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到北京仿真中心调查研究
高度评价北京仿真中心,希望扩大应用范围,为社会更多的领域服务
本报北京1月8日讯记者何加正报道:今日上午,江泽民总书记抽空来到坐落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二研究院内的北京仿真中心,了解了处于我国高科技领域前沿的仿真技术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我国高科技发展问题,看望了在第一线工作的科技人员。
仿真技术是目前世界各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的高新技术。它可广泛应用于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等领域;是复杂的大工业系统、大工程系统研究、设计、试验、评估等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采用仿真技术,可使导弹实弹打靶次数减少40%至60%,缩短研制周期30%至40%。北京仿真中心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仿真群体之一,可对各种复杂工程建立数学模型,进行数学仿真和半实物仿真。除完成国防科研任务外,北京仿真中心还能为交通、能源、化工等大型工程任务进行仿真,其中包括为三峡工程多个项目的仿真、城市规划的仿真、电网调度系统的仿真等等。如三峡大坝混凝土浇注流程、电网控制、3000吨吊船机运行等,都可在这里进行仿真试验。
江泽民同志仔细观看了北京仿真中心主要实验室,并观看了部分设备表演,对各方面情况作了深入了解。他为我国仿真技术的发展成就感到高兴,对北京仿真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仿真中心扩大应用范围,为社会更多的领域服务;各部门要互相协调,要充分利用现有设备,不要搞重复建设。并希望认真搞好管理。江总书记还代表党中央向航天战线科技人员致以问候,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为发展我国的高新技术做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羽田孜副总理时说
中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本报北京一月八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日本国副总理兼外务大臣羽田孜及其一行。李鹏总理热烈欢迎羽田孜一行的来访。
李鹏总理说,“中日关系近年来发展比较平稳,总的情况是好的,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满意的成果。经贸技术合作进展顺利,两国贸易额去年近三百五十亿美元。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要使这种局面长期保持下去,在新的一年里,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市场容量会进一步扩大,中日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李鹏总理表示相信,羽田孜副总理兼外务大臣的来访必将会对加强中日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李鹏总理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他说,“我们改革的目的是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能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非常重视并有能力妥善解决遇到的问题。采取每一项改革措施都考虑到国家、企业和人民的承受能力,避免引起社会的动荡。”
在谈及朝鲜半岛核问题时,李鹏总理强调,“中国支持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的主张,支持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希望半岛的核问题能够通过对话妥善解决。我们不赞成施加压力和实行制裁的办法,因为那样作只会激化矛盾,适得其反。”
羽田孜说,日方对日中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对中国经济迅速增长表示敬意。中国的改革成功、经济发展对亚太地区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日中关系继续持续、稳定地发展。他还强调指出,日本政府尽管发生了变化,但日中友好的方针不会变。
李鹏总理请羽田孜转达他对细川首相的问候,并邀请细川首相访问中国。羽田孜说,他在来华前见到了细川首相。细川首相问候李鹏总理,并希望早日实现访华。会见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日本驻华大使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黑龙江省产粮创历史纪录
去年产粮二百三十九亿公斤,库存粮一百亿公斤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1993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达239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发展农业,巩固、加强黑龙江这个全国的“大粮仓”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并形成一整套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做法:重视农业基础建设,1993年农田基本建设投资近亿元,从而使全省具备了年产225亿公斤以上的生产能力。坚持科教兴农,推广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在教育方面,1993年通过各种渠道培训的农村青壮年农民达400多万人次,做到了每一户都有一个种田能手。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由原来以技术服务为主,发展为以供应生产资料和帮助农民售粮为主,着力解决农民面临的难题。为了解决丰收后农民卖粮难问题,地市县主要领导亲自出马,到全国各地建立联销网络,庆安县委书记把粮食卖进了北京。省委、省政府还千方百计解决“白条子”问题。为减轻农民负担,纠正不合理摊派600多项,精简乡镇村非生产人员4.8万人,全省提留、统筹预算提取已降至4.9%,低于国务院的规定。这些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使全省粮食产量连续4年超过225亿公斤。
粮食足,人心稳。近一两个月,全省月销售粮食始终稳定在2.5亿公斤左右,市场价至今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最高限价,全省未出现一处抢购现象。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库存粮达100亿公斤,各兄弟省市谁有困难,我们全力支援。”
(武培真董伟)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韩国议长
表示愿意看到中韩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时说,中国重视与韩国的友好关系,愿意看到这一关系能够得到不断发展。
江泽民对李万燮首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对能有机会结识这位议长感到高兴。他表示,相信议长一行的访问将会进一步推动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议会和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
江泽民说,中韩两国是近邻,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益于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李万燮向江泽民转达了金泳三总统对他的问候,江泽民请李万燮回国后转达他对金泳三总统的问候。
会见时,江泽民还说,中韩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江泽民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李万燮高度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认为这是中国人民的自豪。
李万燮说,韩国重视发展同中国睦邻友好的合作关系。他说,两国经济各有所长,只要双方相互加强合作,一定能对本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等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1月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韩国议长
说中韩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时表示,中韩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双方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李鹏总理首先对李万燮议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是中韩建交后第一位访华的韩国议长,相信议长的来访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和议会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李鹏说,中韩两国是近邻,发展两国人民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中韩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两国议会也为此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鹏表示,中韩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韩国经济发展很快,经济技术方面有自己独特的长处。中国的经济也正在蓬勃发展,两国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李鹏说,中国人民正在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对外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特别致力于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1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有了很大发展,这得益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我们还将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出台。我们进行改革既是积极的,也是稳妥的,十分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
李万燮说,代表团来华后同中国全国人大等有关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相互了解,韩国议会将为发展韩中关系做出积极的努力。他说:“我们非常钦佩邓小平先生,我们亲眼看到了现在的中国在稳定中取得了巨大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今天上午,全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李万燮,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津巴布韦议长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中津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津巴布韦议长诺兰·奇波·马孔贝时表示,全国人大愿意加强与津议会的交往与合作,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马孔贝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今天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乔石委员长对马孔贝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并相信议长的访问定会获得成功。
乔石说,中津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密切,两国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长期互相支持,有着良好的合作。
他说,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津巴布韦的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和援助津巴布韦的经济发展。
乔石对津巴布韦的政局稳定、经济发展表示高兴,并希望津巴布韦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
马孔贝对中国人民给予津巴布韦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津巴布韦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这种合作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会见时在座。
马孔贝曾于1986年以参议院主席身份访问过北京、上海和杭州。在这次为期6天的访华期间,他将旧地重游,以感受几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要解决“看不懂”的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公布后,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认为这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套好文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干部,特别是市场经济发展较慢地区的干部由于知识准备不足,对《决定》里的一些新概念、新观点、新措施“看不大懂”,对今年新出台的一些改革方案“不很明白”。看来,要使《决定》得到落实,首先应该抓紧市场经济理论和常识的学习。
前些日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相继召开省、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省、市领导考虑到《决定》内容新、理论性很强,采取了先辅导、后研究如何贯彻的办法,让体改、财税、计划、金融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作讲解报告,收到了一定效果。然而,即使是这些作报告的同志也感到自己对《决定》和一系列改革措施的理解有待进一步深入。一位部门负责人在报告的“开场白”中诚恳地说:“对不少内容我也讲不清楚。”
出现这一现象并不奇怪。一些同志谈到,今年出台的多项改革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国际经济运行规则接轨的空前举措,在许多方面是全新的,专业性很强,一些干部知之不多也无可非议。问题在于应尽快钻进去,至少应把一些基本的内容看懂弄通。
有的干部认为,当前,一方面自己要下功夫学好;另一方面,有关同志要多做市场经济理论和常识的普及工作。这几天,哈尔滨市邀请北京和省内的一批专家、学者开会研讨本市的发展战略,不少部门和单位把他们请去作辅导报告,并当面讨教。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樊纲在与一些干部接触时,常常听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什么是现代企业制度”、“什么是公司制”、“分税制如何操作”、“在市场经济下的宏观调控如何进行”、“政策银行是怎么回事”等等。他指出,认识不清,概念不明,必然影响业已展开的各项改革。因此,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宣传、理论工作者要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手段多做解释工作。近期的干部培训,也应充实这方面的内容。
      新华社记者张持坚本报记者曹焕荣

第1版(要闻)

新税制出台第一周
中国税务报记者王永丽
新税制已经实施一周。税、企双方的征、纳工作是否已经正常运转?物价的波动是不是税制改革造成的?就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正值征期的北京市税务局。
    再为消费税说几句
此次税制改革,我们采用了国际上比较规范的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制。增值税减少了重复征税,体现了公平、中性、普遍、简化的国际通行原则。由于增值税仅设一档基础税率,17%;和一档低率税,13%,无论你是什么企业,都以增值额为课税对象,按条例缴纳17%(或13%)的增值税。增值税覆盖了商品的生产和流通全过程,简化了税制,公平了税负,有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但是,在实行增值税过程中,一些在国际上亦为高税负的商品的税负明显降低。在这次税制改革中,我们用实行消费税的办法来进行特殊调节。一些群众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就是过去的特别消费税。因而,在前些天,搅起了小小的波动。
1月5日,记者请北京市税务局局长孙志强再为消费税说几句。孙局长当即说,要从四个方面理解消费税:一、消费税是从原税制的产品税、增值税中分离出来的,属于新老税制收入的转换。在征收消费税的价格中,过去一直含有产品税或增值税,而且比重较高。这次实行新的增值税,这些商品的税负降低,这部分减少的税收,我们国家通过开征消费税收回,这是税收制度内部的结构变化。开征消费税,没有增加这些商品的整体税负,所以消费税并不直接影响物价。二、从消费税征收的范围讲,它体现了“寓禁于征”的原则。如一些非生活必需品,贵重首饰、小轿车;一些不宜过度消费的商品,烟、酒、鞭炮;一些不可再生的资源性商品,汽油、柴油。三、从征收的品目上看,为11大类,不会影响群众一般生活。四、对某些商品征收消费税,进行特殊调节,这是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通常做法。
    增值税正在揳入经济生活的轨链
在开放的专业化社会大生产中,生产、流通、消费组成环环相扣的链条。新的增值税从根本上改革了旧有税收体制,它也是一环套一环,与经济生活的链条相吻合。关键是使所有的纳税人了解并学会操作。去年1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公布后,全国税务系统所有干部紧急动员,用最快的办法和最短的时间把这个《条例》传达给数以千万计的纳税人,讲解、发售1月1日企业就要使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短短十几天,税务干部连嗓子都解释哑了。
5日、6日,是税收征期,记者走访了海淀区税务分局翠微路税务所、朝阳区分局第一税务所和第三税务所、涉外税务分局。在翠微路税务所,海淀区金属结构维修站容结技术开发公司的同志问:“我们的主管单位缴营业税,我们缴什么税?”专管员柳建新反问:“你们的企业是不是独立核算?是不是有产成品单独销售?”答:“是。”柳建新说:“那就缴增值税。”纳税人说:“生产的是非标准压力容器,材料必须从上级单位进,但它没有专用发票,无法结算。”柳建新说:“你们内部运行机制需调整。”纳税人说:“我们还有一块办培训班、维修收入。”柳建新说:“培训缴营业税,修理缴增值税,分别计帐,分别核算,分别计税……”记者计了一下时间,这一户,就用了半个多小时。
在朝阳分局三所,中信汽车公司的同志问:“1993年库存100多辆汽车,现在有客户要买了,开什么发票?”管理组组长贾永旋回答:“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纳税人问:“怎么开?”贾永旋答:“先把库存汽车的进价、利润、税金倒着算一下,把它们掰开,算出不含税的价格和新增值税的税额,分别填入专用发票。”纳税人还不够明白,贾永旋铺开两张纸。一边讲,一边算,一边列公式,一边注明答案。整整两大张白纸写满了,纳税人说:“明白了”。
从长期的价内税,一下子转为价外税,解决好企业库存的价、税分解和使纳税人正确使用增值税发票,这是新税制进入正常运转的开端,更是新税制揳入经济生活的揳入口。这项工作繁杂、细致,纳税人还要经过一定的学习,才可熟练掌握。
    尽快解决理解和操作问题
新税制出台时间尚短,一些企业对新增值税的价外概念认识不清。比如第一环节生产企业开具了正确的专用发票,但在第二环节商业企业计算零售价时,则发生了错误,该企业把价格和上一环节的税额加起来乘以价差,无形中提高了商品零售价。还有的企业干脆在原已含税的价格上,再加上一块销项税金,这个价格上涨率就非常大了。这类问题属于理解、操作问题,通过不断培训与宣传,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第1版(要闻)

1993年
外贸总值1957亿美元
出口917.7亿美元,进口1039.5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1993年我国对外贸易大幅度增长。据海关统计,去年进出口总值达195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2%。其中,出口917.7亿美元,增长8%;进口1039.5亿美元,增长29%。进出口逆差121.8亿美元。
1993年我国出口增长速度是1986年以来最低的一年,而进口增幅则是最高的。随着国家外贸和外汇改革措施的出台,预计今年出口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进口增长速度将放缓。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愿金盾在各地闪光
刘建林
据新华社1月8日报道:地处杭州东大门的杭州火车站派出所,把维护治安、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确保运输安全作为铁路公安机关警风建设的重点。他们忠于职守、吃苦耐劳、连续作战,打击犯罪行为,惩治票贩,多次立功受奖,去年被评为“全路公安系统学雷锋先进”单位,市民亲切地称他们为“天堂门神”。读了这条消息,着实令人高兴。杭州站派出所的干警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金盾增了辉。
眼下春运在即,本来已经超负荷运行的铁路等运输部门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车站、码头将更加拥挤。经验表明,这个时机也往往是不法分子混迹其间、频频作案的时期,许多旅客往往因此而惴惴不安,他们渴望着得到正义“门神”的保护,盼着平平安安回家团聚,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群众的希望向我们公安干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杭州火车站派出所的干警们已经做出了榜样。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的公安干警都像杭州站干警那样,以人民的利益为己任,忠于职守,依法严厉打击犯罪活动,就一定能当好“人民的门神”。愿金盾在各地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