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共和国天涯卫士
——海军南沙守礁部队记事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新华社通讯员曹保健施昌学
编者按:《共和国天涯卫士》是一篇来自祖国南端那片浩瀚的蓝色国土上的报告。海军南沙守礁部队的官兵们,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以超越生命极限的韧性和意志,克服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困难,出色地完成了祖国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他们这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尤其难能可贵,值得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学习。
春节将至,海军南沙守礁官兵们又记起4年前那难忘的时刻:1990年春节,南沙永暑礁守备队的官兵们正围坐在娱乐室里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突然,作战值班室的电话急骤地响了起来,值班员拿起话筒,里面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体守礁官兵拜年。
这来自中南海的声音,一直鼓舞着南沙卫士们,守卫好祖国的南大门。
   “今朝立业南沙,千秋有功国家”
南沙浩瀚,天高海阔。官兵们驻守的岛礁离大陆1000多海里。“岛礁虽远,也是祖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作为军人,不能忘记它的存在!”南沙卫士们说。
新年前夕,副指导员张思尧受命赴南沙驻守东门礁。临行前两天,突然收到父亲病故的电报。他默默地把电报装进了口袋,直到大型运输船驶离码头时,他才托前来送行的连长往老家发了一封唁电。
志愿兵朱建国结婚刚刚一个星期,就赴南沙参加建礁施工。在吊装运输中,船上的吊机吊起2吨重的压铁缓缓下降时,一个巨浪打来,压铁直向船头的一名战士撞去。危急时刻,朱建国不顾一切冲上前去,将战友推开,自己却被压铁撞入水中,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他没有留下一句豪言壮语,但家乡人民却把他的英名与事迹珍藏在党的“一大”纪念馆内。
守礁战士龙海洲在抢修油机时,左手3个指头被砸成粉碎性骨折,疼得他一次又一次昏厥。几天后,上级派船来接他回大陆治疗,他拉着指导员的手,苦苦央求:“让我的枪留在礁上,伤好后我回南沙继续守礁。”
南沙5月,骄阳似火。雷达分队长秦任平在礁上驻守半年之后,第一次收到了远方亲人的两封来信:一封是妻子2月13日寄的,另一封是父亲4月17日发的。根据南沙的习惯,秦任平首先向战士们公开了妻子的来信。随即,他又拆开了父亲的来信。秦任平万万没有想到,父亲给他捎来的竟是一个巨大的噩耗:妻子已在两个月前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妻子那封信是她在弥留之际,用了整整一天写就的。秦任平无法接受这残酷的事实!他双膝跪在礁盘上,遥望着北方,任痛苦的泪水滚滚流淌。领导让他立即随船下礁。他却摇摇头:“事先没安排人接班,我走了,雷达怎么开机?”言毕,揩干泪水,走进了机房。
这就是共和国的南沙守礁卫士!
小小岛礁,在南沙卫士心中的位置是神圣的。去年9月中下旬,南沙守礁部队政委张万华,作为全军“创业在军营”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应邀在京巡回报告。有记者问他,在南沙,体味最深的是什么?张万华没有正面回答,却讲了一件小事——
前年,第4号强台风稍稍减弱,驻南薰礁官兵通过望远镜发现,礁盘正南方约30海里处出现一个高1.2米、长100米左右的固定目标。礁长尚胜敏经过反复观测判定为一沙丘。战士们欣喜若狂,七嘴八舌给它命了名字:“小南薰”。
祖国是神圣的。祖国的尊严、权益与安危,每时每刻充盈在南沙卫士们的胸间,激荡起他们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今朝立业南沙,千秋有功国家!”这就是南沙卫士的坚强信念。
    “吃遍南沙千般苦,人民幸福我荣光”
“在茫茫南沙高脚屋上,有一群好男儿手握钢枪,吃遍南沙千般苦,人民幸福我荣光……”这是南沙官兵自己谱曲填词的《南沙卫士之歌》,也是南沙卫士的共同心声。
南沙官兵战斗生活在孤建于墨海乱云之间的高脚屋上。他们经受的异常艰苦的考验,是内地的人们无法想象的。那里无淡水,所有饮用水,全靠大陆补给,一吨水相当于一吨油的价钱,洗脸刷牙,洗衣服,全靠接雨水;那里缺蔬菜,水兵们一日三餐吃罐头,许多人患了口腔溃疡,偶尔吃一棵青菜,就像过年一样;那里不通邮,一封家信常在路上花几个月时间;那里太寂寞,一座孤堡,突耸于汪洋大海中,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长年累月看海听涛声;那里多风险,台风肆虐时,巨浪像山峰一样盖过礁堡,风吼浪啸,惊心动魄。
蒋忠良,一位自诩为“幸运儿”、经受过战争洗礼的军人。他曾在血与火的前线蹲过整整一年的猫耳洞。从军事院校学成后,他又坚决要求分配到南沙守礁部队,先后担任渚碧礁和赤瓜礁礁长,4次驻守南沙。曾有人问他:“猫耳洞与南沙高脚屋,哪个更艰苦?”蒋忠良答:“都是艰苦创业的地方!”
正是在这样艰苦的地方,官兵们同各种困难顽强地抗争着。
南沙的太阳,高悬头顶。高脚屋上的油毡被烤化了,沥青吧嗒吧嗒滴落下来。礁长邵建民拿着体温计,想测一下自然气温。可温度计放到礁盘上不过一分钟,就“啪”地一声晒爆了。守卫在这里的官兵们,个个身上都晒得像涂了层黑漆。南沙湿度高,空气一捏一把水。守礁部队政委亓玉台是足球场上的主力前锋。守礁一年后,这位铁打的汉子被严重的关节炎、肩周炎折腾得连走路都只能“横行”。他的腿上终日也甩不掉那副用破棉絮缝制的加厚护膝。当离开南沙岛礁交班的那天,他把新任政委张万华拉到桌前说:“我有三件宝,抽屉、纸箱、公文包,全交给你了。”张万华拉开抽屉,里面摆满了药瓶子;揭开纸箱,是一堆棉絮缝制的护膝;打开公文包,是厚厚三大本守礁官兵的思想档案和工作笔记。亓玉台关切地叮嘱新来的政委千万关照同志们的健康。
张万华想了许多办法和恶魔般的湿热作战。晚上,战友们伴着音乐相互揉搓关节驱湿;早上,大家围着礁盘开展万里长跑活动;无论多热的天,都带护膝上岗……
1993年金秋。张万华政委离礁前夕进京,守礁官兵们求他将一盒最具象征意义、最能表达南沙卫士心愿的“礁花”捎到首都。提起南沙的“礁花”,那是守礁之初,官兵们从大陆带来20多种鲜花中仅存活的一种,如今已开遍各个礁堡。官兵们亲切地称它为“太阳花”,并正式命名为南沙“礁花”。
礁堡黄花分外香。英雄的南沙卫士们,与这极具生命活力的太阳花一样,深深地在南沙岛礁上扎下了根。
   为了祖国安宁,为了世界和平
守礁部队参谋龚允冲,在南沙驻守了1000天,是目前所有守礁人员中守礁时间最长的。有人说,在南沙最难捱的是寂寞。龚允冲战胜寂寞的办法就是拚命工作。两年多来,他出海50多次,航程5000多海里,几乎跑遍了南沙每一块海区。他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业余时间种菜5000多公斤。他还编写各类资料30多份,10多万字,制作录像带12盒,为上级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荣获总部颁发的一等奖。
在南沙卫士中,像龚允冲这样拚命工作的何止一个。他们为了祖国的安宁,为了人类和平利用、开发海洋的事业孜孜以求,奋斗不辍,使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升华。南沙永暑礁中国海洋气象观测站,每天都要向联合国气象组织报告4次海洋气象。青年气象教员孙成志中尉,在这里工作了一年零两个月,他和战友们收集整理了上百万字的数据资料,使气象资料准确率达到99.9%以上,填补了我国气象观测领域里的多项空白。一天深夜,强风暴袭来,电闪雷鸣,大雨如注,巨浪拍天。突然,微机显示出风向风速仪出现故障。孙成志看着手表,是凌晨两点半。他穿上雨衣,推开门就往楼顶上跑。一个大浪劈头盖脑打过来,他觉得脚底下漂了起来,赶紧抓住栏杆,才没被卷进大海。冲破狂风的封锁,他返回宿舍,叫醒了刚下夜班的同志,两人抱在一起,才一点一点挪到楼顶,把仪器修理好。当他俩精疲力竭地爬回值班室时,气象观测室的微机又清晰地显示出了一串串准确的气象数据。
“精测南沙风云!”这是一位军队领导同志视察南沙永暑礁海洋观测站时为守礁官兵的题词。如今,他们已为国际气象组织提供了50多万组气象资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评价南沙海洋观测站,称赞他们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贡献。南沙守礁官兵用自己对祖国,对世界和平事业的赤诚,换来了南沙这条1000多海里航线的安全,结束了过去每年几十艘轮船在这里触礁沉没的历史。今天,当外轮频频发来“OK,中国南沙”的信号时,海军南沙守礁卫士的形象也随之光扬于世界。
(附图片)
压题照片:补给船在逐个向岛礁运送补给物品。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增加航班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为使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春节前夕尽快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决定从一月二十八日起,在北京至香港航线上,增加十二个航班,在北京至温州航线上增加六个航班,在北京至广州、深圳航线上改大型客机飞行十四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徐铁分局安全生产达两千天
截至元月二十五日十八时,济南铁路局徐州分局,实现了连续二千天无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和重大路外伤亡的好成绩,安全生产居全路五十七个分局的第九位。近五年多来,这个分局共发送货物二万零七百五十五点七万吨,安全输送旅客七千八百七十六点四万人。(孙建伟刘佰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柳桂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兴建
铁道部十六工程局一月二十九日完成了柳(州)桂(林)高速公路的控制项目——古偿河改道截流工程,从而使这条大西南新通道进入全面施工高潮。被列为全国公路战役重中之重的广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柳桂高速公路,将于一九九六年建成通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家通信电器交易市场开业
我国首家集展示、贸易、信息服务和技术交流为一体的专业性通信电器类产品交易市场,一月二十八日在浦东金桥正式开业。这家市场实行会员制,目前已吸收了爱立信、IBM、摩托罗拉、三井等二十四家通信电器行业的名牌企业为首批荣誉会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电子地图化导航仪通过鉴定
北京赛达科贸公司研制开发的“电子地图化的G—1型GPS导航定位仪”最近通过鉴定。它填补了我国电子地图GPS导航定位仪的空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九十年代先进水平。导航仪对野外作业、长途运输、部队机动等用户颇具实用价值。(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王朝文当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新华社贵阳1月28日电(记者陈云珍、徐惠萍)在今天结束的贵州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王朝文(苗族)补选为本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明德、李玲(女)增补为本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第1版(要闻)

总政向全军发出通知
深入学习雷锋建设精神文明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向全军发出通知,要求广大指战员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加强部队精神文明建设。
通知指出,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最近多次强调,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应该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各部队要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把学雷锋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通知要求各部队要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雷锋的光辉事迹与崇高思想,引导大家以雷锋为榜样,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发扬邓小平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用自我牺牲、大公无私、先人后己、艰苦奋斗、遵纪守法、爱军习武等高尚的思想道德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要在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适合我军性质和特点的军人道德规范,使广大官兵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行为方式和科学文化素质有新的提高,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通知强调,要大力宣传和表彰学雷锋、建设精神文明的先进典型。要继续发挥老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要下大力发现、培养和宣扬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有重大影响的新典型。要积极开展各种学雷锋、建设精神文明的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地方的公益事业和移风易俗、扶贫帮困、抢险救灾等,为弘扬社会新风作贡献。要切实加强对学雷锋、建设精神文明活动的领导。要把广大官兵学雷锋、建设精神文明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引导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完成好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上来。

第1版(要闻)

突出主旋律注重多样化
天津涌现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本报天津1月30日电记者王学孝报道:一批思想性强、艺术品位较高的影、视、剧及文学作品相继问世;一大批优秀精神产品在国内外获奖,为振奋人们精神、满足群众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这几句话真实地概括了天津文艺界的现状。
去年,天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成绩喜人,创作、拍摄演出了一批优秀影视戏剧作品,如影片《香魂女》、《凤凰琴》、《乡亲们》,电视连续剧《明天不是梦》、《依旧小院人家》,电视专题片《父老乡亲》;表现毛泽东同志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艰难斗争历程的电视连续剧《狂飙》;讴歌新时期共产党员甘于奉献高尚情操的话剧《好人常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河北梆子《袁凯装疯》、评剧《回杯记》、京剧《锦袍情》、《马嵬香销》、话剧《长乐钟》等。
一年来,天津文艺作品获得的各种奖励数量多,规格高,影响大。特别是影视作品夺得数项国内外大奖:《香魂女》继捧回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之后,又荣获了广电部颁发的政府特别荣誉奖和香港10大华语优秀影片奖;影片《中国人》获中宣部1992年度“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和广电部政府优秀影片奖,影片《启明星》获中宣部1992年度“五个一工程”荣誉提名奖和1992年度中国少儿电影“童牛奖”;电视连续剧《擎天柱》和《风雨丽人》分别荣获中宣部1992年度“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和荣誉提名奖。戏剧创作跨上新台阶,在全国性评奖中多次获奖。一批文艺人才在各种汇演比赛评奖中崭露头角:青年京剧演员王立军、马少良、杨乃彭获梅兰芳金奖,作家余小惠、孙力、张曼菱、赵玫获1993年度“庄重文文学奖”。
天津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始终突出主旋律,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同时坚持主旋律与多样化的统一,狠抓“五个一工程”和“百花计划”。他们对高格调、高品位的精神产品实行政策扶持,许多获大奖的优秀作品都得到了更多的资金投入。为了保证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天津先后设立了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重点工程创作基金、文艺人才奖励基金和鲁迅文艺奖励基金。天津市还特别注重创造良好的艺术发展氛围,召开各种类型的创作座谈会、研讨会和戏剧节等,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出优秀作品、出拔尖人才创造条件。

第1版(要闻)

万名建设者鏖战两个春秋
小浪底前期工程基本完工
本报讯新年伊始,工程总量仅次于三峡水利枢纽的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地传来捷报:由全国22个施工单位组成的万名建设大军经过两年的奋战,基本实现水利部提出的前期工程“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希望全体职工再接再厉,打好前期工程全面扫尾的攻坚战,为确保今年主体工程正式动工创造条件。
位于河南三门峡以下约130公里处的小浪底工程,于1991年底全面开工,前期工程主要由交通、供水、供电、通讯、营地建设等基础服务设施组成。截至今年1月18日,总长为60公里的施工场内外主要路段已经开通;设计荷载居国内公路桥梁之首的黄河大桥已经架通;承担近百万吨物资设备储运的铁路转运站基本完工,4条货位专线已形成;施工供水系统投入运行;5座变电站均已建成,南北岸施工区实现华中大电网供电;施工通讯光缆系统已经开通;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施工营地基本建成。两年间,前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7亿元,完成土石方工程量近200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3万立方米。
(学俭建军爱明)

第1版(要闻)

安徽农民住房质量升级
十五年前:八成草房十五年后:八成砖瓦房
本报合肥1月30日电在全国率先实行农村改革的安徽省,经过15年的艰苦奋斗,农民的居住质量有明显提高。据省有关部门提供的最新统计:1993年和1978年相比,农民人均住房面积由8平方米提高到10平方米。农民住房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由80%的草房改变成86%的砖瓦房,部分村庄已形成较完备的生活设施。
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全省奔小康的重点来抓。近些年来,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乡镇企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农民实际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农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为克服农民建房中的盲目无序状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省府确定农房建设必须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节约土地”的原则执行。全省各级建设部门精心安排农民建房选址,统筹考虑住房、庭院、道路、供水、排水、绿化等用地。目前,全省70%以上的乡镇有村镇建设管理机构,农民建房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为使农民建房达到美观、舒适、节约、适用的要求,省有关部门多次举办优秀农民住宅设计方案竞赛活动,并对山区、丘陵区、平原区农房分类评选。建房过程中,建设部门对设计、施工、质量检查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监督。
(王启明陈东旺)

第1版(要闻)

山东救济困难企业职工
八千万元救济款基本到位
本报济南1月30日电记者贾建舟、张宪春报道:元月中旬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分别到济南、泰安等市地,看望部分困难企业的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并将一笔笔救济金亲自送到他们手中。
去年,山东经济呈现高速发展的好势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2500亿元,提前7年实现第二个翻番,但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仍很突出,部分大中型企业在转换机制、调整结构、走向市场过程中迈不开步子,陷入了困境,使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生活遇到困难。春节将近,省委、省政府决定从劳动部门失业救济基金和养老保险金中,拨出8000万元专款,救济部分困难企业的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让他们过个好年。
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及时送到千家万户,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关心困难企业职工生活,发放这笔救济金。
据悉,全省目前已有40多万困难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领到了这笔款项,8000万元救济金已基本落实到位。

第1版(要闻)

编者按:时时刻刻关心人民的生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的指示,要求各级政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一要吃饭,二要建设,这是我们工作中的两件大事。吃饱饭,才能搞好建设;建设搞好了,也是为了国强民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罐子”问题,住房问题,都要挂在心上,放在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上。还有,春节来临,要特别注意关心那些生活上暂时还有困难的群众,帮助他们同全国人民一道,过一个欢乐的节日。
六十年前,毛主席有过一篇著名的讲话《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共产党人不可忘记这一教导。
  杭州市民“菜篮子”丰富多采
江干区规定蔬菜基地为“绝对保护区”
本报杭州1月30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每天清晨,杭州市民都可以买到青菜、芹菜、菠菜等大路菜,也可以买到茄子、四季豆、西兰花等时鲜菜。这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蔬菜基地建设的结果。
杭州市和江干区、拱墅区的领导,采取强有力措施,促进蔬菜生产和供应。素有杭州“菜园子”之称的江干区,调整种植业的结构,保持足够的叶菜面积,并及时推广优良品种,主攻淡季品种,确保蔬菜均衡上市。现在,该区冬季留地蔬菜达2.4万亩,其中1500亩已覆盖上薄膜,预计春节前后上市量可达21万担,蔬菜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拱墅区下拨蔬菜基地建设资金84万元,使15个村近期内可新建钢架蔬菜大棚100套,并完成三面光渠道、机埠等配套项目近百个。
最近,杭州市出台了划分一、二、三类蔬菜基地保护区等一揽子强化“菜篮子”工程建设计划。江干区3.23万亩蔬菜基地成为“绝对保护区”,10年内不得征用土地。有关部门将通过立法手段进行保护。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面积推广园艺化生产,争取今明两年使江干区大棚面积达到总面积的60%。

第1版(要闻)

湖北省郧县汉江公路大桥日前顺利合龙,春节前可正式通车。这是我国首座地锚式悬索斜拉大桥。大桥全长601米,跨度414米,宽15.6米,建成通车后,209国道郧县境内的咽喉路段将得以畅通。 张贵华
 王 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