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驻奥使馆为乔石举行招待会
菲舍尔议长等应邀出席
本报维也纳1月28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胡本耀今晚在大使馆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访奥举行招待会,感谢奥方对乔石委员长的热情接待。
奥方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夫妇、联邦议会议长格斯特尔、联邦议会常务副议长施特鲁岑贝格夫妇和联邦议会第一副议长沙姆贝克以及奥地利前总统瓦尔德海姆等。
出席作陪的有乔石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公琦,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杰,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等。

第6版(国际)

美总统助理会见刘华秋
本报华盛顿1月28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经济政策助理鲁宾和副助理卡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今天上午分别在白宫会见了前来华盛顿进行中美副外长级政治磋商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双方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着重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美方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敬佩,并对中国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鲁宾说,只要对比一下中国最近15年的变化,就有理由相信,中国在下世纪上半叶将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之一。美国已充分看到中国发展给美国经济提供的良好机会,希望能尽快解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困难,以使双方潜力巨大的多方面互利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与扩大。
卡特说,中国对美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美中之间尽管有分歧,但双方发展合作的机会大于存在的问题。只有从长远的角度处理对华关系,才真正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美中两国已有以成熟的、理智的方法解决分歧的经验,美方愿继续同中方共同努力消除分歧,加强合作。
莱克说,美中首脑西雅图会晤对双方都十分重要,双方都认为继续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现在两国之间往来不断增多,对话渠道已畅通,这是令人高兴的。美中双方都为改善关系作出了努力,这是共同的,平等的。美方决不贬低中方采取的积极措施,更不把此视为美外交上的胜利。中方也是同样对待美方所采取的措施,相信通过这样共同的不断努力,中美关系肯定能够不断改善与发展。
刘华秋说,中美首脑西雅图会晤,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开辟了新开端。我们应抓住这一良好的时机,推动中美关系走上正轨。刘华秋说,中美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都应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着眼长远和大局,发展两国间互利合作。世界形势的变化并没有改变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对于两国存在的分歧,双方可以通过开诚布公的对话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解决不了的可求同存异,而不能使其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
刘华秋强调说,我们双方都要面对现实,尊重对方国情,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共同作出切实努力,妥善解决双方存在的问题,使中美关系能沿着健康、稳定的道路发展。
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参加了上述会见。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决议
再次延长驻黎部队任期
本报联合国1月28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895号决议,决定再次延长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任期6个月,至今年7月31日止。
与此同时,安理会还发表主席声明,重申全力支持《塔伊夫协定》,支持黎巴嫩政府巩固本国和平、国家统一和安全的努力。它对黎南部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表示关注。
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是1978年根据安理会第426号决议建立的。部署在黎南部与以色列交界的地区。目前有来自10个国家的5000多名军人。

第6版(国际)

拉宾强调巴以谈判不能涉及以主权
据新华社巴黎1月28日电(记者张有浩)以色列总理拉宾日前在接受法国《解放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在巴以谈判中,以“不能同意讨论涉及它主权的问题”。
拉宾日前前往斯特拉斯堡参加了欧洲议会冬季会议,目前正在那里寻求欧洲国家帮助,以便取消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的抵制。
拉宾指出,在目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就执行加沙和杰里科自治协议进行的谈判中,巴方提出了三个问题:以色列无权检查这两个地区的过境人员;杰里科自治地区的面积问题;巴勒斯坦人要求控制杰里科与约旦接壤的艾伦比桥的公路。拉宾认为,这都涉及以色列的主权,“以色列不能同意将它们列为谈判的内容”。拉宾还强调,“以色列与叙利亚实现和平以及同意从戈兰高地撤走大部分驻军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他宣布以色列将就这一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以便让以色列人民做出决定。”

第6版(国际)

中俄蒙签署国界交界点协定
本报乌兰巴托1月27日电记者敖其尔报道:中国、俄罗斯、蒙古国政府关于确定三国国界交界点的协定签字仪式,今天在乌兰巴托举行。
这一协定是中、俄、蒙三国政府为巩固和发展相互睦邻友好关系,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使三国边境地区成为持久的、和平与友好合作的地区,根据以前三国相互间签署的条约和协定,经过协商达成的。
协定规定,中、俄、蒙三国国界东端的交界点位于塔尔巴干达呼敖包的中心645米高地,东端交界点上设立界标;西端交界点位于奎屯山山顶4082米高地,缔约三方商定,西端交界点不设标志。
中国驻蒙古大使裴家义、俄罗斯驻蒙古大使拉佐夫、蒙古对外关系部第一副部长乔音霍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第6版(国际)

国会通过政改法案
细川政府渡过危机
本报东京1月2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是日本本届临时国会的最后一天。几乎夭折的政治改革法案终于在参众两院通过。
在昨天细川首相与自民党总裁河野会谈并达成协议的基础上,从今天下午开始,先由众参两院联席会议对政改法案进行协商,然后提交众参两院表决。法案都以过半数的赞成票获得通过。
今天,国会通过的法案仍是政府的原案。根据细川首相与河野总裁昨天达成的谅解,双方商定,在本月31日开幕的通常国会上,在审议明年度财政预算之前,把细川首相与河野总裁昨天达成的妥协方案作为修正案提出,并在国会获得通过。因此,今天日本国会通过的法案实质上是一项不能实施的法案。但无论如何,政改法案总算通过,从而,日本政局避免了一场更大的危机。

第6版(国际)

金泳三祝贺日政改法案通过
本报汉城1月29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与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晚上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就政治改革和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金泳三首先向细川首相就日本政治改革法案最终得以通过,表示祝贺,并认为,如果此法案被否决的话,不仅会使国际社会感到失望,而且将给东北亚的安定带来不利影响。
细川首相邀请金泳三总统访问日本。金泳三答应并期待着今年春天的对日访问能够成为进一步增进两国关系的契机。

第6版(国际)

丹麦政府改组白俄议长易人
洪新总统就职利新政府组成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许福瑞)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丹麦首相波尔·拉斯穆森今天突然宣布改组政府,通讯和旅游大臣阿尔内·梅尔希奥、技术开发与研究大臣斯文·贝斯泰因和社会大臣卡伦·耶斯佩森被撤职。
其他几位大臣的职位也有所调整,一些部被撤消。现商业政策协调大臣米米·雅各布森改任工业大臣,现工业大臣杨·特勒伊堡改任交通大臣,现交通大臣黑尔格·莫滕森改任通讯和旅游大臣。中央民主党人本特·容克为新任社会大臣。
本报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丹林报道:维亚切斯拉夫·格里布当选为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格里布是昨晚在第二轮秘密投票中以一百八十三票赞成、五十五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战胜对手马里利奇而当选的。
格里布在当选后表示,要尽力团结议会内的各种政治力量。他认为,有必要立即进行国家权力体系的改革,设立总统职位;总统选举可先于新议会的选举。他自称是加入集体安全体系的支持者。他指出,在领土上还有着邻国的军队(指俄罗斯军队)时,谈白俄罗斯的真正中立就为时尚早;根据莫斯科和明斯克商定,俄军将在“一定时间内”从白俄领土上撤走。他对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他对克比奇总理在促进两国经济接近中的作用作了肯定的评价。
格里布生于一九三八年,原任议会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法学家,退休警察中将。
本报墨西哥城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六十七岁的政治家、律师卡洛斯·罗伯托·雷纳今天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正式就任洪都拉斯总统。
雷纳是作为在野的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举行的大选中当选总统的。
本报突尼斯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在总人民代表大会的指定下,利比亚今天上午组成了以前农业部长勒格鲁德为总理的新政府,取代四年前担任总理的杜尔达的政府。

第6版(国际)

约以首脑会谈不会很快举行
据新华社开罗1月28日电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参加中东和平谈判的约旦代表团发言人马萨尔说,约旦国王侯赛因本月26日在华盛顿发表的关于他愿意会见以色列总理拉宾的声明只是表达了他的愿望,并不意味着会谈很快就要举行。他还说,参加新一轮阿以双边会谈的各代表团团长27日晚在华盛顿结束的会谈结果是积极的,他对中东和平进程持乐观态度。
侯赛因26日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为了加快中东和平进程,他愿意尽快与拉宾举行公开会谈,他同时说:“我们不等别人”。以色列政府对这一声明表示欢迎。以政府发言人本—阿里称这一声明是“令人鼓舞的”,但他同时表示侯赛因和拉宾会谈的准备工作尚未开始。
据以电视台援引佩雷斯外长的话说,侯赛因的这项声明是去年11月3日他与侯赛因在约旦亚喀巴港秘密会谈时商定的一项计划的第一个步骤,但佩雷斯没有透露这一计划的内容。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动荡不定的阿尔及利亚局势
本报记者赵章云
为期两天的阿尔及利亚全国协商大会1月26日在阿尔及尔闭幕。这个筹备了两个多月的令人瞩目的大会,不仅未能给困难重重的阿尔及利亚政治带来转机,反而在动乱的局势中留下了一段真空。
阿尔及利亚局势从1991年底的立法选举前后开始动荡。在这次选举中,代表伊斯兰教势力的伊斯兰拯救阵线(以下简称“伊阵”)取得出乎意料的优势。沙德利总统宣布辞职,最高安全委员会宣布取消第二轮投票,并成立了以布迪亚夫为首的最高国务委员会。由于对抗加剧,不久,最高国务委员会宣布实行紧急状态法,并从法律上解散了伊阵。从那时以来,以伊阵与当局严重对抗为背景,阿尔及利亚政局逐渐恶化。
1992年6月29日,执政不到半年的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布迪亚夫遇刺身亡。卡菲继任主席,贝莱德出任总理,但阿尔及利亚局势仍未见好转,伊斯兰极端派武装团伙的暗杀事件从未间断。去年2月3日,最高国务委员会不得不宣布无限期延长紧急状态法,并于3月8日发起各政治党派的全国对话,试图寻找解决的办法,但局势仍然未有任何起色。8月21日,马利克取代贝莱德出任总理,提出了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摆脱危机的施政纲领,继续开展全国对话,推行市场经济计划,并很快公布了新的投资法。伊斯兰教极端派并没有因此放松与政府的对抗活动,暗杀活动仍层出不穷,并且波及到了外国使团和侨民。从去年9月份以来,已有27名外国人被暗杀。10月13日,全国对话委员会宣布成立,负责各党派之间的政治对话,起草过渡时期政治纲领草案和筹备全国协商大会。这一委员会试图通过当局和各党派协商的办法,制定从现在起到1997年立法选举前过渡期的国家体制,选出过渡期的国家元首和成立过渡期议会。
全国协商大会开幕前,国防部长泽鲁阿尔曾两次提出警告,如果各党派不能协商一致参加协商大会,军队在日益恶化的局势面前不会袖手旁观。但是,由于在如何让已被宣布为非法的伊阵参加对话的问题上意见不一,全国6个主要合法政党中的5个宣布抵制大会。大会开幕之后,另一个党又因大会临时改变选择元首办法而宣布退出。本来已经“原则同意”出任国家主席的前外长布特弗利卡最后也改变了主意,致使大会最后只以举手通过的方式,同意让最高安全委员会选择国家元首,由此改变了全国对话委员会的初衷。
现在,最高国务委员会任期届满指日可待,但全国协商大会不仅没能召集到足够有效的党派,协商确定过渡期的国家机构和政治纲领,也未能按计划选出接替今年1月31日即将到期的最高国务委员会的国家元首。阿尔及利亚局势迷茫不定。此间舆论界认为,阿尔及利亚政治危机的解救出路,在于当局与各党派继续进行对话,否则便有可能出现由军方维持局面的情况。
             (本报突尼斯1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解决危机特别工作组访莱索托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月28日电南非外长博塔今天在比勒陀利亚说,为调查莱索托冲突的起因,由津巴布韦、南非和博茨瓦纳代表组成的解决莱危机特别工作组今天访问了该国。
博塔说,工作组与莱索托政府、反对派以及武装冲突双方的代表举行了会谈。他说,工作组此行的主要任务是查明这次武装冲突的原因,这些原因远非传说的仅与工资问题有关那么简单。
他说,特别小组将在本周末写出一份调查报告,可能于本月31日前转呈3国外长。外长们将对报告进行分析,并向各自政府提出解决危机的途径。本月26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就莱索托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并决定成立特别工作组以解决莱索托危机。
莱索托首都马塞卢皇家武装部队的对立两派自1月14日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已有5名士兵丧生、10多名平民受伤。在博茨瓦纳外长瓦莱格瓦伊拉的调解下,冲突双方已于25日宣布停火,并正与政府举行谈判。

第6版(国际)

俄总理结束访意
本报罗马1月28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27日至28日,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他分别会见了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总理钱皮和企业界人士。
促进意俄之间经济贸易合作和俄希望加入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是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主题。
意大利是俄罗斯在西欧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表示希望加强与意大利的经济合作关系,欢迎意大利企业去俄投资。意大利总理钱皮强调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俄罗斯的政治改革”。切尔诺梅尔金向意方保证俄罗斯的改革“只会前进,不会后退”。

第6版(国际)

拉美加勒比大会谴责美封锁古巴
据新华社哈瓦那1月28日电(记者颜庆华)参加第4届拉美和加勒比大会的1100多名代表28日在此间举行的闭幕式上发表最后声明,呼吁美国立即解除对古巴长达30多年的经济封锁,并停止干涉古巴的主权和独立。
美洲大陆32个国家的代表在这个名为“争取团结、主权、自决权和各国人民生存”的拉美和加勒比大会上强调指出,必须无条件地消除在国际关系中施加压力和进行讹诈的做法,而美国强加给古巴人民的封锁就是这种做法的明证。与会代表还建议联合起来保护各国的民族文化,并谴责美国对这一地区各国实施的文化统治。

第6版(国际)

加利秘书长建议
通过谈判打破波黑僵局
新华社联合国1月28日电(记者刘其中)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建议通过与波黑冲突各方举行谈判打破波黑僵局。
加利今天致信安理会说,他已指示他的前南问题特别代表明石康“积极实施与波黑政府及波黑塞族领导人直接进行接触的计划”。
与此同时,加利还向安理会报告说,他已授权明石康,一俟联合国驻前南保护部队提出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的要求,他可予以核准。
加利在信中还就联合国部队在波黑两个城市的换防和重新开放图兹拉机场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第6版(国际)

一月二十八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架直升机在修补一建筑物的施工中,不幸在该建筑的楼顶坠毁,一名机组人员死亡。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