是脑外科一个科绝难做到的,必须有耳鼻喉、口腔、麻醉和骨科通力合作。
这一手术有很大风险。不论哪一个环节,稍有不慎,病人都有生命危险。总医院知难而进。在脑外科倡议下,五科联合作战,各科主任亲临一线攻坚。手术整整进行了13个小时,病人转危为安。当这个由七名专家教授、主任亲自动手、有24人参加的联合手术结束时,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第2版(要闻)

为了平等、发展与和平
——执行《内罗毕战略》国家报告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
1994年3月10日,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向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递交了一份“特殊报告”,蒙盖拉夫人高兴地说:“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份国家报告,感谢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份报告就是今天呈现在人们眼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国家报告》。
1985年7月15日至2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审查和评价联合国妇女十年成就世界会议上通过了《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从此,它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提高妇女地位,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总目标的全球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纲领性文件。随后,联合国还要求各国政府每5年提交一次执行《内罗毕战略》的国家报告。
1990年,联合国各成员国都提交了执行《内罗毕战略》的第一次国家报告。今年3月中国提交的这份国家报告是第二个五年期里联合国收到的第一份国家报告。由于明年9月将在北京召开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因此,中国的这份国家报告备受关注,中国政府对这份报告的形成也给予特别的重视。
1993年8月成立的国家报告编写小组,由国务院研究室、外交部、国家统计局及全国妇联等单位和部分专家、学者组成,国务院副秘书长、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徐志坚担任报告起草小组的国家协调员。8月2日,徐志坚在中南海主持第一次编写会议,确定了国家报告的编写方针:既要符合联合国的要求,又要实事求是地反映自1985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妇女地位、作用的变化,妇女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执行《内罗毕战略》国家报告的大纲和内容,编写小组人员拟定了64个问题,围绕《内罗毕战略》的总目标——平等、发展与和平,具体目标——教育、就业和保健来展开。
编写小组人员充分收集、利用国家统计局、各部委、各研究单位和群众团体现有的资料和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增强了报告的说服力。
为了配合国家报告的顺利完成,全国妇联还举办了《内罗毕战略》培训班和执行《内罗毕战略》研讨班。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妇联主席、其他群众组织负责人等参加这次培训和研讨,他们结合本省情况,也给国家报告的完成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有关部委、机构对国家报告的编写给予热情的配合。国务院扶贫办公室直到报告发表前还来电话订正;国家统计局除了提供大量的权威统计数字,还提供了一些文字分析;卫生部对妇幼保健、劳动部对妇女就业、国家教委对妇女扫盲和成人教育等问题都提供了资料,并且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修改意见。
虽然这是一份关于妇女的专门报告,但它涉及各个领域,倾注了人们对妇女事业的满腔热情。
10月上旬,编写小组拿出了第一稿。
陈慕华、彭珮云、徐志坚等多次听取汇报,并审定了报告。1994年1月,在广泛征求有关部委和领导意见的基础上,编写小组反复进行修改,八易其稿,终于按时完成了国家报告的编写工作。
翻阅报告,人们不难看出中国政府和中国妇女在执行《内罗毕战略》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国家关于保障妇女权益的立法进一步得到了完善;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进一步提高;国家建立和健全了提高妇女地位的全国性机构;妇女就业人数增加,参与经济的领域不断拓宽;大多数妇女摆脱了贫困,生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妇女保健和妇女教育事业有了较大发展……
专家和领导们评价,这份国家报告真实地描述了我国执行《内罗毕战略》的情况,是我国重视提高妇女地位、促进妇女参与发展及发挥妇女作用、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综合性文件。由于它的权威性、丰富的内涵和特殊的意义,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决定向公众发表。
1995年9月,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在中国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的目的是:审查和评价《内罗毕战略》执行情况,制定并通过加速执行《内罗毕战略》的《行动纲领》。《行动纲领》的制定则要以各国执行《内罗毕战略》的国家报告为基础,因此,作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东道国的中国率先递交了第一份国家报告,这无疑是对本次大会的一大贡献。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报告的递交和正式发表,是我国政府认真履行对国际事务的承诺。我们希望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和群众组织明确职责,齐心协力解决现存问题,扫清执行《内罗毕战略》的障碍,为明年在我国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贡献一份力量。”
正如国家报告所描述的,中国妇女正以其辉煌的实绩向世界展示她们的魅力,希望在来年的秋天以更为辉煌的成就迎接五洲四海的姐妹们。

第2版(要闻)

王震铜像在新疆石河子揭幕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樊英利、本报记者祝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吴朝晖报道:在王震当年亲自踏勘选点建设的新疆石河子市,10月8日举行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王震同志的铜像揭幕仪式。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王震将军”四个大字镶嵌在铜像底座上。
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委派,专程前往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的党政军负责同志和王震同志的夫人王季青及其子女与新疆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参加了王震铜像揭幕仪式。罗干、铁木尔·达瓦买提、王恩茂为铜像揭幕,罗干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委托,向王震铜像敬献了花篮。
王震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所开创的农垦事业,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当年的南泥湾精神,不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全国农垦战士中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而且必将激励全国人民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新贡献。

第2版(要闻)

第十四届电视剧“飞天奖”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第十四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结果,近日在京揭晓。
短、中、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分别为《一个医生的故事》,《豫东之战》和《大潮汐》、《情满珠江》。此外,《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获长篇少年儿童题材电视剧一等奖,《嗨,中学生(二)》获短篇少年儿童题材电视剧一等奖。河北梆子《钟馗》获长篇戏曲电视剧一等奖,短篇戏曲电视剧一等奖空缺。《大上海出租车》获短剧一等奖。《吧女斯特拉》等获外语译制奖。各单项奖也同时产生。
在《过把瘾》中饰演方言的王志文获优秀男主角奖,在《情满珠江》中饰演梁淑贞的左翎获优秀女主角奖,在《大潮汐》中饰演杨天雄的肖荣生获优秀男配角奖,在《情满珠江》中饰演谭蓉的普超英获优秀女配角奖,在《神禾塬》中饰演思温老汉的李纬和在《钟馗》中饰演钟馗的裴艳玲获表演荣誉奖。

第2版(要闻)

’94中国质量万里行好新闻评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94中国质量万里行好新闻评选结果日前在青岛揭晓,“长风破浪已有时”、“国标为谁而立”等27篇作品,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统计表明,从8月初到9月初,人民日报和全国其他几十家报刊陆续刊登了由新华社编发的’94质量万里行通稿28篇。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相关新闻或专题节目54条。在这次好新闻表彰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还部署了’95质量万里行的工作安排。

第2版(要闻)

我国中医药行业标准发布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天发布了中国中医药行业标准——《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这是经国家技术监督局备案的我国中医药行业的第一个行业标准。
标准化是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术进步与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了强化科学管理等一系列指导方针,在突出中医药特色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各类中医药标准的制订工作,其中《针灸经穴部位》、《耳穴部位和名称》等被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为国家标准。包括中医内、外、妇、儿、眼、耳鼻喉、肛肠、皮肤、骨伤等9科406个病证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的发布,是中医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我国医学的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2版(要闻)

捷克总理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周解蓉)捷克共和国总理瓦茨拉夫·克劳斯今晚结束对华访问,离开上海出境。
克劳斯总理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体改委副主任贺光辉陪同下,于10月9日从北京抵达上海。
上海市长黄菊今晚会见了克劳斯一行,并向客人介绍了上海的发展趋势。
在沪期间,克劳斯一行还参观了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和金桥出口加工区。

第2版(要闻)

东方明珠国之瑰宝
宜兴紫砂陶精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为期6天的“中国宜兴紫砂陶精品展”,10月11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揭幕。展出的600余件(套)陶艺精品,既有珍藏的名家杰作,也有老中青三代工艺美术人员的新作。
始于北宋、盛于明清的宜兴紫砂,以其得天独厚的材质和精湛的制作技艺而闻名于世,享有“东方明珠”、“国之瑰宝”的美誉。1954年,江苏宜兴紫砂工艺厂建立。40年来,该厂致力于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承前启后,熔古铸今,为发展紫砂陶艺作出了新的贡献,创制出2000余种“方圆牌”紫砂茶具、花盆、花瓶、餐具、雕塑等系列产品,不仅走俏国内市场,而且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紫砂工艺陶多次获国家优质产品金奖及国际博览会奖,并被选定在中南海紫光阁和故宫陈列。(徐尧崔皓)

第2版(要闻)

10月11日在京展出的宜兴紫砂陶精品,以精湛的制作工艺,吸引了参观者。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