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乡野来风

我家饭桌也兴“转”
傅飞华
我家居室饭桌经历了祖传“八仙桌”、“老方桌”之后,去年,赶上了“时髦”,收用两便的旋转型大圆桌面,成了备受全家人欢喜的热门用具,消费观念和用餐习惯也都随着起了变化。
按以往的旧俗,我家请客吃饭时,热情好客的父母,席间每每站起来,把桌上最拿得出手的“佳肴”用筷子夹着,递送到客人面前,甚至夹到其饭碗里。这种做法既麻烦又不卫生,客人有时碍于情面,虽不合胃口也得勉强进食。现在,这种能体现好客之心、又可领受都市人现代餐饮高雅情调的新一代饭桌,格外得到年长母亲的钟情。
前不久,家里来了很多客人,全家忙里忙外备了一桌酒菜,亲朋好友正好坐满一大桌。席间,母亲仍不减当年那么热情好客,频频向客人劝吃。然而,母亲这次劝夹菜,却不见站起来,也不见动筷子。一大桌酒菜运转了半圈停下,我耳旁响起了母亲的声音——“小女婿,这道菜不错,不用做客,随便吃”。就这样,动一下转盘,既方便卫生,又不失传统好客礼节。
席间,母亲深沉地说:农家饭桌也这么有新意,实在是变了。

第9版(经济生活)

大妈上市场
王福林画改文诗
大妈上市场
无处不设防
抡斧为侃价
吊秤验斤两
假冒伪劣难提防
挑挑拣拣怕上当
市场人气旺
满眼是希望
如今不愁钱
尽是好景光
提篮购物有学问
俺得买个心舒畅(附图片)

第9版(经济生活)

棉农笑了
河北沦县旧州镇郭村农民杨景辉,把棉花卖给镇供销社收棉站,从结算室领到棉款后边数钱边说:“今年棉花丰收,国家大幅度提高收购价,谁种棉谁上算。”徐景华 崔克勤摄

第9版(经济生活)

秋汛 张鸥摄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治治假冒伪劣

我怕购物
朱砂
在市场经济空前繁荣的今天,怕上街购物这可能会是笑话,人们的日常生活谁离得了市场,谁不购物?正因为离不了,所以我就怕这购物,哪怕我还是一米八的男子汉。
怕短斤少两。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上街买菜要带上一把弹簧秤,其目的是称一称所购之物是否短斤少两,或吓一吓卖东西的人:我有秤在手,你可不能少称给我。但不可能人人都这样做,也不能每次都带上这玩意。另外,一些人“大方”,不在乎这一两半两的,这就使得一些小贩更加肆无忌惮。
一次我买鱼,在称秤时一再叮咛:“喂,钱足称够哟,我要复秤的。”“随便哪儿去称,少了你将秤折断。”有了这句话心里也就踏实了。回家,夫人听说是1.15公斤鱼,用手掂了掂,又倒在盆里看了看说,最多只有1公斤。于是提上鱼就去找卖鱼的小贩。小贩听说不够秤,说:“怎么会呢?我的秤是很准的。昨天计量局才验了的。”他将鱼挂上,1.15公斤秤还往上翘。回到家,从邻居家借秤一称,结果只有0.9公斤。
怕假冒伪劣。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商品可以说是无孔不入,防不胜防。近日,同夫人逛商场,我花了120元买了双青岛产的皮鞋。夫人对一件标价为180元的连衣裙颇感兴趣,售货小姐见状急忙介绍连衣裙如何如何好,是今年最流行的,还热情地回答了夫人的疑问,说布料是进口的,保证不会缩水,并帮着试穿。其态度之诚恳、热情,使人不买觉得过意不去。在我的鼓励下,夫人买下了这件连衣裙。谁知“风光”了才几天,一下水就成了又瘦又短的紧身连衣裙,根本不能再穿,我因此落了夫人一顿埋怨。
不高兴的还在后面。我将自认为穿着较“昂贵”皮鞋的双脚伸到擦皮鞋的小伙子面前,小伙子一边擦,我一边问:“这双鞋怎样,还可以吧?”“一般,最多值60元。”小伙子的回答,使我愣住了,“什么60元?你看清楚,这是正宗青岛皮鞋!”小伙子边擦边说:“什么青岛皮鞋,就是本市乡镇皮鞋厂做的,50元一双,你要多少,我给你拿来。”皮鞋倒是擦得锃亮,但我再也没有刚穿上时的那种神气和自信了。
短斤少两,假冒商品,一些人说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是难以杜绝的。但我以为,市场经济应讲诚实信用,否则不光消费者吃亏,生产和经营者也会在大潮中遭淘汰。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治治假冒伪劣

防伪要出新招
刘桂莲
激光等防伪标识,为预防产品被假冒曾起过很好的作用。许多消费者在购物时,特别是购买名牌产品,为避免上当,都注意商品包装上有无防伪标识。可是,这一防假、治假新技术在我国推广使用不到4年,就走进了一个不断被假冒者仿造、防不胜防的怪圈。
防伪技术在我国应用,是从1987年开始的,主要是采用激光全息图像、特种油墨等十几种防伪技术。许多名牌厂家纷纷在自己的商品包装上使用了防伪标识。然而,伪造随之而来,一些厂家为了赚钱,伪造防伪标识。
前不久,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局查获的上千件冒牌衬衫,每件衬衫都有制作精致的激光防伪标识。现在,不仅服装、药品、食品等都有使用假防伪标识的假冒名牌产品,就连著名的太阳牌锅巴,也被伪造的防伪标记所困扰,不得不花费近千万元4次更换激光全息防伪商标。
据统计,我国名优企业每年因侵权假冒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亿元。防伪标识被伪冒,使不少顾客拿着真正的名牌产品仍然不放心,怀疑会不会是假的,影响了产品的销售。
防伪标识被假冒,失去防伪功能,一是由于其技术难度较低,容易被制假者大量仿制,另一个原因是,缺乏严格的管理。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使用的激光防伪标识,是将图案从不同角度拍照后,再叠加处理,产生不同颜色的效应,开始曾有效地遏制了假冒。但是,这种防伪标识的不足之处是容易被仿制,只要有技术、设备就能伪造。这就给仿伪者以可乘之机,造成了真标识的流失。
目前全国从事防伪标志生产的企业近千家,一些经批准承印防伪标识的企业,私自许可别的厂家生产防伪标识,还有一些未被批准的企业大批制造假标识,使防伪标识失去了真正的防伪价值。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增加仿造难度,独家封闭生产,一次性使用,让用户能够自检,成为防伪标志发展的方向。最近,广东中山东冠公司采用台湾高冠公司技术生产的KK版自检拆封保护胶带,就有上述特点。它的防伪性能主要表现在,采用独家生产的高分子薄膜,暗花印刷,将客户指定图文标志印在里层易碎膜上,生产全过程封闭管理,确保客户权利。使用时封签贴在瓶、盖、箱、盒上,揭封后不能重贴,一次使用,而且标识明显,用户好识别可以自检,用在食品或药品上,可提高用户对服用产品的信心。
规章制度的完善,更是防伪的必要条件。今年正式实施的《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印制者不得非法承接印制产品标识、名优标识、认证标识、防伪标识和条码,给防伪以法规的保证。
防伪产品的生产在我国已形成一定规模,需要专门的管理机构,制定有关的技术和生产的标准,对防伪产品的开发、生产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缀纽扣去线头之类
黎殿春
我很少逛商场,一旦进入那灯光灿烂的殿堂,却又非得看服装不可。这大概源于服装是文明人生活的永恒主题之一,具有挡不住的诱惑力的缘故。
看服装,别人一般从大处着眼,看款式、面料和花色,而我对此一窍不通,只好从小处着眼,看一些无关紧要的“鸡毛蒜皮”。我发现,不少远看很漂亮的服装,包括新近荣获我国名牌称号的某些服装,近观却经不起“推敲”。
譬如,缀纽扣。纽扣被称为服装的眼睛,但我见到的“眼睛”大多“乏美”,总有点“斜眉吊眼”之感:纽扣(自然还包括扣眼)之间及其到门襟边缘的尺寸不等;纽扣钉在面料上的松紧程度不匀;带花纹或字母的纽扣及其洞眼朝向不统一,等等。
再如,去线头。“面子”看起来很洁净的服装,其“里子”都往往粘着一些断线头,乃至缝制线余下的线头未剪掉。
在国产服装上,诸如此类的细小毛病,几乎随处可见。其实,不少国产服装,其款式、面料和花色,完全可与世界名牌媲美,但就是还差做工精细这一步,真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这不仅是服装质量的差距,也可以说是国货质量在世界面前的差距!
现在,不少经营者都清楚,质量乃企业的生命。上市的产品确实大部分也是货真价实的,但最终总是达不到使消费者无可挑剔的地步。这是为什么?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经营者和企业职工缺乏抓产品质量的精细认真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作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精细认真、一丝不苟才能出高质量。我们要实现“质量兴国”的宏伟目标,既要善于抓“款式”、“面料”之类的大事,又要十分注意“缀好纽扣”、“去掉线头”之类的小事。

第9版(经济生活)

新工时制带来哪些商业机会?
田力
我国一周五日半工作制的实行,加上星期日和法定节日,每年的休息日接近90个,换句话说,一年中将有1/4的时间可自由支配。闲暇时间的大量增加使人们将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并倾向于更个性化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给工商界带来哪些新的市场机会?
    旅游业
旅游业将再度升温,成为发展最快和最有前途的行业,并将带动旅馆业、餐饮业、客运业及旅游小商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体育用品和体育服装业
各种时髦的运动如健身、网球、台球、钓鱼、射击等将日益普及,大众化的体育俱乐部将不断涌现,为体育器材、体育服装及运动鞋的制造商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业余教育与职业培训
社会上较受欢迎的业余教育与培训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以获取各种学历、文凭为目标的业大、电大、函大、自修等;以普及某种知识为主的电脑、英语、证券投资、房地产开发、经纪人培训班等;以学习某种专业技能为主的烹饪、裁剪、家电维修培训班等;以艺术教育和娱乐为主的电子琴、交谊舞、健美操培训班等。
    音像业
各种大屏幕高清晰度电视机、家用卫星天线、多功能录像机、高保真音响及镭射唱机、影碟机、便携式镭射唱机等将可能成为热销产品。硬件的改善又将刺激软件的制作与销售。
    出版业
各种畅销书和消遣娱乐类报刊不断涌现,报刊杂志将日益多样化和专门化。
    收藏品
收藏邮票、钱币、磁卡、古玩等是许多人热衷的业余爱好,其中集邮发展最快。80年代初期,全国每年集邮收入不过1000多万元,而到1992年全国集邮收入已达8.6亿元,集邮爱好者人数达到1500多万。随着近年来邮票发行体制改革和邮票价格的放开,国家不再制定统一的邮票价格,邮票的价格将完全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邮票的商品属性也将被更多的人所认识,人们投入到邮市的资金也会逐年增加。
    花卉业与观赏动物养殖业
养花、养鸟、养金鱼早已是许多人的业余爱好,如今,养热带鱼和观赏狗又逐渐成为都市的时尚。花种、鱼种和仔狗的培育、繁殖;动物的防疫、治疗;花肥及动物食物的制作,都有很大的市场待开拓。
    家用工具
闲暇时间的增加使男子汉们更乐于自己动手干一些简单的木工、电工活,女士们也更愿意亲自裁剪、缝纫自己喜爱的衣服,各种简单、实用的劳动工具将逐渐热销起来,被冷落多年的家用缝纫机也将以新的面貌重新走入千家万户。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今年是国内汽车行业比较困难的一年,国产汽车,尤其较大排量的小汽车,销售普遍不太景气。广州标致汽车公司把狠抓售后服务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请看——
标致汽车的维修点
杨广增
标致公司选建特约维修网点,一般要在一个地区初选三至四家,然后,经过对这些维修点技术力量、维修能力、服务态度等诸方面反复比较,最后才能选定一家。被标致选定不易,建到让标致满意更难。按照要求,标致汽车在各地的特约维修点,都必须独门独院,有充足的作业面积,有齐备的维修设备,还要有色彩夺目的标致汽车宣传标志……甚至,每个维修点都被要求建有接待室、咖啡厅,以便让要求急修的车主能舒舒服服地等待。
广州标致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对全国范围内的标致汽车特约维修网点,又进行了一次严格“整编”。其中,石家庄、太原两地的标致维修点,因擅改外观形象设计,被要求限期整改;西北某地一个特约维修网点,因被顾客投诉较多,已被标致公司取消特约关系。
据标致公司商业部经理龙汝芳介绍,目前,标致公司对所有特约维修网点,实行的都是动态管理,合同也是一年一订。这期间,一旦发现某个网点服务质量有问题,第一次会有口头或书面警告,第二次再发现就会被取消特约关系。为了使制度得以真正的落实,标致公司还创造性地建立了企业对维修网点的巡视员制度。每隔几个月时间,由标致公司总部派出的特别巡视员,就会悄悄出现在各地的特约维修点,并就其服务态度、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打分。在这份近乎苛刻的打分表上,灯箱、横幅残缺,要被扣掉四分;厂区一处不洁,要被扣掉零点五分;现场抽查三名技工,考核应知应会,一名不合格就要扣五分;维修点对用户提出的合理要求处理不当,用户抱怨一次扣五分;维修价格不公开,用户抱怨,投诉一次扣十分……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批评反馈

认真处理“宰客”户欢迎再游老龙头编辑同志:
贵报1994年9月13日经济生活版《消费者说》栏目,刊登署名樊秀峰同志的《北戴河“卖风景”》一文,揭露老龙头个体户“宰客”现象。管理处领导非常重视,立即责成景区的管片民警和个体户专管员进行调查处理,同时,也请编辑同志告诉我们那老夫妇的详细通讯地址,一来向他们赔礼道歉,将48元钱如数退还。二来便于向他们通报对“宰客”户的处罚结果和我们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以求得老人家的谅解,并欢迎他们方便的时候再游老龙头。
老龙头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起点,也是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年接待150多万中外游客。为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要,今年初我们引进17户个体租古装户,安排两位片警和一名专管员进行管理。尽管如此仍出现了“宰客”事件。我们一定从这件事上吸取教训,不但要对“宰客”户进行严肃处理,还要对管理人员的渎职进行批评教育,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山海关老龙头景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