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块“挡箭牌”带来好环境
长沙纪检监察机关为企业“避邪”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邓泽辉、通讯员黄必成报道: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察局抓住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确保《条例》落实这一当前经济生活中的重点,采取硬措施对2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挂牌”重点保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一措施是从去年8月开始的,首批选定长沙卷烟厂、中意电冰箱厂、市面粉公司等20家有影响的企业,为它们挂上了“长沙市纪委、监察局重点保护企业”的牌子,不允许任何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到企业乱检查、乱评比、乱摊派,侵犯企业的合法权益。
挂牌保护措施是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经济的硬性而直接的措施。按照挂牌保护的原则,长沙市纪委、监察局还专门制定了对重点企业保护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指出,对强令企业设置对口机构,干预企业劳动用工权的;非法要求企业提供人力、物力、财力,对企业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搞吃拿卡要的;严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纪违法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快从严查处。
挂牌保护企业的措施出台后,迅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许多问题得到了及时的解决,不良行为得到了有力的制止。重点保护单位之一的岳麓公园,安装了一条观光索道,从8月28日营业以来,每天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开业后,不少单位把手伸了进去揩油,以致影响了索道的经营。某执法部门因借牌子收钱未成,竟扬言要对它进行停业整顿。公园领导紧急向市纪委求助,纪委当即派员多方协调,几个小时便使问题得到了解决,保证了索道的正常营业。市面粉公司经理牛炎松、党委书记何立三反映说,挂牌之前,该企业去年1—8月各种摊派、赞助费用达10万元,挂牌之后,没有遇到一起侵犯企业利益的不合理收费。前不久,某主管部门的一名干部到新华削面馆要求提供一笔赞助费,经理张伟进指着墙上挂的“重点保护企业”的牌匾对来者说:我们是市纪委、监察局的重点保护单位,如果你们硬要这笔钱,就请填好这张“保护单位收费登记表”。来人只好尴尬地走了。被保护的企业纷纷反映:“保护单位”牌子一挂,治“三乱”的公告一贴,还真能“避邪”。
(长沙市挂牌保护企业,这是在特殊情况下,对付“三乱”的特殊措施,它反映了这里的纪检、监察部门参与、保护经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予充分肯定。但愿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都依法办事,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三乱“不再蔓延,企业也就毋需特殊的“挡箭牌”了。
   ——编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调整机构完善规章加强监督
石家庄海关以改革促廉政
编者按:反腐倡廉,加强廉政建设,离不开法制和教育,与此同时,要用改革的思路与方法,建立、完善廉政措施,形成机制,加强监督,从根本上消除腐败现象。在这个方面,石家庄海关党组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们实行的干部岗位交流、多人办案制、“四公开三监督”等作法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值得有关部门借鉴、参考。
本报讯石家庄海关深化机构和业务改革,建立健全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为推进廉政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
石家庄海关党组从海关的行业特点出发,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行政执法单位的腐败行为大多发生在业务环节。为此,他们把廉政建设同机构调整和业务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对权力的分解制约,防止行业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1993年,石家庄海关进行了几项大的改革。第一,合理调整机构,实行干部岗位交流。目前全关干部岗位交流率达到50%,业务处处长、科长和经办人员岗位交流率达到70%,防止干部在一个岗位上长期工作而产生不廉洁行为。第二,不断修订和完善作业程序和操作规程。全关各处室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制定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仅行邮科就制定了10项108条工作细则。坚持实行外出查验、办案双人工作制,减免税和案件审理三级审批制等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让行使权力的每一个人都置身于监督制约之中。第三,加强业务基础建设。各处、科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并严格报关单证、印章和计算机管理,加强各个作业环节的配合与衔接,堵塞各种漏洞。第四,坚持实行“四公开、三监督”制度。日前海关领导亲自带队走访33家外贸公司、三资企业、科教技改等单位,广泛征求对海关廉政建设的意见;给有关单位发信函,宣传海关纪律和廉政规定,净化海关工作环境;聘请工作对象担任廉政监督员,公布举报电话,诚心诚意地接受外部监督。
(凤波炳阳刘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达县领导机关反腐倡廉立说立行
本报讯四川达县县委、县政府领导机关率先垂范,采取群众评议与监督和领导干部自查自纠相结合的办法,不护短,敢亮底,为全县各级党政机关综合治理消极腐败现象,使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反腐败斗争一开始,达县县委、县政府有针对性地建立了因在公务活动中难以谢绝而接受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礼品的登记、申报制度,并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检察等执法执纪机关查处贪污、索贿等违法违纪案件。 该县县委、县政府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以及制止乱罚款、乱摊派的执行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凡是未经中央和省一级批准的收费项目,坚决予以取消。对少数部门自立项目乱收费、乱罚款、截留罚没收入、违控购物等76.4万元分别按规定进行了处理。
(孟平魏全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行政工作大有可为
——写在《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征文开办之际
司法部部长肖扬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和改革开放的大潮,《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征文即将同广大读者见面了!她的开办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她的开办,对于宣传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无疑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司法行政机关担负着改造罪犯和劳动教养人员,管理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和基层法律服务、法学教育、宣传普法教育以及国际司法协助、国际司法交流等重要任务。司法行政工作是国家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基础工作,既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快速、持续、健康的发展,又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司法行政机关自1979年恢复重建以来,经过全国司法行政干警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改造了大批罪犯和劳动教养人员,确保了社会稳定,为民主与法制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这15年,是司法行政工作开拓前进的15年,是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艰苦奋斗的15年。
15年来,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共和国的历史丰碑将会铭刻他们的功绩。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若干问题的决定》,勾画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伟蓝图,为司法行政工作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做好改造罪犯和劳动教养人员工作,维护社会稳定,需要大力发展律师、公证等中介组织,需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法律意识。简而言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司法行政工作大有作为。
开办《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征文的目的就是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讴歌司法行政战线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同时让全社会通过这个窗口了解、关心、支持司法行政工作,让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工作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更加贴近市场经济的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让司法行政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衷心祝愿《在司法行政战线上》这株幼苗在全社会关心和培育下茁壮成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幸运老人生活知识大奖赛”活动拉开帷幕希望工程“跨世纪的钟声”义演即将推出
本报北京一月六日讯由《老年文摘》报社联合二十八个省市、部委老年组织共同举办的“幸运老人生活知识大奖赛”活动,于今天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旨在普及老年人生活知识,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指导老年人健康长寿。这次活动将通过在《老年文摘》报上公布试题、标准答案,组织答卷,择优评选,从中评出六百名优胜者获奖。再经过公证抽奖,从六百名优胜获奖者中产生“幸运老人”一、二、三等奖(共九名),分别发给奖章、奖金作为奖励。并由评委会共同推荐出一名“幸运老人特别奖”,授予金质奖章。今年重阳节前后在京举行颁奖活动。
霍英东、钱信忠分别担任评委会名誉主任和评委会主任。
(劳文斋)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一场旨在唤起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希望工程的大型义演将于一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推出,届时,中央电视台将向全国现场直播。这是记者一月五日从希望工程大型义演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这台以“跨世纪的钟声”为题的大型义演是由共青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一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永竞先生向希望工程捐款二百万元仪式。这是希望工程今年接到的第一笔海外捐款,它将用于希望工程的宣传并将在我国边疆地区援建希望小学。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希望工程大型义演组委会主任李克强向庄永竞先生表示感谢。他说,希望工程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有相当数量的失学孩子尚未得到救助。为了在本世纪的最后七年里在贫困地区基本消除无钱上学、无校上学的现象,协助政府完成“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希望工程必须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扩大救助规模。主办单位希望通过这次义演,增强人们的紧迫感,唤起更多的热心人士关心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全力支持希望工程。据悉,此次义演在筹备期间,得到了演艺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许多著名词曲作家和演员争相参加,并表示不但不取分文报酬,而且要为失学孩子献上一份爱心。首都体育界人士在今天的会上率先捐了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莫为钱财失名节
——记扬州军分区政委周日扬
徐书海魏瑞明孔德宏
前不久,江苏省军区扬州军分区兼扬州预备役师政委、扬州市委常委周日扬,被南京军区作为领导干部勤政廉洁的先进典型,报请总部给予表彰。
在领导岗位上,周日扬同志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深受人们的敬重。他说:要想的、说的、干的三点成一线,才配称党的干部。
去年6月的一个晚上,周日扬刚从基层回到宿舍,就听到有敲门声。来人是一位“采购员”,西装革履,谈吐不凡。几句客套之后,见房中没有别人,就向周日扬凑近说:“我想调军分区工作,请政委帮帮忙。”随即就打开手中的黑提包,拿出两千元钱放在桌上。周日扬当场严词拒绝。来人见他态度坚决,声音又高,收起钱提着小黑包灰溜溜地走了。事后,才知这位“采购员”是一名生产干部,这几年,靠倒运煤炭增加了收入。因违犯纪律受到处分,在原单位混不下去了,才走这步棋。
几年来,周日扬拒收的礼品中有金钱美酒红中华,山珍野味鳝鳗甲。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莫为钱财失名节。如果我收了,个人是得了小便宜,可国家就要受到大损失。我平时要求别人不受礼,关键时候,自己却做不到,那像什么话?”
扬州军分区底子薄、条件差,干部住房一直很紧张,周日扬与其他几名常委上任时,挤在招待所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去年夏天,分区进行住房调整,他们才分到几间旧房,有的天花板已断裂,墙面大块大块脱落。这时,有同志提出给几位常委的住房好好装修一下,但装修的预算报告送到周日扬手里却没了下落。他说:“怎么能用上万元钱来装修几个人的住房呢?裂的地方补一补,墙面粉刷一下能住就行了,这笔钱挤出来还是用在分区部队最急需的建设上。”常委们觉得政委的话在理,一致点头通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关于全国性社会团体年检的通告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民政部现将1994年全国性社会团体年检工作通告如下:
一、凡经民政部核准登记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于1994年2月21日至3月31日到民政部领取年检报告书,并接受年检。
二、办公场所设在外省、市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和跨省、市、自治区社会团体,参加民政部委托的省、市、自治区民政部门的年检。
三、逾期未参加年检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和跨省、市、自治区的社会团体,将由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和年检要求作出处理。
特此通告
                民政部
           1994年1月6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简讯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军事科学出版社编撰出版了《毛泽东军队政治工作思想研究》一书。
(陶然)
▲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法院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共执行民事、经济纠纷三百六十七件,挽回经济损失三百四十余万元。 (熊国安管国林)
▲去年以来,河南省桐柏县人民法院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先后设立了公证、税务、文物等法规执行室,用司法手段保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共受理案件五百二十四件,执行标的达七百余万元。
(方建钢杨山)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温泉税务所把税法宣传同税收征管紧密结合在一起。去年以来,书写税法宣传标语上千幅,散发各种税法宣传资料上万份。最近,该所荣获青岛地区税法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时帅远)
▲去年以来,通辽铁路公安处在地方政府和地方公安机关配合下,共破获刑事案件二百四十二起,摧毁十一个犯罪团伙、抓获人犯二百二十三人,查清治安问题六百三十余件,狠狠打击了车匪路霸的气焰。
(车明)
▲内蒙古军区某汽车团多年来坚持教育部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运输放在首位,连续十三年保持安全行车二千四百万公里无重大责任事故,被誉为内蒙古八千里边防线的“钢铁运输队”。
(孔德锋武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托起卓力达的希望之星
——记优秀共产党员陈沛森
萧立军刘柏生
谁也没有料到,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在广西玉林南郊就矗立起了一片漂亮的现代化厂房——广西卓力达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利税突破600万元,跃居玉林地区中型骨干企业,人们说,是因为有了年轻的共产党员陈沛森的领导,才使这一片荒坡上升起了希望的星辰。
1991年春天,领导部门把陈沛森从一家大企业调到刚刚组建的琴鸟机械总厂任厂长。此时工厂生产资金严重短缺,技术力量单薄,设备陈旧,而且厂址需要迁移。面对这些,陈沛森对厂里的党员骨干们说:“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不甘人后,要在这片荒坡上流最多的汗!”他号召全体员工“追求卓越的成就与事业的成功”。然后,他和大家日夜兼程,加班加点地奋战,仅仅3个月,一幢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陈沛森没有来得及喘一口气,又领着420多名员工开始搬迁大会战。从原厂址到新厂址6里的公路上,几乎都是他们搬家的车队。白天搬运,晚上安装,大伙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没有加班费,没有奖金。工人们说,陈沛森和厂领导们都是一身汗一身泥,我们没怨言。大战三天,他们搬移了250多车机器物资,为恢复正常生产赢得了时间,当年创产值2600万元,利税200万元。
“只有带领广大党员走在前面,企业才能形成凝聚力。”陈沛森深有体会地说。一次厂部指令烤漆分厂在九天内完成4万件烤漆任务。陈沛森和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一起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党员要吃苦在前,团结团员和职工共同奋斗。他们集中兵力打歼灭战,人停机不停,经过9昼夜的奋战,硬是完成了任务,为全厂实现全年总产值5327万元作出了贡献。
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为此,陈沛森和他的伙伴们总是同甘共苦,心往一处想。去年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实施“一改三上一加快”的技改措施,董事长陈沛森没有一天能睡安稳觉。同时,党委书记吴庆钊主动配合工作,号召各党支部以经济建设为轴心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管技术的副总经理黎永远每天都和工人一起工作到深夜……正是这样一种团结奋斗的精神,才托起了卓力达的希望之星,陈沛森也被评为优秀厂长、优秀共产党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血浓于水同胞情深
——记澳门支持内地减灾扶贫活动
陈继光
去年12月21日上午,澳门支持内地减灾扶贫行动委员会在何厚铧先生率领下,千里迢迢由澳门赶到北京,向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送交澳门同胞所捐善款1000万元。捐款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自1991年华东水灾以来,澳门同胞以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赤子之心关心祖国、热爱祖国的又一重大善举,将载入史册。
为响应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号召和支持减灾扶贫计划,去年7月,澳门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澳门青年商会总会、澳门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发起成立了“澳门支持内地减灾扶贫行动委员会”(下称扶贫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何厚铧先生出任主任委员。扶贫委员会派出委员并邀请澳门新闻界人士参加组成考察团,赴广西、贵州的贫困地区和广东清远地区进行考察。委员们在考察中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内地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就全国范围来讲,各地区由于历史、地理、气候等原因,发展极不平衡,而且自然灾害频繁,加上落后地区抗灾救灾的能力较弱,全国尚有8000多万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通过考察,加强了委员们参与扶贫工作的决心;通过新闻传媒的广泛报道,唤起了澳门同胞对国家的关心。
澳门扶贫委员会在发动澳门居民全面参与的基础上,重点组织了四项大型筹款活动:“十元运动”,即推销10元扶贫券,在240多家商号收集善款;“童军售旗活动”,由600多名儿童在两天时间里走街串巷,收集善款;“浓情暖意荟濠江”慈善餐舞会以及“群星汇聚濠江夜”音乐晚会。这些活动得到澳门各界人士的热烈回应和大力支持,分别筹得数百万元的善款。其中尤以作为本次减灾扶贫活动压轴戏的大型音乐晚会最为感人。9月25日,正值数年不遇的强烈台风袭击澳门,全澳被笼罩在狂风暴雨中。但澳门同胞热情不减,近4000人顶风冒雨来到综艺馆,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减灾扶贫义演音乐晚会。这是澳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演唱晚会。晚会上,香港著名摄影家水禾田先生播映了他远赴广西、贵州贫困地区拍下的幻灯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状况,深深地打动了在场观众的心;香港歌影视红星曾志伟、梅艳芳、罗文、梁朝伟、刘锡明、黎瑞恩、许志安等悉数登台,倾力演出。而台下观众更是热情洋溢,喝彩声、掌声此起彼伏。
这次减灾扶贫活动从7月份开始到现在只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即已筹得善款1000多万元。对于一个只有三四十万人口的小城来说,这数字本身就是澳门同胞与祖国人民血浓于水的明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一汽公司职工待乘客如亲人
本报讯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党委以“热爱公交、开拓求实、团结友爱、奋发自强”的企业精神,教育全体职工忠诚为乘客作奉献,先后被评为省级先进企业和市双文明先进集体。
为使企业精神贯彻落实,公司党委针对青年职工占总人数70%以上的特点,经常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例如舞会、歌咏、旅游、美术、书法、摄影以及各类体育竞赛;他们还拍摄《在改革中前进》等电视片,创办了《公共汽车报》,让职工们在影视、报纸中看到自己的形象或名字,以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
为了让职工们形象地领略企业精神,公司党委还不断地宣传本企业的先进人物。党委组织他们作巡回报告,进行示范操作,引导职工们找差距,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热潮。
职工们热爱企业,自觉实践企业精神,时时处处待乘客如亲人。15路线乘务员苏婉仪在车上拾到3万美元巨款,千方百计交还失主,使失款的老华侨激动不已。扶老携幼、为乘客解难的事层出不穷,优质车、标兵车、最佳驾驶员、最佳乘务员遍布于各条线路。去年1月至9月收到乘客表扬信上万封。
(邱伟钊罗同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部队飞行训练形势喜人
本报讯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空军航空兵部队的飞行训练呈现喜人形势。截至1993年12月28日,完成了年度训练任务的106%,成功地进行了大面积的高难度训练,创造了一个良好的飞行安全年。
空军各飞行部队从现代战争需要出发,立足现有装备,加大飞行训练难度,从严要求,在提高飞行技术,增强飞行人员的应变能力上下功夫。据有关资料显示,去年空军航空兵部队的飞行训练时间、内容与往年相比,有5个方面的显著特点:新飞行员和重点部队年度人均飞行训练时间增加33%;所属战斗团按课题积极开展战术训练,赋有战术背景复杂条件下的跨区或本区机动转场训练比去年增加42%;进行空、地靶或空空导弹实弹射击训练的团数达60%以上;参加军以上单位合练演习的战斗团比上年多一倍多。
(刘从礼荣庆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系统“卫士的追求”演讲比赛揭晓
本报北京1月6日讯全国公安系统“卫士的追求”演讲比赛今天在北京结束。17名参赛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另有17个单位获组织奖。
参赛选手们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生动、感人事迹,讴歌人民警察为人民默默奉献,为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舍生忘死的精神,表达了广大公安干警努力做好新时期公安保卫工作的决心。
(王比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994年元旦前夕,北京市朝阳区组织机关干部300余人,到京顺公路清理路旁垃圾废物60多吨。图为区领导带头清理装运垃圾。
程文周张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