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教育笔谈

文科高教如何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李文海
经济体制改革是一场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许多领域的深刻革命。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必然要对教育产生巨大的影响。
应该辩证地认识和对待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教育发展、改革的关系。这种相互关系,主要反映在以下几点:
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的实现,最终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教育的规模和结构,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办学体制和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等,又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市场经济体制的制约和影响。
一方面,教育体制的改革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教育与经济又是两个虽密切相关但毕竟是性质不同的领域,教育改革应该严格遵循教育自身的发展规律。
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必然会对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另一方面,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又可以在思想政治方面发挥重大的导向作用,积极倡导人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思想保证。
总之,认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可以不理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或者认为要把市场经济所遵循的价值规律不加分析地一切照搬到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中去,都是不行的,都会损害我们的事业,造成工作的混乱和失误。
我们学校,作为一所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文科大学,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应该思考和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首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任何一个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都必须得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我们的一个头等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用这个理论来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学生受到全面的而不是零散的、实际的而不是空洞的、生动的而不是教条式的理论熏陶。
第二,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调整学科结构和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社会生活尤其是社会经济生活,在很多方面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后还将继续发生更加急剧、更加深刻变化。为了培养适应现实生活、具有时代特色的跨世纪人才,必须加快教学改革的步伐,墨守成规只能使教育和社会生活发生严重的脱节。要改变那些陈旧的教学内容,增设一批新的课程。对于一些基础性的学科和课程,还有一些看来似乎离现实生活较远、但是对学生的素质培养或对社会的全面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专业和课程,则不宜随意削弱,而要采取积极措施,使之得到巩固和提高。
第三,学校作为教学和科研的中心,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组织和引导。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的急剧变革,呼唤着理论和学术的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改革,核心问题是要加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联系。要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提出的种种重大的理论问题要有浓厚的兴趣,勇于和乐于对现实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分析的有说服力的回答和说明。当然,也要重视和鼓励对于基础学科的研究和创新。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由于旧体制的弊端尚未完全革除,新体制还未完全形成,一些问题的政策和是非界限不清,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消极的东西,对教育工作给予各种各样的冲击,有些同志担心教育教学质量会出现滑坡的危险。事实上,如果说有质量滑坡的危险,最主要的还是表现在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方面。社会上某些错误思潮,某些腐败丑恶现象,确实侵蚀到了校园之内,给某些青年学生的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种种消极的影响。因此,用大的力气加强德育工作,如《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的那样,“广泛深入生动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现代史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教育,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就成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一环。在这方面,有的人有一种误解,似乎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的人才,同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的目标,是互不相容甚至是互相对立的,这种错误的认识必须澄清。
最后,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能使高等教育得到健康的发展,必须加强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稳定教师队伍。要根据最近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创造较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更应注意建立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学术环境,以此加强学校对于教师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前一个时期,某些传播媒介竭力渲染教授纷纷“下海”、学生热衷“练摊”经商,似乎只有这样,才是“改革开放”的表现,这不仅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曲解,也对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明显的不良影响。这种观念上的混乱,是到了加以澄清的时候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回避矛盾从“热点”入手
广州舰艇学院国情教育活了
本报讯海军广州舰艇学院把时事政策教育作为活的国情教育,经过8年的不断改革和探索,走出了以课堂教学为主,以专职教员施教为主,以解决“热点”问题为主的时事教育的新路子,提高了学员观察分析国内外形势的能力与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有效地解决了学员现实的思想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际形势多极化的发展,现实的国情和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呈现出复杂多变的景象,人们对此的认识也复杂起来。时事教育搞不好,就会造成思想上的混乱和行动上的偏差。为加强活的国情教育,从1985年起,院党委针对以往时事政策教育全院上大课,教学内容缺乏系统性、针对性,教学双方缺乏交流,难以引起学员兴趣等弊端,把时事教育列入统一的教学计划,定期进行教学测评;建立了收听收看新闻联播和阅报的配套制度;并成立了专门的时事政策教研组,对时事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备课。
对学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教员们先在学员中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确立讲座专题。近年,该院先后开设了经济体制改革漫谈、东欧演变、海湾战争、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廉政、物价、三峡工程等86个专题,并在深圳、珠海等地建立了50多个社会教学点,形成了课堂内外相结合的教育网络。理论联系实际的讲授和教学双方的热烈交流使时事教育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课程之一。三次测评的结果表明,认为“把该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好”的学员占95%,认为“联系实际好”的占84%,认为“不满意”的一个也没有。
与此同时,各门政治理论课相互渗透,相得益彰。马列主义原理等课程教学不失时机地为正确认识时事策略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时事政治课又给其他政治课的理论教育提供生动的现实材料,从而形成了政治教学的整体效应。学员们正确观察分析形势和理解政策的素质,从分散的新闻片断中找出必然联系的能力都有所提高。近年来,该院先后有14项时事政策的教学成果脱颖而出,这些改革成果得到了总政和海军首长的充分肯定,并获得了海军优秀教学成果奖。(杨长明)
    编后
有些同志慨叹现在的学生不爱上政治课,不关心政治。果真如此吗?广州舰艇学院活的国情教育受到学生欢迎,使我们很自然地得出另一种判断:不是学生不爱听政治课,而是现在的政治课有脱离现实的倾向。只谈书本上的理论,远离活泼泼的现实,这样的政治课,当然得不到关心现实政治的学生的喜爱。学校领导和政治课教师,一方面要了解现实,以有说服力的理论阐述和分析改革时期新旧体制转换中出现的新问题;一方面要了解学生,循着他们的目光看去,才能看到新时期思想教育工作的焦点和热点之所在。
广州舰艇学院的做法为国情教育的改革提供了一条好的思路。他们立足现实,把活生生的时事政策教育引入到国情教育中来,让学生了解到现实的国情和国际形势,使他们在对实际问题的分析中接受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科学理论只有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才能显示威力,思想教育只有贴近生活才易被人接受。愿他们的经验能给我们的思想教育工作者们以有益的启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包香烟钱换来半担谷
植物生长剂多效唑惠及广大农民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被农民们称赞为“一包香烟钱换来半担谷”的“多效唑农作物应用技术”,四年来在27623万亩稻田和4521万亩油菜田中得到推广应用,净增产值达25.08亿元。日前参加该项目评议验收的专家们认为,多效唑在我国水稻和油菜上的应用面积、增产效益以及应用技术和应用理论研究的新发展均居世界领先地位。
多效唑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它的研究始自1976年的英国。国外多以三对果树进行“控梢挂果”或调整花卉株型。我国科技工作者不拘泥于模仿,而是植根于我国农业生产实际,创造性地利用其多功能(生长调节、灭杀病菌、抑杀杂草)和对多种作物的广谱调节作用,培育出矮化、叶绿、蘖多、抗逆、增产的水稻、油菜等作物。
1990年,“多效唑农作物应用技术”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中国水稻研究所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通力合作,发挥科技人员的主导作用,将该技术融入“丰收计划”、“吨粮工程”等工作中,在全国组织起600多个示范点,通过开现场会、办培训班等形式进行覆盖全国的技术宣传。到去年,全国稻田应用该技术的面积达10584万亩,覆盖率为25%;油菜面积1691万亩,覆盖率达50%。这是我国农村大田作物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大面积使用植物生长剂,有些地方农民过节走亲戚,竟以多效唑作为礼物。湖南稻农说,多效唑技术“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共产党的技术干部真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启事
近两年,本报先后举办了三次大学假期见闻征文活动,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和热情支持。这一活动已成为人民日报同广大青年学生加强联系的渠道,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发表自己见解的园地。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再次与已有四十年历史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举办九四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寒假期间很多同学将回乡省亲,欢度春节。因此这次征文的主题定为“故乡行”。
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的发表,党的十四大的召开,使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加快了,广大城乡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在这经济体制转轨的重要时期,同学们回到家乡将会看到许多新的事物,也会思考一些新的问题。本报这次征文就是要反映大家的所见、所闻、所思。具体要求是:一、应征者限于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专科学生、研究生和回国度假的留学生);二、应征文章内容应是寒假期间的亲身见闻,必须写真人真事,不能虚构;三、体裁为记叙文,写人,记事,抒发感想,不要写成议论文,篇幅不超过一千五百字;四、来稿请写明作者姓名和所在学校、系、年级以及邮政编码;五、征稿日期:从寒假开始之日起到三月底止。来稿择优刊登。征文结束时,将评选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对积极支持推动征文活动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颁发组织奖。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教科文部(邮政编码:100733),信封上注明“故乡行应征稿”。
人民日报教科文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出版界缅怀毛泽东
本报讯记者李泓冰报道:虽然和伟人暌违已久,但一些曾经接触过毛泽东主席的出版界人士迄今谈起他来,依然满怀崇敬之情。去年12月25日,由新闻出版署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在京召开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联系起出版界的现状尤对毛泽东在建国伊始所做的“认真作好出版工作”的题词感触良深。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认为出版界今后还要在“认真”二字上下功夫。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袁亮回忆了毛泽东在建国以后对宗教研究、对辞书工具书的具体指导,以及在“文革”后期关怀《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化石》、《动物学杂志》等学术刊物复刊的历史。中华书局总经理邓经元更念及毛泽东曾直接指示成立中华书局,以点校、整理《廿四史》,此后还曾出版了点校本的大字本,至今海内外仍将之视为珍品。中国版协顾问许力以回忆起当年出版《毛泽东选集》时,严格把握校对质量,要求“一字一点不错”,连标点符号都极为规范。
宋木文、王仿子、陈早春、李庚奇、陈浩增等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日前,中国社科院青年社科研究中心等举办社会转型时期的价值观念研讨会。与会学者指出:从轻视到承认物质利益原则是一个历史进步,但由于市场规则的不健全而出现的权钱交易、道德滑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由河南郑州李广岭先生举办的“奇石王国首届精品展”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出以来,受到广大参观者的好评。展出的千余件奇石均系李先生十余年收藏的精品。展出的奇石有宝玉石晶体、矿物标本、灵璧石、钟乳石及古生物化石等。(柯媛)
△唐山市公安骨伤科研究所李培强大夫采用按摩及中药熏蒸、功能锻炼相结合的方法,治疗外伤性截瘫、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相继在国内及国际传统医学会议上获得金奖。(李仲春)
△中医临床免疫研究所沈阳分所所长张印昌钻研缺血性、无菌性胶骨头坏死症取得进展。他研制的金蚣丸、抗骨丸等药为近百名患者解除了痛苦。(甘国昌)
△山西省桂龙医药有限公司王秉歧医师在著名中医专家刘渡舟教授的指导下,以其独特的方法,组方,结合传统医药理论和多年来的临床经验,研制成功“桂龙咳喘宁”。在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该项成果是对应用中药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中医理论的深化,使咳喘缠绵的患者有了新的选择。(王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恢复传统发挥优势
清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杨健报道:为将清华大学建设成文理工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清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近日成立。
在清华大学的历史上,文科曾占有重要地位。治学严谨、大师荟萃是清华文科院系的一大特色。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闻一多、朱自清等一代宗师使清华人文科学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清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建立,将有利于充分发挥现有文科系所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理工科学生的思想、理论文化素养,培养一批有较强自然科学基础的层次较高的文科人才。
中宣部、国家教委的有关领导参加了成立大会。著名学者冯友兰之女冯宗璞向人文学院捐赠了其父的全部两万多册藏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儿童画报》创刊
江泽民总书记题写报名
本报北京1月1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一份面向小学低年级学生及其家长的彩印报纸《中国儿童画报》将作为中国少年报社送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于1994年元月1日创刊。江泽民总书记为这张报纸题写了报名。
这张四开四版的彩色胶印报纸图文并茂,设有“讲不完的故事”、“开心易拉罐”、“小手工”、“娃娃的园地”等栏目,并注重了拼音注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台工业ICT商业样机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1月2日讯记者谢联辉从国家科委获悉:国家级火炬计划预备项目的工业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技术(ICT),取得重大的突破性进展,现已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工业ICT商业样机。
ICT装置能通过χ或γ射线扫描和重建图像,快速、可靠、直观、无畸地呈现出被检测物体内部结构三维图像,其优越性远远超过其它测试方法,可以解决常规射线成像和超声波探伤等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
ICT的开发,对传统机电产业的技术改造、产品更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等均有重要意义。这一多学科综合性的高科技产品,是由东北大学秦皇岛ICT研究开发公司研制成功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双螺杆挤出机通过评审
本报讯可视化全程视窗新型双螺杆挤出机日前由北京化工学院和甘肃化工机械厂联合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专家的评审。
塑料加工要在几百个大气压和摄氏300度高温下在密闭的合金钢筒体内进行。可视化技术即是把机器内物理化学过程置于人的视力监视下,从而能建立物理数学模型,研究挤出理论,同时摸索加工工艺条件、合理配方和设计机器结构参数。该机是一台既可进行全程及多方位观察,又能对料温、料压全程测试的科研设备,还可作为正常工业用的双螺杆挤出机。
(徐建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韩美林艺术展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邵建武)韩美林说,我始终坚信,我的路在中国。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韩美林艺术展》,他所创作的近千件作品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韩美林以动物题材的绘画而著称于画坛。
他采用陶瓷、木质、青铜和花岗岩等材料,先后为大连、济南、鞍山、淄博等地创作了雕塑《金马骄嘶》、《金牛》、《雄鹰展翅》、《双虎》、《群虎》等。目前,他正在为深圳蛇口创作高达27米的大型雕塑《神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航研制成七个自由度机器人
本报讯一个具有7个关节的机器人实验样机,于去年12月2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推出。研制成功7个自由度的机器人,在我国尚属首例。这台机器人,与六个自由度机器人相比,七个自由度的机器人的运动更为灵活,具有能避开障碍物,克服关节运动限制和改善动态特性等功能,在航天领域、海洋开发、核电站维护等特殊要求的作业环境中和未来的更为灵活的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能够掌握7个自由度机器人技术的只有美国、日本和英国等少数国家。
(王应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超级无氟节能电冰箱问世
本报北京1月2日讯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超级无氟节能电冰箱日前研制成功。
80年代末,为执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中美两国环境保护局决定共同开发节能无氟电冰箱。中方科研机构为轻工总会北京家用电器研究所,美方科研机构为美国马里兰大学。经过4年的攻关研究,最近试产200台不含氯氟碳物质的电冰箱。据青岛有关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检验,其节能效果达到40%以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远距离诊断技术面世
远距离诊断技术用高清晰度摄像机把病理切片组织图像成像,通过同步通信卫星把图像传送至某医疗机构。然后双方医学专家便可同时进行会诊。该技术首先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应用。(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网络版MIS软件研制成功
本报讯我国第一套全面的商业化网络版MIS系统软件日前由北京九强系统工程公司研制成功。该软件以企业的生产、供应、销售、服务、仓储5大环节为中心,统摄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与同类软件比,有通用性强、适应性好、独特的自定义功能、拓展应变能力强等9大特点,可大大提高企管人员的工作效率。有关专家认为它解决了目前国内MIS领域的三大技术难题,最大限度地缩小了MIS的通用性和特殊性之间的运作距离。
(卢新宁藏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哲盟元代白塔恢复原貌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日电(通讯员王大方、侯峰)十三世纪蒙元时期建造的开鲁白塔经过修葺,最近恢复了古朴典雅的风貌。
屹立于科尔沁草原上的这座古塔,位于内蒙古哲里木盟开鲁县城东南,为复钵式喇嘛塔,高20余米,塔座平面呈正方形。在维修这座塔的过程中发现了地宫,从中出土一批辽、元时代的密宗佛像、咒语经片、佛珠和古钱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嘉定创办民营技术密集区
本报上海电记者萧关根报道:由上海市科委和嘉定区政府联合开创的嘉定民营技术密集区去年12月29日正式成立。
位于嘉定南门外的这个技术密集区,是上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四个特色。一是“民营”,这将是我国创建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的试验。二是吸引国外留学生和科技企业家来区投资办企业。三是利用嘉定科学卫星城的有利条件和技术优势。四是整个密集区的建设以科技产业化服务为宗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刘树根发明汉字输入新法
本报讯由广东惠州根码研究所刘树根发明的高科技成果——根码思维模式词语处理系统,最近被国家科委确定为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并获得全国青工科技成果大奖赛、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成果博览会两大金奖。
这一最新汉字电脑技术的最大特点是模仿人类思维,以意群为单位进行输入,在汉语编码方面,采用汉语分词技术属于首创。(毛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张家口市中小学生,在曾荣获“全国校外辅导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驻军51056部队长城校外辅导站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开展了“追寻毛泽东足迹”夏、秋、冬、春令营活动。一年来,营员们循着毛主席转战陕北留下的足迹,边走、边访、边读、边思。寻访毛泽东故事,求索毛泽东精神。这不,小营员们正要品尝香喷喷的陕北小米。夏德君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1994年元旦,在西安小雁塔举行的迎接“陕西’94中国文物古迹游活动”中,来自日本的森田纪子女士作为幸运游客,身着龙袍敲响了新年钟声。新华社记者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