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会议侧记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审判任务加重、审判难度增大的态势,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的法官们提出——
接受新锻炼 跃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毛磊
如何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及时依法调节经济关系,规范市场经济行为,保护正当竞争,直接为建立、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如何为市场经济的有序运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这是去年岁末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法官们关注的焦点。
这样一组统计数字颇能说明问题:1993年1至11月,全国法院共审结一审经济纠纷案件及海事海商案件70.2万件,比上年同期上升36%,经济纠纷案件诉讼标的总金额达到560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13.39%。与此同时,一大批股票侵权纠纷、融资租赁纠纷、票据纠纷、债券纠纷、房地产开发纠纷、外汇买卖纠纷等新类型案件涌入了法院的大门。
面对这种审判任务加重、审判难度增大的态势,法官们有何所思所想、所忧所虑?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仲烈提出了现实中普遍存在的三个不适应:一是思想观念不适应。在指导思想上,强调打击多、制裁多,注意服务、保护少;对改革中出现的新的经济关系和行为,仍用滞后的法律意识去评判;效率和效益观念薄弱,就案办案,孤立办案,案件久拖不决。二是法官的业务素质不适应,案件多任务重,学习少,解决新类型案件能力差。三是审判方式不适应市场经济快节奏的需要。
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寻找新思路、新方法,这是上海市审判机关的作法。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瑞邦告诉记者,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观念,更新审判观念,积极探索改革审判方式,才能提高办理新类型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有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商投资的深圳,目前已成为联结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市场、充满活力的城市。深圳市中级法院院长王常营表示,多年来,我们主动适应深圳特区经济运行方式的变革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根据特区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状况,提出体制改革深入到哪里,对外开放扩大到哪里,法院审判工作保障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使特区法院的审判工作与以特区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开放同步进行。
率先建立全国法院系统第一个知识产权审判庭的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短短半年时间已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125件,已审结82件。
该院院长纪树翰强调,人民法院审理这类纠纷,立足从国家利益出发,为科技成果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国民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的原则,对于知识产权成果,不论持有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都充分地予以保护;同时,针对新旧体制转变时期知识产权领域存在违法、混乱的状况,对那些剽窃、假冒、抄袭、违约等侵权行为,坚决依法制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标志着我国企业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如何通过法院审判活动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为企业走向市场提供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昌礼的认识十分清晰:人民法院要通过对侵犯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案件的审理,纠正非法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行政行为,促进政府部门转换管理职能,改善和加强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通过审理企业在转换经营机制中出现的各种案件,坚决制止向企业乱集资、乱摊派、乱收费,依法维护企业的经营管理权,维护企业内部承包经营责任制,保护承包、租赁经营者的经营权和合法经济利益,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的主体。
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今年我国将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特别是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市场体系和金融、财税、计划、投资、外贸等重点领域,改革将有新的突破性进展。
为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要求,为适应国家经济体制格局的变化和调整,1994年法院的经济审判工作必须有新的突破,民事、行政等审判工作也应有新的进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月活动拉开帷幕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通讯员辛文)新年伊始,各地公安机关爱民月活动拉开帷幕。
山西、内蒙古、福建、山东、云南等省、区的领导同志就公安机关的爱民月活动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当地党政机关积极支持和配合公安机关搞好爱民月活动。
辽宁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12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立项。北京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我是首都人民警察”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干警防止和纠正存在警民关系中的“冷、硬、横”的问题。湖北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省公安厅提出的“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抓防范”的12字方针,加强了巡逻和破案的警力,整治交通干线秩序。
元旦期间,各地公安机关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群众的好评。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公安局全体干警在巴盟磴口拦河闸防洪堤决口的危险时刻,火速赶赴现场,疏散群众,抢运财物,维护治安。天津、河北、山西、浙江、安徽等省市公安机关组织干警普遍开展法律、户政、交管等业务咨询,登门办理户口,发放被盗、丢失物品,慰问孤寡老人、军烈属、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要求加强外企消防监督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公安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外商投资企业消防监督。
通知说,改革开放以来,各种外商投资企业迅速发展。多数外商投资企业对消防安全是重视的,但也有一些企业不尊重我国法律,不重视消防工作,甚至不顾工人的生命安全,违章经营,带着隐患运转,从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截至去年11月底,在全国发生的146起特大火灾中,外资企业占10%以上。深圳市港商兴办的致丽工艺玩具厂违反规定,将车间、仓库、宿舍混在一起,又将大部分出口用铁门、铁条封死,致使去年11月19日发生火灾时工人无法逃生,84名职工葬身火海。去年12月13日,福州市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独资企业高福纺织品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火灾,也因仓库与职工宿舍同在一楼,疏散通道缺少,烧死61人,烧伤14人。据了解,还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存在与这两个厂类似的严重火险隐患。
通知强调,在我国境内的所有外商(含港、澳、台)投资企业,均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以及有关的法规和规范。企业的防火安全工作由这些企业的法人代表负责,并接受公安机关消防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的消防监督机构要依法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发现重大火险隐患,应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在紧急情况下,可依照规定令其将危险部位停产停业进行整改。对违反消防法规或拒不积极整改火险隐患的,应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领导干部学《邓选》

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
——访湖南省省长陈邦柱
本报记者翟启运
“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湖南省省长陈邦柱在向记者介绍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体会时说,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陈邦柱在化工战线工作29年,担任副省长、省长近10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最近,他参加了中央举办的第二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结合实际工作,反复研读《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感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也是做好领导工作的首要前提。“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与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陈邦柱认为,邓小平同志这一精辟论述告诉我们,要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首要的是解放思想,冲破各种陈旧观念的束缚,敢想、敢试、敢闯。但解放思想必须与实事求是统一起来,思想认识必须符合客观实际。他从实践中感到,解放思想离不开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离不开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
陈邦柱回顾了领导工作的实践,感到影响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一的因素主要是:一是唯书唯上。就是想问题办事情习惯于从定义出发,从本本出发,遇事找本本、等红头文件,贯彻上级精神照抄照转,不在结合上做文章,工作缺乏创造性。二是把事物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割裂开来。一讲解放思想,就忘记实事求是;一讲加快发展,就不顾客观条件,盲目攀比速度、盲目上项目;一讲放开搞活,就撒手不管,放任自流,一讲宏观调控,就什么都想统,都想收。三是跟风赶浪。就是不立足于自己的实际,盲目跟着人家后面跑,人家搞什么,也跟着搞什么,一哄而上,一哄而下。四是一刀切、一律化。在布置工作中,不研究各地的具体特点,往往是一个要求,一个政策,一个模式,出了问题一个方子吃药。五是在解决问题中不能正确把握好度。处理问题不注意火候,不注意掌握分寸,结果往往说过头话,做过头事。六是不面对现实,不接触矛盾,制定政策不注意从现实矛盾中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原则话多,解决实际问题少。
陈邦柱认为,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关键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是提高理论素养。陈邦柱感到,思想问题首先是个认识问题,不认真学习,缺乏理论素养,就很难获得正确的认识。我们学习革命理论,关键是要按小平同志的教导“学马列要精、要管用”,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到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
其次是坚持从实际出发。陈邦柱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核心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做到这一点,基本的途径是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真情,在“亲知、真知、深知”上下功夫,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上下功夫。他介绍说,前一个时期,我们对国有亏损企业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从中发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对这些企业进行了分类指导,采取了不同的解决办法,取得较好效果。
第三是要树立坚持真理的勇气。陈邦柱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坚持党性原则密不可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有这种情况,对事情看准了,但出于种种考虑,不敢做,不敢说,不敢实事求是,其原因就是心中有私心杂念,缺乏坚持真理的勇气,怕丢选票,怕丢“乌纱帽”。因此,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和坚持真理、坚持党性原则结合起来。只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就能把事情办好,就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
陈邦柱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法宝。只要按照邓小平同志这一思路扎扎实实做工作,认认真真抓落实,湖南的经济一定会腾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商的赞誉——
“中国警官世界第一”
本报讯元旦前夕,泰国黎明国际有限公司派人将一面绣有“中国警官世界第一”的锦旗,赠送给北京站地区公安分局。
去年3月的一天,该分局民警郝玉锁接到3位泰国客商的报案,经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多方查找,终于在次日凌晨3时将诈骗美元20万、人民币80万元的特大诈骗犯黄炳华抓获,为该公司挽回了重大的经济和名誉损失。事后,泰方人员拿出2万元港币酬谢郝玉锁,被他婉言谢绝。郝玉锁的举动得到了外商的高度赞誉,树立了中国首都警察的良好形象。(郑跃健徐世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贫困地区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
团中央开展“东西互助——劳务协作”活动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在日前结束的共青团全国青少年权益工作会议上,福建与贵州、北京与甘肃等19个省、市、自治区的团组织签订了结对互助协议书。它标志着共青团中央开展的“东西互助——劳务协作”活动已开始实施。
开展“东西互助——劳务协作”活动是团中央新近推出的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为贫困地区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带领各民族青年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具体行动。它的主要内容包括:根据贫困地区发展经济的需要,组织这些地区剩余劳动力中的团员和优秀青年到富裕地区从事劳务、学习技术、更新观念、增加收入;建立青年劳务实体,组织能工巧匠带领青年剩余劳动力集体承揽、投标各类工程;组织技术培训,为贫困地区青年参与富裕地区和本地经济建设进行前期准备;组织经济发达地区青年科技星火带头人和青年企业家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投资办厂,从事各种开发性生产;开展其它形式的互助合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击地痞地霸维护社会安定
湖南集中整治农村治安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周立耘报道:湖南省集中整治农村社会治安专项行动初战告捷,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摧毁犯罪团伙1572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641起,惩处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
针对农村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去冬今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打击地痞地霸为主要内容的整治农村社会治安专项行动。整治工作由省委书记王茂林挂帅,全省共成立了县以上领导小组137个,地、州、市及95%的县(市、区)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
在专项行动中,省公安厅先后成立了14个工作组,分赴地、州、市具体指导工作,对治安问题较突出的地区,省和地、州、市公安机关直接组织指挥重点治理。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叉的株易路口地区,治安问题突出,仅黄茅地段去年6至10月就发生各类刑事治安案件80多起,群众反映强烈。对此,省公安厅组织长、株、潭三市公安机关的警力协同进行集中整治,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265名,使该地区治安面貌为之一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鸡蛋”敢于碰“石头”
——记吉林省图们市监察局局长朴永范
房建明王俊林陈敏
吉林省图们市监察局长朴永范,几年来,在监察战线上,顶住各种困难和压力,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称颂。
1991年3月,市某部门的群众来信检举该部门有关领导,以高额集资为名,私分公款20余万元的问题。朴永范安排有关人员进行查处。几经周折,案子搁浅。市里某些人和有关部门,以各种借口和理由,出面干扰、阻止,给办案人员施加压力,威胁办案人员要识时务。老朴亲自挂帅出征。这时,有朋友找到老朴说:“你也知道这个部门和市里某领导的关系,何必要拿着鸡蛋碰石头呢!”老朴却说:“不是鸡蛋碰石头,而是众人搬石头。”暗示和劝告没有生效,便有人对他施加压力,告诫他:“不要以查办案件为名,影响经济建设,搞乱各级班子。”老朴在掌握了准确的案件线索之后,做到了心中有数,理直气壮地说:“如果这起案件查错了,后果由我承担。”老朴顶着压力,查清了这起私分公款案,并对有关领导和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一次,市监察局受上级监察机关的委托,查处一起市某领导用公款送子女上学和为母校捐赠校庆纪念费一案,引起了这位市领导的恼怒。在一次会议上,这位市领导指着朴说:“你们监察局把图们搞成了什么样子,再胡整乱查,我就撤了你的职。”老朴毫不示弱,针锋相对地说:“我宁肯失掉职务,决不失掉职责。”最后,按照图们市监察局的调查结果,由上一级监察机关对这位市领导作出了严肃处理。
三年来,该局三次被评为全省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朴永范三次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
    编后
吉林省图们市监察局长朴永范的事迹表明:腐败现象、不正之风并不是无法医治的“顽症”,关键是看你敢不敢去碰它、去跟它作斗争。当然,个人的力量往往是单薄的,克服腐败现象、纠正不正之风,不仅要有“鸡蛋碰石头”的精神,更需要发动“众人搬石头”,需要动员起各方面的力量,坚持不懈地同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让党风和社会风气尽快好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简讯
▲河南省南乐县人武部近几年来成立学雷锋小组、便民服务组二千一百多个,为烈军属和群众做好事五万余件。(张政印)
▲济南军区总医院在全军医院中首次成立了专职医德医风检测机构。检测机构成立以来,全院共拒收患者“红包”四十七次,现金达一万七千元。(孙伟杰曹建国)
▲北京军区某坦克师年仅二十岁的“战士小画家”王心刚创作的国画作品《咏梅》,跻身全国书画界名流荟萃的艺术大展优秀奖行列,被选送到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并由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珍藏。(李学军董芳忠)
▲去年十二月下旬,由中国版权研究会举办的海峡两岸著作权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两岸著作权法方面的专家、学者,其中大陆四十多人,台湾十多人参加了会议,这是海峡两岸著作权学者的首次聚会。(俞梅荪)
▲兰州军区某分部,从维护民族团结出发,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涌现出一百二十多名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所属部队先后组织了七十多个学雷锋扶贫帮困和法制宣传小组,深入街道、工厂、农村、学校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党的富民政策三百六十多场次,提供科技致富信息一百三十多条。(李永林徐敏)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四百多名武警官兵上街巡逻执勤一年来,共出动兵力二十二万多人次,处理刑事案件一百八十九起、治安事件一千三百一十四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一千一百三十七名,成为北疆打击犯罪活动的生力军。(陈云)
▲北京军区某师教导队副营职教员陈东山甘当“人梯”,当教员五年带出六百二十余名优秀班长,其中四十余名被集团军以上单位评为各类训练标兵。(士彬陈民雅娟)
▲由空军机关举办的、以歌颂蓝天和军营为内容的迎新年“蓝天卡拉OK”大奖赛,经过二十三天的角逐,元旦前夕在空军体育馆落下帷幕。(张东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破获一起特大诈骗案
诈骗金额为2500万元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报道:云南公安机关最近破获了一起特大诈骗案,诈骗总金额为2500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内外勾结诈骗银行巨款并携款外逃的集团犯罪案件。5名案犯熊彬、田伟、邢刚、陶江瑞、陶江明,均为男性青年。其中,熊彬、邢刚分别为中国银行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票据交换员、中国银行昆明市分行出纳、会计。
这5人经过密谋策划,去年9月24日和25日,由熊彬与同伙利用工作之便,采取偷拿长城卡存款单、伪造假单据等方式,虚构了在陶江瑞私人长城信用卡帐户上存入2500万元的“事实”,然后又转款到外地银行,先后提取现金135万元,并兑换了大笔美元准备外逃。10月11日熊彬、邢刚携巨款化名潜逃到滇西边境,准备外逃缅甸,被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公安机关抓获。
省公安厅接报后,立即依法交昆明市公安局立案,成立了省市联合专案组,全面开展侦破工作,并向全国通缉逃犯。目前,共抓获熊彬、邢刚、陶江明、陶江瑞4人,并追回了部分赃款,收缴了部分赃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佳木斯审计部门反腐倡廉显身手
本报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审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严查经济活动中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去年以来,市审计部门共查出各类违法违纪资金6400万元,已上交财政255万元,在反腐倡廉的工作中一显身手。
他们在对财税、金融等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及重点企业、重点资金、重点单位的审计中发现,该市有的财政部门虚列支出,隐瞒收入,编报假预算;有的税务部门擅自减免税收;有的金融部门违章占用信贷资金。这些都严重地影响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对这些违纪违法行为,市审计部门逐一进行了清查。
佳木斯市审计部门还及时将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法情况通报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在审计部门的协助下,有关部门认真查处了经济活动中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目前,该市一名经济管理干部被司法机关立案审查,一名行政干部被免除了职务。
(曹红晨付忠贵曹伟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铁分局推进干部制度改革
本报讯最近,郑州铁路分局经过考核和民主测评,决定对15名不称职的站段领导就地免职,同时,35名成绩突出的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干部制度的改革为运输生产注入新的活力,该分局安全运输生产和路风建设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去年底,该分局实现4326天无责任路外重大伤亡事故。(李大勇赵祖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司法实务导读》将出版
本报讯为配合公司法的学习,中央纪委、监察部主办的中国方正出版社编著的《公司法实务导读》一书即将出版。
该书全面系统介绍了公司法基本原理和实务操作。雷洁琼为该书题词,司法部部长肖扬作序。
(胡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毛泽东诞生100周年之际,位于沂蒙山区的山东省平邑县实验小学全体师生用各种各样的纪念形式,表达对革命领袖的怀念之情。图为师生在观看毛泽东生平事迹展览。吴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