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召开报纸周末版座谈会
高扬主旋律倡导多样化
龚心瀚强调周末版既要适应读者更要提高读者
本报南宁1月7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日益增多的报纸周末版,正在受到应有的重视和引导。今天在南宁结束的全国报纸周末版座谈会上,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强调,要重视办好报纸周末版,充分发挥周末版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座谈会由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召开。近年来,在各种报纸随着经济的发展而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种新现象,即众多的报纸纷纷办起了“周末版”、“星期版”、“月末版”、“扩大版”和“文摘版”,有人把这统称为“周末版现象”。龚心瀚在讲话中指出,周末版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产物,是改革开放形势下应运而生、应运而长的。由于周末版内容丰富,编排新颖,形式多样,贴近读者,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扩大信息量、增强服务功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又有着明显的优势和积极的作用,因此,办好周末版,十分重要,大有可为。
龚心瀚指出,周末版作为报纸“正版”的延伸,宣传上应当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培养和陶冶人们的高尚情操,提倡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宣传的根本内容。但周末版又毕竟不同于“正版”,而具有“正版”副刊的性质,这就要求必须从题材的选择、报道的视角,到标题的制作、版面的设计,都应有独特而又健康的风格和个性,为读者所喜闻乐见。龚心瀚说,周末版既要适应读者,更要提高读者。适应读者是手段,提高读者才是目的。适应读者是为了提高读者,是为培养“四有”新人服务的。
龚心瀚特别提请大家注意报纸周末版宣传格调上的主旋律问题。他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人民群众从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创造精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以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推动我们社会发展、民族进步、国家富强的主旋律。周末版在宣传中要努力以高质量、高格调的精神产品大力弘扬这个主旋律。在这个前提下,做到主旋律与多样化的统一,思想性与可读性的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为此,必须切实加强编辑队伍的建设,并培养和造就一支又红又专的作者队伍。
来自全国宣传出版部门和中央及地方的30多家报社的代表共60多人,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夏令营较量”的深思
赵岩
最近,《中国教育报》刊登了一则《夏令营中的较量》的报道,介绍了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草原举行的一次夏令营活动中,中国少年和日本少年在困难面前的不同表现,以及两国家长对孩子们的爱护、关心的不同做法。读后令人吃惊,发人深思。
这次夏令营是一次草原探险,三十名中国孩子与七十七名日本孩子进行了一番较量。刚上路时,日本孩子的背包装满了食品和野营用具,而有些中国孩子的背包却几乎是空的,才走一半路,粮尽水光,只好靠别人支援。
运输车陷进了泥坑里,许多人都冲上去推车,连当地老乡也来帮忙,可有位少先队“小干部”却站在一边高喊“加油”,看来是当惯了“官儿”,从小就只习惯于指挥别人。
野炊时候,凡是又白又胖抄着手啥也不干的,全是中国孩子,中方大人批评他们:“你们不劳而获,好意思吃吗?”可这些孩子反应很麻木。
在中国的草原上,日本孩子用过的杂物都用塑料袋装好带走,可中国孩子却走一路丢一路东西。
更让人忧虑的是,中国孩子病了回大本营睡大觉,日本孩子病了硬挺着走到底;日本家长乘车走了,只把鼓励留给发高烧的孙子;中国家长来了,在艰难路段把儿子拉上车……
在这一连串的鲜明对比面前,每一个有责任心的中国人,有何感想?难道能不感到愧疚和忧虑?当听到日本人在草原上不加掩饰地表露说“你们这代孩子不是我们的对手”时,难道还不猛醒?!当然,一次夏令营活动的较量,不能说明全貌,但反映出的问题是应该引起重视的。
夏令营中暴露的问题发生在孩子们身上,根子却在大人身上。眼下,我们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表面上讲德、智、体全面发展,而实际上搞智育第一,忽视性格、意志、心理品质的培养和磨练。在家庭中由于独生子女居多,家长包揽一切。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造成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娇、骄二气严重,自理、自立能力差。
今天的中小学生,是跨世纪的一代,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今天的精神面貌、意志和品格,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正由于如此,我们的孩子在草原较量中的表现,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温室里养不出千里马,花盆里育不出万年松。”这次日本各界广泛支持派孩子来内蒙古举行草原探险夏令营,亦可见用心良苦。纵观古今,任何一个关心自己国家前途、命运的民族,都十分关心对下一代的培养。古希腊斯巴达城邦,就以对孩子进行勤劳、善战的训练而闻名。这些从娃娃抓起的精神,值得学习借鉴。
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确实该深思了:怎样培养和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

第4版(要闻)

深情塑丰碑汗水化精品
大型电视纪录片《毛泽东》反响强烈
本报北京1月7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本报文艺部联合举办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毛泽东》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与会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一致盛赞《毛泽东》是一部引人动情的艺术精品。
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毛泽东》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热情欢迎和高度评价,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据统计,北京地区的收视率达到29.8%;全国的收视率达15.2%,在近期的专题片的收视中名列前茅。香港卫星电视台、亚洲电视台和北美东方卫星电视台也正在或即将播出该片。
与会人士认为:电视片用事实说话,把史料的真实性与现实的信息性、时代的分寸感、艺术的美感有机结合,令人信服地说明毛泽东不是神,又不是普通人,而是代表着中华民族和中国革命的一代伟人,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曾经积极支持该片拍摄的山东鸢都化工集团总公司表示,今后仍要大力支持拍摄这样的好片。

第4版(要闻)

了解周恩来学习周恩来
青年时代革命业绩展成为“流动课堂”
新华社天津1月7日电(记者朱玉泉)《为了中华之崛起——周恩来青年时代革命业绩巡展》先后在北京、石家庄、郑州、呼和浩特等地展出,已成为对广大群众进行教育的“流动课堂”。
周恩来的青年时代基本上是在天津度过的。周恩来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开馆16年来,已接待海内外观众80万人次。为了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周恩来,学习周恩来,纪念馆于1992年将56块展牌复制两套,先是在天津郊县巡展,深受群众欢迎。随后,他们又走出津城,到外省市巡回展出。目前足迹已遍布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十多个地方,观众达十几万人。北京市一名中学生看完展览后说,周恩来集爱国主义、共产主义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于一身,是当代青年的人生楷模。
日前,周恩来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与上海中共“一大”会议旧址纪念馆达成协议:今年3月,《周恩来青年时代革命业绩巡展》移师上海展出。届时,一代伟人周恩来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将辉映浦江两岸。

第4版(要闻)

迎接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北京百家星级饭店总动员
本报讯记者傅旭报道:为迎接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995年在北京召开,北京市百家星级饭店日前举行动员大会。
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我国建国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会期前后约20天,其间将有近3万宾客来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要求全市各窗口单位配合大会组委会和市政府做好接待工作。从现在起,将迎’95世界妇女大会的接待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

第4版(要闻)
专栏:新中国第一有奖征文

股份制企业的探路先锋
朱宝昌
赵希友在短短9年中,创造了那么多的新中国第一。特别是1988年在全国第一个把国有大型企业——拥有5万员工、20亿元资产的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改造成为股份制企业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地向社会发行了1亿元人民币股票。
消息化作了电波。日本东京新闻社指出,“赵希友先生把企业改革深入到企业最敏感的所有制领域,开了企业所有制改革先河”。美国《纽约时报》评价:中国沈阳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的骄傲,一个代表中国未来希望的大公司。
赵希友1934年出生在辽宁省凌源市一个普通制酒工人的家庭。他不满17岁,就独身一人到沈阳找工作,从统计员、会计员,一步步当上了车间主任、厂长、工业局的计划科长、副局长。
1984年,赵希友将《关于撤销农机汽车工业局,组建沈阳汽车工业公司的请示》,郑重地送到市长李长春手中。
赵希友说:“我们已被发达国家远远甩在了后面。如果再像过去那样搞下去,我们不是半路饿死,就是被碰得头破血流,还谈什么发展?允许我搞企业性的实体公司吧!”李市长作了回答:“市里支持你。”
公司成立不久,赵希友就做出了内部实行租赁经营的决定。首先招标的是多年微利的沈阳汽车汽油泵厂和已亏损多年的沈阳市汽车轴销厂。
这大胆的举动,在当时无疑惊雷炸响。“租赁是什么?那是资本主义的东西!”有人指着赵希友的鼻子责难。
赵希友心明如镜。我们搞改革要从实际出发。租赁经营实施的一整套方案只用了一个月零13天就制定出来了。而后,他又创造性地制定了浮动租金法和资产利润率法,使这一改革项目不断趋于完善。他先后分4批将公司所属的48家小企业,推上了租赁经营的航程。事实胜于雄辩,租赁经营终于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并在全国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得到了普遍推广,为社会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小企业的问题解决了,赵希友把目光投向了大中型企业。1986年9月,他又率先在4个大中型企业进行了资产经营责任制的试点。
1986年8月,赵希友对公司所属的一家资不抵债的集体所有制企业,进行了破产倒闭的处理试验。这项改革打破了社会主义企业只能生不能死的传统僵局,对“破产法”的诞生,起到了探路作用。
1988年年初,赵希友随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赴美国访问。他发现,西方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高的,经济搞得好的,没有不搞股份经济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它拿来为我所用?他立志要把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改造成规范化的大型股份制企业。
当年5月,以金杯汽车命名的股份有限公司在鞭炮、锣鼓声中成立,发行的1亿元金杯股票,飞入全国各地4万余金杯股东手中。一时间,金杯公司和金杯股票在国内外舆论界,刮起一股旋风。
1992年7月24日,金杯股票在上海交易所公开上市挂牌交易。赵希友马不停蹄,又开始酝酿向国际金融市场冲刺,经过8个月的周密组织和运作,中国第一家走出国门的股票——华晨金杯股票,于1992年10月9日上午10时在纽约华尔街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江泽民总书记听取了赵希友的汇报,充分肯定华晨金杯股票在纽约上市对于扩大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广泛联系的意义,同时,对金杯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合资,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金杯要办成国内第一流的公司。
改革给金杯公司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金杯汽车被评为中国公认的名牌产品。金杯公司已跻身于全国8大汽车公司行列;1992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500家大型企业中,金杯公司名列第35位。赵希友本人也被国家授予全国经济改革人才奖、全国优秀企业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管理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特别奖等奖励和荣誉称号。9年来,赵希友撰写的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论文达100余篇,有40余篇获奖。

第4版(要闻)

北京首次利用外资改造危旧房
陈希同李嘉诚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1月7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首次利用外资进行大规模危旧房改造和“康居住宅”建设项目合同签字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先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北京市长李其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合作开发建设的马家堡西居住区,地处丰台地界,距右安门1.5公里。一期工程占地50公顷,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其中包括高层住宅42栋,多层住宅23栋,中小学、幼儿园10所,以及商厦、农贸市场、汽车总站、文化中心等配套设施,总投资20亿人民币。居住区预计7年左右完成全部工程,届时可居住4万居民。这个项目由北京市宣武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总公司与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威林航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长营“康居住宅”项目地处朝阳区长营乡,占地52公顷,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人民币。这个项目由北京阳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与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
陈希同在会见时,称赞李嘉诚先生真诚地与北京合作,在很短时间内谈成一批大的投资项目,可以说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李嘉诚先生认为北京的投资环境好,对投资充满信心,愿意作更多的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蒋宝华——退而不休立新功
全国三八红旗手、党的十四大代表、一等功臣、南京军区某部科技干部蒋宝华和她的丈夫林可培副研究员,50年代投身军旅,埋头钻研国防科研技术,在山沟里度过了30多个春秋。前几年从科研领导岗位上退下后,他俩仍清福不享,初衷不改,继续拚搏不止。最近又参与一个重大科研项目,荣获军队科技成果奖,所在部队再次为蒋宝华、林可培报请记功。
贤富文仁泉摄

第4版(要闻)

国际书法大展开始征稿
本报讯记者钱守仁报道:由中国、韩国、日本国共同发起的国际书法大展征稿日前已在北京拉开帷幕。
本次国际书法大展的组委会领导成员由王光英、赵朴初、程思远、楚图南、朱穆之、高占祥、邵华泽、洪民生等知名人士组成,评委会领导成员由启功、李铎、刘炳森、谢云等书法名家和韩国、日本的书法界人士金赝显、森山哲舟等组成。截稿日期为1994年4月底,大展将于1994年9月开幕。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说
港府拒绝解释新机场公司咨文没有道理
新华社香港1月7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说,港英政府拒绝派官员就新机场问题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作解释,这是没有道理的。
港英政府于1月3日公布了“新机场公司条例草案咨询文件”,提出重组目前的临时机场管理局,改为公司以商业方式营运。为此,香港特区筹委会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在第三次会议期间向港英政府主管官员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到预委会就香港新机场公司条例草案进行解释。但昨天港英政府公开表态拒绝这一邀请。港府布政司陈方安生说,港府“没有需要”派员前往北京向预委会解释机场公司条例草案,因为“现有的沟通渠道已经足够”。
张浚生对此表示,香港新机场问题属于跨越九七年的事务,须由中英双方磋商妥善解决。预委会有责任研究涉及香港平稳过渡的事务,他们邀请港府官员解释机场公司条例草案是应该的,是为了香港的平稳过渡。他重申,中国政府是诚意希望与港英政府合作的。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独联体执行秘书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独联体执行秘书科罗特切尼亚及其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吴学谦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全国政协的作用。
科罗特切尼亚也介绍了独联体的情况,并表示,独联体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的改革经验。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会见了科罗特切尼亚一行。他说,中国尊重独联体各国自己的选择,并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独联体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科罗特切尼亚一行4人应外交学会邀请于6日抵京。昨天,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会见并宴请了科罗特切尼亚一行。独联体客人还将访问广州和深圳。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政务专题小组
讨论港英最后一届三级政制架构终结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政务专题小组第三次会议今天讨论了关于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两个市政局和区议会的终结问题。
据悉,委员们认为,根据中英联合声明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英国政府同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是说,英国政府对香港的管治至1997年6月30日即告终止。在此之前,英国政府以《英皇制诰》和《皇室训令》这两个宪制性文件作为其管治香港的法律基础。它通过一整套的政制架构,包括立法局、两个市政局、区议会等具体行使其管治。港英的政制架构是英国政府管治香港的集中体现。随着英国对香港的管治的终止,维系其权力的两个宪制性文件必然被废除,亦即法律基础消失,标志着这种管治的港英原有政制架构理所当然地也同时终结。它既不可能跨越1997年6月30日,也不可以作出任何使这些架构跨越1997年6月30日的决定。否则,就是越权,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所确立的主权原则就没有任何意义。那样的话,无异于把英国的管治延续到1997年7月1日之后,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根据上述原则,港英最后一届三级政制架构的议员任期,只能到1997年6月30日为止。而港英目前有关法律规定三级架构议员的任期均为4年,委员们认为,这显然是同上述原则相抵触的,因而必然是无效的。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之日,也就是港英原有政制架构结束之时。这也是英国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应有之义和必然结果,是联合声明确定的应由英国政府履行的义务和应由中国政府行使的权利。
委员们指出,1997年7月1日后成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一届立法会和区域组织等与1997年7月1日前港英的一套政制架构的性质是截然不同的。它不是将港英原有政制架构“照单全收”,而是一个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组建的、体现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体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制架构。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会的地位、职权、组成等与作为港英咨询机构的立法局大不相同。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规定了议员乘“直通车”的条件和确认程序。为了平稳过渡,中国政府曾希望中英双方通过磋商合作就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议员的过渡问题作出安排。但由于中英关于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会谈未能达成协议,议员过渡的条件已不复存在。委员们指出,两个不同性质的立法机关并不因为中英之间达成有关过渡安排的协议,就可以混为一谈;也不是因为没有协议,现在才冒出两个立法机关性质不同的问题。两个立法机关的性质不同,如前所述,是由其各自法律基础所决定的。
委员们还指出,香港的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都是港英政制架构的组成部分,与港英的管治权是紧密相联的。因此,同立法局一样,1997年6月30日港英最后一届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必然要结束。但作为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本来只要中英双方达成协议,就可以过渡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方的这一愿望无法实现。

第4版(要闻)

内地财经类报刊走俏港澳
本报主办的《市场报》受欢迎
据新华社香港1月5日电(记者罗政)1994年度中国内地报刊在港澳地区的征订活动于去年内展开,财经类报刊受欢迎。作为内地报刊港澳总代理的香港三联书店今年推出了1100余种内地报刊供香港读者订阅。三联书店报刊部经理赵思永说,供订阅的报刊品种比上一年度增加100余种,门类齐全,目前中国内地最有影响力、最具权威的报刊全部囊括其中。
在新一年度的报刊征订活动中,香港三联书店特别为港澳与海外读者推荐内地出版的财经类报刊75种,其中计有财经报纸14种、杂志61种。这包括1993年度在港澳地区订户最多的5大财经报纸《经济日报》、《市场报》、《金融时报》、《经济参考报》、《国际商报》以及5大财经杂志《经济研究》、《中国税务》、《世界经济》、《中国金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

第4版(要闻)

《华夏五千年艺术不能不知道》丛书出版
本报天津1月7日电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由著名作家冯骥才主编的大型丛书《华夏五千年艺术不能不知道》,今天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发行。全书将灿烂的中国古代艺术分为绘画、书法、陶器、青铜器、玉器、雕塑、建筑、文房四宝、工艺美术、民间美术、壁画、版画等12种,每种一集,精选历代最具代表性的名作图版1000幅,插于各册,并配以赏析和评介性文字,是一部深入浅出、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普及性读物。
(王学孝)

第4版(要闻)

重庆建成世界风光公园
本报讯“世界风光公园”近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区落成。占地270余亩的“世界风光公园”,第一期工程共建世界著名建筑微缩景观、雕塑及其他艺术品68个项目,功能设施10项,大型水上世界1座。微缩景观包括了五大洲最具典型特征的建筑杰作。
(李维平)

第4版(要闻)

入冬以来,数十万只白鹤、天鹅、大雁等候鸟陆续云集到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
新华社记者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