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难忘十年前的国庆阅兵
吴其辉
日月转换,星斗频移。屈指一数已经有十个年头了。
那一年,我正好20岁。我穿上绿军装,戴上领章帽徽,迈进绿色军营,成为家里第一个光荣参军,并且成为一名光荣的仪仗兵。父老乡亲们反复叮咛的话语铭记心中:部队上能出息人,要立志成才,为这身绿军装争光添彩,盼着你的好消息!
到部队后,靠小时候在乡下养成的吃苦耐劳、不甘人后的犟劲,认真学习条令条例,刻苦训练军事技能,严格规范一言一行,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新训任务,基本实现了由一名普通社会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为担负更光荣、更艰巨的任务打下了基础。
机遇时常垂青奋斗向上者。难忘这一年春天,根据军委统一部署,各路精兵强将云集北京郊区某机场,为国庆35周年阅兵做最后冲刺。仪仗队奉命挑选156人组成国庆阅兵第一方队——护旗方队,进驻中外阅兵史上罕见的营房——“帐篷阅兵村”,进行紧张的阅兵训练。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阅兵训练是紧张艰苦和严格正规的。为了达到腰板挺直,在背上捆木棍,睡觉不枕枕头;为了达到头正颈直,在衣领上别大头针;为了练持久站立,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蚊虫、牛虻叮咬,血汗流淌,仍稳若泰山,纹丝不动;为了步幅步速的准确,用尺子量,用秒表测,一日又一日地重复着这单调的正步,训练皮鞋换了一双又一双,飞机跑道上留下了道道白印……这换来我们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阵容更加威武雄壮。机场上的战鹰可以作证,绿色的帐篷可以作证,火红的军旗可以作证!
难忘10月1日那庄严的时刻!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欢歌笑语,举国同庆自己的生日。
看,军委主席邓小平乘敞篷汽车检阅受阅部队来了,“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沟通了统帅与士兵的心灵。听,受阅部队铿锵的足音,那是战士的铮铮誓言!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人民的希望,向前,向前,向前!在八一军旗指引下,我们仪仗队组成的护旗方队,按规定的8分54秒,用规定的991步,走完了规定的743.25米,引导受阅部队率先顺利通过了天安门!
游行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方队走来了,高举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果,向党和人民报喜;手擎“小平您好”的横幅,表达了人民对领袖诚挚的问候!
天安门广场沸腾了!首都北京沸腾了!中华大地沸腾了!
国庆阅兵之后第二天,大家仍沉浸在幸福和回忆当中,纷纷把感受和体会写进日记本,写进家信中,让亲人一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也就是这一天,党组织根据我在整个阅兵期间的表现,批准了我的请求,使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受中队嘉奖一次,心中由衷地兴奋不已……可是,平时尽给我带来鼓励和力量的家信,这次却送来了坏消息,并使我陷入痛苦之中,原来我尊敬的爷爷、老爷在这之前相继去世了,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集中精力搞好阅兵训练,家中一直瞒着我,每次来信都说家中平安,要听领导的话,刻苦训练,不要辜负了亲人的希望……啊,亲人们,放心吧,我没有让你们失望,没有愧对这身军装,没有愧对“八一”军旗,这里有我的汗,我的泪,我的情。我问心无愧,无怨无悔,自豪地告诉家中,在同年入伍的战友当中创造了三个最早:最早入党,最早受奖,最早提干。
擦干伤心的泪水,忘却心灵的痛楚,唯有全身心地投入,我深深地爱着祖国!
10年,在历史长河中仅仅只是一个瞬间,而对人生来说,则是不短的一段历史,其中的故事,千千万万,几经风雨,谁人能忘?
最难忘的还是那一年——1984。

第4版(副刊)

国庆
(词四首)
朱述新
江城子·长江
不尽长江滚滚来!气如雷,势如排。拍岸穿云,东去岂徘徊。康川楚汉连吴越,莽水树,亘地栽。
日边红杏倚云开。神女钗,点镜台。浓墨重彩,山海揽胸怀。最新文章写大块,展真才,好快哉。
南乡子·黄河
千古民族魂。天有源头地有根。腾欢逐笑缘底事?欣欣。东方巨龙有传人。
神州万象新。四十五年换乾坤。鲜花彩旗望不尽,纷纷。无限江山好精神。
破阵子·长城
秦汉关山月照,莽然万里长城。两千年去血泪暗,四十五载旗旌明,挥舞八面风。
大风猛士歌唱,沧海云霞蔚蒸。风雷九州抖生气,簇峰五岳恣纵横。卧龙正升腾!
卜算子·阿里山
雨来雨满山,风起风满袖。任将山花插满头,绿意红情透。
神女下翠微,伴我登云岫。山青水蓝天展绸,中华一锦绣。
(附图片)
(篆刻)河山壮丽 庆祝国庆 王艳平

第4版(副刊)
专栏:大地星光

在共和国十月金秋
许爱素
离休了,该是回家与儿孙们一道尽享天伦的日子了。而再见你时,你依然是在伴你度过40年风风雨雨、戎马白衣生涯的诊桌旁。病人的希望与期待占据着你的心,于是,你心中溢出对病人的爱与关怀统治了你的行动、语言,为了人民共和国的45年和今后。
那曾经历的硝烟战火、政权建设,造就了你坚定而沉稳的性格;忙碌而紧张的医疗一线塑造出你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人生态度。曾有人在你离休后想用丰厚的待遇聘用你,得到的是你的谢绝。你很傻吗?不!当你坐在空军总医院医疗专家门诊的诊桌旁重新面对病人时,如同回到医疗一线,心中满是辉煌。
你在空军总医院工作了几十年,汗水与情感渗透在病房的每个角落。1988年离休后,你似乎比别人更忙了。从前仅忙于病区那几十张病床,而现在,你说要“服务在医院,奉献在蓝天”。你去边疆哨所为战士们服务,说他们是人民的子弟。他们远离人群、城市,守卫着祖国与人民,去给他们做卫生员、保健员、勤务员便是尽了你为人民服务的心愿。
一套简单的体检保健用具随身携带,65岁的你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行程几百万公里,把你一片爱心留给了115个基层连队。
你去了空军海拔最高的贡嘎机场。机场坐落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上,很多人去了那里都会出现高原反应,65岁的你患有阵发性心房纤颤的毛病,高原缺氧对心脏不利所带来的后果你不是不知。为了探索高原机场对飞行员健康的影响,更希望为基层官兵服务,你终究克服重重困难上去了。为战士体检、看病,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你发现基层连队医疗技术水平较低,于是,便着手开办连队医疗卫生知识讲座。以部队常见病为重点,以诊断、检查、治疗为中心内容,提高与普及相结合为宗旨。20余次讲座深受连队战士的欢迎,也使你与战士们的心贴得更近。无偿的奉献带给你满足,金钱、权力在你面前失去了诱惑力。
你似乎今生注定要与安逸、舒适、享受的日子无缘。你说你难以忍受那份清静与无奈。家人深知你的秉性,他们的担忧与牵挂你何曾不知,可你说:“我是医生,我会把握自己。”
而今,你觉得自己的天空更广阔,无牵挂地留在连队进行连队多发病的调查;有大块时间进行疑难病例的分析;有充裕的工夫儿与病人交谈。无名可求,无利可图。仅仅为了把余生全部热量献给共和国军队的医疗事业。你是位永远闲不住的人,离休6年来,上千位病人记住了你的名字——张兴国。感谢信从祖国的各个方向飞向你,而你依然那么平静。你坚持不变的信念是:“服务医院,面向部队,着眼老年,奉献蓝天”。
离休本应是与工作画上了句号,而你离而不休,甚至连节假日也随之消失,你在同年龄赌气吗?不!你比任何人都懂得生命的价值。
1988年至今6年过去了,你认真行使一名医生的权力,尽心尽力去医好每一位病人。同时,每年都以科学工作者严谨的态度完成一份科学研究课题。6年来,年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你辛勤耕耘你的人生,你在晚年独具魅力。
你,老一辈军医的骄傲——张兴国,在共和国45周年的金秋,格外飒爽。

第4版(副刊)

青岛的云
(外一首)
苗得雨
明朗的清晨,
忽海雾滚滚,
潮水般扑上岸来,
贴地漂起云。
沿街的,
如长河在奔,
遇窗口的,
疾速闯进。
树被托,
树撑起一把把绿伞,
楼被缠,
楼房穿起了白纱裙。
推开门,
送你一匹织绣,
走上街,人成了仙和神。
不用腾云在驾云, 亲朋邻里相互问,
谁是何仙姑,
谁是吕洞宾……
海滩上的作品
一次退潮,
留美术作品多少,
多少生物的素描,
多少风貌的塑雕。
鱼虾正游,
维妙维肖,
车马在跑,
热热闹闹。
过去了的历史,
可同时再现,
不同的世界,
可连一起建造。
未来的美术家,
已在试着拱苗,
多少求知者心音,
汇聚着生活的主调。

第4版(副刊)

民歌(散文诗)
张思念
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祖先、我们的父辈,沿着生命的原野,一代代播种民歌,一代代收获民歌。
尽管岁月静静地流失,但民歌却在父辈的歌喉中独自生长、独自茁壮,并深入我们的血液和灵魂。
唱着民歌,遥远的希望便不再遥远,一任遍野的庄稼烂熳。
民歌的光芒,照彻了人世间多少欢乐和忧伤的往事?
在成长的沃野上,汩汩地流淌成清澈的小溪,洗亮我们真诚而质朴心灵的,是民歌;
在爱情的园林里,深情地把青涩的苹果吻红的,是民歌;
在游子多梦的季节里,代表春天的葱茏、母亲的情怀的,是民歌。
而今,民歌已长成参天大树,遍布大地、山川、河堤,使我们的祖国殷实而且辉煌。(附图片)
雄风大振——为建国45周年而作杨斌庆

第4版(副刊)

雄风大振——为建国45周年而作
杨斌庆

第4版(要闻)

载歌载舞度国庆
①欢乐的天安门广场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②共和国万岁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③民族园内舞翩翩 本报记者 徐烨摄
④劳动模范的欢笑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