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10-01

1994-10-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难忘十年前的国庆阅兵

第4版(副刊)<br/>专栏:<br/><br/>  难忘十年前的国庆阅兵<br/> 吴其辉<br/> 日月转换,星斗频移。屈指一数已经有十个年头了。<br/> 那一年,我正好20岁。我穿上绿军装,戴上领章帽徽,迈进绿色军营,成为家里第一个光荣参军,并且成为一名光荣的仪仗兵。父老乡亲们反复叮咛的话语铭记心中:部队上能出息人,要立志成才,为这身绿军装争光添彩,盼着你的好消息!<br/> 到部队后,靠小时候在乡下养成的吃苦耐劳、不甘人后的犟劲,认真学习条令条例,刻苦训练军事技能,严格规范一言一行,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新训任务,基本实现了由一名普通社会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为担负更光荣、更艰巨的任务打下了基础。<br/> 机遇时常垂青奋斗向上者。难忘这一年春天,根据军委统一部署,各路精兵强将云集北京郊区某机场,为国庆35周年阅兵做最后冲刺。仪仗队奉命挑选156人组成国庆阅兵第一方队——护旗方队,进驻中外阅兵史上罕见的营房——“帐篷阅兵村”,进行紧张的阅兵训练。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br/> 阅兵训练是紧张艰苦和严格正规的。为了达到腰板挺直,在背上捆木棍,睡觉不枕枕头;为了达到头正颈直,在衣领上别大头针;为了练持久站立,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蚊虫、牛虻叮咬,血汗流淌,仍稳若泰山,纹丝不动;为了步幅步速的准确,用尺子量,用秒表测,一日又一日地重复着这单调的正步,训练皮鞋换了一双又一双,飞机跑道上留下了道道白印……这换来我们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阵容更加威武雄壮。机场上的战鹰可以作证,绿色的帐篷可以作证,火红的军旗可以作证!<br/> 难忘10月1日那庄严的时刻!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欢歌笑语,举国同庆自己的生日。<br/> 看,军委主席邓小平乘敞篷汽车检阅受阅部队来了,“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沟通了统帅与士兵的心灵。听,受阅部队铿锵的足音,那是战士的铮铮誓言!<br/>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人民的希望,向前,向前,向前!在八一军旗指引下,我们仪仗队组成的护旗方队,按规定的8分54秒,用规定的991步,走完了规定的743.25米,引导受阅部队率先顺利通过了天安门!<br/> 游行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方队走来了,高举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果,向党和人民报喜;手擎“小平您好”的横幅,表达了人民对领袖诚挚的问候!<br/> 天安门广场沸腾了!首都北京沸腾了!中华大地沸腾了!<br/> 国庆阅兵之后第二天,大家仍沉浸在幸福和回忆当中,纷纷把感受和体会写进日记本,写进家信中,让亲人一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也就是这一天,党组织根据我在整个阅兵期间的表现,批准了我的请求,使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受中队嘉奖一次,心中由衷地兴奋不已……可是,平时尽给我带来鼓励和力量的家信,这次却送来了坏消息,并使我陷入痛苦之中,原来我尊敬的爷爷、老爷在这之前相继去世了,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集中精力搞好阅兵训练,家中一直瞒着我,每次来信都说家中平安,要听领导的话,刻苦训练,不要辜负了亲人的希望……啊,亲人们,放心吧,我没有让你们失望,没有愧对这身军装,没有愧对“八一”军旗,这里有我的汗,我的泪,我的情。我问心无愧,无怨无悔,自豪地告诉家中,在同年入伍的战友当中创造了三个最早:最早入党,最早受奖,最早提干。<br/> 擦干伤心的泪水,忘却心灵的痛楚,唯有全身心地投入,我深深地爱着祖国!<br/> 10年,在历史长河中仅仅只是一个瞬间,而对人生来说,则是不短的一段历史,其中的故事,千千万万,几经风雨,谁人能忘?<br/> 最难忘的还是那一年——1984。

国庆(词四首)

第4版(副刊)<br/>专栏:<br/><br/>  国庆<br/> (词四首)<br/> 朱述新<br/> 江城子·长江<br/> 不尽长江滚滚来!气如雷,势如排。拍岸穿云,东去岂徘徊。康川楚汉连吴越,莽水树,亘地栽。<br/> 日边红杏倚云开。神女钗,点镜台。浓墨重彩,山海揽胸怀。最新文章写大块,展真才,好快哉。<br/> 南乡子·黄河<br/> 千古民族魂。天有源头地有根。腾欢逐笑缘底事?欣欣。东方巨龙有传人。<br/> 神州万象新。四十五年换乾坤。鲜花彩旗望不尽,纷纷。无限江山好精神。<br/> 破阵子·长城<br/> 秦汉关山月照,莽然万里长城。两千年去血泪暗,四十五载旗旌明,挥舞八面风。<br/> 大风猛士歌唱,沧海云霞蔚蒸。风雷九州抖生气,簇峰五岳恣纵横。卧龙正升腾!<br/> 卜算子·阿里山<br/> 雨来雨满山,风起风满袖。任将山花插满头,绿意红情透。<br/> 神女下翠微,伴我登云岫。山青水蓝天展绸,中华一锦绣。<br/> (附图片)<br/> (篆刻)河山壮丽 庆祝国庆 王艳平

在共和国十月金秋

第4版(副刊)<br/>专栏:大地星光<br/><br/>  在共和国十月金秋<br/> 许爱素<br/> 离休了,该是回家与儿孙们一道尽享天伦的日子了。而再见你时,你依然是在伴你度过40年风风雨雨、戎马白衣生涯的诊桌旁。病人的希望与期待占据着你的心,于是,你心中溢出对病人的爱与关怀统治了你的行动、语言,为了人民共和国的45年和今后。<br/> 那曾经历的硝烟战火、政权建设,造就了你坚定而沉稳的性格;忙碌而紧张的医疗一线塑造出你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人生态度。曾有人在你离休后想用丰厚的待遇聘用你,得到的是你的谢绝。你很傻吗?不!当你坐在空军总医院医疗专家门诊的诊桌旁重新面对病人时,如同回到医疗一线,心中满是辉煌。<br/> 你在空军总医院工作了几十年,汗水与情感渗透在病房的每个角落。1988年离休后,你似乎比别人更忙了。从前仅忙于病区那几十张病床,而现在,你说要“服务在医院,奉献在蓝天”。你去边疆哨所为战士们服务,说他们是人民的子弟。他们远离人群、城市,守卫着祖国与人民,去给他们做卫生员、保健员、勤务员便是尽了你为人民服务的心愿。<br/> 一套简单的体检保健用具随身携带,65岁的你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行程几百万公里,把你一片爱心留给了115个基层连队。<br/> 你去了空军海拔最高的贡嘎机场。机场坐落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上,很多人去了那里都会出现高原反应,65岁的你患有阵发性心房纤颤的毛病,高原缺氧对心脏不利所带来的后果你不是不知。为了探索高原机场对飞行员健康的影响,更希望为基层官兵服务,你终究克服重重困难上去了。为战士体检、看病,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br/> 你发现基层连队医疗技术水平较低,于是,便着手开办连队医疗卫生知识讲座。以部队常见病为重点,以诊断、检查、治疗为中心内容,提高与普及相结合为宗旨。20余次讲座深受连队战士的欢迎,也使你与战士们的心贴得更近。无偿的奉献带给你满足,金钱、权力在你面前失去了诱惑力。<br/> 你似乎今生注定要与安逸、舒适、享受的日子无缘。你说你难以忍受那份清静与无奈。家人深知你的秉性,他们的担忧与牵挂你何曾不知,可你说:“我是医生,我会把握自己。”<br/> 而今,你觉得自己的天空更广阔,无牵挂地留在连队进行连队多发病的调查;有大块时间进行疑难病例的分析;有充裕的工夫儿与病人交谈。无名可求,无利可图。仅仅为了把余生全部热量献给共和国军队的医疗事业。你是位永远闲不住的人,离休6年来,上千位病人记住了你的名字——张兴国。感谢信从祖国的各个方向飞向你,而你依然那么平静。你坚持不变的信念是:“服务医院,面向部队,着眼老年,奉献蓝天”。<br/> 离休本应是与工作画上了句号,而你离而不休,甚至连节假日也随之消失,你在同年龄赌气吗?不!你比任何人都懂得生命的价值。<br/> 1988年至今6年过去了,你认真行使一名医生的权力,尽心尽力去医好每一位病人。同时,每年都以科学工作者严谨的态度完成一份科学研究课题。6年来,年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br/> 你辛勤耕耘你的人生,你在晚年独具魅力。<br/> 你,老一辈军医的骄傲——张兴国,在共和国45周年的金秋,格外飒爽。

青岛的云(外一首)

第4版(副刊)<br/>专栏:<br/><br/>  青岛的云<br/> (外一首)<br/> 苗得雨<br/> 明朗的清晨,<br/> 忽海雾滚滚,<br/> 潮水般扑上岸来,<br/> 贴地漂起云。<br/> 沿街的,<br/> 如长河在奔,<br/> 遇窗口的,<br/> 疾速闯进。<br/> 树被托,<br/> 树撑起一把把绿伞,<br/> 楼被缠,<br/> 楼房穿起了白纱裙。<br/> 推开门,<br/> 送你一匹织绣,<br/> 走上街,人成了仙和神。<br/> 不用腾云在驾云, 亲朋邻里相互问,<br/> 谁是何仙姑,<br/> 谁是吕洞宾……<br/> 海滩上的作品<br/> 一次退潮,<br/> 留美术作品多少,<br/> 多少生物的素描,<br/> 多少风貌的塑雕。<br/> 鱼虾正游,<br/> 维妙维肖,<br/> 车马在跑,<br/> 热热闹闹。<br/> 过去了的历史,<br/> 可同时再现,<br/> 不同的世界,<br/> 可连一起建造。<br/> 未来的美术家,<br/> 已在试着拱苗,<br/> 多少求知者心音,<br/> 汇聚着生活的主调。

民歌(散文诗)

第4版(副刊)<br/>专栏:<br/><br/>  民歌(散文诗)<br/> 张思念<br/> 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祖先、我们的父辈,沿着生命的原野,一代代播种民歌,一代代收获民歌。<br/> 尽管岁月静静地流失,但民歌却在父辈的歌喉中独自生长、独自茁壮,并深入我们的血液和灵魂。<br/> 唱着民歌,遥远的希望便不再遥远,一任遍野的庄稼烂熳。<br/> 民歌的光芒,照彻了人世间多少欢乐和忧伤的往事?<br/> 在成长的沃野上,汩汩地流淌成清澈的小溪,洗亮我们真诚而质朴心灵的,是民歌;<br/> 在爱情的园林里,深情地把青涩的苹果吻红的,是民歌;<br/> 在游子多梦的季节里,代表春天的葱茏、母亲的情怀的,是民歌。<br/> 而今,民歌已长成参天大树,遍布大地、山川、河堤,使我们的祖国殷实而且辉煌。(附图片)<br/> 雄风大振——为建国45周年而作杨斌庆

雄风大振(图片)

第4版(副刊)<br/>专栏:<br/><br/> 雄风大振——为建国45周年而作<br/> 杨斌庆

载歌载舞度国庆(图片)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载歌载舞度国庆<br/> ①欢乐的天安门广场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br/> ②共和国万岁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br/> ③民族园内舞翩翩 本报记者 徐烨摄<br/> ④劳动模范的欢笑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