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各地踊跃订阅本报
河北居订数之最福建占进度之先
本报讯据本报发行处12月5日统计,目前收订1995年度人民日报数量最多的为河北省,已将近16万份,山东、河南、北京、湖北也居于前列;收订进度最快的当属福建,已达到1994年初发行量的89%。收订进度居前列的还有云南、湖北、山东和河南等。另据统计,福建省泉州、莆田、漳州三市,安徽宿县地区和湖北咸宁地区已完成或超过收订计划。
为了实现本报明年发行量稳中有升的目标,不少地方的党政领导同志针对收订工作中的问题,或作批示或发表讲话,要求征订和订报单位的负责人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通报制度,加强调度,保证订数。各级宣传部门的同志正在深入基层,检查落实。邮电部门开展上门服务,延长营业时间,推迟收订截止时限。
(任工)

第4版(要闻)

援建京汉广光缆工程官兵贡献卓著
国务院委托邮电部总参慰问
新华社武汉12月5日电(记者李石元、通讯员李祖明)受国务院委托,邮电部和总参通信部组织慰问团热情慰问援建京汉广光缆通信工程的部队官兵,称赞指战员们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连日来,慰问团沿京汉广光缆通信工程线路走访施工部队,察看施工现场,检验施工质量,并与干部战士亲切交谈。他们高度赞扬人民解放军顾大局、守纪律,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精神。慰问团成员、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王景总经理说,京汉广光缆通信工程是我国通信容量最大的光缆干线。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解放军官兵在建设中苦干巧干,作风顽强,创造了一流的速度、一流的质量,是通信施工的奇迹。解放军指战员作出的贡献将载入中国通信工程的史册。
总投资8亿元的京汉广光缆通信工程是国家八五计划重点工程。施工部队接受援建任务后,以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精神,顶着寒风冷雨顽强奋战,每天作业10小时以上,完成上级规定的任务3倍。沿途群众称赞施工部队是“英雄的铁军”。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批准军队使用地方通信设施有关规定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通讯员唐书海、关科)经中央军委批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制定的《军队使用地方通信设施的有关规定》今天下发全军,从1995年1月1日开始执行。按照《规定》,全军官兵使用军线拨打地方电话将收费。
军队电话长期实行军事非军事不分、公私不分、一律无偿使用和大包大揽的全面供给制。随着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军队与地方的联系日益广泛,电话通信量急剧增长,继续实行这种制度,制约军事通信发展,影响军事指挥顺畅,也无法满足用户对电话通信的需求。《规定》本着保证公务通信需要、方便个人使用,合理负担费用的原则,对军队拨打地方电话,采取“单位通话经费包干,个人规定限额,超出部分自理”的经济管理办法。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参观大学生应用科技发明成果展览时说
科学研究要与应用相结合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冯瑛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参观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应用科技发明大奖赛成果展览暨技术交易会。
李岚清在参观中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他说,我们提倡教学同实践相结合,为生产服务。大学生搞应用科技发明可以锻炼多方面的能力。他强调,科学研究就是要与应用相结合,即便是基础科学,主要也是为了未来的应用。科技成果只有广泛应用,实现产业化,才能成为第一生产力。
李岚清提醒在校生尤其是本科生还是要以学为主。他说,我们提倡青年人要有创造精神,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但也不能整天琢磨发明而误了学习。首先还是要学好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才可能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由全国学联、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四达技术开发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应用科技发明大奖赛成果展览暨技术交易会于今天下午结束,共转让科技成果96项,成交金额1767万元,意向成交额1.6亿多元,分别比上届增长110%和30%。专家认为,这届大赛申报成果的水平比上届有大幅度提高,有的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普遍特点是针对当前国民经济建设的急需,能够迅速投入生产和进入市场。
经专家评定,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孙克宁研制的“化学镀镍磷合金防腐油管”等4项成果获特等奖,另有240项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

第4版(要闻)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
中国女队胜摩尔多瓦队
本报莫斯科12月4日电在今天进行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第4轮比赛中,中国男队以4和的成绩战平欧洲强队亚美尼亚队,中国女队以1胜2和的成绩胜摩尔多瓦队。
今天女子主席赛区的战况异常艰苦,尽管匈牙利和格鲁吉亚队分别以3∶0扫平了美国和亚美尼亚队,但每局棋都弈了5至7个小时。
中国女队对独联体的摩尔多瓦队,谢军未出战,彭肇勤、秦侃滢先后与对手战平。世界青年冠军诸宸用马左盘右旋,双车轮番进攻,最后击败对手。
世界冠军俄罗斯选手卡斯帕罗夫自4日开赛以来首次率队上场,结果他同南斯拉夫一台的柳波耶维奇打成平手,两队最后战平。
(林峰)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联想集团考察时强调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陈金武、秦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在中科院联想集团考察时指出:高新技术及其产业是当前国际竞争的关键,要大力发展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使我国的高科技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成立于1984年的联想集团是在改革中诞生的高技术企业,它以中科院为强大技术后盾,坚持以市场为目标,以国际化带动产业化。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为发展中国计算机产业进程作出了突出贡献。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联想已由最初的20万元投资,发展为在海内外拥有50多个分支机构、职工2300余人、净资产5亿元、年销售额突破40亿元的技、工、贸一体化的计算机产业集团;10年来,累计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实现利税3亿多元,1993年在全国电子百家企业中名列第二,是目前国内计算机行业最大的企业集团。
今天下午,温家宝在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副院长胡启恒等的陪同下,观看了联想集团的产品及工程技术人员的现场操作演示,听取了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的工作汇报,并就发展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表了意见。
温家宝对联想集团取得的成就和发展的路子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联想集团走过的道路是科技与经济结合、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成功实践;它充分证明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是十分正确的。联想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坚持通过科研开发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这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关键;必须面向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使产品在竞争中占领市场,通过滚动开发,实现规模效益,必须实行科研院所与企业的联合,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形成科技与经济的良性循环,加速国民经济的现代化。
温家宝强调,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要贯彻“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方针,精心选择一批对国民经济建设有重要影响,同时又有好的市场前景的技术,组织力量,加快产业化速度,形成一批高产值的高技术企业。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的宏观指导和协调,集中一定的人力、物力,加大对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投入,促进科研院校与高新技术企业的结合,促进国营企业、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的结合。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高科技专门人才和新型的高科技企业家。他要求联想集团要抓住机遇,再接再厉,为发展我国的高科技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乒联主席逝世
本报东京12月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国际乒联主席荻村伊智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4日在东京逝世,终年62岁。
荻村从1948年开始打乒乓球,1954年获世界男子单打冠军。此后,他曾在世界锦标赛的各种比赛中获得过12块金牌。挂拍后,他曾在瑞典等20多个国家担任过乒乓球教练。1987年,荻村当选为国际乒联主席,在任期间荻村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荻村积极主张建立和发展日中友好关系。1971年,他为邀请中国乒乓球队参加第31届世乒赛,曾两访中国,同周恩来总理会谈,在著名的中美“乒乓外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荻村先生逝世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日本奥委会主席古桥广之进、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都发表谈话,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万宝路足球联赛精英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1994年万宝路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精英评选颁奖式今晚在京举行。
辽宁远东队4号黎兵以68票当选万宝路足球先生,获得金球奖。广州太阳神队7号胡志军夺得神射手金靴奖。大连万达队主教练张宏根获最佳教练金奖。国际裁判于敬崟获最佳裁判金笛奖。
今年甲级A组共有12支球队在16个城市进行了132场交锋,观众达217万人次。联赛还通过卫星电视现场直播了11场比赛,覆盖面遍及亚洲53个国家和地区。
大连万达队今晚在颁奖式上接受了冠军奖杯。

第4版(要闻)

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评比揭晓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李战吉报道:我国当代舞蹈史上一次颇具规模的盛事——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今天在此间举行颁奖大会。
32部舞蹈荣获经典作品金像奖,44部作品获提名奖。
这项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评比展演活动,以“演示、交流、珍藏、展望”为方针,对我国现当代舞蹈创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据介绍,共有数千个优秀舞蹈被列入评议范围,获奖作品包括各种体裁,创作于不同年代,其中有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小刀会》、《丝路花雨》等6部舞剧;《红绸舞》、《荷花舞》等12部群舞;《牧马》、《水》等9部独舞和《艰苦岁月》、《游击队员之歌》等4部双人舞和三人舞。这些作品被认为记载了中华民族舞蹈事业所取得的高度成就,体现了现当代舞蹈创作的艺术审美取向。
颁奖晚会及获奖作品专场演出将于明天起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第4版(要闻)

何以祥同志逝世
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何以祥同志,因病于10月20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
何以祥同志是四川省西充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支队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师长、纵队司令员、兵团参谋长、南京警备司令部司令员、山东军区参谋长、华东公安部队副司令员、济南军区参谋长、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苏区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山西汾离公路三战三捷、百家园突围、临县攻坚、鲁南反扫荡、甲子山反顽和攻克赣榆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孟良崮、济宁、沙土集、平汉、渡江等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文化大革命”中,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在六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何以祥勤奋学习,治军严谨,工作积极,处事公道,作风民主,廉洁奉公,生活俭朴,保持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德国体操联合会杯赛
黄力平李旋夺得金牌
本报斯图加特12月4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第十二届德国体操联合会杯国际体操赛,今天在斯图加特结束,中国运动员黄力平和李旋,在男女共10个单项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
在今天进行的双杠决赛中,中国的黄力平以9.65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罗马尼亚的马·尤尔济克获得亚军,李小双名列第三。
小将李旋在平衡木比赛中发挥出色,以9.762分摘金。乌克兰老将格·米休金以9.725分称王自由体操。在单杠决赛中,斯洛文尼亚的阿·佩甘以显著优势夺魁。
乌克兰的波特科帕耶娃夺得了女子跳马冠军。德国老将贝伦基和韦克尔在鞍马和吊环比赛中双双称雄,乔尔金娜在高低杠和自由体操的比赛中两度辉煌。中国的和雪梅和李旋分获高低杠第三和第五名,李小双在吊环和跳马决赛中位居第五。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和棋打一辈子交道”
——记北京市少年宫国际象棋教练柳玉栋
本报记者黄振中
坐落在北京景山公园后面的北京市少年宫,有一间国际象棋教室。墙上贴着“冠军出自勤奋”的横幅,并挂着数面奖旗。12月3日晚,在这里执教十载的柳玉栋老师正在讲课,孩子和家长坐得满满一屋。
柳玉栋的学生有来自北京各城区的,还有远郊区和河北省的。据说,河北廊坊市有一个学生,下午坐火车来少年宫,晚上听完了国际象棋课再乘火车回廊坊,到家已是深夜了。
柳玉栋教国际象棋为何有那样大的吸引力?有的说他教的学生成才率高,不少人在市里和全国比赛中拿到名次;也有的说他教棋认真,方法好,形象、生动、亲切、具体。柳玉栋说:“我是少年宫培养出来的,所以我要为少年宫作贡献,让更多的孩子学会下国际象棋。”
少年宫国际象棋班,每年招收200名儿童少年。柳玉栋在这里已培养了2000多名棋手。这些孩子在各类学校大都学习优秀,表现出色。
柳玉栋给自己提出一个要求:孩子进了我的班就要成为冠军。这个冠军不仅是棋下得好,而且德育也好,未练棋先练德。教儿童少年下棋,没有现成的教材,柳玉栋便根据孩子的特点,编写教材。这些教材既能引起学生兴趣,又能迅速增长棋力。他成天琢磨学生的理解能力,让孩子们听得明白。由于同一个班的学生年龄差距大,有的四五岁,有的十几岁,讲课要让大家都适应不易做到。他在语言上下功夫,像讲故事一样,颇有吸引力。不少家长也陪孩子一起听课,认为受益匪浅。课余家长还同孩子们一起比赛。
12月3日这一课,柳玉栋老师讲的是“什么样的棋必胜,什么样的棋必和”。他挂盘讲解,手拿着棋子在棋盘横格、纵格上来回地移动。孩子们的眼睛,随其手势转动。现在他不仅课讲得活,而且有较深的理论,其论文还得过奖。柳玉栋说:“我这一辈子就是同棋打交道,没有更大的想头,就是指望多培养一些孩子学会下国际象棋,给他们一个聪明的脑子,将来成为有用之材。”少年宫国际象棋班晚上八点钟下课。可是八点后,班里的灯还亮着,柳玉栋老师还在整理教材,让明天的课讲得更好。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巴基斯坦获世界杯曲棍球赛冠军
本报伊斯兰堡12月5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据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市消息,在4日举行的第8届世界杯曲棍球锦标赛决赛中,巴基斯坦队以4∶3战胜荷兰队荣获冠军。
在规定赛时之后,双方打成1平。第17分钟,荷兰队攻进一球而领先,4分钟后,巴基斯坦队还以颜色将比分拉平。进入下半场比赛,巴基斯坦队以灵活多变的进攻控制了赛场,但巴队至少失去3次宝贵的得分机会令人惋惜。在双方比分相同的情况下,巴基斯坦队赢得罚球分而获胜。荷兰队屈居第2,第3名为澳大利亚队。
这是巴基斯坦继1971年、1978年、1982年获曲棍球世界杯冠军后第4次获得这一称号。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应泰国政府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2日离京赴泰国出席泰国国王的生日庆典活动,并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4日在北京同来访的乌拉圭国防部长丹尼尔·乌戈·马丁斯博士举行了工作会谈。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的友好访问,2日乘飞机回到北京。(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莱加利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
称访华非常成功,富于建设性
本报北京十二月五日讯记者归通昌、吴绮敏报道:巴基斯坦总统莱加利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次访华是“非常成功”并富于“建设性”的,相信将会进一步加强巴中友谊与合作。
莱加利总统说,他这次与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本着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精神,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谈话,在重要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莱加利说,巴中两国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问题上有着相同的观点,主张在国家间完全平等、坚持《联合国宪章》、互不干涉内政以及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体制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新秩序。巴中双方都反对世界和地区霸权。
莱加利表示,巴中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持续发展令人满意,双方商定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平衡贸易、共同投资和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合作,一个文化交流项目也已确定下来。
莱加利说,在北京的会谈结果令他满意。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五日电上海市长黄菊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艾哈迈德·莱加利。
莱加利说,巴基斯坦希望和上海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莱加利一行是今天中午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农业部部长刘江的陪同下,从北京抵达上海的。
下午,巴基斯坦贵宾参观了位于浦东新区的外高桥保税区。

第4版(要闻)

白衣天使到家庭
以流动方式行医的北京市家庭流动医院,自去年2月成立以来,已经为2万多人次登门诊治疾病,受到广大群众及主管部门的赞许和支持。
据院长张治中医师介绍,这所家庭流动医院是针对患者看病难的问题,特别是为了方便老人和长期患病在家的人求医而成立的。医务人员不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只要接到患者求医的电话(3018060),便会立即携带药品和医疗器械赶到患者家中,为患者诊病治病。家庭流动医院的成立,使医务人员从医院走向家庭,它完善和补充了我国的就医方式,在我国属首创。
这是记者4、5两日跟随家庭流动医院医务人员采访时拍摄的一组照片:上图:医务人员乘车来到居民楼前。下左图:为患者做B超检查。下右图:为患者验血。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