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改名易有为难
古平
从明年1月1日起,欧安会将更名为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由松散的论坛升格为机制性的组织,以“迎接21世纪新挑战”。不过,美欧舆论对它升格后能否发挥有效的作用,持悲观看法的多。因为即便对付眼前的诸多挑战,布达佩斯首脑会议也都未拿出任何对策,更何况“迎接21世纪新挑战”呢?
目前地处巴尔干半岛的波黑正在进行一场欧洲战后以来最大的热战。包括欧安会在内的欧洲各种组织斡旋奔走,抛出一个个和平计划,但没有一个为冲突各方所接受。北约的高压政策也未能奏效。这固然是由于波黑内部矛盾错综复杂、死结多,但外部大国出于各自的利益在这里的角逐,也是当前这场战祸难以停止的重要原因。波黑冲突本是此次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但由于美欧诸国歧见颇多,会议非但没有就一项关于波黑问题的声明达成一致,甚至《最后文件》对家门口这场热战也只字未提。这充分暴露了欧安会面对这场战乱束手无策的窘境。
在此次首脑会议上,美国和俄罗斯就北约东扩发生了面对面争吵,西方舆论对此作了广泛报道。还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总统密特朗竟站出来公开替俄罗斯抱不平,指责北约没有考虑到俄国的“不安情绪”。据报道,关于北约东扩问题,美国事先并未同盟国进行认真磋商。联系到波黑问题上出现的所谓英、法、俄“反美董事会”,人们有理由认为,美国同西欧盟国的关系正在发生重要变化,西欧一些国家同俄国的关系也在出现值得注意的动向。北约东扩是关系到欧洲构筑战后安全新机制的一个根本问题,美、俄、欧的这场争吵大概还只是刚刚开始。
会议关于向纳—卡冲突地区派出的维和部队的决定,被认为是此次会议取得的具体成果。但是,从原则上同意到具体实施,恐怕还要费番周折。因为俄罗斯不会放弃对原苏联地区主导权的追求,而美欧则担心这个地区日后真的成为俄罗斯的“势力范围”。
4年前欧安会巴黎首脑会议郑重宣布,北约和华约“不再互为敌手”。不久之后,华约解体。几年来,美欧一直在探讨建立泛欧安全新机制,以适应两大集团对抗消失后的新形势。欧洲局势确有缓和。但是,建立新机制关系到各方利益和它们在欧洲事务中的地位,所以必须进行艰难的利益调整。这当中会充满曲折和变数。由此看来,叶利钦总统关于“冷和”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欧美政治学家关于“旧大陆重新分裂”的推测也决非无稽之谈。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大选
巴美强调尽快举行
巴以磋商未获进展
本报开罗12月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昨天下午在加沙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双方强调尽快举行巴勒斯坦大选的重要性。
这是加沙实施自治后克里斯托弗第二次来访。会见结束后,阿拉法特同克里斯托弗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克里斯托弗说,以色列总理拉宾向他表示,以方将遵守与巴方签订的协议。克里斯托弗重申,美国和其他捐赠国将履行援助巴方的诺言。
阿拉法特强调,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只存在一个政权,所有的人都应理解这一点,遵守法律,保护以色列人不遭伊斯兰武装分子的袭击。阿拉法特说,巴自治政府希望能尽快举行大选,因为它致力于民主。
在同阿拉法特会晤前,克里斯托弗对记者说,如果巴解不能保障所控制地区的安全,那么人们也不要期望以色列会根据巴以原则声明,从约旦河西岸阿拉伯居民区撤军。
克里斯托弗已结束对中东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以色列回国。
又讯巴以关于巴勒斯坦大选和约旦河西岸以军重新部署的会谈昨天在这里结束,没有取得具体进展。双方商定等阿拉法特同拉宾会晤后,于本月13日重新恢复会谈。
这轮会谈除讨论巴大选和以军重新部署外,还讨论了加沙和杰里科自治后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如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和开放安全通道等。沙阿斯透露,本月10日和13日,阿拉法特和拉宾等在领取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时,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和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会晤。
另据加沙消息:为了缩小巴以在巴大选和约旦河西岸以军重新部署问题上面临的严重分歧,今天上午,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在加沙与以色列的边境通道埃里兹举行了紧急会晤。

第6版(国际)

德洛尔说北约东扩时机不成熟
本报布鲁塞尔12月7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欧洲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今天在此间指出,北约向东扩大的“时机尚未成熟”,美国不应该鼓励,因为这将导致欧洲、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复杂化”。
德洛尔是在就即将召开的欧洲联盟首脑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德民社党领导人停止绝食
德国柏林行政法院七日作出决定,柏林财政局日前向德国民社党所征高额税款应由德国托管局从其管理的前民德统一社会党(民社党前身)财产之中支出,不必由民社党交纳。民社党领导人停止了持续八天的绝食。(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外长呼吁放松对伊制裁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七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在解决放松对伊拉克制裁的问题上表现出灵活性,对伊拉克承认科威特主权和国际边界的“积极步骤”作出相应的反应。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安道尔政府首脑易人
安道尔议会七日以十五票赞成、十三票弃权,选举自由集团议员马克·福尔内接替奥斯卡·里瓦斯担任这个公国政府执行委员会主席。(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塞拉利昂政府与反对派谈判
据塞拉利昂军事负责人说,塞拉利昂军政府四日同反政府武装革命统一阵线进行了第一轮停火谈判,旨在使这个遭受三年内乱之苦的国家恢复和平。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主持俄安全会议
要求解除车臣非法武装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7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安全会议7日发表声明指出,俄车臣共和国发生的冲突是“非法武装集团之间的权力斗争”,“必须采取一切宪法措施解除和消灭这些非法武装集团”。
俄最高决策机构——安全会议7日在总统叶利钦的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车臣危机。会议发表声明强调,非法武装集团在俄联邦这片领土上的武装冲突导致大规模人员伤亡,应该立即制止,“一切敌对武装集团都是非法的”。
此间观察家认为,俄安全会议的声明是俄政府3年来首次宣布杜达耶夫政权为非法政权,和平解决车臣危机的前途十分渺茫。

第6版(国际)

波黑
塞族愿与国际联络小组谈判
 部分维和部队将撤出比哈奇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8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7日表示,波黑塞族准备立即结束战争,与国际联络小组就“完善”和平方案重开谈判。
卡拉季奇与塞族其他领导人昨天在帕莱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波黑塞族欢迎近来对5国和平计划出现的新解释,这种解释是:对波黑版图、宪法原则的修改可以在塞族明确接受和平计划前进行。
在谈到维和部队的去留问题时,卡拉季奇说,如果美国和波黑穆斯林选择继续战争,维和部队最好离开。他表示,只要维和部队不把武器留给穆斯林,塞族将保证他们安全地通过塞控区离境。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8日电联合国维和部队方面昨天在萨拉热窝宣布,1/3的孟加拉国维和营共计约400名军人将撤离比哈奇地区。
据宣布,这些孟加拉国籍“蓝盔”撤离比哈奇地区的原因是塞族继续封锁这一地区,使维和部队面临给养上的困难。
维和部队发言人说,这是孟加拉国营在目前困难条件下的“重新部署”,并非永久性撤出。撤出的400名军人将前往克罗地亚。

第6版(国际)

泰国政府陷入危机
新华社曼谷12月8日电泰国国会上、下两院联席会议今天否决了两项宪法修正案,泰国政府陷入危机。
这两项修正案主要内容是修改宪法第198和199条款,使地方政府,即府尹、县长、区长和村长由选举产生。组成联合政府的其他政党都表示赞成,只有新希望党在表决时投了反对票,使这两项宪法修正案在310票反对、158票赞成和319票反对、153票赞成的情况下而未能得到通过。
川·立派在表决后对记者说,他已告诉新希望党主席、内政部长差瓦立,他们已不能在一起共事了,并要求差瓦立退出联合政府。差瓦立要求给其一天的考虑时间,9日将给予答复。新希望党预计将于明天上午召开会议,决定对策。川·立派还表示,他将不会寻找另一个党来取代新希望党。他说,他的联合政府在国会中即使不占多数席位,他也准备继续执政。

第6版(国际)

海部当选日新进党党首
本报东京十二月八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今天在日本新进党第三次筹备会全体会议上,当选为该党第一任党首。新生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当选为新进党干事长。海部俊树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一年任日本首相,今年六月脱离自民党。
今晚六时四十五分,发起成立新进党的新生党、公明党、日本新党、民社党等十多个党派所属的众、参两院议员二百一十四人开始在国会内投票选举党首。候选人按登记先后,分别是新生党党首羽田孜、民社党现任委员长米泽隆和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投票结果,海部俊树以一百三十一票当选。羽田孜获五十二票;米泽隆获三十一票。今天的选举结果并不出人意料。羽田先前已暗示不当新进党党首。因此,新进党将建立“海部—小泽体制”之说早已见诸于报端。羽田后来又充当候选人的原因,用羽田的话来说,就是希望通过公开选举,建立一种“使国民看得见的政治”。(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纳米比亚首次大选
65万纳米比亚选民自7日起陆续前往设在全国各地的760个投票站,参加为期两天的总统和议会选举。这是纳米比亚自1990年3月独立以来举行的首次全国大选。6个政党参加了共有72个席位的议会竞选。竞选总统职位的两名候选人是现任总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努乔马和特恩哈尔民主联盟主席米沙科·姆约恩戈。努乔马总统7日在首都温得和克投下自己的一票。(文本报记者 温宪 图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