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葡澳门货币发行工作小组举行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澳门1月28日电(记者李建青)中葡澳门货币发行工作小组27日在此间举行第三次会议,就中国银行参与澳门发钞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和磋商。
中葡澳门货币发行工作小组于1993年7月成立,由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双方代表和有关专家组成。中方代表在会后说,中国银行参与澳门发钞工作意义重大。他说,做好这项工作,对保证澳门经济和金融的稳定,确保澳门货币发行体制的顺利过渡都是有利的。

第4版(要闻)

河南省西峡县桑坪乡林站站长张学成,退休后自费7万元买回天麻有性繁殖专利技术。试种成功后,他发展示范户,免费举办培训班推广种植,到目前为止,附近的天麻种植户已达2万多户。人们问他这样干图个啥?他说:“为了俺山里人早日甩掉穷帽子,尽快致富!”图为张学成(右一)深入农家进行技术指导。 王天定摄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与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座谈要求宗教界
找准位置发挥特有作用
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政策,团结引导信教群众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
受江泽民同志的委托,李瑞环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以及广大信教群众致以新春佳节的节日慰问。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汇报了前不久在海南召开的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研讨会的有关情况。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研讨宗教如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会者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探讨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历史必然性和可行性,并就如何使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丁光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宗怀德,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安士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谢忠信等先后发言,就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宗教工作以及关于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李瑞环说,当前,我国宗教工作的形势是好的。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党和政府组织以及宗教管理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取得了显著成绩。宗教界同党和政府密切合作,团结广大信教群众,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扩大对外交往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李瑞环说,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宗教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各级党政部门要深入学习、正确理解和切实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帮助爱国宗教团体和人士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搞好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宗教界要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政策,团结引导信教群众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研究如何找准位置,发挥特有的作用,以不断适应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他希望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界共同努力,加强联系,增进了解,形成更加和谐融洽的关系,从而把宗教工作搞得更好。
参加座谈会的宗教团体领导人还有帕巴拉·格列朗杰、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明旸、刀述仁、傅元天、黎遇航、闵智亭、沈遐熙、阿不都拉·大毛拉、宛耀宾、阿夷明、金鲁贤、傅铁山、罗冠宗、沈以藩等。司马义·艾买提、王兆国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李鹏致信中科院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动科学技术进步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杨兆波、通讯员吴乐斌)中国科学院1994年工作会议今天结束。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贺信。
贺信说,我们的国家,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根本上来说,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衷心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这次会议以后,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根据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不断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在贺信中说,我国人民传统的节日——春节即将来临,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辛勤工作在科技战线的同志们,拜个早年。
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说,实现持续发展的出路在科学技术,而科技发展的关键在人才。中国科学院要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要成为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科技接班人的基地,必须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周光召还在讲话中,从宏观上描述了中国科学院长远发展模式,提出了为实现中科院的长远目标,建设有中国特色、有国际水平的中国科学分三步走的战略。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上,代表们交流了经验、分析了科技改革的新形势,表示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八五”科研任务和其他各项工作。会议期间,向获得1993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的40个单位颁发了奖状,宣布了授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高技术企业创业扶植奖”和成都生物所制药厂厂长李伯刚“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企业家”的决定,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状。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靠科技撬动市场
——访安徽省濉溪县口子酒厂厂长范亚彰
本报记者刘杰
如何以较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这是每个企业都想揭开的宝葫芦的秘密。安徽省濉溪县口子酒厂终于获取了秘密,去年全厂销售收入1.48亿元,实现利税848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09%和10.33%,综合经济效益跃居全国白酒行业之首。记者为此走访了厂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范亚彰,他洒脱地一笑说:“其实,我们厂卖的是科技钱。”
何以见得呢?
老范引导记者来到他的卧室——厂科研所的一间斗室里,桌上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玻璃器皿,就是在这里,他和科研人员们找到了科技兴厂的金钥匙。
1986年前的口子酒厂是个名气大、底子薄的老厂,自有资金仅30多万元,制约企业腾飞的原因在于工艺老化,本来酒产量就不高,还要存入很小的酒库老熟1至3年。如何加快酒的老熟成了振兴企业的关键。1982年,身为技术副厂长的范亚彰,经过科学的论证,大胆提出了“生化法人工老熟白酒”科学课题,被列为国家级科研项目。从那时起他卷起铺盖住进了科研所,白天在厂忙生产,夜里就钻研探讨,到1986年,这个项目通过了国家鉴定,白酒储存期由原来的1至3年缩短为3个月,大大加快了资金周转,省了酒库,减少了储存损耗,单产千吨优质白酒人工老熟比自然老熟节约资金170多万元,而科研经费只用了10万元。
1986年,毕业于安徽轻工学校、在口子酒厂工作30多年的范亚彰担任厂长后,要求全厂员工“一切为了多淌酒淌好酒”,坚持技术革新,推进技术进步,以技术撬动市场,先后制订了“技术改造计划”、“新产品开发规划”、“新产品创优规划”,并列入厂长任期目标。在完成了加快白酒老熟科研项目之后,范亚彰又带领技术人员开始了提高出酒率和优质率的科研课题,逐渐形成了先进的“逆运转操作法”,使出酒率一下提高了3.5%。这样日投产5万公斤红高粱,就比以往多出白酒1750公斤,价值五六万元;同时优质率也由原来的17%提高到50%多,经济效益有了大幅度提高。
临别时老范向记者透露说,几年来,厂里投资472万元用于口子酒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使全厂年年有新发展、新突破,口子牌口子酒先后荣获省优、部优、国优和国际博览会金奖,仅去年就捧回11块奖牌。

第4版(要闻)

预委会政务小组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武侠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政务专题小组第四次会议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就其中的分区直选、功能团体选举和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以及候选人资格等问题提出了原则性意见。
委员们认为,在研究和制定有关选举办法时,必须以基本法的规定为依据,符合体现国家主权和平稳过渡的原则。
预委会副主任鲁平、周南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国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欢迎台官员以民间身份来大陆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台办发言人今天就台湾开放官员以民间身份来大陆参加两岸交流活动发表谈话指出,近年来,两岸民间交流日趋活跃,各种形式和内容的交流活动在两岸不断举行。这些交流和人员往来,增进了两岸人民的理解与感情,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成果惠及两岸。
他说,在以往的交流活动中,少量台湾当局官员曾以民间身份来大陆参加交流活动。对此我们一向持欢迎的态度。据台湾报纸最近报道,台湾当局将放宽规定,允许台湾官员以学术机构或民间团体名义来大陆从事文教交流活动。对台湾当局的这一决定,我们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台湾方面的官员以民间身份来大陆进行交流和其他各项民间活动时,事先经由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与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联系,以便大陆有关方面给予必要的协助,使交流活动顺畅稳妥地进行,并取得好的成果。
台办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也能采取同样的态度,为促进两岸交流,进一步放宽限制,开放大陆官员以个人或民间身份赴台湾参加交流活动。

第4版(要闻)

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贡献突出
王选陈章良等获北京大学重奖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江钱峰、实习生李龙师)北京大学1月28日对王选、陈章良等9名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发展校办产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其中,王选获奖小轿车一辆,陈章良获得与一辆小轿车等值的奖金,二人均被授予了“为发展高科技产业做出突出杰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称号。
晏懋洵等三人分别获得了扩大住房为四居室或人民币10万元的奖励。与此同时,他们还分别获得了“为发展高科技产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企业家”称号和“发展高科技产业杰出贡献奖”。另有四人也获得了表彰和奖励。
据悉,去年北京大学校办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了10亿元,以上受表彰者均在科技开发和校办产业发展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4版(要闻)

美IBM公司购买“五笔字型”专利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美国IBM公司新近在北京与北京王码电脑总公司正式签约,购买了“五笔字型”电脑汉字输入技术的专利使用权。
由王码电脑总公司总裁王永明教授发明的“五笔字型”电脑汉字输入技术,曾获美、英、中三国专利,已覆盖我国90%的电脑用户,并在联合国、东南亚广为应用。“五笔字型”已成为外国电脑公司打开中国市场的一把“钥匙”。美国DEC公司、日本CA?SIO公司已先后取得了“五笔字型”的专利使用权。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27日在京举行俄罗斯美术展招待会,欢迎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访华。科济列夫和夫人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等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科威特政府特使阿布·哈桑。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中,哈桑特使向田曾佩介绍了科威特和伊拉克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最新情况。田曾佩说,中国政府认为联合国有关决议应得到全面、确实的执行,并希望战争遗留问题能在此基础上得到迅速解决,以恢复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哈桑特使于27日抵京。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电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浩威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集团主席姬达爵士一行。姬达一行应国家体改委的邀请于26日抵京。

第4版(要闻)

宗教团体领导人参观考察海南
据新华社海口1月29日电(记者牛长征、郑庆东)海南建省几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说明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海南——这是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参观考察海南之后的共识。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丁光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宗怀德,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安士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谢忠信等全国五大宗教团体的领导人,于1月18日至27日在海南出席宗教问题研讨会期间,对当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在海南期间,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先后来到海口、三亚、通什等地的企业、农场、文化场所参观考察。他们对海南建省几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年逾八旬的赵朴初一路上兴致勃勃,赋诗作词。他说,我还是在30多年前来过海南岛,那时的海南,没有什么像样的房子、街道和企业。如今,海口、三亚等城市高楼林立,经济繁荣,海南正在向现代化快速迈进。他相信海南今后将变得越来越繁荣,越来越漂亮。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全程陪同参观考察。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在海南期间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袁伟民分析我国足球落后症结后提出
向训练和管理要成绩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袁伟民将我国足球界面临的形势归结为“在长期落后的压力下,决心根治训练作风、比赛作风,力争用十年的时间具备冲击世界杯赛实力”。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认为,两年来深化足球改革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成绩很不理想,但足球界坚持积极探索,这是最可宝贵的和足球希望之所在。
伍绍祖和袁伟民是今天上午在京召开的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上讲出这番话的。
袁伟民指出,足球成绩长期徘徊不前,直接原因是训练水平低,技术、战术、身体负荷和心理素质多年没有突破,在严格管理、科学训练两大方面,与我国先进项目相比有较大差距,至今足球界一些人还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差距。他要求与会者深入研讨足球训练的经验教训,找出症结,提出解决办法。
国家队教练杨一民、国奥佛陶队教练戚务生、国家女足主教练马元安等在会上介绍了本队训练情况。各地足协和足球俱乐部负责人、甲级队主教练、科研人员等百余人,将在这次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集中商讨叫响“三从一大”和“两严方针”,向管理和科技要成绩,掀起全国足球训练高潮的大计。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围棋天元赛
聂马闯过第三关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八届中国围棋天元赛今天在中国棋院赛完第3轮。结果,聂卫平执白以一又四分之一子胜陈临新,马晓春执黑中盘胜马石,廖桂永执黑中盘胜张文东,汪见虹执黑以四分之一子胜邵炜刚。
今天聂卫平与陈临新一盘棋弈得很激烈。布局阶段,聂卫平的白棋就占取不少实空,并继续捞取实地,打入黑棋阵营也很成功,自始至终下得很顺手。相反,陈临新却没有发挥应有水平,一直处于被动,几次战机也都没能抓住,最终败北。1月31日将进行第4轮的角逐,具体对阵形势是:聂卫平对汪见虹,马晓春对廖桂永。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摘取澳大利亚公开赛桂冠
格拉芙再现网坛大满贯
新华社堪培拉1月29日电(记者陈新)世界女网头号选手、德国的格拉夫今天在这里轻取二号选手桑切斯,获得今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从而集法国、温布尔登、美国和澳大利亚四大公开赛冠军于一身,实现大满贯。
格拉芙牢牢控制着场上主动权,仅用24分钟就以6∶0拿下第一盘。这盘的比分在澳公开赛女单决赛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出现。
桑切斯第二盘比赛的表现稍有起色,但难以顶住格拉芙的凌厉攻势。最后格拉芙以6∶2赢了第二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网球运动取得长足进步
本报讯中国网协秘书长张小宁日前在一次迎新联谊会上向记者介绍了中国网球运动的最新发展,并谈了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与网协共建国家队的情况。他说,由于中化公司的支持,以前在国际赛事中鲜见中国网球选手身影的状况改变了。中国网球队参加国际比赛的次数多出一倍,并取得了一批可喜的成绩。如唯一有资格参加四大公开赛的女选手李芳,世界排名曾列在78位;夏嘉平和易景茜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女单打金牌;女队打进联合会杯十六强。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化体育改革座谈会发言摘登③

大胆探索改革保持军队特色
八一体工队训练处处长李德久
当前军队的体育工作怎么改革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出台,但有一点是很明确的,就是要保持军队的特色。
地方队搞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地方俱乐部的董事会制,或者交给某个企业去办,军队都不能搞。军队体育队伍还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挥思想教育和管理上的优势,对一线队员特别是尖子队员严格管,不手软。我们的建队思想是:首先你是士兵,其次才是运动员。
在坚持军队特色的基础上,我们也在探索军队体育改革的路子。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与地方接轨。外国军队培养运动员大体有3种模式:欧美等国家实行服兵役制,不服兵役要受法律的制裁,运动员入伍后可代表军队参赛;而前东欧国家是军队与地方合办俱乐部运动队和体校;韩国则采取军队体育专业队的办法,运动员服役期间奖金、晋级什么也没有,不能打球了可以回地方。
去年国家体委公布了双积分制的办法,地方与部队双受益。不少省市主动送运动员给我们培养,在全运会上拿了名次,成绩中也有省市一份。
足球改革方面我们也在探索。按照中国足协的章程,我们转让一名队员的转会费在10万元左右。在目前经济条件下,这么高的转会费没人买。主客场赛制我们也有困难,今年我们准备把主场设在太原,在观众、经费等方面请地方支援,此事正在协商之中。
八一体工队的改革要跟上全国体育改革的形势,我们的目标是把八一队建成特色鲜明、后备来源充足、对国家竞技体育有贡献的队伍。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化体育改革座谈会发言摘登③

“马家军”给人的启迪
保定太行东伟汽车悬架公司副总经理胡克刚
去年,田径教练马俊仁率领“马家军”,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七运会和世界杯马拉松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马家军”的胜利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归根结底,“人是应该有点精神的”,学习“马家军”就要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学习他们奋力拚搏和科学求实精神。
我们公司是由转业军人魏德义用4700元人民币复员安家费在三间民房里创建起家的,10年来,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白手起家,奋力拚搏,形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初具规模的中外合资中型企业。现在我公司的系列供水设备、汽车独立悬架和客货汽车三大类产品均以优良品质赢得用户好评,打开了市场。前不久,我们荣获了国家科委命名的国家级星火示范企业、省级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学习“马家军”,结合我们公司走过的道路,我们深深体会到,尽管各行各业有不同的特点,但大胆改革创新、坚韧不拔、尊重科学、努力进取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这点是有相同之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