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正确认识努力掌握顺利实施
经贸委内贸部积极部署推行新税制
本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等税法条例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的税制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最近要求各地正确认识税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做好新旧税制的衔接和过渡工作,促使企业尽快进入市场、公平竞争。
王忠禹说,这次税制改革的许多内容都是全新的,当前首要的问题是学习,要认真领会税制改革基本精神,努力掌握税制改革的具体内容。同时有必要使广大职工了解和掌握以下几点:
——这次税制改革从总体上没有增加企业税负。税制改革直接关系到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利益,税制改革方案体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强调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税负的原则。根据财政部普查资料,工业企业流转税收的平均负担率,改革后与改革前基本持平。据对全国282种工业品的初步测算结果,有73种增加税负,占全部品种的26%;209种降低税负,占全部品种的74%。这说明,对多数行业和企业而言,不会因为这次税制改革增加负担。
——为了能使税制改革方案顺利实施,国家还采取了一些减轻企业税负的政策。简并了企业所得税,降低税率,把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名义所得税税率从55%降到了33%;取消国有企业调节税,免交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和预算调节基金(简称“两金”),此一项占企业税后留利的25%,原来上交国家,现在留给企业;国有全资老企业税后利润在近期内不上缴,留企业自用;对盈利水平低的企业,在两年内设置27%和18%两档过渡税率等措施,都是减轻企业税负的措施。
——采取新老贷款区别对待的办法和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增强企业还贷能力。目前多数企业都很担心税制改革后,企业如何归还贷款的问题,国家确定新老贷款区别对待,老贷款老办法,新贷款实行新办法。
王忠禹还对保证新税制顺利实施的问题作了布置。首先,是要搞好承包制向统一税制的过渡。目前,在我们工业企业中,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占80%,这种经营形式是广大企业和职工在改革实践中的一种创造,它在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发展生产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的税制改革方案出台,从根本上改变了承包制赖以存在的基础。因为实行税制改革和分税制以后,成为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作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种,是由国税局统一征收的,因此,大面积实行承包已不现实;而且实施《两则》后,由于成本构成发生了变化,导致企业帐面利润下降较多,许多企业已无利润可超,甚至无利可包。这些都反映了非规范的分配关系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拓宽改革的思路,不要只在调整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上找出路,要积极探索搞活企业的新途径,自觉地、主动地由承包制转向统一税制。
第二,区别不同情况,采取灵活的过渡性办法。地区性的税收优惠政策,虽然不完全符合公平税负原则,但考虑到沿海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窗口,取消地区性的税收优惠,会影响投资环境,不利于进一步改革开放。对此,国家采取了过渡措施。如,对地处特区和沿海地区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的纳税人,可在两年内采取税收返还的过渡性措施;内外资企业统一实行增值税后,对三资企业实际增加的税收负担,采取年终一次或按年分次退税返还的办法等,以保证涉外税收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另外,国务院对某些特殊企业原来享受减免税政策的,将采取过渡办法。这些措施都有利于新旧税制的平稳过渡。
第三,搞好税法条例的宣传工作,尽快制订并颁布新旧税制衔接的有关政策,使企业心中有数,消除不必要的误解。
此外,要认真贯彻《两则》,搞好清产核资工作,为企业进入市场平等竞争打基础;加速企业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的步伐;转换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现代企业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王迎春)国内贸易部部长张皓若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为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税制改革已陆续出台,内贸系统35万个企业要正确认识并坚决贯彻执行新税制。
张皓若说,财税改革不仅有利于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关系,促进企业平等竞争和全国统一市场的建立,而且有助于内贸企业进一步转换机制,强化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内贸企业应当积极利用这次税制改革提供的时机和压力,努力推进流通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对新税制的颁布和实施,在是否会加大内贸企业的税负的问题上,有些人还存在某些顾虑和担心,因此需要我们正确地认识和理解新税制。目前内贸企业比较关心的税种有增值税、城建税、库存扣税等。从总体上看,实施新税制对多数内贸企业来说,不会增加税负的水平。新税制的计征方式与以往的计征方式相比较,内贸企业的税负总额大体是持平的。从结构上看,实施新税制,不同类型的内贸企业,税负水平与以往相比有差别,有的税负水平会提高,有的税负水平会降低。有关实施新税制中的具体问题,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他们将考虑内贸企业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实施办法,予以合理解决。
张皓若指出,内贸企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涉及生产与建设,涉及千家万户人民的生活,认真、积极、正确地贯彻执行新税制,是内贸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2版(经济)

银行商业化特区可先行
——访建行深圳分行行长惠小兵
本报记者施明慎
去年以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体制,必须实现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变,已在各界人士中间形成了共识。十四届三中全会又在《决定》中重申了这一改革目标。专业银行将如何动作?怎样才能真正实现银行商业化?前不久,记者就此采访了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惠小兵行长。
40岁的惠小兵,曾在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又在建行总行搞过信托投资,1990年到深圳建行任行长。从京城到特区,从宏观研究到微观操作,惠小兵痛感专业银行现行体制的落后、僵化。他说,专业银行与交通银行、发展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较,竞争劣势越来越明显,在深圳特区也不例外。截至去年9月末,深圳四大专业银行系统的存款余额增长了7.9%,贷款余额增长了11.9%;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城乡信用社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存、贷款余额却分别增长了21.1%和28.4%。
记者:从诱发1992年底至去年上半年的国内金融秩序混乱来看,其深层次的原因不可否认同中国银行业改革严重滞后有着极大的关联。
惠小兵:对,正是专业银行系统的部分基层行通过拆借、与企业联营投资、附属公司转手投资等方式,将大量资金不规范地投入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同时,又以“保证支付”、“保证大中型企业资金需求”、“保证重点建设”、“保证农副产品收购”等名义“倒逼”中央银行多吐出基础货币,从而引发信用膨胀。这种金融秩序混乱说明我国专业银行的体制模式显然极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正是因为专业银行本身不是产权制度合理、经营目标明确的商业化银行,责任不清,权力不明,利益机制不规范,所以就不可能具备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求资金平衡、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运行机制,也就很难对专业银行的经营活动进行规范、适时适度的宏观调控与监督管理。
记者:有的专家提出,首先要对专业银行的产权制度进行改革,即目前由国家占有专业银行全部资产的产权制度必须改革。你对此有何见解?
惠小兵:实现银行商业化,改革产权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从世界各国商业银行的产权制度看,下述特征是极其明显的。
第一,商业银行所要求的产权是没有行政权力介入的纯经济权利。这种纯经济的权利既不通过行政授权来实现对银行资产的实际占有、支配和处置运用,也不通过行政授权来发生上下连接和横向分割,更不受行政权力的支配而增减或废除。
第二,产权是可以通过市场交易过程进行转让的,而不是一经确定就凝固不变的。
第三,产权结构一般是多元化的,而不是单一的。这一点决定于银行业的自身特殊性,即自有资本量大和风险性相对较高。只有商业银行的产权多元化,才可能根据其经营情况迅速而有效地保持和提高资产负债比率,保障和提高商业银行承受投资风险的资产实力,并在实际经营中通过多元化的资产和多元化的投资来分散风险。
而我国国家专业银行的产权是由行政授权来实现的,不允许也不可能经过市场交易过程进行转让;产权结构也是单一的国家所有。因此,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也是以行政授权而非资产授权作为基础,基层银行的承包经营也只是在原有体制框架内由行政关系来局部地调整权、责、利关系。实际经营过程中,基层银行有了盈利按一定比例向上级银行缴纳,有了亏损则向上级银行挂帐,最终冲销了事。
记者:看来,由于情况不同,我国专业银行向商业化银行变革的难度相当大,加之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可能全国“齐步走”,也不可能使改革一步到位。
惠小兵:是的,这就需要我们分地区、分阶段地采取一些现实可行的改革模式。在现阶段可以考虑选择一些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的经济特区作为区域性试点,既在全局性的改革中作为起动方式,又为全局性的改革超前一步积累经验。特区的专业银行除了明确经营目标和职能,放开经营范围限制,在打掉行政权力介入干预的基础上理顺银行与政府的关系等方面同时进行改革外,还必须进行资产制度方面的改革。初步设想:特区的专业银行成为总行全资或控股下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但受总行控制的子公司;总行原来下拨给分行的自有资金转化为真正的资本金,经总行清产核资、确定资本金后的资本存量成为总行以股东身份对分行投入的股本金;总行的股本金具有国有股性质,其规模至少要达到分行全部股本的50%以上,以保证总行代表国家对分行的控股权;在此之外,也可以考虑吸收地方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法人参股,甚至可以吸收部分社会公众的个人股,组成以国有股为核心,以国有股和法人股为主体的多元股本结构。我认为,从深圳金融业发达、经济实力较强、市场化发育程度较高的特点来看,银行商业化的深入改革选择深圳特区率先突破是现实可行的。

第2版(经济)

丹江口水电厂实现安全生产1500天
本报讯截至去年12月29日,华中电网的骨干调频厂丹江口水力发电厂已实现连续安全运行1500天,名列全国大型水电厂连续安全生产纪录前茅。装机容量90万千瓦的丹江口电厂为全国已建成的4大水电厂之一。(刘铁军)

第2版(经济)

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融资4000万美元
本报讯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英国柏克莱银行等10家国外金融机构4000万美元中期贷款融资签约仪式日前在京举行。这笔贷款主要用于建设全国联网的股情实时报播网和800兆赫移动通信系统,改善北京市无线通讯条件。(秦舞)

第2版(经济)

建行在新加坡设代表处
本报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新加坡代表处于去年12月20日正式开业。这是继伦敦、东京、汉城、香港后设立的又一代表处。条件成熟后代表处将升格为分行。(心真)

第2版(经济)

内蒙古电力总公司多种经营超常规发展
本报讯内蒙古电力总公司1993年多种经营超常规发展,多种经营企业从上年160多家发展到近200家,从业职工两万多人,固定资产原值超过两亿元。多种经营总产值超过8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实现利税6000万元,增长86%。(张小平)

第2版(经济)

三友公司激光全息模压生产线通过鉴定
本报讯北京三友激光图像公司全封闭激光全息模压生产线和激光防伪标识定点生产厂最近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等组织的鉴定。该生产线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功能齐全、结构紧凑、操作方便、便于维护使用等特点。(张志军)

第2版(经济)

《中国科技创业之星》出版
本报讯一部展示科技实业家风采,凝聚这些创业者辉煌业绩的大型画册《中国科技创业之星》日前出版,画册集中表现第三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40位得主的事迹。(清宪)

第2版(经济)

中信集团首次投资锦州
本报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所属北京国泰饭店与辽宁锦州市北山宾馆合资组建的北山宾馆有限公司日前在锦州成立,这家宾馆同时纳入中信房地产公司饭店系列。(马颖)

第2版(经济)

消协公布去年消费者投诉情况
服务质量堪忧群众意见不少
●液化气缺斤短两●装电话收费过高
●摩托车好买难修●雇用“托”骗卖坑人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了1993年度消费者就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投诉情况。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和28省、自治区、直辖市消费者协会统计,1993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4万余件,比上年增长9.43%,其中服务类投诉增长12.1%。
液化气不按时供应,短斤少两价格高。按规定,每瓶液化气应为15—16公斤,正负误差不得超过0.5公斤,但一些地区供应的液化气,重量严重不足。如福建省泉州市消费者协会会同有关部门对市区9家经营单位进行抽检,结果除一家每瓶净重量为15.3公斤外,其余8家重量不足,其中净重11—14公斤的有5家,净重9—10公斤的有3家。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和市技术监督局检查该市一个供应站,平均每瓶气重短少1.66公斤。江苏省无锡县消费者反映,一些经营单位随意涨价,现已涨到每瓶42—60元不等,而且还向用户收什么差价费、钢瓶折旧费、保险费、换卡费、洗瓶费等等。贵阳地区经营液化气的单位,以原油涨价、运费高等为由,擅自将45万户已签订供应液化气合同撕毁,并将每瓶价格由19.15元提高到35元,提价幅度达82.7%。另外,重庆等地消费者反映,当地液化气经营部门以供应液化气为名,提前集资,不按协议兑现。
安装电话难,维修难,乱收费。据江西、浙江、江苏、福建、安徽和北京等地的消费者反映,安装电话难问题突出,有的人交了安装电话费1—2年也装不上。不少消费者还反映,现在装电话收费过高,且各地区间相差悬殊,如广州安装一部电话需3000元,深圳4000元,而北京的安装费高达5000元。另外,修电话难,服务质量差,也是许多消费者感到烦恼的问题。
对摩托车、自行车的质量问题投诉增多。近年来摩托车销量增长,但一些摩托车质量差,售后服务工作跟不上,为此消费者投诉逐渐增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仅8月份就收到摩托车质量问题的投诉22件,苏州市金阊区消费者协会10月份接待7起有关摩托车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9.9%。上海供销社销出各种牌子摩托车7000多辆,多数商店只管卖不负责维修。
自行车事故多,返修率高,各种投诉上升。有的是齿轮歪斜不能变速,有的瓦圈变形、脱链,有的大梁开焊,前叉断裂,有的内胎鼓包……山东省一年来收到自行车投诉1141件,北京市也有35件,这些投诉涉及到19个品种。
对雇“托”骗卖意见大。一个时期以来,在京、津等地市场出现“托”。“托”是旧社会在买卖交易中的一种行为,是用来欺骗顾客的手段。目前各地的“托”主要销售假毛料和假羊毛衫等劣质服装,上当受骗者屡见不鲜,消费者反映强烈。

第2版(经济)

我国地质勘查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1993年我国地质勘查工作全面完成任务,基础性地质工作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计划,在地勘费投入不足情况下,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和新发现。有20种矿产新增加了探明储量,新发现重要矿产地89处,取得重要新进展的矿产地86处,提交可供进一步详查基地48处。
油气勘查方面,地矿部对塔里木盆地的塔北四个区块18个不同类型的圈闭构造进行了评价,并圈定雅克拉—轮台19个圈闭构造,为进一步扩大塔北油气成果提供了可选择的后备勘查区块。海洋石油部门在东海武云亭构造打出日产原油646立方米、天然气22.66万立方米的高产油气流井;对南沙海域油气资源进行了地球物理调查。
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等方面,完成了天津、山东、广西、四川、陕西等城市共8个水源地的勘查,提交地下水开采储量60万立方米/日,有效地开展了长江链子岩、黄腊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内蒙古地方性砷中毒改水工作。
在西藏羊八井2006米深处打出我国迄今温度最高的高温地热井。
(刘瀛)

第2版(经济)

首钢去年钢产量突破700万吨
本报讯首钢总公司去年钢产量达到702万吨,比上年净增132万吨,相当于一年增长了一个大型钢铁厂的产量。
首钢是我国最早实行改革的试点企业。1993年,首钢技术改造步伐进一步加快,自己设计、制造、安装,完成了矿山烧结厂、炼铁厂三高炉、第三炼钢厂、第三线材厂、秦皇岛中板厂等一批工程。其中综合采用了29项国内外先进技术、容积2500立方米的新三高炉,平均利用系数领先于世界水平。(熊燕清)

第2版(经济)

位于渤海湾、我国海上储量最大的油田——绥中36—1油田,自去年八月底投产以来生产情况良好,产量已逾十万吨,并新增地质储量一千多万吨。图为工人正在进行修井作业。陈向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