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征文

一个勤劳善良的农家女子用十六年的情,使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驶向“宁静的港湾”,人们称她是——
贤妻良嫂
王阳春施素华
要说美满,这样的家庭算不上美满,五口之家就有两个是残疾,且其中一个已瘫卧病榻整整16年;要论富裕,这样的家境也谈不上富裕,一家五人的生计主要靠竹匠手艺维持。然而,当我们走进坐落在南京黄土山小区的不幸家庭里,感受到的却是一种金钱难以买到的温馨和睦之情,使我们不由捏起笔来叙说着这个让人怜惜、又使人感动的真实故事。
30年前,年仅10岁的宁生不幸患了骨结核,虽保住了性命,但一条腿却永远落下了残疾。哪料想,祸不单行,16年后,厄运又一次降临到他的家庭。
那是1976年,宁生唯一的弟弟,23岁的宁海跨进了南京玉河机器厂的大门。可入厂刚一年,一纸“先天性畸形脑出血”的诊断,使他濒临死亡的边缘。看着一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有变成植物人的危险,同事们惊呆了,父母的泪水流成了河。
这时,王桂凤,一个勤劳善良的农家女子,不顾家人的劝阻,嫁给了宁生,嫁到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用王桂凤的话讲,这个家庭太不幸了,两个儿子都成了残疾,太需要人关心照料了。
自从走进这个不幸的家庭,王桂凤就和家庭成员一道,共同承担起照料小叔子的重任。每天除了帮着丈夫编织一些手工竹品外,还得做饭、喂饭、洗尿布。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婆年老了,姑子出嫁了,孩子出世了,丈夫要忙着做生意养家糊口,这“一摊子”就自然落到了王桂凤身上。一家三代六口人“老、小、瘫”,其困难可想而知。但王桂凤16年如一日,不厌其烦地做着这些看似平常却又是常人难以做到的事。
俗话讲,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是同辈之间。寒冬来临,王桂凤早早在宁海的屋里升起了炉子;炎炎酷暑,她天天和残疾的丈夫一道为其洗澡擦身。
16个春夏秋冬过去,王桂凤用她那一颗善良质朴的爱心使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驶向那宁静的港湾。谈起妻子,宁生动情地说:“遇上桂凤这样的贤妻,不仅是我的‘福分’,更是我全家的‘幸运’,没有她,我们家早散了。”
走进这个充满了温馨气息的家庭,瘫痪卧床16个春秋的宁海知道我们的来意后,伸出一双佝偻的手指着嫂子,眼里溢满了泪水。此情此景,人们不能不为之感动:宁海的人生是不幸的,但他拥有一个充满了爱心的家庭和一个勤劳善良的好嫂子,他,又是幸运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民兵为骨干以家庭为主体
  聊城开展“一家十好”活动
据新华社电(记者蒋永武、于建华)山东省聊城地委、行署和军分区以民兵为骨干,以家庭为主体,广泛开展“一家十好”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
“一家十好”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政治思想好、勤劳致富好、学用科技好、遵纪守法好、家庭关系好、邻里团结好、国防观念好、计划生育好、移风易俗好、清洁卫生好。”
近年来,聊城地委、行署、军分区,在全地区推广这一作法,要求各级将“一家十好”活动作为统揽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一项综合性社会工程来抓。各级分别成立了有党、政、工、青、妇和人武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一家十好”活动领导小组;并将“一家十好”活动的内容印发到各家各户,利用办“一家十好”活动简报、抓点带面等形式,进行动员。
“一家十好”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了聊城地区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据统计,开展这一活动7年来,全地区成立“学雷锋、学徐洪刚小组”、“拥军优属服务组”2.05万多个,做好事47.9万多件。全地区先后有2.56万名两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受到乡镇以上表彰、奖励,有2000多个原来社会治安状况不好的村庄,风气有了很大好转。目前,全地区从事专业生产的民兵达12万多人,自办果园、桑园5万多个,创办多种经济实体8130多个。全地区农村年人均收入由7年前的547元上升到现在的826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少六口护公款
李加林谢红灿汪超群
10月15日深夜,地处闽北武夷山南麓的建阳市小湖乡井后村沉浸在一片宁静之中。趁着黑暗,一高一矮两个黑影翻进这个村信用站出纳员黎先明家后院的外墙……
黎先明听到响声,便拉亮电灯走到门边,当他把房门拉开一道细缝时,“钱拿来!”随着一声低喝,重重的一刀便砍在黎先明的右脸颊上。
为了保住室内保险柜中的公款,他奋不顾身地上前抱住歹徒双腿,歹徒挥舞手中的匕首,雨点般地刺在他的肩上、背上。黎先明的老伴高桂美正要下床助战,矮个子歹徒立即挥刀向她扑去。
“有人抢钱呀!快来人呀!”高桂美一边喊叫,一边抓起被子护住头部,凶残的蒙面歹徒向她一连刺了五刀,鲜血顿时染红了被子。
此时,歹徒抢钱心切,竟把事先用易拉罐自制的雷管炸药塞进保险柜底下。黎先明见状,忍着钻心的疼痛,挣扎着爬向保险柜,双手死死抱住保险柜的铁门,歹徒使劲要把他拉开,他却始终不松手。穷凶极恶的歹徒又一次朝他的肩背、大腿等处狠扎了几刀。
“把钱拿出来!”歹徒挥舞着匕首吼叫。
“国家的钱,你一分钱也别想拿走!”黎先明咬紧牙关。
格斗声和呼叫声惊醒了睡在后间的女儿黎桃凤。她跳下床冲向父母卧房,看见矮个歹徒正用匕首逼向母亲,黎桃凤举起木棒趁其不备狠命砸向歹徒头部,打得歹徒一阵眩晕,接着又一记猛棍,木棒折为两断,歹徒也应声栽倒在米缸内。紧接着,她转过身去,对着正与父亲对峙着的高个子歹徒,用半截木棒狠狠地打过去,被打懵的高个歹徒回头一看,屋里多了一个对手,顿时惊慌失措,夺路欲逃。这时,睡在右边厢房的黎先明次子黎元林也闻声手持山锄冲了过来,向高个子歹徒迎头便是一锄。高个歹徒哼了一声,昏厥倒下。紧接着,黎元林又一锄敲向仍在米缸旁挣扎的矮个歹徒。与此同时,儿媳吴爱枝也操着一根扁担冲了进来,一齐迎战。
见两个歹徒都被打倒,兄妹们便忙着为父母包扎伤口。不料,高个歹徒又醒过来,跌跌撞撞奔向大门外,欲夺路而逃,被手持柴刀赶来参战的小妹黎友凤一眼瞥见。她追上前去,往歹徒正在拉门栓的右手臂狠狠地砍了两刀。当黎友凤第三刀砍在铁门栓上时,高个歹徒好不容易拉开大门像丧家之犬,嗷嗷怪叫着逃走了。
黎先明一家六口在与歹徒进行的这场历时十数分钟的殊死搏斗中,英勇无畏,当场擒获了一名歹徒,保住了保险柜中6.7万元公款和11万余元的有价证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军事法学研究成绩显著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近两年来,我国在军事法学研究方面,从新形势下军事法制建设的需要出发,取得了显著成绩。
这些成绩首先体现在《国防法》立法学术研究取得进展。去年下半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国防法》起草工作开始启动。为配合《国防法》起草工作,中国法学会军事法学研究会与《国防法》起草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召开了《国防法》立法学术研讨会,对制定《国防法》的有关问题作了客观探讨,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设想,为《国防法》的起草工作起到了理论先导作用。其次是被列入中国法学会“八五”科研规划的《军事法制建设研究》课题已完成初稿。中国法学会军事法学研究会还编辑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军事法学工具书《军事法学辞典》,编译了世界著名军事法典汇编《世界著名法典军事法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基本法讲座》深受欢迎
本报讯记者武侠报道:为迎接1997年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日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推出《香港基本法讲座》特别节目,受到香港与内地群众的欢迎。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在节目中阐述了宣传《香港基本法》的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等分别在节目中发表了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电视专题讲座开播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精神,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四中全全〈决定〉专题讲座》。讲座从今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二频道)开播。
讲座共分11讲,主要内容是中组部负责同志的有关讲话以及中组部和本报近期召开的几个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座谈会的辑要。(兆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领导机关体察下情
边防部队过冬物资充足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30日电(记者胥金章)新疆军区领导机关体察下情,努力为基层和边防部队服务。今年,边防一线连队过冬物资比往年更充足,长期困扰守防官兵的断供、欠供问题已彻底解决。
新疆军区边防部队点多、线长、高度分散,筹措、运送物资艰难,加上一些“雪海孤岛”中各种物资消耗超常,即使按标准送到,有时也会发生断供现象。为此,军区后勤部门制定了高原、边防部队经费、物资保障特殊优惠政策,在总部向边防部队倾斜的基础上,又大幅度提高高原部队的各种供应标准。与4年前相比,边防巡逻车、特种车油料供应标准分别提高39%和7倍,车辆维修费标准高出104%,其他各类物资供应量也有较大幅度增加。同时,筹措、调运也早于往年。入夏,山雪初融,军区就从四川、上海等地筹措了大批肉食、粮油、冬菜、燃料和日常生活用品,并积极组织人员抢修道路,抽调300多优秀驾驶人员突击运送,保证了在大雪封山前把所有越冬物资送到每个边防连队、哨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立专门机构普及法律教育
淄川区暂住人口管理规范化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公安分局在加强暂住人口管理中,坚持“监控与服务结合,防范与教育并举”的管理模式,为新形势下暂住人口管理创出了一条新路。
淄川区是工业总产值和乡镇企业双过百亿元的经济强县,近几年来,全国共有28个省市自治区的近10万流动人员云集淄川务工经商。大量的暂住人口一方面为淄川经济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当地的社会治安带来了许多难点。淄川公安分局从完善管理体系入手,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他们首先成立了暂住人口管理办公室,在全区28个基层派出所成立暂住人口管理站,在112个户口段成立暂住人口管理分站,并在用工量大的单位选拔择取了839名暂住人口协管人员,形成了以公安分局“暂管办”为“龙头”,以派出所暂管站为主体,以户口段暂管分站为依托,以协管员为基础的四级管理网络,同时,全区还建立了28处“暂住人口普法学校”,集中举办暂住人口法律学习班,并在100人以上的劳务团体中建立普法小组和治保小组,100人以下的设普法员和治安员。为堵住暂住人口管理中的漏洞,各派出所对暂住人口登记造册,凭原籍派出所证明和身份证设档立卡,签订治安协议和计划生育合同。
(李广清徐宜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豫部队开展“扶残献爱心”活动
本报讯今年以来,驻豫解放军官兵积极开展“扶残献爱心”活动,踊跃为残疾人事业捐款,累计达20多万元。河南省残联已决定用部队官兵的捐款为全省残疾人建一所康复中心。
(刘子焕李宪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确山县妥善安置随军家属
本报讯河南省确山县委、县政府把安置随军家属作为促进部队建设,巩固国防的一件大事来抓,几年以来,共安置437人,使随军家属、子女的就业率、入托入学率达到100%。(东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襄城县法院设立“化解矛盾奖”
本报讯最近,河南省襄城县法院决定设立“化解矛盾奖”,用于奖励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民事审判干部。凡在审理案件中发现可能导致矛盾激化的苗头,及时采取了疏导化解措施,并且调解成功率名列前茅的均给予奖励。(晁振乾余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省军区民兵工作再造辉煌
本报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民兵工作的出路在哪里?广东省军区组织发动民兵参加山区公路建设的实践证明,只要自觉地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主战场,民兵工作在新时期同样可以再造辉煌。
山区公路工程建设是广东山区经济腾飞和20年内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性工程。1992年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作出《关于加快山区公路建设步伐》的决定后,广东省军区和所属12个有山区公路建设任务的军分区、警备区及50个县(市、区)人武部,都自觉把组织发动民兵参加山区公路建设,当作支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全省先后举办技术骨干培训班和讲座1500余期,培训各类民兵技术骨干26000余人,调集机械设备9000余台套,新建扩建县乡村级公路7169公里,桥梁900余座,完成土石方761万立方米,直接节省工程投资1.52亿元。
3年来,参加山区公路建设的民兵,有28万人参加了组织整顿,民兵政治教育落实面达到97%以上,2098名人武(专武)干部受到表彰奖励。
(赵国桢魏先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
——学习牟平县开展家庭建设的新鲜经验
本报评论员
11月21日本报第5版发表调查报告,介绍山东省牟平县在加强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把家庭建设也作为农村基层工作的一项重要工程,融两个文明建设为一体,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同做优化家庭细胞这篇文章,走出了一条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新路子。读了之后,使人颇有耳目一新、豁然开朗之感。
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国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人民公社制度的废止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调动了亿万农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在相当一部分农村,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出现某种混乱,赌博、卖淫嫖娼、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滋生蔓延,婚姻、赡养、财产、邻里等各种纠纷大量增加,违法犯罪案件日渐增多等。即使是在经济生活中,也存在户与户之间发展不平衡等不应忽视的问题。总之,在新形势下,农村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遇到了必须认真加以解决的新问题。那么,应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从何着手较有利于解决这些问题呢?
牟平县的同志们认为,随着农村对“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管理体制的改革,“基础”由生产队下移到户,家庭成为基层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成为最基本的相对独立的生产经营单位,无论是从农村经济生活还是社会生活方面来看,家庭的地位和作用都显著地体现出来。综观农村出现的新问题,许多都与家庭直接有关。如果不抓好家庭建设这一环节,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许多任务就难以落到实处。正是从这种认识出发,他们找到了家庭建设这个搞好农村工作的“抓手”,抓住家庭这个环节,实施“细胞工程”。
从更深的层面来看,我国农村几千年来一直是一家一户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儒家传统文化的影响至深至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历来是备受推崇的理想境界,重视家庭利益、家族声誉,重视血缘伦理关系更是广大农民的普遍心态。存在决定意识。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长期实行下去,这种心态也必然会长期稳定地延续下去。历史传统的强大惯性力与现实经济的强大制约力的结合,就决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农村,不能不十分重视家庭的作用。因其势而利导之,积极开展家庭建设,实为明智之举。
牟平县经验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们注重实践,积极探索,通过坚持不懈、扎实细致的工作,摸索出把新思路具体化的一套新办法。他们以家庭的道德、法制、文化和经济等四项建设为主线,以“双十”评选、建立村民家庭档案、推行婚姻规范化管理、兴办家政学校、举办家庭文化节和开展庭院经济竞赛等六项活动为载体,形成上下贯通的社会化工作体系,从而促使广大农村家庭成为具有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优良机制的健康细胞。他们这种有虚有实、虚实结合、注重实效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也是很值得借鉴的。
最近,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大力加强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牟平县的经验表明,建设一支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是搞好家庭建设的基本前提和组织保证。这个县的家庭建设之所以能在短时期内在全县推开并迅速见效,关键就在于村级组织建设搞得好。当然,家庭建设搞得好,反过来又为搞好村级组织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和群众基础。在今后几年中,我国农业要登上新台阶,农村改革要有新进展,农村面貌要有新变化,全国大多数农村要达到小康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就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共中央的通知中说:全党同志必须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燃起热情之火
赫景秀
18岁,正是如花似玉的年龄,也正是多梦的时节。然而,18岁的刘冰却孤独地躺在四面惨白的护理室里,暗自垂泪。这个刚刚踏上社会准备实现自己美好理想的女孩子,在五彩的希望年代,却频交恶运。
今年8月,可怕的癌细胞侵入她的身体,她没有害怕,顽强地同病魔作斗争。当她的病情开始好转时,白血病的病魔又向她袭来。刘冰虽然一瞬有过轻生念头,但坚强的姑娘毫不气馁,主动配合医生治疗。可是当需要再拿出5万元治疗费时,姑娘和家长束手无策了。
“刘冰病危!”一时间,刘冰所在的北京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上上下下都为这个曾是校团委委员、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惋惜。“我们不能做旁观者,我们要献上一份爱心。”一场自发的募捐活动在学院迅速展开。老师、学生、教工都拿出了自己节俭下来的钱,许多人不认识刘冰,但他们说:我们集体中有人生病,我们有责任关心。钱不在多,多一分,就会给刘冰多一分安慰,多一分战胜病痛的力量。结果全院上下100%的参与,就连与学院有联系的两家外国公司都捐资相助。
当学院代表将13996元钱送到刘冰父母面前时,刘冰的父母泣不成声。他们紧握校领导的手哽咽地说,自从刘冰生病,我们的家就像风浪中的小船,你们的真情、集体的关心,让我们在大海里抓到了缆绳,只有我们社会才会有这样的新风。学校领导说,是刘冰在校园中点燃起热情之火,使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有了生动的实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中这位年近六旬、头发花白的老兵,是驻浙某部高级兽医师窦培武。老窦是我军第一代兽医干部,他先后在国内外兽医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获得多项器械发明专利。卢国良李晓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