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共青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全团
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抓好团的建设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共青团中央近日在京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决议》指出,各级团组织要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实际出发,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结合党的建设推进团的建设,以党建带动团建,努力把团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决议》要求全团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认真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年,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整体优势,在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中做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决议》重申,共青团的重要任务就是要通过切实有效地服务青年,更加充分地调动和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以此推进团的民主集中制建设,不断增强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牢固树立基层第一的思想,坚持抓基层、抓实事、抓落实的工作方针,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团的工作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构造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新型纽带,进一步焕发基层团组织的内在活力。要加强对广大团员的教育和培养,全面提高青年一代的整体素质,在跨世纪发展的实践中努力造就千百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劳动大军和各类人才。
会议号召,全国各级团组织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不失时机地抓好团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两项跨世纪青年工程,真正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青年的先进组织,更好地担负起培养跨世纪一代新人的历史责任。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办实事的新思维
——上海的启示
鄢烈山
多年未到过上海,朋友们都说“你应该再去看一看!”最近得偿夙愿,在上海逗留了两日。整饰一新的外滩、美轮美奂的南京路以及已然展示现代化气象的浦东新区,似乎都在意料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上海街头公共汽车停靠站的管理:干线各站都分“坐队”和“立队”,前者专供老弱病残等候,优先上车;而且全都有名有实——这里有戴袖章的退休职工维持秩序;有的线路还有专供拖儿带女或怀孕者乘坐的母婴专车。这使看惯了挤车“盛况”的我,特别感动。就凭这一点,我就信服了“上海的工作做得实在是好”的评价。启功先生曾有一篇韵文记老人挤车之苦。如果各大城市都像上海这样管理公共交通,老人们就不至于视上街如登蜀道了。这也正应了一句古话:为长者折枝,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这使我想起讲了多年的办实事的话题。真心诚意下功夫采取有效措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难道不是实而又实的事体吗?有些地方的干部存在一种误解,似乎只有搞“硬邦邦”的工程项目,只有搞些“里程碑”似的东西,才叫办实事。其实,所谓办实事的内涵决不止于此。从根本上说,凡是真正有利于当地群众富裕安康的事都叫实事。不仅工程建设可以为群众造福,良好、高效的管理也能为群众谋福。而在社会管理上下功夫,更需要为民之心实,为民之心诚,为民之心恒。
在加速浦东新区建设的同时,上海市今年在社会管理方面相继拿出了一批过硬的措施。比如,已在全国形成浪潮的反暴利活动,就是上海“发起”的。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宰客”问题,借鉴国际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物价管理的经验,上海率先颁布了反暴利法规,并在试行中逐步完善。又如值此通讯行业大发展的时候,许多家庭和单位在装电话。怎样在电信这个行业防止“官商”作风,满足广大群众的迫切需要,并能长期地搞好优质服务?这是老百姓很关心的一个问题。上海市及时制定了邮电法规,明确了有关方面在装机、迁机、修机等事项上的法律责任。凡此种种,都是大得人心的实事,其意义绝不亚于搞一项具体工程。
上海办实事的做法,显然有一条新的思路:不仅着眼于城市基础建设方面,而且高度重视加强城市管理。凡是群众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凡是制约城市发展的难点问题,都是办实事中要解决的问题;不仅要在近期靠行政手段作疏导,更要运用法治手段建立长远起作用的社会规范。
不是说上海的工作就尽善尽美了,各地自然也有值得上海借鉴的某些好做法。但是,我以为,上海在如何办实事方面确实已有若干领先,值得各地借鉴。

第2版(要闻)

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学者座谈时提出
文物工作应贯穿爱国主义教育主题
本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国家文物局10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座谈会。与会的在京专家、学者及外地博物馆负责人一致表示,衷心拥护《纲要》的发表,要结合本职工作把爱国主义教育长期不懈地抓下去。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目前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两手抓,全民族应有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祖国的发展壮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文物单位干部、职工肩负着时代重任,一定要把《纲要》学习好、贯彻好。
座谈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说,《纲要》的实施对我们文物工作者来说是天降大任,天赐良机,《纲要》的内容几乎条条与我们有关系,可以说是丝丝入扣。全体文物博物馆工作者应提高贯彻落实《纲要》的自觉性,充分认识文物博物馆单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优势和肩负的历史重任,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时期文物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贯彻始终。
与会者认为,遍布祖国大地的丰富多彩的古代文物和近现代文物,反映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绵延不绝的生存、斗争、发展的历史,是我们民族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当前,各级各类文物博物馆工作者应提高对自身价值的认识,提高工作质量,根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探索利用文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思路、新措施、新形式,调整陈列内容,强化陈列主题,优化环境氛围,利用文物直观、生动、真实、可信的特点,为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各级各类博物馆都应定期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提供无偿服务。

第2版(要闻)

黄冈中学喜迎90华诞
李鹏、刘华清等题词祝贺
本报湖北黄冈10月9日电地处革命老区的湖北省黄冈中学,今天迎来了90华诞。李鹏、刘华清、李岚清、宋平分别题词祝贺。
李鹏的题词是:“为人师表,育李栽桃”;刘华清的题词是:“深化教育改革,创建一流学校”;李岚清的题词是:“教育为振兴中华之本”;宋平的题词是:“坚持三个面向,培育四有新人”。
黄冈中学诞生于1904年,原为黄州府中学堂。解放前,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革命志士。解放后,培养了15000多名毕业生。改革开放以来,黄冈中学连续15年高考升学率名列湖北省前茅,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张友高)

第2版(要闻)

万里在南京考察
新华社南京10月9日电(记者张益俊、殷学成)万里同志10月6日至8日在南京考察。
考察期间,万里听取了江苏省的情况汇报,并前往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公司、电子工业部第十四研究所和南京大学了解生产、科研和教学情况,同干部、教师、科研人员和工人亲切交谈。万里十分关心当前工农业生产、市场物价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情况,所到之处对此都作了详细的询问。
万里对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同志说,一定要重视和加强农业这个基础,对粮食生产一点也不能放松,在有条件的地方要抓紧发展农业专业化生产,实现农业现代化;要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工业一定要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要注意发展第三产业,加大第三产业的比重;要进一步搞好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大胆到国际市场去竞争;要进一步稳住物价,保持社会的稳定。他指出,下个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各级领导都要高度重视教育,切实解决发展教育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希望江苏和南京的各项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在发展经济、科技、教育和民主法制等方面都创造出第一流的成绩。
随同考察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代省长郑斯林等。

第2版(要闻)

中国奥委会负责人重申
严格按国际奥委会名古屋决议办事
新华社广岛10月9日电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屠铭德,今天在广岛接受记者采访,就名古屋决议的实质问题发表了谈话。
屠铭德首先介绍说,10月6日,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在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发言时指出,我们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和平、友谊、团结,为亚洲的和谐而来。但是,本届亚运会受到了政治干扰。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严格按国际奥委会1979年在名古屋所作的决议办事。我们十分赞赏和感谢许多代表在会上所作的友好和正义的发言。伍绍祖的发言,点明了对广岛亚运会政治干扰的实质在于打破了名古屋决议的原则。而中国台北奥委会一名代表在会上的发言,只字不提名古屋决议的原则,却说1981年他们与国际奥委会签订了一个合同,规定中华台北奥委会有资格作为一个国家奥委会,平等参与奥林匹克赛事和参加国际体育组织。
屠铭德说,他自己作为1979年名古屋会议的与会代表之一,清楚地了解名古屋决议的实质是为解决台湾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地位问题。国际奥委会认识到一个事实,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只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而当时形成的名古屋决议,明确要求设在台北的奥委会,必须改名、改旗、改歌,台湾只能以“中国台北”的名义参加奥林匹克各项赛事和参加各国际体育组织。从而解决了台湾运动员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中来的问题。至于1981年台湾与国际奥委会签订的合同,正是在执行1979年名古屋决议的前提下,以文字形式确定“三改”的合同。根本不存在国际奥委会同意台湾以国家奥委会的资格参赛的问题。
屠铭德说,在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他就上述内容的发言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屠铭德说,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广岛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关于台湾问题,已经解决了。台湾的运动员可以在中国台北奥委会的名称下参加奥运会和各种体育比赛。他们只能使用中国台北奥委会的会旗、会歌。显然,徐立德的“广岛之行”,正是一起不折不扣违背名古屋决议、精心策划的政治阴谋。

第2版(要闻)

各城市举办劳动法咨询日活动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记者毛磊报道:今天,全国各城市同时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地数以百万计的职工群众走上街头参加咨询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劳动部长李伯勇以及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北京地区的活动。
全国劳动法咨询日是由劳动部会同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地的党政领导同志、各级劳动部门和工会组织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劳动法,并就广大职工群众所关心的就业、工资、工时、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劳动争议处理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群众的提问。全国各大、中、小城市的咨询点,主要街道、路口及人员集中的商业区、住宅区都张贴着劳动法宣传标语口号和宣传挂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是在今年7月5日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通过的,将于199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第2版(要闻)

各地开展专项斗争加强安全防范
严打盗窃破坏铁路电力通讯等设备犯罪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铁道部等10个部门联合在京召开有关打击盗窃、破坏铁路、油田、电力、通讯等器材犯罪活动情况的通报会。据悉:自今年3月以来,有关部门在打击这类犯罪活动、清理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和加强内部安全防范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今年3月公安部电话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专项斗争,黑龙江省公安厅组织警力重点抓了铁路、电力、通讯3条线和大庆市一个点的专项斗争。北京市公安局在集中清理整顿中,组织干警、联防队员、治保积极分子、保卫干部对412家废旧金属收购站、点进行了清理整顿。
各地公安机关还本着“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督促和协助废旧金属收购单位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以巩固专项斗争的成果。许多地方盗窃、破坏铁路、油田、电力、通讯、水利等器材设备的案件明显下降,铁路系统下降了34%,邮电系统下降了36%。
最高人民法院今年上半年共审结此类案件1554起,2538人被判处不同的刑罚。

第2版(要闻)

我国将再次为国际用户发射通信卫星
新华社深圳10月9日电(记者何广怀)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将为国际通信卫星组织发射一颗名为INTELSAT VⅢ的大功率通信卫星,双方代表10月8日在深圳签署了发射合同。
国际卫星通信组织的这颗通信卫星计划于1995年底至1996年初发射,将使用中国最新研制的大运载能力的长征三号乙(LM—3B)运载火箭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在此之前,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还与国际通信卫星组织签订了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INTELSATVⅡA和IN-TELSATVⅢA通信卫星的发射服务合同。
隶属于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的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是我国唯一经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和国际空间技术合作业务的工贸企业。至今,它已成功地为国外用户发射了6颗卫星。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预委经济小组第十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为期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第10次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主要就港督彭定康施政报告中的有关经济问题、香港排污工程问题、两地高层重大基建项目协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初步意见和建议。
经济小组的委员们认为,港督彭定康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不少跨越1997年的财政经济政策和承诺,需要特区政府承担责任,因此必须和中方进行磋商。与会者表示,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应要求英方向中方提供资料并通过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进行磋商,以利于政策的连续性。委员们还认为英方应就财政预算和政府资产移交的问题尽早和中方磋商。
会议上,小组邀请环保专家介绍香港排污工程的情况,委员们认为,排污工程跨越1997年,大量的工程投资关系到1997年后的财政问题;排污工程还影响到南中国海等其他地区的水资源;这项工程也关系到香港600万居民的生活问题,因此应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希望能从整体上来考虑排污系列工程,同时要做好一、二期工程的衔接工作。
关于两地重大基建项目的协调问题,委员们认为,两地之间应进行商讨和协调,如果各搞各的,互不考虑,就会造成大的损失,不利于两地经济的发展。预委会已通过有关渠道向港英当局提出建立两地高层次协调小组的建议,但至今没有回音。
这次会议上,委员们还讨论了两地的经贸关系问题。

第2版(要闻)

我国地震台网测定
日本北海道以东海中发生地震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今天15时59分(北京时间),在日本北海道以东海中(北纬43.8度,东经148.2度)发生7.6级地震。

第2版(要闻)

澳门同胞纪念辛亥革命八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澳门10月9日电(记者王志根)澳门各界同胞今天上午在孙中山先生生前工作过的镜湖医院举行集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83周年。
澳门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筹备委员会副执行主席崔德祺主持集会并致辞。他说,今天,我们在孙中山先生工作过的地方,进行纪念辛亥革命的活动,更加盼望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澳门各界近300人参加纪念集会。澳门同胞国庆筹委会、新华社澳门分社、镜湖医院慈善会分别向孙中山铜像敬献了花篮。

第2版(要闻)

革命老区河北省顺平县是白求恩同志工作过的地方。最近,首汽集团员工捐资35万元,在该县杨家台乡兴建了一所小学——首汽燎原小学。10月8日,该校正式开学。图为首汽职工子弟把用省下的零花钱购买的学习用品赠给燎原小学的学生。邢渤涛宋瑞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