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跨世纪的关键性工程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陈维伟
京西宾馆。11月底至12月初,这里同时召开了两个重要会议:一个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是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它再一次表明:我们党在坚定不移地“两手抓”。
经济建设,改革开放,都离不开大批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领导人才;宏伟的现代化事业,更需要后继有人。因此,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结束刚刚两个月,中共中央便及时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着重研究部署党的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
    责任感与紧迫感
与会同志认为,这次会议的主题,抓住了新时期党建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环节。有的同志说,这个关键性工程建设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系到我们党以什么面貌进入21世纪,党和国家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的重大问题。来自各地各部门的同志,通过对本地区本部门干部工作实际情况的分析,认为这些年来的干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的要求和形势任务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在各级领导班子中,不仅年轻干部偏少,而且有些领导成员的素质也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任务非常艰巨、紧迫。
讨论中,许多同志谈到,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只有思想真正到了位,行动才能自觉,工作的力度才能加大。大家表示,一定要传达贯彻好党的四中全会和这次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好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的报告,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学习·锻炼·管理
提高现有领导干部的素质,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任务。与会代表认为,在这方面要特别抓好理论学习、基层锻炼和严格管理三件事。
许多代表说,应当把学习理论的空气搞得浓浓的,要下大力气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要督促干部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还要学习党史和中国现代史,大力倡导挤时间自学;要强调端正学风,学以致用,讲求实效;要在广大干部中开展学习竞赛,看谁学得多一些,学得深一些,用得好一些;要克服那种忙于日常事务,忙于应酬,甚至陷于歌厅酒楼,忽视理论学习的倾向。考察干部时,要把理论学习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一些与会同志反映,现在领导机关的年轻干部大多缺少基层工作锻炼。有些干部只愿意到经济发达的地方去,到沿海去,到条件好的地方去,而不愿意到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艰苦岗位上去。因此,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应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去,经受锻炼和考验。
还有些同志反映,现在有些党组织对干部要求不高,管理不严。虽然大多数干部是好的,但有些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作风飘浮,弄虚作假,享乐思想严重等等,严重危害党的事业,损害党的声誉。对此,有的领导干部好人主义严重,听之任之,不闻不问,该批评的不批评,该调整的不调整,该处理的不处理。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对干部教育要严,管理要严。同时,对表现好的要宣传表彰,以弘扬正气。      大胆起用严格标准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最关键的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现在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条件,要比过去好得多,人才资源丰富了,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大。因此,要克服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迁就照顾等陈旧观念。
许多同志谈到,考察了解干部,应全面了解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态度和表现,了解干部的基本政治立场、政治倾向和思想作风。同时也要了解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选拔年轻干部,一定要全面正确地看待,既要看到他们的优势,又要看到他们的弱点和不足,要加强引导,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要满腔热情地帮助年轻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
还有些同志提出,在做好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同时,要注意抓好企业和科技、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领导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工作。
    关键之关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党中央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现在关键在于要狠抓落实。各级党委,尤其是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关键中的关键。要亲自动手,坚持不懈,抓住不放,真正把中央的指示落到实处。
抓紧,抓紧,再抓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一跨世纪的“关键性工程”刻不容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边陲军旅壮丽人生
——记模范军医阎洪法
新华社记者刘回年胥金章新华社通讯员李翔
记者慕名来到祖国西北边陲一座军队医院,采访新疆军区第十一医院脑外科主任、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阎洪法。
阎洪法是军内外闻名的颅脑专家,他热情为边疆军民服务,在这里早已遐迩闻名。
三十个春夏秋冬,他凭着对边疆军民火热的爱,攻克了数十座医学“堡垒”,创下了第一个在海拔三千米以上高原开颅手术成功的奇迹,多次登上国内外学术交流的讲台。
一九六三年,阎洪法从医校毕业后,放弃了进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自愿入伍来到新疆边防医院当了一名普外科医生。这里交通不便,当地医院无脑外科,颅脑损伤患者往往因得不到及时医治,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离开人世。根据这种情况,领导上决定让阎洪法改行从事脑外专业,并送他到全军神经外科中心沈阳军区总医院学习。
学成归来没多久,阎洪法就接受了抢救一位颅脑负重伤的战士。这位战士在爆破作业中被飞石击中头部。阎洪法和助手们赶到时,只见伤员颅骨开裂,脑组织外露,呼吸微弱,生命垂危。他在救护车里用担架代替手术台,用手电筒代替无影灯,大胆、审慎地在伤员头部划下第一刀。刀口开处,鲜血泉涌,阎洪法不由得出了一身冷汗:受伤部位竟是颅内最危险的矢状窦!他急忙松开压在矢状窦上的手指,让静脉回流畅通,而后清异物、扎血管、补伤口,艰难地与死神争夺伤员的生命。
十八个小时后,终于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手术成功了!”边防战士激动地奔走相告。喜讯传到北京,全军神经外科创始人、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涂通今教授拍案叫好,称赞阎洪法是我国第一个把开颅手术带到三千米以上高原的人。
阎洪法出了名,内地许多大医院以待遇、职务相许,想调他去当骨干。可阎洪法横竖一句话:“边防需要我,我也舍不得边防军民。”当一封封商调函、聘请书向他飞来的时候,他从不为之心动,一头扎进了病房和资料室,把目光盯向另一个攻关项目——治疗癫痫和震颤性麻痹。
阎洪法走访专家、查阅资料,进行动物试验、模拟手术,年复一年地刻苦研究,终于摸索出用小功率X线机和国产造影剂作手术的关键技术数据。维吾尔族姑娘古丽患癫痫病近五年,由于频繁抽风,无法工作,生活也不能自理。阎洪法为她进行了手术,只七天时间,古丽就高高兴兴地出院了。
阎洪法成功了,但他没有陶醉,而是用挑剔的眼光审视着自己的成果。他作脑立体定向手术采用的是传统的双孔穿刺,每次手术后看到病人撕心裂肺般的疼痛,他就想能不能改为同孔穿刺,减轻病人的痛苦。一年之后,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经专家鉴定,同孔穿刺比双孔穿刺效果还要好。不久,这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奖。
如今,阎洪法已开展脑立体定向术治疗癫痫病九百多例,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三点六,居全国领先水平。
阎洪法不仅医术精湛,还把满腔热忱都献给了边防军民。
今年六月,哈萨克族牧民卡德尔赛马时摔成重型脑损伤,在医院昏迷了一百零六天,经过阎洪法和同事们多次抢救和精心治疗才转危为安。他刚醒来,阎洪法便送去吃的穿的,还帮助购买日常用品。卡德尔家经济困难,阎洪法又组织大家捐钱捐物帮助他,出院时还亲自买好车票,用自行车推着送他去长途汽车站,感动得这位牧民直流眼泪。
车站工作人员看到阎洪法经常前来买票、送人,被送的人又总是和他难舍难分,纳闷地问他:“你怎么有那么多亲戚?”
是啊,阎洪法的亲戚遍天下,所有他看过病的人都是他的亲人。他们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截至目前,病人给他来信已有五千多封,他给他们发出上千封热情洋溢的书信。
“高尚的生活,常在壮丽的牺牲中。”阎洪法正是靠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凭着对工作火一样的热情,融化前进道路上的坚冰,在风雪边关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他三次荣立二等功,被卫生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光荣地当选党的十四大代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汇总各地贯彻实施《农业法》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结束了在吉林、四川、山东的检查活动,今天分赴三省检查的同志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对各地贯彻实施《农业法》的情况作了汇总。与会同志认为,《农业法》的贯彻实施,促进了各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健康、稳步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今年9月至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派出三个执法检查组,分赴吉林、四川、山东三省检查《农业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在此期间,检查组分别听取了三省人大、政府,以及吉林省的长春、四平、吉林、延边,四川省的成都、内江、遂宁、南充、重庆,山东省的德州、潍坊、烟台等地、市、州贯彻执行《农业法》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21个县市农业经济发展的情况。检查组认为,《农业法》颁布实施一年来,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宣传贯彻,一些省、市还以此为契机,加快地方农业立法的步伐。从三省的情况看,《农业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巩固了农业的基础地位,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上档次、上水平,减轻了农民负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纪念邓宝珊将军百年诞辰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民革中央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宝珊将军百年诞辰。宋平、孙起孟、李沛瑶、万国权及有关方面代表出席座谈会。
邓宝珊将军是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爱国将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的一生经历了旧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三个不同的历史阶段,走过了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
薄一波同志为纪念邓宝珊将军诞辰100周年题词:“学习邓宝珊将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高尚品德,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习仲勋同志在给民革中央的信函中写道,邓宝珊将军的“高尚品德和光辉业绩会永远铭记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
李沛瑶、万国权、刘澜涛等先后在座谈会上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盟五届三中全会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刘史忠)为期5天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五届三中全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代表五届中央常委所作的题为《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报告。
全会肯定了台盟各级组织一年来在加强自身建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以及为推进国家的改革开放、社会稳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促进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会议指出,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是新形势下加强中国共产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加强台盟自身建设的指南。台盟各级组织将认真学习,把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参政党机制作为明年的工作重点,推动台盟的各项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两岸关系虽有曲折,但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仍继续发展。台盟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两岸经贸等各项交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继续向前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决定递补连介德为台盟中央委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之我见
童德成
在本世纪末实现小康,是党的十四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江泽民总书记也多次指出,没有农民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实现这一目标,工作重点在农村。而农村要实现小康,关键在于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应抓住关键,从建设能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经济型、开拓型的村级班子着手,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奔小康目标,是农村党支部的根本任务,要实现这个根本任务,农村党支部建设是关键。农村党支部要领导好经济工作,就必须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熟悉经济、懂经营、会管理,能在市场经济海洋中驾驭好航船的坚强战斗堡垒。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把握这个关键。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既要坚持明确的政治标准,同时又要注重选拔懂经营、会管理、有一技之长的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我市新的一届农村支部书记中59.6%属这一类型,基本建成了一个经济型、开拓型村级领导班子。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应注重基础,从农村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入手,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保证和增强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人的肌体需要时时补充营养,方能保持生命的平衡。同样,党组织也要常常补充“新鲜血液”,才能有旺盛的战斗力。但是由于观念陈旧、妒贤嫉能、宗派干扰和村级组织涣散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部分农村党支部长期未能发展新党员,致使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素质下降,党支部后继乏人现象日益突出,影响了农村奔小康的进程。我们在对全市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乡镇党委成员、联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三位一体”的岗位责任制,采取增源开渠因村制宜、分类解决等措施,建立和健全指导、检查、监督机制,促使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近年来发展了1000多名农村党员,解决了一些地方长期未发展党员的难题,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党建工作发展,为村级组织建设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应拓宽领域,从大力开展对广大农村党员的市场经济知识和实用技术的培训入手,提高党员的“双带”能力。科学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老化,难以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市场经济的要求,是当前农村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直接影响着党支部战斗力的提高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是农村党建工作的一个新课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把提高农村党员的科学文化知识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培训规划、目标和实施办法,建立了市、乡镇、村三级层层落实的目标责任制,以市委党校、市农函大、乡镇党校和农村党员活动室为阵地,扎扎实实、分期分批、分层次地开展轮训工作,现已有近50%的农村党员得到了培训。一支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有市场经济头脑、掌握科技知识的党员生力军队伍的形成,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起到强大推动作用,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作用将越来越充分地体现出来。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东阳市委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阳县拨专款兑现军烈属优抚费
本报讯河南安阳县在今年涝、旱、龙卷风等自然灾害严重,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保证军烈属优抚政策兑现。县委、县政府强调,再穷不能穷军烈属,经费再紧也要保障军烈属优抚待遇兑现。(广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发双科学种植水稻夺高产
本报讯驻疆空军农场场长吴发双,依靠科学种植,探索出了一整套“旱育稀植”、“旱育机播”的种植水稻方法,亩产由400公斤,提高到650多公斤,成为新疆首家实现亩产水稻过千斤的单位。(刘发忠张东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着力改善基层文化生活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3年来先后投资4万余元,为连队装修俱乐部,配齐收录机等音像器材并建立了卡拉OK演唱厅和灯光球场、足球场,多次被上级树为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士军天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通信团连续十年实现“四无”
本报讯某通信团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连续10年实现无责任事故,无刑事案件,无不良倾向,无明显后进层,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赞赏。
(世军学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官兵治理布吉河
本报讯被深圳人称为“特区龙须沟”的布吉河不见了往日的污垢。广州军区驻深圳特区部队、武警以及全军驻深圳工程企业单位的6000多名官兵,清理泥沙垃圾15万多立方米,把污染严重的布吉河治理一新。(过伟剑韩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45/46次车队优质服务受表彰
本报讯福州客运段45/46次车队,建立内部管理自查制度和社会监督机制,聘请了10名路风监督员,由旅客自己填写“列车发售卧铺制约单”。车班内部乘务员使用卧铺实行预约登记,每趟车返段后报段路风办备查。(郭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起伪造铁路乘车证案被破获
本报讯一起特大非法印制和伪造铁路乘车证、工作证、出差证案件日前由郑州铁路公安处破获。4名案犯非法印制铁路全年定期公用乘车证10100张,铁路职工出差证5000张,铁路职工工作证310本,高价出售,被依法逮捕。
(郑金超郭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各族群众欢送退伍战士
据新华社拉萨12月2日电(记者刘永华)连日来,西藏广大藏族群众打茶敬酒献哈达,以最高民族礼节送别即将退伍的子弟兵。
地处雅鲁藏布江源头的拉让、亚热、穷果的藏族群众听说驻军某部二连退伍战士即将离去,顶风冒雪,纷纷赶来送别。他们给退伍战士献上哈达、酥油茶、青稞酒,表达自己的真挚情意。
在西藏万里高原,人们不会忘记这里的街区扩建和航空港、能源基地等工程建设工地都曾留下官兵们奋战的身影,拉萨乃至西藏的巨大变化,无不融进了子弟兵的血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铁加快选拔中青年干部
本报讯沈阳铁路局党委加快选拔中青年干部的步伐,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迈出可喜一步。目前局管内的10个分局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从51岁降到49岁;分局党政正职平均年龄从53岁降到47岁;全局45岁以下干部占总数66.7%。
坚持标准,大胆起用。该局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建设“四化”方针,坚持德才统一,注重政绩。对由于经验不足而出现失误的干部,坚持看主流,看潜力,不因失“足”而“斩”将。对近期能进班子的党政正职后备干部和远期后备干部的选拔、使用,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全部由党委讨论、集体决策。去年以来,全局起用处以上中青年干部315人,后备干部上岗率由37%提高到52%。
见习锻炼,多向交流。他们针对中青年干部实践经验少的实际,在分局设立“第一副职”和在行政班子中配备“助理”职务,给中青年干部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为了培养“复合型”(党政全才)干部,从局机关下派14名中青年干部到分局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同时选拔13名基层中青年干部到局机关任部门领导职务,还对8名分局级领导干部进行党政之间的交流。(段建生孟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泰多渠道选拔后备干部
本报讯中共山东新泰市委从党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抓起,预测、选拔、培养、使用环环相扣,形成系统工程,使德才兼备的跨世纪领导干部源源不断地进入市乡(局)级领导班子。到目前,这个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80%是中青年干部。近3年来,他们提拔和向外输送中青年县级领导干部65名;现有后备干部中,65%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这个市广开荐贤言路,疏通举能渠道,以坚持改革开放、有突出政绩、群众公认为基本条件,发动全市上下广泛参与。他们在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民主测评领导干部、年终考评和集中推荐后备干部的同时,聘请198名人才信息联络员,发放人才征询卡,建立人才信息网络,常年选拔优秀人才;每年组织1—2次集中活动,发动群众公开选才。
去年以来,他们通过多种渠道分别选拔近、中、长期后备干部85名、102名和180名,并建档立卡,形成丰富的后备干部人才库。
(吴云亭孙承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列车上的勇士刘利军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11月22日,东海舰队航空兵召开庆功大会,表彰某雷达团战士刘利军勇斗7名歹徒,为其记一等功,号召全体官兵向刘利军学习。
刘利军是东海舰队航空兵雷达某团指挥中队班长。10月6日上午,刘利军在乘客车经江西南丰县市山乡境内时,与抢劫旅客的歹徒英勇搏斗,光荣负伤。刘利军的英勇行为感动了全车旅客。他们纷纷为昏迷中的刘利军包扎止血,并急送医院,经抢救才转危为安。
(范伟国陈永平沙志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下坝乡党委书记向石伦,热心在少数民族地区传播科技知识。他任职5年多来,走村串寨,推广优良竹子品种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使少数民族群众走上了富裕道路。图为向石伦(中)在竹林基地向苗族群众讲授竹子的病虫害防治知识。 杨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