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
任仲平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在本世纪末初步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伟目标。按照全会通过的决定,下大力气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基本任务。
市场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基础。没有完备的商品和要素市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就无从谈起。我们要建设的是怎样的市场呢?简要概括,它必须具备以下特征:统一的,而不是分割的;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竞争的,而不是垄断的;有序的,而不是混乱的。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开放是经济活力的前提,竞争是经济效率的源泉,规则是经济秩序的保证。市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才能使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才能使资源得到最有效配置,才能使经济保持活力和效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品市场发展较快,要素市场开始发育,市场机制开始在一些领域发挥作用。但是应当承认,我国市场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远不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对国民经济形成了总体的瓶颈制约作用。因此,市场建设应当加快步伐。当前需解决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市场分割,二是市场垄断,三是市场秩序混乱。
    (一)
市场分割,主要是地区分割。一些地方从局部利益出发,画地为牢,实行地方保护主义,限制商品、资源自由流通。某类商品、资源紧缺,就限制流出,某类当地产品销售疲软,就限制外地优质货流入。人为筑障设卡,阻碍商品自由流通,阻碍全国统一市场形成。
这种对市场的“块块”分割,从短期来看,可以保护本地区和本地企业的利益,但是从长远看,则是损害本地区和本地企业利益的。因为这种保护违背市场规律,排斥竞争,只能起保护落后的负作用。怀抱的孩子难长大,不经风雨的企业没有竞争力。建立统一开放市场是大势所趋,早开放,早受益;迟开放,必吃亏。这已被许多地方的实践所证明。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不仅要拆除国内地区之间的藩篱,而且要准备与国际市场接轨。恢复我国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后,我国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企业只有尽早在没有分割的市场中参与竞争,才能适应国内国际市场的风浪。
打破地区分割,不是不要发展区域市场。发展区域市场与分割市场不是一回事。区域市场是由商品本身自然技术特性和地区生产、消费习惯等因素形成的,不是那种按行政区划人为分割而成的。这样的区域市场应当发展,也可以成为全国统一市场的组成部分。在市场建设中,按行政区划形成一些区域市场属正常现象,只要不人为地把这种市场凝固化,它就可以顺应经济规律,与全国统一市场衔接起来。
打破地区分割,建设统一开放市场,关键在深化改革。一方面,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分税制,改变财政包干体制,可以削弱地方保护主义的利益基础,有利于打破市场分割。另一方面,加快企业改革,建立企业破产和社会保障制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也可以减轻政府承担“保护”责任的压力。当然,国家也要采取立法的方式,保证市场开放,制止市场分割行为。
    (二)
市场垄断,主要是部门行业垄断,单一的国有经济垄断和一些过时的政策性垄断。改革以来,我国部门垄断和公有经济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许多领域允许其他部门进入,允许非公有经济发展,参与竞争,大大增强了这些领域的活力。但是,目前仍有一些属于竞争性的领域仍被一些部门独揽着。一些可以放开的领域仍限制非国有企业经营。在某些允许非国有企业进入的领域,也存在着事实上的不平等,难以保证公平竞争。此外,在改革初期,为了鼓励一些企业探索改革经验,国家给予了某些特殊优惠政策,这是完全必要的,事实上对推进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当改革措施普遍推开以后,继续长时间对某些企业保留“特殊优惠”,就造成了对其余广大企业的不平等。这种“政策性垄断”,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也是不相符合的,在深化改革中需要加以打破。
市场垄断最大危害是排斥竞争。排斥竞争,不仅阻碍市场发育,降低经济效率,也易滋生无序和腐败。可以说,在从高度集中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打破垄断的任务是最重要也是最艰巨的。当然,少数属于国民经济命脉和生产某些特殊产品的行业,必须由国家垄断,但除此而外,都应尽可能放开,允许其他部门和多种经济成份进入,参与竞争,促进发展。即使那些必须实行国家垄断的行业,也应引入竞争机制,展开行业内部企业之间的竞争,以提高效率。为了更好地贯彻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方针,鼓励非国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从以所有制为依据制定政策转向以产业发展需要为依据制定政策,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取消歧视性、限制性政策;也要逐步取消对某些企业在特定时期采取的种种特殊优惠政策,消除政策性垄断,保证公平竞争。为了削弱乃至最终取消某些政府部门分配资源的权力,需要加大政府改革力度,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从大量干预微观活动转向管理宏观,把属于市场和企业的权力交还市场和企业。国家也应制定反垄断法,保护充分竞争。有些同志担心放开市场,打破公有经济的垄断,会动摇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地位。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应当体现在对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上,体现在对国民经济命脉的控制上,而不是体现在国有制企业数量的绝对优势上,不是体现在国有制企业对各行各业的大包大揽上。打破垄断,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才能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解决我国建设资金短缺的困难,促进经济繁荣。近些年来,个体、私营经济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并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1992年全国个体、私营企业产值只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4.1%。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余地还大得很。
竞争需要有一定的规模,即在每个行业里都要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存在。形成竞争规模,才能实现充分竞争,发挥竞争的作用。特别是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市场巨大的国家,没有竞争规模,难以尽快满足市场需要。竞争也有利于形成经济规模。通过竞争,优胜劣汰,可以实现企业的兼并、资产的集中,形成经济规模。这种经济规模是平等竞争的结果,而不是排斥竞争、强行捏合的“大拼盘”,因而它必然产生真实的规模效益。
    (三)
当前,市场秩序混乱现象引人注目。假冒伪劣,缺斤短两,虚假广告,非法集资,偷税漏税,走私贩私等无序现象,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滋生腐败,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无序行为的特征是不讲信誉,不守规则,无视法纪。有人认为这是搞市场经济造成的,其实这完全是对市场经济的误解。市场经济不是无序经济。市场经济是规则经济、法制经济。在市场经济中,市场主体多元化,经济决策分散化,经济联系复杂化。为了保持经济的有效运转,竞争的公平、充分,必须建立严格的市场规则,有效地维护市场秩序。许多发达国家的实践已证明了这一点。他们正是以成熟的市场经济克服了许多商品经济初期的弊端。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新旧体制转换时期出现无序现象,难以完全避免。新旧体制交替,摩擦,难免出现管理漏洞,规则真空,约束松弛,行为失控。无序现象的发生不是市场经济搞过了头,而恰恰是因市场发育不够。因此,只有加快改革,加快市场发育,才能根本解决无序问题。遵循公平、诚实、信用原则的充分竞争,是市场秩序最有效的维护者。打破市场垄断、分割,反对各种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形成充分竞争,就会对企业形成强大的市场压力。加快企业制度改革,真正形成自负盈亏机制,企业就有了内在约束力。建立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管理,提倡信誉、契约、法律等市场观念,就会堵住管理漏洞,进一步约束企业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对无序现象还要作具体分析。许多无序现象,确实是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的,必须坚决制止。有些现象,用传统计划经济观点看是“乱”,用市场经济观点看,则是经济活力的体现,是新体制的萌芽,需要大力扶植,而不是扼制。还有些现象虽属“无序”,但是是由于市场发育滞后造成的,反映了加快市场发育的要求,需要加以规范和引导,而不能简单地一概否定。如金融领域曾一度发生的违章拆借等无序现象,就是资金市场发育滞后的反映,唯有积极推进资金市场建设,才能有效解决。总之,我们要学会用发展市场经济的办法治理无序,不再“一乱就收”,而是“一乱就改”。以治理无序为契机,加快改革步伐,打破“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进入有序发展的新境界。市场取向的改革带来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经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于活力,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兴旺。现在活中有乱,活是主流。可以说无序也是一种改革和发展的代价。没有代价也就没有成功。当然,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兢兢业业,既要大胆,又要谨慎,以尽可能小的代价换取尽可能大的成功。
今年是贯彻实施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第一年。我们应当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扎扎实实地推进改革,认真解决市场分割、市场垄断和市场无序问题,扫清市场建设中的障碍,推动市场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方向大步迈进。

第1版(要闻)

希望在两国建交原则基础上
中法关系早日恢复发展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中法关系在两国建交原则基础上早日恢复。
吴建民在应记者提问对法国外长朱佩近日再次表示希望尽快改善中法关系发表评论时说:“我们欢迎朱佩外长所作的积极表示。我们已多次表明了中方对改善中法两国关系的原则立场和积极态度。我们希望中法两国关系能够在两国建交原则的基础上早日得到恢复和发展。”
他应提问对巴统组织在今年4月初解散后将组成一个新组织,并将邀请中国参加一事发表评论时说,巴统组织是冷战的产物,早就应当解散了。不管成立什么新的组织,都应当有利于国与国之间经贸关系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合作与交流。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柬埔寨两首相本月访华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柬埔寨王国诺罗敦·拉那烈第一首相和洪森第二首相将于1月17日至21日率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美国参议员约翰斯顿认为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权状况改善
美国如取消对华最惠国待遇将不可想象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张益俊、文继华)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贝内特·约翰斯顿今晚在这里说,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发展,人权状况也在逐步改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如果取消对华最惠国待遇将是不可想象的。
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约翰斯顿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中另外6名美国参议员就中美双边关系和最惠国待遇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约翰斯顿说,在京期间,代表团与中国总理李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进行了会晤,并会见了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及国家科委、电力部、煤炭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并同他们就涉及中美关系的诸多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他说,美中关系在美国对外关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其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约翰斯顿说,中国对美国技术有着巨大的需求,这给美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他希望有更多的美国技术和资金能够进入中国市场。
约翰斯顿说,新的世界贸易秩序正在形成,当人类走进21世纪的时候,世界从贸易角度来说将会变得完全不同。它将是一个世界性的竞争市场,中国将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届时,一个国家要想成为经济上的胜利者,将取决于它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能否成为赢家。
他呼吁美国取消对中国的所有制裁,以便于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竞争。
在谈及最惠国待遇问题时,这位参议员说,取消对华最惠国待遇是不可想象的。

第1版(要闻)

外汇券,并非明日黄花
本报记者龚雯
即将退役的外汇券,给岁末年初的市场平添了一份繁忙与躁动。
连日来,北京各侨汇商店(或专柜)门庭若市,购者踊跃。贵友大厦一层的进口香烟,去年12月31日销售额达10万余元外汇券(FEC),高出平日的9—10倍,像万宝路、三五、七星、沙龙等,有的顾客一买就是好几条甚至10条以上;同日,二层天霸、海霸手表销了2万多元(FEC),而这两种商品11月份全月营业额总计才1万元。友谊商店三楼“黄金屋”,前几天24K金首饰日均销售额为30万元(FEC),比往常增长50—60倍。
侨汇商品乍起热浪,主要缘于国家实行汇率并轨。外汇券停止发行,人们担心手中的外汇券成为“明日黄花”,特别是私下换得较多外汇券的,唯恐元旦之后外汇商品涨价,于是纷纷抛券购物保值。一对中年夫妇告诉记者:“以前总拿外汇券当个宝贝,现在,美元是换不着了,不如赶紧花掉,虽然我们并不缺金首饰和手表。”一些外企员工感慨,原先他们每月工资均发兑换券,眼下除了买东西用掉,似乎无更大选择余地。
然而,自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外汇券使用的新通知及其新闻发言人的“答记者问”,整个市场状况包括众人预期心理趋于平缓,货源也较充足,每种侨汇商品依然标明外汇券和人民币两个不同价签。价格一如年前,像24K黄金饰品每克兑换券90元,人民币128—130元。“赛特”、“燕莎”等商场和一些涉外饭店的外汇商品部、餐饮部,对外汇券仍按折价优惠。至于非侨汇商品,消费者愿意使用外汇券购买的,这些地方也一律收取,与人民币同价。有位顾客说,12月29日后,他忙着用外汇券去街头理发、买菜、吃早点,怕“废”了,如今见一切照旧,觉得松了一口气。一些消费者算帐说,即使外汇券跟人民币平价,也损失不了什么,何况目前普遍对外汇券没拒收,外汇券没有贬值。友谊商店等处这两天还是有人排队购买东西,询问当日金价、烟价者亦络绎不绝。据了解,他们多是出于对外汇券差价的考虑。
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商店的外汇商品相继宣告“无货”。顾客反映,这其中,有些确因前几日的热销而断档,有些却是经营者有囤货之心,以期价涨时再抛售,24K金饰尤为紧俏。另外,城区个别商场、宾馆出现对外汇商品私自提价或将外汇券按1∶1收取的不正常现象,某些倒汇者则借此渔利。
看来,加强对侨汇商品及外汇券市场的管理和协调,实属必须。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韩国议长
双方认为中韩合作潜力很大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文继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时表示,中韩合作潜力很大,在新的一年,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会见中,乔石委员长首先代表全国人大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李万燮议长和夫人新年伊始首次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乔石说,中韩两国在历史上交往较多。两国自1992年8月建交以来,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两国议会间也开展了多层次的友好交往,为促进两国议会和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次李万燮议长率国会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对中韩友谊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乔石表示,韩国在实现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作为邻国,我们对韩国经济的发展很感兴趣,也欢迎韩国政府和民间人士到我国投资和寻求合作途径。
李万燮对乔石邀请代表团来访表示感谢。他说,韩中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到中国来访问是他的宿愿,他还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相信韩中两国合作有良好的前景。
李万燮应乔石邀请于今日抵京。会见后,乔石设宴款待李万燮一行。田纪云、曹志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1版(要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海外听众来信突破55万封
本报讯1993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收到五大洲173个国家和地区的听众来信554122封,比1992年增加了225326封,再创历史最高纪录。按国际调查一封信代表300至500名听众计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世界上拥有2亿左右听众,成为世界上拥有听众最多的三大国际广播电台之一。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及经济的持续发展,各国人民越来越关注中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43种语言广播成为他们了解中国的最及时和最便捷的渠道。现在,45个国家的听众已经自发建立2000多个听众俱乐部。

第1版(要闻)

全国粮油市场价格趋稳
政府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平抑物价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副主任罗植龄,5日向首都新闻界介绍了当前市场物价状况。他指出,在深化改革中,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平抑物价。
罗植龄说: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粮油价格出现猛涨,现在已经得到了控制,全国粮油市场已经稳定,一些地方的粮油价格出现回落。
在新的一年中,国家要对税制、汇率、财政、金融、投资等进行重大的改革。罗植龄指出:这些重大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和各行各业,在设计方案时已经注意到社会各界的利益格局,特别是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将研究出尽量减小社会震动的改革方案和各项配套措施。保证市场供应,保持价格的相对稳定。
罗植龄说:目前,平抑粮油市场价格虽然已初见成效,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将继续密切注视市场动态,加强节日市场管理和价格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国家还将继续组织好粮油等重要物资的购、调、运、销,继续抛售粮食,使粮价进一步回落;为了加强对市场价格的监督调控,我们近期内将报国务院发布《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城市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监审办法》,各级物价部门要结合这两个规定,组织力量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扰乱市场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第1版(要闻)

刘华清抵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泰国王总理分别会见刘华清
泰总理代表国王授予刘华清一级泰皇冠勋章
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应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沃拉纳·阿披乍里上将和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费萨尔·丹绒上将的邀请,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前往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程建宁少将,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随行出访的有刘华清副主席夫人徐虹霞、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中将、广州军区副司令员陶伯钧中将、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傅加平少将等。
本报曼谷一月六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下午在王宫会见了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刘华清上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普密蓬国王欢迎刘华清副主席率团访问泰国。他说,这对促进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关系是十分有益的。普密蓬国王说,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中国通过从适合国情的基础着手发展经济,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国王说,中国现在走市场经济的路子是对的,他对此表示赞赏。
普密蓬国王说,中国军队在帮助内地边远地区人民致富和国家经济发展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他对此十分感兴趣。
国王对中国的宗教政策非常赞赏。他说,泰国僧王访华得到中国政府热情的款待,这对促进两国人民和宗教界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了重要的作用。国王在谈到诗琳通公主的访华时说,公主对能有机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国,感到非常高兴。
刘华清副主席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国王和王后的亲切问候。他对国王非常关怀中泰关系的发展表示感谢。
刘华清副主席向普密蓬国王介绍了十四大后中国的经济政策。他说中国的经济调整取得了成效,经济发展总的来说是好的。刘华清副主席说,中国军队的基本任务是保卫国家和国内建设,反对霸权主义。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原则下发展与各国关系。中国不侵略其他国家,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本报曼谷一月六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刘华清上将,双方强调进一步发展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
刘华清副主席首先转达李鹏总理对川·立派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
川·立派总理说,泰中两国军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刘华清副主席访泰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友好关系。川·立派总理对中国在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
刘华清副主席说,中国加强国防建设完全是为了防御。中国不会侵略别国,也不会干涉别国内政。我们希望有个和平的环境,特别希望东南亚地区有个和平的环境,保持长期和平稳定,这对中国和世界和平都有好处。刘华清副主席说,中国正在加快经济发展,加速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奉行的改革开放方针一百年也不会变。我国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经济建设上,尽快把经济搞上去。
川·立派总理说,中国对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泰国希望东南亚地区保持和平,希望世界保持和平。泰国将全力发展经济。川·立派总理对中国经济增长率保持世界第一表示祝贺。
会见后举行授勋仪式。川·立派总理代表普密蓬国王向刘华清副主席授予一级泰皇冠勋章,表彰刘华清副主席为中泰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

第1版(要闻)

全国冶金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李鹏要求冶金工业着重抓好品种质量
本报上海1月6日电记者江世杰报道:1994年全国冶金工作会议在宝钢召开。会上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鹏日前对冶金工业的重要指示。李鹏总理殷切希望冶金工业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进步。
李鹏总理指出,冶金工业是重要的原材料工业,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一贯十分重视和关心冶金工业的发展。冶金工业要在已经达到了8800多万吨钢的基础上继续前进,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重抓好品种质量,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钢材的需求。要把发展重点放到现有企业的挖潜改造扩建上来,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土地、公用设施、技术人才,进行技术改造。技术改造要依靠科技进步。要提高连铸比例,积极跟踪世界上新的冶金工艺技术。要加快企业改革,搞好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总结冶金企业改制的经验,下决心办好社会主义国有大中型企业。从宝钢、鞍钢、首钢、武钢等办得好的冶金企业看,证明社会主义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完全能够办成高效益有竞争力的企业。
冶金部部长刘淇在会上指出,今后冶金工业产量统计要突出钢材的数量和品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用户关心的是钢材的数量和品种。冶金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提高钢材的成材率,积极增产国家重点建设所需的钢材品种。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对会议的召开也作了指示。

第1版(要闻)

田间管理忙
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江苏海安县,在去年粮食大丰收基础上,继续向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进军,切实加强70多万亩三麦二豆田间管理,力争再上一个新台阶。图为韩洋乡大桥村一组农民在给小麦泼浇粪水。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