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民工们:不妨留下过个年
本报记者何加正
李姓小伙子是在北京打工的安徽青年,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一股浓烈的思乡情绪就迫使他做起回乡过年的筹划。周围的同伴大致都有和他相同的心情和计划。 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打算,造成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民工大流动。为了保证春节期间民工流动有序,防止出现混乱,日前,国务院专门召集有关省份和有关部门开会,商讨措施,决定:一、对已经跨地区就业的民工,输入地区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想方设法将其中不少于60%的民工留在当地过春节,避免因大量集中往返造成“民工潮”;二、输入地区的用人单位,在春节后一个月内一律暂停招收外地民工,因为节后一个月是农民外流的高峰期;三、根据用人地区的需求情况,通过输入地区发放流动就业证和输出地区签发外出就业登记卡的办法,调控民工跨地区流动的总量,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四、实行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票价浮动的办法,努力保持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
所有这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地缓解春运期间过分集中的交通运输压力。有些民工可能不理解:我们远离亲人,辛苦一年,好不容易等到春节,为什么希望我们留在当地过年呢?其实,国家是充分考虑到民工们的心情的,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回家和亲人团聚是人之常情。无奈,近年出门打工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已达2500万。人人打算相同,大家同时流动,而交通运输能力一时又难以有大的改变,这是一对非常尖锐的矛盾,如果不加以解决,弄得不好,很多人可能不但回不了家,过不好年,甚至还会出点事情。正是考虑到发展和稳定大局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让大家能过上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国务院才专门召开会议,采取和实施以上措施的。
有几个数字不妨说给大家听听:1994年春节,前后60天时间,光铁路就发送旅客18539万人次,平均每天309万人次。这也许太抽象,说具体点,春节前后,南方铁路局的车站全部爆满,成都站高峰时日积压旅客6万人,郑州站日积压7万人。广州站最高日发送旅客11万人,比平时增长214.2%。列车拥挤不堪,普遍超员100%以上。定员118人的硬座车,最多时上了447人,有的一个厕所挤9个人。
大家可能都有上次春运期间颠沛流离的痛苦经历,回想起来仍然不寒而栗。记者在录相资料片上看到,一座座万人攒动的车站,民工们或坐或躺或拥挤地排着队,吃不好,睡不好,几日几夜买不到票。列车上没有插足之地,甚至行李架上、座位底下都有人。有的人单腿独立几小时。那旅途的艰辛实在令人心碎。你们的父母、亲人看到那样的情景,想必也会劝你们留在当地过春节的。有人说,国家为什么不多建些铁路,多发些列车呢?要知道,铁路修得再快,也没有汹涌而来的民工潮快。事实上,铁路部门已尽了最大的努力,调动了所有能调动的运力。列车员们常常连续跑车10多天,有的几十天回不了家,只好把孩子托付给邻居。想想吧,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状况和服务精神!难道我们不能理解他们吗?
据铁路部门分析和预测,即将来临的春运,铁路客运量比1994年还要大。前后60天当中,有可能突破2亿人次,比1994年春运还要多出1500万人次,日均需多运25万人次。面对这样一个形势,不采取措施怎么行呢?目前所能采取的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些措施了。而这些措施能否有效,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广大民工的理解和配合。
当然,这一工作更需全社会都来做,需要相关部门都来重视。首先是用人地区和单位,要顾全大局,充分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负责地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的部署。光有口头上的重视还不够,还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来。比如,如何组织安排好民工们的生产、生活,安排好他们的娱乐活动,使他们在当地同样过上一个欢乐愉快的春节;企业如何分期分批给民工们放假,及银行、邮电部门如何保证民工们的汇款能够及时快速地到达亲人手中,等等。没有当地党政领导部门的重视,没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是很难落到实处的。
其次是劳务输出地区也要积极做好工作,即做好民工家属的工作。比如慰问民工家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等等。安徽省有关领导同志已经表示,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还准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发一封家书、一封电报,打一个电话,让在外的亲人安心在外。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国务院的各项措施是能够得到广大民工理解和支持的。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下,即将来临的春运状况定能有所改变。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县委书记这个岗位
米博华
看到几篇关于“百强县”的报道,想到县委书记岗位这个话题。
人常道“七品芝麻官”,意谓县级官员职位之微。的确,在行政序列中,县级干部职位不算高。此级干部在大机关为数不少。但对于一方百姓来说,分量就不一样了。所以“父母官”一直是老百姓对这级官员的特殊称谓,至今人们还习惯这个说法。此说妥当与否且不去管它,但确实道出了一些真实情况:倘以仁爱之心、勤政之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造福一方,功德匪浅。称谓倒在其次,关键是这个岗位所包含的内容。
县委书记岗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县级党委和政府是一级重要的党组织和政权组织,犹如大厦的根基。上情下达或下情上达,主要靠这级组织实现。说它是连结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并不为过。若县级组织运作不灵,或中间梗阻,是要出大问题的。其次,一县所辖,人口少则十几万、几十万,多则上百万,而所管之事宽及工农商学,细及衣食住行。县委书记作为一县工作的当家人,责任之大,担子之重,不言而喻。
岗位的重要需要县委书记有较高的资质。明代一位学者说:“州县一官,作孽易,造福亦易。”为善,则百业俱兴,老百姓衣暖粮足,生活康泰。即使遇到困难与不测,有人关心体恤,也是很大慰藉。如果不关心群众疾苦,或慵懒混事,或欺瞒浮夸,或专为己谋,则可能直接殃及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和体会兰考人民至今仍怀念焦裕禄书记那种深沉的感情。此类例子在历史上也是不绝于书的,或上万民折请留,或十里长街相送,仰高风亮节,慕故人德政,不一而足。所以“芝麻官”虽小,但老百姓看得很重。
我走过一些地方,和一些县委书记打过交道。同样是一片土地,相邻两县差异可能很大。有的是工作做得相当好,有的则比较差。何故?除了某些不可比的客观原因外,一个主要问题是县级领导班子尤其是县委书记的状况使然。往往是经济繁荣、群众富裕、治安良好、心畅气顺的县,县委班子是团结的,班长是有能力、有威信的。另一个感受是,不管县委书记过去是干什么的,一旦站在这个岗位上,多数人很快就体会到这个角色不同寻常的意味。他们必须严于律己:因为和老百姓近在咫尺,一举一动都在群众眼里,差不多就是党的形象的一个非常具体的缩影。他们必须有负重之感:比如堤坝是否加固,旱情如何发展,职工怎样过年,农民售粮、售菜能否有个好价钱等等,这些事都要了然于胸,而且必须多谋善断。他们还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左邻右舍都在谋发展、奔小康,富裕县守成已属不易,贫困县更憋足劲儿急起直追。倘若时光流逝,山河依旧,老百姓不答应,县委书记安能无动于衷。
由于县委书记岗位的某些特别之处,又可以说,这个岗位历来是培养、考察、擢选干部的一个渠道。当然对在任的县委书记来说,更是增长才干、丰富经验、展示才能、建功立业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了解民情、处理矛盾、解决问题,样样都是真刀真枪的锻炼。历览前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历史上不少有作为的政治家都曾有过在县一级领导岗位工作的经历。当然也有的人毕生就是“芝麻官”,但仍以卓著的政绩被写进正史。我这里把古今烩到一块儿谈,没有简单类比的意思,县委书记和知县大人毕竟不是一回事。目的是想说明,县委书记岗位责任重大,选择这样的班长确需慎之又慎;而其工作的繁难复杂,又是干部锻炼成长的最好课堂。希望在任的同志珍惜这样的机会,不要轻看了这个岗位。如果能够带领县委一班人造福于十几万、几十万人民,使老百姓衣食丰足、安居乐业,“芝麻官”的事业又何其壮丽!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军安办要求各地
切实安置好退伍士兵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周志方)国务院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今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切实做好今冬退伍士兵的安置工作。
这位负责人指出,退伍老战士为保卫祖国奉献青春年华,有功于人民。安置好退伍士兵,是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安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抓紧抓好,加强监督检查,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他说,党和国家一直重视退伍安置工作,制定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安置政策法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有关部门又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明确规定,无论是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还是股份制企业、“三资”企业、私营企业等都有接收安置退伍士兵的义务。适合退伍军人就业的行业、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要优先安排退伍士兵。国务院指出,各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在制定规章和确定招工计划时,不得与退伍安置政策相抵触,不允许限制下属单位接收安置任务,任何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受当地政府分配的安置任务。
谈到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给退伍安置工作带来的影响时,这位负责人说,去年3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文件,对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伍义务兵实行劳动合同制等问题作出规定,退伍义务兵实行合同制后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待政策:一是依法保障退伍义务兵的第一次就业;二是与用人单位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即长期合同;三是给予一年以上熟悉业务、技术的时间;四是对伤病残退伍义务兵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其工资、福利和其它待遇与本单位因公致残的职工同样对待,无特殊理由不得辞退;五是退伍义务兵的军龄连同待分配时间一并计算为所在单位的连续工龄和待业、养老保险投保年限,并在工资、住房和其它方面享受同工龄、同工种职工的待遇。这一系列的优待政策保护了退伍兵的切身利益,各地务必严格贯彻执行。
这位负责人希望广大退伍老兵回到地方工作后,继续保持部队优良传统,在新的战场上为建设祖国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李鹏总理将李硕勋烈士遗物赠交军博
共有烈士笔迹原件、照片和有关文物、史料20余件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于11月中旬将珍藏多年的李硕勋烈士生前笔迹原件、照片和有关文物、史料20余件赠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这些文物为军博在展览中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增添了新的生动教材。
今年,国家文物局统一对全国各大博物馆的一级革命文物进行鉴定。军事博物馆珍藏着李鹏总理的父亲李硕勋烈士就义前的遗书,内容十分感人。但是否原件、传出过程和烈士牺牲的日期还需进一步考证。为此,军博写信给中央办公厅。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很快打来电话,邀请军博馆长袁伟少将、副馆长周岩等到李鹏同志处。在简朴、典雅的办公室里,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用水果、茶水热情亲切地招待客人,并询问了博物馆工作的一些情况。当李鹏同志看到父亲的那封遗书时,用肯定的语气说:“没错,这就是遗书的原件。父亲的遗书日期只写了月和日,他是1931年牺牲的。”李鹏同志从他专门存放李硕勋文物的皮夹里,取出当年国民党广东省政府存留的李硕勋判决书档案,证实烈士牺牲时间是1931年9月5日。朱琳说:“1959年,我们住在帽儿胡同,是我抱着几个月的大儿子陪同妈妈(李鹏母亲赵君陶)乘化工学院的车将遗书送到军博的。”李鹏回忆说:“父亲牺牲时,我还不到3岁。在国民党统治区,母亲改名隐居,做地下工作,不敢讲父亲的事,只是在我到延安前,我才看到父亲的遗书。”随后,李鹏同志又取出了珍藏了几十年的烈士遗物和有关资料,一件件交给军博的同志,并一件件介绍遗物详情。其中有:李硕勋烈士用过的怀表、烈士书信、烈士照片等文物,国民党琼山县政府杀害李硕勋后给国民党广东省政府的报告档案复制件等资料。
在所赠交的革命文物中,李硕勋给张崇文的信,是烈士生前手迹,尚未公诸于世;李硕勋在1923年、1931年等3张照片,其中一张后面有烈士笔迹;李硕勋与夫人赵君陶合影,是在李鹏总理办公室摆放的。当军博同志接过这些珍品,感谢李鹏同志对博物馆的关怀时,李鹏总理夫妇欣慰地表示,这些文物放在军事博物馆里,比放在家里更有意义。

第4版(要闻)

中国篮球迈出改革步伐
男篮联赛将推向市场实行主客场制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随着我国足球改革成功地迈出第一步,我国另一大球项目篮球也即将开始竞赛体制方面的改革。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杨伯镛昨天在京向首都新闻记者宣布,从明年开始,中国篮协将逐步把全国男子篮球甲级队联赛推向市场,竞赛方式将从过去的赛会制向主客场制过渡;比赛时间将从以往多在夏秋季转移到冬春季节,在门票、广告收入等方面也将有新变革。
目前,全国男篮甲级队有12支。列去年前8名的队从1995年2月5日至4月9日,将采取主客场制进行双循环比赛,决出1995年全国男篮甲级队联赛冠军。参赛的8个队是八一、辽宁、济南军区、前卫、南京军区、广州军区、北京和吉林;比赛地点有北京、上海、沈阳、天津、南京、广州、长春、济南等城市。列前8名循环赛第7、8名的两个队,将从4月下旬开始与去年甲级队后4名进行一次赛会制的单循环赛,最后列第11、12名的队降为乙级队。1995年全国男篮乙级队联赛前两名升为甲级队。
1995年11月,也就是当年全国足球联赛落幕之时,1995年至1996年赛季的全国男篮联赛将揭开战幕,12支甲级队全部实行主客场双循环赛制,联赛战至来年4月初结束,产生1996年全国男篮联赛冠军。随后全国足球联赛又揭幕。
杨伯镛说,实行篮球改革是为了给中国篮球运动注入新的活力,在新形势下得到更快的发展,扭转篮球这一大球集体项目由于经费不足而发展缓慢的状况。他说,国际管理集团对全国男篮联赛的变革给予了大力赞助,使篮球改革在经费上有了一定保证。另外,中央电视台也将像转播全国足球甲A联赛一样,每周转播全国男篮甲级队比赛实况。
中国篮协将于近期召开全国篮球训练工作、裁判工作等会议,统一认识,为冬训和明年全国篮球联赛作好准备。

第4版(要闻)

第十四届澳门国际马拉松赛在澳门举行
中国黎叶梅蝉联女子冠军
本报澳门12月4日电记者张玉书报道:第十四届澳门国际马拉松比赛4日在澳门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经过激烈的竞争,中国运动员黎叶梅再次夺得女子组冠军,成绩是2小时38分18秒,比上届成绩提高了1分01秒。中国另一名女运动员田梅获得亚军,成绩是2小时39分34秒,新西兰的加·路奇获女子组第三名,成绩为2小时48分06秒。
男子组冠军为葡萄牙的保罗·卡塔里诺夺得,成绩是2小时15分28秒,摩洛哥的查·马蒂和比利时的乔·马尼斯分获第二、三名,上届冠军、中国运动员胡刚军今天名列第八。

第4版(要闻)

在家有活干外出有组织
湖北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分流
据新华社武汉12月4日电(记者裴知强)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部门最近向设在华东、华南9省市的17个常设机构发出通知,要求他们统计元旦、春节前后返乡的外出打工人员,以便调度车辆,统一安排输送计划,确保民工有序流动。
从去年春节开始,湖北籍的农村剩余劳力输出已开始纳入政府日常工作计划。目前,湖北全省1900万农村劳动力中,已有700万人离开土地,其中出省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达到170万人。前几年,由于民工盲目外出,加上四川、河南、陕西等省的外出民工均在武汉周转,高峰期武昌火车站滞留民工达10万人以上。针对这种情况,湖北省劳动厅于今年年初制定了《劳务输出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城乡协调就业计划工程”,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有活干,外出有靠山,离土不离乡,离乡有保障,广辟就业门路。
目前,全省乡镇企业已妥善安置530多万人就业;农村深度开发又消化了百万劳力。据统计,湖北农村剩余劳力已有80%在当地就业。
湖北省政府部门采取统一安排、计划培训、持证务工、联系用工等措施,近几年输出劳力近90万人,占外出务工人数的一半以上。这些有计划输出民工,每到返乡或外出时,都由本地汽运部门统一派车接送,既解决了民工的途中困难,又缓解了交通部门的压力,使民工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

第4版(要闻)

天津重视收订《人民日报》
本报天津12月4日电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市重视收订《人民日报》,截至11月底,已完成收订计划的67%。
天津市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在津发行工作,市委书记高德占为此两次作出批示;市委办公厅专门发文,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真正把人民日报的发行放在报刊发行的重要位置,最大限度地将人民日报订到党政机关及人民团体处级以上单位,订到党支部、车间、行政村。”

第4版(要闻)

甘肃省军区订阅本报到排级
本报讯甘肃省军区加强《人民日报》订阅工作,日前,军区政治部向所属单位发出通知,要求1995年度《人民日报》订到排和相当于排的单位。
(边文)

第4版(要闻)

中国男女国际象棋队与对手战平
谢军在莫斯科首次失利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3日电(记者谢荣)中国男、女国际象棋队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第三轮比赛中分别以2∶2和1.5∶1.5同保加利亚男队和以色列女队战成平局。
中国男队由国际特级大师叶江川,国际大师徐俊、汪自力和彭小民出战平均国际等级分高出我队10分的欧洲劲旅保加利亚男队。打第二台的徐俊一开局就占优势,战胜了棋力在自己之上、国际等级分达2615分的著名棋手格奥尔基耶夫;打第三台的汪自力也下得不错,赢了对手。打第四台的彭小民开局和中盘搏杀都走得很顺手,大有赢势,但在处理残局时功亏一篑。他和叶江川都输了一局。
中国女队出场的是谢军、秦侃滢和小将诸宸。结果谢军负于以色列一台克利诺娃,秦侃滢与对手下和,诸宸胜一盘。
谢军开局较为有利,但克利诺娃毫不示弱。中盘搏杀之后,谢军本可求和,但谢军一直希望赢,思路有时不清晰,反被对方抓住弱点而丢了和棋的机会。中国队总教练刘文哲赛后指出,谢军输在赢棋心切。作为世界冠军,担任一台的重任,谢军希望多赢棋,为中国女队夺取最好成绩而努力拚杀,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尤其2日被瑞士女队逼和后,她求胜心理更强。
秦侃滢的一局棋一度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大有赢棋的机会,但后来下得太拘谨,总想稳中求胜,反而坐失良机。

第4版(要闻)

亚奥理事会讨论运动员使用兴奋剂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12月3日电(记者喻开元)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今天下午在这里召开紧急会议,讨论11名中国运动员在第十二届亚运会期间尿样呈阳性问题。
亚奥理事会会后发表新闻公报说,法赫德亲王决定根据亚奥理事会章程,取消11名中国运动员在广岛亚运会期间所获得的所有奖牌。
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在会上强调,中国奥委会同我们一样,一直是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支持中国奥委会反对使用兴奋剂的立场,而不是去做别的什么事情。
法赫德说,中国代表到这里来,是为了同我们一起在全世界,在亚洲,包括在中国彻底查处这类事情。
法赫德指出,不能因为这11个人而否定了中国参加广岛亚运会的500多名运动员,不能因为这11个人否定中国取得100多块金牌和在许多项目上取得的成绩。
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在会上阐述了中国奥委会的立场。他强调指出,中国奥委会一贯反对在竞技体育中使用兴奋剂,早在1989年就规定了“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三严”方针。
他说,中国奥委会对发现11名中国运动员的尿样检查呈阳性一事深感震惊和遗憾,将在查明事实之后对这11名运动员及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第4版(要闻)

台湾“省、市长及议员”选举结束
国民党丢了“台北市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范丽青、王炽)台湾首次举行的台湾“省长”、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和新一届“省、市议员”选举于3日结束。新当选的“台湾省长”为国民党籍现任“省长”宋楚瑜,民进党籍“立委”陈水扁取得“台北市长”席位,“高雄市长”为国民党籍现任“市长”吴敦义。在“省、市议员”席次上,国民党首次在“台北市议员”的席位上处于少数。
台湾报纸在最近一个月里对这次选举中的暴力事件、贿选丑闻和候选人的互相攻讦作了大量报道。竞选阶段乱象丛生,候选人不惜以造谣、污蔑等手段,互相攻击。台湾历次选举中存在的暴力与贿选在此次选举中也成为热门话题。据报道,到11月底,台各地检察机关所掌握的贿选与暴力案件达368件。选举期间,各派势力花费动辄以台币亿元计,贿选的传闻不断。

第4版(要闻)

中国选手双获新加坡马拉松赛银牌
据新华社新加坡12月4日电(记者曾虎)中国男选手董江民和女选手刘玉英今天在第七届新加坡国际马拉松赛中分别以2小时24分22秒和2小时51分57秒的成绩夺得银牌。
获得男、女第一名的分别是澳大利亚的罗·纳兰和荷兰的米·霍姆伯尔希,成绩为2小时22分40秒和2小时50分38秒。
比利时的佩·福克特和澳大利亚的贝·卢卡斯名列男女第三名。来自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男、女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

第4版(要闻)

11月30日,山东省武警总队二支队165名老战士光荣退伍。告别军营时,战友们相拥相抱,泣不成声。 钱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