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藏族牧民用上自来水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玛艾乡花格村20多户藏族牧民,11月全部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曾过着游牧生活的花格村群众,过去饮水来源于集水坑和河水。现在,他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享受着安稳的定居生活。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有紧迫感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必须抓紧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造就大批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领导人才。”这是富有远见的重要观点。
当前,我们处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实现我国国民经济“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极其艰巨;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代代相传。这样,培养和选拔一大批能跨世纪担负领导重任的骨干人才,无疑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了三十多万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各级党政领导岗位,改善了领导班子结构,全面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十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新一代领导干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这个重大问题是不是已经解决得很好了呢?还不能这样说。
在选拔年轻干部问题上,当前一个突出问题,是一部分领导同志在思想上缺乏紧迫感。从目前实际情况看,相当一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没有形成合理的梯次配备,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年龄偏大和缺乏接替人选的问题比较突出。如果不抓紧选拔年轻干部,到本世纪末或下世纪初,又会出现后继乏人的现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对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科学文化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急需补充一大批懂现代管理、宏观经济、法律、金融、外经外贸,特别是能真正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领导干部,领导群体的结构也面临着调整更新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学习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远见卓识,以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选拔年轻干部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自觉地抓紧抓好。
有的人认为年纪大的同志政治上成熟、经验丰富,能压住台,因而不敢放手使用年轻干部。年轻人,经历总是相对简单一些。等年轻干部同老同志有一样丰富的经验才提拔,他们也就老了。还是要与同龄的人比,青中选优,在基本素质好的前提下,多看青年干部的优势和发展潜力。还有的人认为,年轻人来日方长,提拔的机会多,年龄大的同志快到“站”了,要照顾一下。在这种平衡照顾思想指导下,有些年轻优秀的干部难免被压着。如果只是从眼前工作考虑,老是先提拔年龄大的同志,年轻干部就上不来,也就无法保持领导班子的活力。古人云:“用人之道,当自其壮年心力精强时用之。”人才成长有很强的时间性,错过去几年,就可能错过了一代人。对于年轻干部,应当在他们年富力强的时候及时起用。
有些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干部之间不团结,往往会对干部产生不同看法,有的同志坚持不同意对方提出的人选。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优秀人才也很难及时提拔起来。所有领导干部特别是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同志在思想上要明确,选错人才是过错,埋没人才同样是过错;从长远看,必将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犯历史性的错误。
目前地县乡以及大中型企业的领导班子中,有一批政治上强、文化素质较高、懂经济、会管理,在现职岗位上已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锻炼,具有一定领导经验的年轻干部,选拔余地还是比较大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增强选拔年轻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只要提高认识,下大决心,选拔年轻干部的工作就能做好。一定要保证把一批素质好、能力强、德才兼备的三十多岁、四十多岁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到县以上党政班子中来。对特别优秀的,还应该大胆破格提拔,使他们脱颖而出。
早压担子,早成材,晚压担子,晚成材。这已是人们熟知的干部成长规律。邓小平同志说:“人才,只有大胆使用,才能培养出来。”要有计划地选拔他们到条件比较艰苦、工作难度较大的地方和岗位上工作,诸如主持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急难险任务等。尤其是要把那些特别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到主要领导岗位上去。总之,要让年轻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出政绩、快成熟,真正成为跨世纪需要的合格领导人才。

第1版(要闻)

书记省长亲缴所得税
本报福州12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巫奕龙、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福建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定于3日上午8时在福州市温泉宾馆华泉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然而,省委书记贾庆林、省长陈明义和省政协主席游德馨等10多位省领导却早早来到省地税局在一楼会议室临时设置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处,缴纳11月份的个人所得税,引来了与会者和宾馆工作人员的围观。
省领导们将事先准备好的税款交给税务人员清点验收。陈明义省长高兴地对记者说:“我的月收入超过了800元,光荣地成为一名个人所得税纳税人。这次交的是上个月的税,虽然交得不多,但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凡够纳税条件的公民都应该及时按章缴纳。”他还强调,今后要加强宣传,增强公民对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纳税意识,各级党政机关和所有企事业单位都要支持税务局做好代扣个人所得税的工作。
在场的省地方税务局局长潘宝明显得十分激动。他说:“目前全省个人所得税仅征收2亿多元,征收潜力还很大。今天省领导带头申报纳税,为公民应尽纳税义务作出了表率,为依法纳税作出了榜样,这无疑将大大提高全省人民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意识。”

第1版(要闻)

农一师再创佳绩
十万职工人均产棉一吨
本报乌鲁木齐12月3日电记者祝谦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创造了塔里木盆地植棉史上的奇迹。全师今年棉花播种面积93万亩,亩产皮棉110公斤,总产达10万吨,占新疆棉花产量的1/8。全师农工商职工10万人,人均产皮棉1吨。全师20万人,人均拥有皮棉500公斤。
师政委王宏年欣喜地对记者说,这个师历来重视棉花生产,成立了棉花研究所和各级棉花丰产攻关机构。今年开展的棉花丰产攻关活动是,普遍推广高产、抗病力强的“中棉”系列品种,加大植棉技术的科技量和物资投入,强化棉花管理措施,赢得了这个师植棉史上第一个大面积高产丰收年。全师16个团场棉花亩产达150公斤。
谈到职工收入,王宏年风趣地说,你算算,一担皮棉产值540多元,人均10担,就是这个数。
截至11月15日,这个师已交验收购皮棉1.8万吨,一级品率达85%,已调出皮棉1.3万吨,全部符合国家质量要求。

第1版(要闻)

“短风”吹进编辑部
编者按:本报明年扩版的要求中,有一条是提倡“短风”,即报纸要以短新闻为主、短文章为主。此言甫出,近两天本报驻各省市记者站,已陆续发来为数不少的鲜活短新闻,看后爱不释手,急于编发见报。今选出五篇集中刊登,以示“导向”。不知广大读者以为然否?

第1版(要闻)

青岛新举措:
贷款添300家大众饭店
本报青岛12月3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市委、市政府日前做出决定,拨100万元无息贷款发展、巩固、恢复300家大众化饭店,年底前先搞100家,明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各搞100家。目前,具体任务已经下达到商业、粮食部门和各区,要求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据青岛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大众化饭店决不意味着品种单调和质量低下,而是要尽可能地多增加花色品种,精制细做,并且要做到价格适宜,使一般工薪收入的人能吃得起。为了促进大众化饭店的健康发展,青岛市将在税收上给予一定照顾。
近几年,青岛市的餐饮业发展迅速,全市各类饭店已发展到万余户,但大多数都是高、中档,大众餐饮店不多,不适应工薪收入人的需求。对此,青岛市通过调查研究决定增添大众饭店,并要求国营商业、粮食部门、街道办事处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已办的大众饭铺,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巩固、提高,不得随意改变经营方向。在经营中,要突出特色,保留、恢复和发展方便群众的饮食品种,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并创造条件积极发展大众化餐饮的连锁经营。高、中档饭店,要端正经营思想,划出适当面积,积极增加价格适中的饭菜。各区和市有关部门应规划出一定数量的大众餐点群、小吃街,适当控制高档饭店发展,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利用闲置厂房等设施开办大众餐饮,面向社会搞好服务。对大众餐饮品种,要实行差率控制,倡导薄利经营。进一步明确大众化餐饮的范围,主要是面条、包子、饺子、锅贴、稀饭、豆汁和油条、各类盒饭等。

第1版(要闻)

神经性耳聋不再是不治之症
王嘉政打开无声世界大门
本报长春十二月二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记者从长春市卫生局获悉:神经性耳聋不再是不治之症。长春市耳聋医院院长王嘉政教授与白求恩医科大学合作进行的“听神经细胞修复再生的研究”,日前通过了由吉林省科委、省卫生厅组织,由北京、天津、西安、沈阳、长春等地著名耳科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的鉴定。
神经性耳聋曾被国内外医学界公认为不治之症,其理论基础是“听神经细胞受损后不能修复再生”。王嘉政教授经多年艰苦探索和实践,推翻了这一结论,并于一九八八年在国内学术杂志,一九九一年在国际传统医药学大会率先向世界医学界宣布了“听神经细胞可以修复再生”的学术观点。这一学术观点已被国际医学界接受。
王嘉政教授利用复方中药汤剂,利用电磁波、激光、按摩等中西医结合治疗感音神经性耳聋,对六百五十四例耳聋患者做了疗效观察统计分析,有效率为百分之六十三点六一。评审组的综合评审意见指出,这项课题属当代科研的前沿课题。研究设计严密,手段科学,评价标准合理,结果可信,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近十年来,王嘉政教授领导的长春耳聋医院已收治耳聋患者一点七万人,其中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耳聋患者,有万名患者获得疗效。王嘉政的理论与实践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近年来他曾先后应邀到美国、英国、新加坡、泰国等国讲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被誉为“打开无声世界大门的国手”,并获一九九三年国际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荣誉奖。

第1版(要闻)

天津人:三成入保
1600亿元财产系上“保险安全带”
本报天津12月4日电目前,天津市平均每3人3户中就有1人1户参加保险,每年有1600亿元财产系上“保险安全带”,津门的人民保险业正在成为与市民居家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及对外开放息息相关的重要产业。
目前,天津人保公司已开办国内涉外险种170余个,承保财产总额达1600亿元,保险发展平均每年递增30%以上,到1993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
天津已有170余万户家庭的68亿元财产加入家财保险。如今天津青年人孝敬父母、抚养子女要投保,下海经商要投保,购物、看病也要投保,甚至姑娘出嫁也要带上一份保险单。恢复国内保险业务14年来,天津人保公司处理赔索达20余万起,赔付11亿余元。(刘保民王学孝)

第1版(要闻)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
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中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关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政府欢迎乌克兰销毁其境内全部核武器的决定,对乌克兰议会于11月16日批准乌克兰作为无核武器国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表示赞赏。
中国完全理解乌克兰希望得到安全保证的要求。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一原则立场适用于乌克兰。中国政府呼吁所有核国家作出同样的保证,以增进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所有无核武器国家的安全。
中国政府历来反对在国家关系中施加政治、经济等压力的做法,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和平解决分歧和争端。中国恪守1992年1月4日中乌建交联合公报、1992年10月31日中乌联合公报和1994年9月6日中乌联合声明的精神,承认并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乌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上海百家企业试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本报上海12月4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新三年改革的中心环节,并确立到1997年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目标。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一项复杂的总体工程。近几个月来,经全市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上海已制定了率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案。按3年实现目标,将分4步逐步实施,从现在开始,全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目前全市已选择了上百家企业作为试点。上海强调了在试点中注意6个结合,即:增强活力与资产增值相结合;微观与宏观相结合;整体配套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建制与“转轨”相结合;借鉴与创新相结合;改革与稳定相结合,使上海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在稳定环境中顺利推进。
上海市市长黄菊在今天上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上指出,上海加快建立以国有企业为重点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思路是,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要确立国有投资主体,实行资产的价值型管理;在企业的资本构成方面,要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调整企业的财产组织形式,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在企业的组织和管理方面,要建立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企业的分配制度,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并通过建立“再就业工程”,分流企业富余人员。

第1版(要闻)

解决企业办社会三大难题
吉化减肥放权增效
本报长春12月4日电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进程中,认真解决好企业内部生活服务负担重、生产辅助部门多、待业青年安置难等企业办社会的三大难题。经过半年多的运作,实现了减肥、放权、增效。
吉化公司通过剥离重组,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使企业包袱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生活服务系统从福利服务型转变为效益服务型。他们把公司所属各厂的房产维修、托儿所、浴池等生活服务部门全部剥离出来,成立了3500多名职工的公用事业总公司,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既为吉化职工有偿服务,也对社会服务。 生产厂的辅助单位从生产服务型转变为经营服务型。过去,吉化公司所属各单位都有车队,共有各种机动车1690辆。全公司汽车运输总潜亏每年达到3000万元以上。现在吉化把各厂的汽车集中到一起,成立了公路运输公司,下设货运、客运、油料供销、维修中心等12个实体,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今年已创收100多万元。
待业青年从安置效益型转变为经济效益型。吉化为安置每年2000多名待业青年,成立了集体企业公司。过去是大公司让利,集体企业“创收”,成了公司一大包袱。企业重组后,集体企业改组为北方化工总公司,吉化不再补贴。今年1至10月盈利1300多万元。(李安达张泓)

第1版(要闻)

中国医药工业公司练内功
从大医药入手抓两效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国医药工业公司内部建立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外部从大医药着手,搞跨地区、跨行业、跨国门合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公司竞争力大大增强。一九九三年,该公司综合经济效益比一九九二年提高百分之七十六,人均创利税约四十万元;今年一至十月,公司固定资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八点九七,经济效益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点九七。
中国医药工业公司是一九六四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十二家公司之一。三十年来,特别是近年来,该公司注意练内功,在内部实行了承包责任制,推行目标管理,建立了项目库、品种库、人才库、资金库和资料库,还建立了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在外部合作上,从大医药着手,向企业集团迈进。现在,该公司已跨地区、跨行业、跨国门建立七个独资子公司、八个国内联营企业、八个大型国内合作项目、六个国内合资参股企业、十个中外合资企业等。他们还筹建融资机构中国医药投资管理基金会,准备在俄罗斯、美国设立经营点。企业集团的筹备工作已展开,并有十六个单位被批准提前加入集团。
该公司还十分重视社会效益的提高。公司每年都召开全国原料药、中间体调剂会和订货会,全国医药工业技术工作年会等。去年,还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医药博览会。此外,该公司还承担国家下达的疫情、灾情、战备用原料药的收购、储备、调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