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刘华清抵普吉访问
本报普吉1月8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今天下午乘泰国空军专机从曼谷飞抵泰国南部普吉府进行访问。普吉府副府尹攀亚拉和泰国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颂本海军中将等前往机场欢迎。
今天晚上,普吉府府尹苏吉·尼米库尔为刘华清副主席举行欢迎宴会。

第6版(国际)

就核设施检查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朝鲜会谈
新华社维也纳1月7日电(记者张浩)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7日晚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该机构今天在这里同朝鲜就其境内的核设施检查问题举行了会谈。但公报未透露会谈的具体情况。
公报说,预计双方下周将继续进行接触。
两天前,美国方面曾透露,朝鲜方面已同意对其7座核设施实行定期检查,另外两座尚待进一步谈判。
由于西方怀疑这两座核设施被用于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要求对它们进行检查。但朝鲜坚持认为,这两座设施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所列的检查名单上,它们只是朝鲜的军事基地。
朝鲜于1993年1月宣布拒绝对其核设施进行检查后,接着又于3月份宣布要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去年6月,朝鲜的态度有所松动,表示愿意考虑暂缓退出该条约。
去年10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第37届大会已就朝鲜的核检查问题通过了一项决议。

第6版(国际)

印副总统会见温家宝
双方强调加强印中友好合作
本报新德里1月8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及其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纳拉亚南说,印度密切注视中国15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为此感到高兴。中国的巨大变化不仅使中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同时也对世界力量的对比产生了巨大影响。印度感到高兴的是,中国不仅在经济上繁荣昌盛,而且也对维护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利益作出了贡献。
纳拉亚南指出,印中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于建立世界健康秩序将会作出重大贡献。
温家宝向纳拉亚南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国内形势和15年来的巨大变化。
他说,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与世界上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特别是与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温家宝强调,中印两国是近邻,在国际政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温家宝还说,中印两国关系正进一步朝好的方向发展,这是十分可喜的事情。我们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合作,为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今天上午,温家宝还会见了印度国大党总书记库马尔·辛德、外交国务部长巴蒂亚和农业部长巴尔拉姆·贾卡尔。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居安思危
——文莱发展多元化经济
本报记者组
文莱是一个小而富的王国,人口只有26万人,而外汇储备金则高达约300亿美元。它的经济发展很有特色。由于中、文两国建交不久,人员往来寥寥,本报记者组遂成造访文莱的首家中国新闻团体。
早在本世纪20年代末,文莱就发现了石油,60年代初又发现了天然气。随着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发展,文莱很快从一个贫穷的国家变为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富国之一。直至今天,石油、天然气工业在文莱国民经济中仍占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在文莱采访中,自然首先关注王国的这一领域。在东道主文莱政府新闻局的安排下,我们采访了文莱最大的石油、天然气企业——文莱壳牌石油公司。这是一家由文莱政府和外国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公司,文方占半数以上的股份。公司销售部的公关部主任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文莱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历史、现状及远景图。文壳由石油、液化天然气、市场及油轮等5个子公司组成。陆上油区开发较早,主要有诗里亚和拉骚两个油区。1963年以后,先后发现了7个海上油区,产量大增。现在,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都主要来自海上油区,占总量的75%。目前,新的海上油区不断被发现,有些尚未投入大量生产。文莱对外贸易中的出口物资也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两项出口给国家带来的巨大财富,可说是国民经济大厦的支柱。但是,石油和天然气毕竟是短期内不可再生的能源。文莱政府和文壳公司未雨绸缪,有计划地限制了每年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以便“细水长流”,延长资源的开发期。1975年最高日产量曾达27万桶,现在则限于15万桶。这样,石油和天然气预计再开采20来年是不成问题的。
俗语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珍惜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同时,文莱政府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和远景规划有更深一层的运筹。文莱外交部经济司司长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时说,从1988年开始,文莱苏丹陛下在许多国际会议和国内重要集会上,多次强调经济多元化的重要性,并鼓励外国企业家到文莱投资,协助文莱发展工、农业生产。是年11月,文莱苏丹宣布成立工业及资源部,其长远目标是推进国家的工业化,使国民经济走上多元化发展的健康轨道,从而摆脱对石油、天然气产业的单一依赖。我们走访了这个肩负重任的部门。该部负责人与所属各机构的主管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详细地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情况。这个部下属机构有工业、农业、林业和渔业、政策与计划及研究等部门。几年来,在该部的推动下,文莱的经济多元化有了很大进展。到1990年为止的第5个5年计划期间,政府拨款37.3亿文元(1美元约合1.5文元)作为各经济发展部门之费用,其中以改善基础设施为主,目的是为推进国家工业化奠定根基。政府计划在第6个5年计划(1991—1995年)中建立大约2000间中小型工厂。政府划定20个工业地段用于发展轻、重工业。其中,以建材、药品、化学、纺织、食品及造船等为主。在农业方面,发展的重点包括家禽业、蔬菜、水果、稻米、花卉、牲畜业及动物饲料等。渔业方面有深海捕鱼、水产养殖及鱼产品加工。林业方面是森林护养、植藤、木材加工及家具工业等。
我们还专程造访了文莱农业培训中心。这家学校隶属于工业及资源部。它负责对小企业家进行培训,目的是通过教授基本专业知识,树立创业精神,培养中层管理人员。学校分住读和走读两个班,专业有农、牧、林、渔、果、地貌、机械等。一年两个学期,一学期5个月,4年完成学业,考试合格,校方颁予毕业文凭。至今已培养出136名毕业生,其中40%在农业部工作。学校还将进一步发展,以便为推进国家经济多元化培养更多的人才。
短短三天的采访,文莱经济多元化政策的远见和已经取得的实效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第6版(国际)

英北爱谈判陷入僵局
本报伦敦1月8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昨天晚上,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梅休拒绝了爱尔兰新芬党的要求,强调英国政府不对3周前签署的英爱共同宣言作进一步澄清的立场,北爱问题的谈判出现僵局。
在昨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梅休说,共同宣言“措辞严谨,不须解释”。
日前,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发表了态度强硬的讲话,他要求英国政府必须对共同宣言予以“澄清”,要提出一项明确的“一揽子”解决办法,否则,爱尔兰共和军不会放弃25年的暴力活动。
英首相梅杰昨晚邀请北爱主要政党领导人于下周一商讨对策。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喀布尔激战起因浅析
本报记者吴迎春
新年伊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发激烈战斗。1日凌晨,民兵首领杜斯塔姆的武装向拉巴尼总统和前国防部长马苏德所控制的阵地发动了一系列进攻。随后,希克马蒂亚尔的部队也加入了攻打喀布尔的战斗。据红十字会官员统计,截至1月6日,死者数以百计,伤3000多人。这是近半年来阿富汗爆发的最激烈的战斗,引起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不安和关切。
这次冲突的特点是,杜斯塔姆的民兵首次同忠于总统的军队进行较长时间和大规模的交火,其他派别的游击队也程度不同地卷入其中。反对总统的武装从喀布尔北部和南部发动进攻,曾一度占领喀布尔电台等地,忠于总统的军队进行反击,夺回了电台和机场,并动用飞机多次轰炸希克马蒂亚尔在喀布尔城外的军事基地和杜斯塔姆在马扎里沙里夫的基地。杜斯塔姆5日也出动飞机轰炸喀布尔,进攻总统府等地,压拉巴尼总统下台。拉巴尼指责对方发动了一场不成功的政变,号召开展保卫喀布尔的圣战。
喀布尔再次发生激战事出有因。自阿游击队1992年4月入主喀布尔后,各派权力分配问题始终未能解决,矛盾不断激化。去年3月,阿各主要派别游击队领导人聚集伊斯兰堡谈判,达成了和平协议,对长期没有解决的权力分配问题作了安排。与会各派同意,伊斯兰促进会主席拉巴尼继续任总统18个月,伊斯兰党主席希克马蒂亚尔出任总理,同时相应照顾其他各派利益。但协议将颇有实力的民兵首领杜斯塔姆排除在外。去年5月20日,各派领导人在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达成组阁协议,也未对杜斯塔姆做出安排。舆论认为,这给阿富汗未来的稳定留下隐患。
去年6月,希克马蒂亚尔宣誓就任总理并组成新内阁。因首都喀布尔武装割据的状况没有改变,希克马蒂亚尔以安全无保障为由,一直未进入喀布尔,只是在城南20多公里他的司令部办公,召开内阁会议。希克马蒂亚尔对未能进入喀布尔不满意,拉巴尼总统因此批评他不能在喀布尔建立稳定政府,并于10月要求他辞去总理职务。希克马蒂亚尔则提出,如总统辞职,他便辞去总理职务。此间舆论认为,阿总统和总理的权力之争,杜斯塔姆对总统的不满,终于酿成一场激战。
阿富汗目前激战仍在进行,战火已蔓延到其他省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4日发表声明,呼吁交战各方立即停火。巴基斯坦和伊朗最近先后提出调解建议,阿总统和总理均表示接受调解,但总理一派却坚持要求拉巴尼总统下台。阿局势如何发展,令人关注。     (本报伊斯兰堡1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巴解呼吁各派维护团结
本报突尼斯1月7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在经过3天的会议后,今天在突尼斯向所有巴勒斯坦的政治和社会组织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在目前巴勒斯坦斗争史上决定性的和关键的时刻”,紧密团结,同心协力,巩固巴勒斯坦全国的统一,重建和建立巴勒斯坦全国的主权机构。
巴解执委会还勉励所有巴勒斯坦派别,“有效地参加在巴解这个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范围内的全国对话”,“以便在恢复包括自决权、回归祖国和建设一个以圣城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在内的国家权利的道路上,加强巴勒斯坦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墨政府军追剿武装分子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月七日电据报道,墨西哥政府军继五日收复六座城镇后,一直在追剿逃入山区和危地马拉边境地区的武装农民。六日、七日两天,政府军出动飞机对圣克里斯托瓦尔山区武装农民据点进行了轰炸。政府军三架飞机和两架直升机被武装农民击伤。
在这几天的交火中,政府军又抓获三十五名武装农民。据报道,在这些被捕者中包括“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第三号人物。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六日向全国发表讲话,再次呼吁“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放下武器,与政府进行对话。

第6版(国际)

驻索德军将撤离驻地
新华社波恩1月7日电驻索马里德国军队将从下星期开始逐步撤离驻地贝莱德文,并将于3月底前与美国和意大利军队同步撤出索马里。
据德新社今天援引可靠消息说,首批辎重将于下星期中从贝莱德文运往380公里以外的首都摩加迪沙。为了防止贵重器械遭抢劫,美国和意大利军队将提供保护。
报道说,德军全部辎重将在3月中旬之前运抵摩加迪沙,1300名士兵将在3月底离开索马里。为了把全部驻军及其装备撤回德国,需要约50辆装甲运输车、近700辆其它车辆及近300个集装箱。德军这次行动的费用总额估计达5亿马克。

第6版(国际)

安哥拉两派恢复和谈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月七日电安哥拉政府和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六日晚在这里恢复和平谈判,以便结束长达十九年的内战。
据安盟发言人今天透露,安盟代表和安哥拉政府代表在秘密会谈中讨论了组建一支全国警察部队和该部队在过渡期的活动等问题。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有关这次秘密谈判的细节,但他希望谈判取得成果。
这次会谈因安盟代表未能及时抵达卢萨卡而比原计划推迟一天举行。会谈将集中讨论政府同安盟如何分权、联合国驻安哥拉核查团以及美国、俄罗斯和葡萄牙三国观察员的作用问题。

第6版(国际)

波捷匈斯军方领导人会晤
罗总统重申希望加入北约
据新华社华沙1月7日电(记者邵进)波兰国防部长科沃杰伊奇克7日表示,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4国将把加入北约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
科沃杰伊奇克是在上述4国军方领导人当日在华沙会晤后这样表示的。
科沃杰伊奇克希望下周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能够明确美国提出的“和平伙伴关系”建议的内容,以及东欧4国加入北约的时间表。
这次华沙会晤旨在协调4国领导人同克林顿总统会晤时的立场。克林顿将于11日抵达布拉格同4国领导人会晤。
据透露,4国在同时还是单独加入北约问题上未能协调立场。波兰希望4国能同时加入。捷克想单独加入北约。匈牙利认为,这一问题取决于北约。
波兰总统瓦文萨在会见4国军方领导人时呼吁,在加入北约问题上4国应采取共同的态度。这次会晤还讨论了俄罗斯反对东欧国家加入北约的问题。
本报布加勒斯特1月7日电记者张志鹏报道:在北约首脑会议前夕,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致函北约成员国首脑和北约秘书长,重申罗希望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欢迎把参加“和平伙伴关系”作为加入北约进程中的初步阶段的建议。
罗总统强调指出,罗作为欧洲国家,加入北约是参加欧洲大西洋一体化总进程的一个具有实质性的组成部分。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声明关注波黑局势
本报联合国1月7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鉴于最近波黑局势又趋于恶化,安理会今天讨论了该地区形势的变化,并发表主席声明,对波黑持续的敌对行动表示深切关注。
声明对冲突各方违反他们已签字的停火协议,阻碍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运送表示遗憾。安理会谴责在联合国划定的安全区内的敌对行动,特别是塞族武装对萨拉热窝的炮击和轰炸。它要求立即停止这种攻击,允许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能不受阻碍地运到目的地。 安理会声明还谴责对维和部队和联合国难民署人员,以及其他人道主义组织的攻击。它呼吁冲突各方在波黑全境停止敌对行动,按照前南国际会议的框架继续谈判以早日达成协议。声明表示,安理会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以使有关各方全面遵守安理会的各有关决议。

第6版(国际)

法呼吁北约对波黑持强硬立场
据新华社巴黎1月7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外长朱佩7日在巴黎指出,即将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应“采取强硬立场”,粉碎波黑的“战争机器”。
朱佩今天在接受法国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能同那些坚持战争的人谈和平”,应该打碎那里的“战争机器”。
朱佩指出,“为了切实执行欧洲联盟的和平计划”,此次北约首脑会议应当确定在波黑建立一支拥有足够地面力量的军事方针。
朱佩认为,北约16国应当“明确宣布准备协助联合国执行其(有关波黑的)决议,也就是增派地面部队和为安全区提供真正的保护”。他还希望北约首脑会议认真研究法国提出的“重开波黑中部的图兹拉机场,以便向那里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的建议。
朱佩最后警告说,如果波黑战火不能平息,向那里派驻蓝盔部队的国家将会被迫撤军,从而导致战火蔓延至整个巴尔干地区。

第6版(国际)

1月6日,位于危地马拉首都西南30多公里的帕卡亚火山喷发出熔岩。帕卡亚火山是危地马拉最活跃的火山,据专家记录,其活动越来越频繁,人们担心火山会威胁到周围村庄。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