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新年的期盼
任建民
1993年,除了“马家军”的辉煌成就我们已熟知,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还自豪地告诉我们:103个世界冠军为中国运动员所得,57项世界纪录被中华儿女打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希望中华健儿继续放出耀眼的光芒,我们充满着期盼。
    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虽说中国开展冬季项目条件差,但提起这几年的成绩来也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1989年至今,我国冰雪运动员先后夺得15个世界冠军,7次打破短道速滑世界纪录。1992年冬奥会3枚银牌入帐,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此次参加第17届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在短道速滑、花样女子单人滑等5个项目初步“具备夺取金牌实力”。其中夺标呼声较高的速滑名将叶乔波,多次获500米速滑世界杯系列赛冠军以及短距离全能冠军,其中大多在挪威。去年8月,一名挪威专家又医好了她的腿伤。我们期盼着叶乔波和她的队友们在利勒哈默尔再交好运。
    广岛亚运全力卫冕
中国强项被减,中国弱项增加。广岛亚运会设项来了一番变化,中国代表团卫冕道路不会平坦。此次亚运会增加的45个小项都是中国的弱项,尤其如保龄球、跆拳道、软式网球在中国开展很少,相反如棒球、空手道则是日本的传统项目。
有人计算过,仅凭设项这一条,东道主就可与中国缩小40枚金牌的差距。加上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加入比赛,金牌争夺空前激烈。
    中国女排重创辉煌
“中国女排腾飞馆”就要竣工了,江泽民总书记为体育馆亲笔题名。1900万元总造价中,有漳州人民的“特殊感情、特殊理解、特殊行动”——500万元的集资,全国上上下下,对女排的期盼不可谓不大。
八一女排栗晓峰接替胡进执掌帅印后,中国女排发生了新变化,人员大调整,主力阵容只赖亚文是原班底,年龄下降,身高上升,全队已彻底甩掉了英雄队的包袱。
可是,中国女排面临的问题也不少:二传手的战术意识不理想;多数队员心理素质远不如80年代前期那批队员,队中的核心尚未形成,关键时刻战斗作风不硬。从近日举行的八佰伴女排对抗赛上人们清楚地看到古巴队还是中国队登顶的一个主要拦路虎。
今年10月将在巴西举行第12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与世界三大赛冠军无缘已整整6年,再创辉煌时不我待,女排姑娘加油!
    男子汉们争口气
1993年田径十佳揭晓,众人惊呼:十佳全是巾帼。其实,新华社评选的去年全国十佳中,男运动员也不就王涛一个吗?
短池游泳赛我女将11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胡滨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银牌同样“意义非同寻常”,因为这是中国游泳男选手首次在世界大赛上闯进前三名。于是,高高大大的军人胡滨再立誓言:“要为中国男子汉们争一口气”。
其实,最能为男子汉们争气的是足球。可偏就男子足球去年没冲出亚洲。
不甘心只做美国世界杯的观众,中国24支甲级队将进行规模空前的主客场互访赛。国内联赛搞好了,我们才敢有“奥运会前8,世界杯前16”的期盼。
9月,在希腊举行世界男排锦标赛,我们期盼7年来好不容易才出线的中国队有所作为。8月,加拿大世界男篮锦标赛,我们期盼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季军中国队下狠心往前8名闯一闯。 不知道,我们的期盼算不算高。

第11版(体育)

世乒赛向天津走来
张可
1992年9月25日,国际乒联执委会在日本东京通过决议,由中国天津主办1995年第43届世乒赛。三个月后,天津成立筹备委员会,围绕43届世乒赛的各项筹备工作从此全面铺开。一年多来,世乒赛筹委会动员各方面力量,场馆建设、集资、宣传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
43届世乒赛的主赛场——天津体育中心去年年底按期完成主体工程,包括大小7项、共计43000平方米的建筑群。其中呈飞碟造型的万人体育馆将在1995年世乒赛上成为世界瞩目的场馆。这个体育中心将于今年10月完工,迎接明年大赛。
在集资方面,世乒赛筹委会目前已收到天津及浙江、山东、北京、四川等几十家企业的捐赠达1700万元,加之出售产品专利及社会各界支持,集资款额近2000万元。今年,筹委会将集资的重点工作转向海外。并力求通过发行世乒赛奖券使整个集资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天津在得到世乒赛主办权之后,短短时间内便完成了会徽、吉祥物、会歌的征集、评选工作,一次次宣传高潮随之而起,使世乒赛在天津群众中深入人心。
为积累经验,办好43届世乒赛,筹委会还派专人赴42届世乒赛、东亚运动会、七运会学习取经。国家体委对天津举办世乒赛十分重视,伍绍祖、徐寅生、何振梁等都曾亲赴天津考察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表示全力支持。
进入1994年,时间已非常紧迫。天津正酝酿近期成立世乒赛组委会,集资、场馆建设、宣传动员各方面再上新台阶。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由俱乐部热想到……
萧鸣
近日,经国家体委批准的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成立了。宏远公司是个由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新型企业集团,但吸引力不小,一批篮坛名将像前国手张勇军、关德友、李春江等,纷纷北雁南飞,希望加盟这个俱乐部。
回想四五年前,首都一家大型企业出资把北京男女篮球队召至旗下,花的钱不少,当时此举的效果却不大好。队里多数教练、队员当初都很不情愿离开体工大队那个院子去吃企业饭。当然,现在情况已经大变,球队与企业合作得很愉快。
从体委一家办运动队到社会办体育,是体育改革的目标之一。这件事说起来似乎不难,做起来并不容易。体育改革对于体育部门的同志来说,首先有一个转变旧观念、跳出旧框框的过程。条件不成熟、认识不清楚的时候,应当允许人们等一等,看一看。
伴随着体育改革的深化,当前不少项目特别是球类项目,成立俱乐部之风方兴未艾。许多球队从过去不愿“出嫁”,到现在急着“找婆家”。总体上说,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但在这股热潮中头脑须保持冷静,不要以为挂上个俱乐部的牌子,运动队管理方面什么棘手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实际上对于俱乐部制、职业化等问题,我们现在尚有不少未搞明白之处。俱乐部制的运动队与体委办的专业队到底有何不同?是不是仅仅在于收入高低的差别?俱乐部制运动队在管理体制和方法上,仅仅运用物质手段行不行?能不能将过去专业队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移植到俱乐部制的运动队?此外,怎样合理地解决不同体制运动队以及各个俱乐部之间的人员流动问题?
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体育改革和转换机制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磨合”,进而找到一套较为完善的新管理办法。

第11版(体育)

下周赛事(1月9日至15日)
足球:欧洲超级杯赛首场举行羽毛球:系列大奖赛展开角逐
下周的十二日在意大利的帕尔马将有精彩的足球比赛,这就是欧洲超级杯足球赛的首场比赛。欧洲超级杯赛是凌驾于欧洲三大杯赛之上的一个特殊比赛,它由冠军杯赛和优胜者杯赛的冠军队对阵,取主客场两次比赛的总进球数决定胜负。
今年的比赛将在两支意大利足球俱乐部之间进行。优胜者杯赛冠军帕尔马队将对阵AC米兰队。这两个队十二日进行首场比赛后,预定二月二日在米兰再进行较量,以决定杯赛的冠军。
今年的世界羽毛球系列大奖赛下周又开始了新的一年的角逐,这项创办于一九八三年的系列大奖赛每年达十几站之多。今年的首站比赛按惯例仍将在中国台北举行,开赛时间是十二日,十六日结束。由于台北精英赛结束后,随之而来的是日本公开赛和韩国公开赛,因此台北精英赛每年都吸引众多世界名手参加,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队选手还未参加过此项赛事。
下周的其它赛事还有十日至十六日在澳大利亚悉尼等地举行的网球赛,十一日在奥地利举行的世界杯高山系列滑雪赛男子第十三站的比赛等。
处于炎热天气中的中美洲,十四日至二十三日将在萨尔瓦多举行第五届中美洲运动会。十四日至十六日世界青少年短跑道速滑赛将在韩国举行。十四日至二十一日亚洲拳击锦标赛在伊朗展开。另外欧洲国家杯乒乓球赛也将于十四日至十六日在德国举行,全球反兴奋剂联盟十三日在瑞士洛桑签字。
(肖新)

第11版(体育)

世界杯
  为美国“足球扫盲”
张勇
1994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抽签仪式日前在美国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拉开了世界杯比赛的序幕。
为了能使世界杯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本届组委会可谓用心良苦,把抽签仪式承包给了赌城的一批善于营造气氛的娱乐节目编排专家,还邀请了好莱坞的影视明星和酷爱足球的英国摇滚歌星前来助兴。
全世界大约有6亿人通过电视现场直播欣赏了这一五光十色的盛典。而美国却因国内足球之风甚微,除了一家以体育节目为主的有线电视台播放了实况,别的电视台都不屑于转播。
没有众多东道主球迷的捧场,也许是本届杯赛与往届比赛的明显不同之处。这无疑给比赛的举办带来不小的困难,同时也赋予了本次杯赛一个艰难的使命:开拓美国这块足球荒原。
很多人预言,本届世界杯赛本身肯定会取得成功,因为美国人懂得如何上演一出好戏。美国一些大财团,诸如可口可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以及麦当劳等等,都一如既往地对世界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并乐于慷慨解囊,鼎力相助。
这些跨国公司都是历届世界杯赛的赞助商。对于他们来说,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杯足球赛历来都是一次极佳的促销机会。无论在美国国内有没有人关心比赛,全世界将有260亿人次通过电视观看这次体坛盛事。
总部设在洛杉矶的1994年世界杯赛组委会也不遗余力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公关活动,力图改变美国人对足球的偏见。他们不仅请出了美国人自己的足球明星瓦尔特·培顿,就连第一个踏上月球的尼尔·阿姆斯特朗也应邀走入了宣传之列。
多少年来,国际足联和美国的足球圈内人士为推动足球在美国的发展费尽了心机,但是效果不佳。足球这项最受世人喜爱的运动始终未能赢得美国人的青睐,进入美国的绿茵场。个中原因,见仁见智,众说不一。其中有一种说法比较具有代表性:美国人对得分低的项目不感兴趣,更不喜欢比赛以平局结束。
美国人常常嘲讽足球是一项防守的运动,比赛当中有惊无险,而他们更喜爱一系列的爆炸性行动。只有所谓的美式足球,即橄榄球,才正对美国人的胃口。美国的体育评论家和体育迷似乎对数字都有一种特殊的爱好。
没有电视的关注也是足球在美国得不到普及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恐怕要归因于现行的比赛规程无法满足美国电视台的盈利要求——两个45分钟不间断的足球比赛当中塞不进去多少广告。而美式足球则不同,60分钟的比赛加上广告可长达3个小时,非常适合电视的商业需求。
上届世界杯赛在意大利举行时,美国诸家电视台就没想到要转播比赛实况,只是在有线电视的体育频道里播放了比赛录像。据说,只有57万观众收看了最吸引人的决赛。
本届世界杯赛在本土举行,应该能吸引更多国内观众,但电视台仍不敢冒然下很大的赌注。美国广播公司(ABC)和一家名为ESPN的有线电视台联手用1100万美元购买了1994年世界杯部分英语节目在美国的转播权。ABC届时将只转播全部52场比赛中的11场。
这与全国广播公司不惜血本,耗资4.56亿美元购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转播权相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了。
本届组委会还希望以举办世界杯比赛为契机,成立一个新的全国性的职业足球竞赛组织,推动美国足球的长远发展。美国曾于1968年成立了北美足球联盟,由于没有公众的支持,1985年该组织终于倒闭。如果这次世界杯赛能够成功,那么酝酿之中的新联盟的前景无疑就会光明得多了。
也许人们不必如此忧心忡忡。即使是昙花一现,代表世界足球最高水准的世界杯赛也将为美国人留下一些美好的印象,并埋下希望的种子。而这次世界杯赛能引起美国人多大的兴趣,也将成为人们评判这次比赛成功的一个重要尺度。

第11版(体育)

我离不开绿茵场和祖国
——访辽宁足球队宿将高升
马永锋
高升最近从日本回国探亲。12月19日晚,高升全家乘坐中国民航班机抵达大连机场,一出候机厅,高升就被一些球迷认出来。
高升是沈阳人,在辽宁队一直充任主力盯人中卫。1985年以来,历届中国国家足球队名单中都有他。1990年在北京亚运会上,中国队负于泰国队之后,高升便远赴东瀛,效力于前中国国家队队员沈祥福执教的富士通足球俱乐部。在竞争激烈的日本足坛,高升凭自己的实力在那里站稳了脚根,并且深得日本球迷们的喜爱。
赴日本踢球近3年,目睹了近年来日本足球的飞速崛起,高升对此有他许多的见解。高升对记者说,日本足球的长足发展,主要得力于日本足坛所实行的货真价实的俱乐部体制,同时也依赖于日本雄厚的经济实力。高升对日本球员踢球的认真劲印象非常深刻。高升说,日本球员训练时非常刻苦,有强烈的责任感。听说中国足球队许多年轻队员12分钟跑3200米都困难,高升觉得很奇怪,日本不少职业球员在这个时间里能跑3600米左右,就连32岁的高升,不久前测验还跑了3360米。高升忧心忡忡地说,如果中国足球一两年内还不能有大起色,那么和日本足球的差距就越来越大了。
据了解,高升所在的富士通队在日本属于业余队,由于高升实力出众,已有好几家日本职业队向他“暗送秋波”。高升对记者说:“在日本足坛,球员之间的转会是经常发生的事,不过目前我不想离开富士通。”他日前与富士通公司续签了合同。
在中国足球队,高升是少数几个“烟酒不沾”的球员之一。回国后头天晚上,高升在朋友的陪伴下去歌厅玩,“这是3年来,我第二次唱卡拉OK。”高升说他在日本根本无暇去娱乐场所。
高升最后说:“不管将来如何发展,我都离不开绿茵场,离不开祖国。”

第11版(体育)

港京汽车拉力赛列入“正传”
国际汽车联合会最近已确认555香港—北京拉力赛将成为1994年亚大地区汽车拉力赛的一站。
中国摩协、香港汽联和555港京拉力赛筹委会前不久向国际汽联提出申请,要求将此项比赛列入1994年的比赛日程。据此,国际汽联指派正式观察员古塔德参加了去年10月举行的港京拉力赛。赛后,古塔德向国际汽联作了推荐,从而使这项赛事被列为冠军赛的第5站,并于今年10月22日至28日举行。
亚大地区拉力赛还包括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五站赛事。
(环球)

第11版(体育)
专栏:振兴中国篮球笔谈

观众——
职业化的生存基础
邓聪
中国篮球必须改革,职业化是改革的大趋势,对此已达成共识。本文想从职业篮球运动与观众的关系,来阐述“观众是职业化的生存基础,要搞好职业化必须‘抓’住观众”这一观点。
    (一)
职业化运动队与现在的这种“专业运动队”最根本的区别何在?笔者以为,在于后者是由国家财政“养活”,维持其生存发展;而前者具有自我造血机能,自身具备能力创造经济收益并依赖其生存发展。后者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前者则脱胎于商品经济的母体。
职业化本身并不能为运动队(不仅是篮球)提供什么新战术、新技术以及新的训练方式。职业化对体育运动的积极作用,在于它提供的强有力的经济激励机制。这一机制使得运动队、运动员树立强烈的竞争意识,从而使已有的技战术体系和训练方式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这一激励机制的原动力是经济基础。其经济的来源是观众。我们实施职业化,并不是绝对排斥国家财政的扶持,但更主要的经济来源不应是此,否则职业化也不过是一张名不符实的标签。实际上,职业运动就是将比赛作为一种商品,生产出来,卖给消费者,获得经济效益。这个消费者就是观众。企业的赞助,固然是一种支持,但从根本上讲仍在于借此提高企业知名度,也就是说,企业是因为运动队拥有巨大的观众群才肯掏钱的,因此这一笔收入也应承认是观众这一“上帝”赐予的。
    (二)
在现代社会中,任何商品要迅速占领市场获得经济效益,都离不开大众传播媒介的帮助。美国全国职业篮球联盟能如日中天,与其建立了和传媒的紧密联系大有关系,特别是把电视作为它宣传自己、销售自己的最有效方式。
对职业体育运动来说,通过电视转播,可以极大地扩大其观众数,也就是占有了广大的市场。当然,经济收益就更为可观。所以,中国篮球要搞职业化,拥有尽可能多的观众,也就不得不打电视转播这张王牌。
现在的悲剧在于:我们没能开拓这个市场,或者说完全忽略了这个市场。倒是足球界在这方面比篮球界早觉醒,先行了一步。现在电视中转播的足球大大多于篮球。许多小篮球爱好者把篮球比赛中的罚球称之为“罚点球”,这究竟是谁的悲剧呢?
通过传媒争取更多的观众,扩大自己的影响。拥有了观众,获得回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职业篮球影响扩大了,出售吉祥物、标志产品等会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有了稳固的影响力,也就意味着拥有了稳定的赞助商。会员制的会员费也都是不小的进帐。
巨大的影响力也将造就光彩夺目的球星。超级明星们除了可挣高额薪水、奖金外,为企业作广告也会大有收益。这显然对提高职业篮球的吸引力,促进其发展大有好处。
从这个角度而言,观众不但是职业化的生存基础,又何尝不是篮球运动本身生存的基础呢!
(附图片)
中国首家篮球俱乐部——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最近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篮球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右)向宏远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林颁发俱乐部会员证书。新华社记者官天一摄

第11版(体育)

中国篮球改革之我见
孙保生
编者按我国篮球运动在1993年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女篮首次获得有众多世界强队参加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男篮也取得前所未有的大运会季军的好成绩。同时,我国篮球体制改革也有新动作。然而与这些成绩不相称的是,近年来国内体育爱好者对篮球的热情有所下降,中国篮球总是不“热”。为了促进我国篮球水平的提高,让这项运动在中国像在美国一样风靡各地,成为青少年最喜爱的运动之一,本报体育部和广东东莞宏远集团公司决定举办“振兴中国篮球笔谈”活动,诚恳欢迎广大读者和篮球专家赐稿参加讨论。我们将择优刊登在体育专版,并予以奖励。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前,中国篮球改革终于迈出了具有实质性的第一步。其标志是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的诞生,这是经国家体委批准、并在中国篮球协会注册的全国首家篮球俱乐部。在其之后,将会有多家篮球俱乐部陆续成立。
中国篮球确实应该改革了,而且必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在改革中达到提高水平、发展和充实自身的目的。可以说,篮球界呼唤改革的春风已经多时了。
篮球在我国现代体育中有着相当长的历史,拥有十分广泛而雄厚的群众基础。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二三十年间,中国篮坛涌现了风格各异的流派打法,它们相互学习,相互竞争,中国篮球运动的水平得以不断提高。
然而,进入80年代后期,我国各地篮球队伍中出现涣散、水平下滑等问题,后备力量也日渐贫乏。尽管前两年中国女篮登上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领奖台,中国男篮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季军,人们仍不能不为国内篮坛的状况而感到焦虑。国家体委主管篮球的杨伯镛司长称:游泳、田径等单项上去了,可篮球等球类项目却萎缩了。现行的体育体制确实制约了我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因为它只是独家办,而不是多家办,缺乏竞争机制。不打破这种旧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中国篮球就无法得到振兴。
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我认为篮球改革可从试行俱乐部制着手,可视为这是我国篮球逐步走向职业化的初级阶段。俱乐部队与现行的“官办”队并存,相互竞争,共同发展。但这有个前提,就是必须尽快建立和完善俱乐部的入会、转会等制度,使其依法运转和管理。
俱乐部队成立后,仅允许它参加俱乐部杯赛是不够的,应允许它参加全国联赛,这样才有利于竞争。否则,俱乐部队比赛任务不多,队伍难于维持和管理,长此下去,势必散漫,水平下跌。正常比赛的增加,无疑有助于俱乐部队水平的提高,并培养出优秀球员输送到国家队。
总之,俱乐部队是我国篮球改革产生的新生事物,应多多给予积极的扶持和引导,如果限制过多的话,不利于改革。
我以为,目前我国尚不具备办职业队和职业联赛的条件。先搞俱乐部队是一个探索,待取得经验后再向职业队发展。
最后,我还想提醒篮球界,改革当中也必须倡导敬业精神。若训练一般化,业务上不求进取,技战术上不精益求精,无论队伍改成什么形式名称,都不会成为高水平的队伍,中国篮球振兴也只是一句空话。
(附图片)
走投无路 叶晓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