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一基金会廉价购买东欧和原苏联发明据保加利亚《言论报》报道,美国“援助世界基金会”以十分低廉的价格从东欧和独联体国家购买发明和合理化建议。
报道说,基金会以“援助前社会主义国家的失业和贫困知识分子”的名义吸收他们入会,并购买他们的发明和合理化建议。对每项发明或每条合理化建议无论其科学实用价值如何,一律出价十美元。

第7版(国际)

西非和北非面临蝗灾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月十八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今天在一项公报中说,大批蝗虫威胁着西非的农作物。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措施,以预防蝗虫造成的灾害。
迪乌夫说,大批飞蝗已在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和摩洛哥南部出现,预料这些飞蝗会大量繁殖,这会使这个地区本年度的收成遭受损失。
这项在罗马发表的公报呼吁国际社会为灭蝗提供援助。据该组织的专家估计,为了在马格里布和西非灭蝗和监视灾情,从现在起至四月底约需资金四百五十万美元。

第7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航班停飞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月18日电(记者孙占林)因缺少燃料,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飞往国内外的航班于近日全部停飞。
据《哈萨克斯坦真理报》18日报道,哈国家航空公司负责人指出,燃料短缺与哈萨克斯坦的奇姆肯特和巴甫洛达尔炼油厂停产有直接关系。造成这两家炼油厂停产的主要原因是因结算困难俄罗斯中断了向炼油厂输送原油。他说,从1月13日起,许多航班已被暂时取消,各航班可望在26日恢复正常。
据报道,出于同样的理由,俄罗斯自去年12月起减少了对哈的燃料供应,使哈的国内外航线陷入半瘫痪状态。近来,阿拉木图机场候机厅显得格外混乱。

第7版(国际)

国际制裁使南损失250亿美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18日电南斯拉夫联盟政府新闻部18日发表公报宣布,国际制裁已经给南斯拉夫造成250亿美元损失。
公报说,自1992年以来,国际制裁使南斯拉夫生产严重下降,失业人员剧增。目前南斯拉夫失业大军达76万人。在230万就业人员中,有70万人被强迫性休假。
公报说,国际制裁使南斯拉夫85%居民的生活水平下降到极端贫困的程度。

第7版(国际)

俄卢布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
突破1600比1大关
新华社莫斯科1月18日电(记者胡汉英)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的汇率近日来连续下跌,18日美元同卢布的比价已经越过1比1500大关。
在18日的莫斯科外汇交易市场上,1美元可以兑换1504卢布,比上周末增长了102卢布。
此间经济专家认为,近日来卢布对美元比价迅速下跌,主要有下列几个原因:第一,俄罗斯政局不稳,在去年12月俄新议会大选中,叶利钦总统支持的“民主派”遭到失败。在近日召开的俄议会上下两院的会议中,反对派又显示了实力。第二,俄罗斯政府进行改组,在俄罗斯政府中坚持强硬“货币主义”政策的第一副总理盖达尔和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费奥多罗夫相继辞职,引起银行界人士的恐慌。第三,美元对卢布的比价从去年8月以来一直保持在1比1200左右,但在此期间俄罗斯物价上涨了3倍多,使俄罗斯的许多商品超过了世界市场价格。
本报莫斯科1月19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今天莫斯科外汇交易市场上,卢布兑换美元汇率由昨日的1504跌至1607,这是继昨日猛跌102后的又一次暴跌。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在墓地中穿行的萨市儿童
10岁的埃米拉和8岁的表弟阿米尔像往日一样,去萨拉热窝科斯沃医院领取食物。这座为死于波黑冲突的人们修建的莱昂墓地是他们每日往返的必经之地。埃米拉的家就在墓地附近。在最近的炮击中,他的妈妈被炸伤了腿。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意菲亚特汽车厂工人举行罢工意大利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菲亚特集团下属汽车厂的工人自十七日起分批举行罢工,抗议资方停止六千三百名职工的工作。

第7版(国际)

巴黎去年犯罪率下降法国内政部长帕斯夸十八日说,巴黎去年的犯罪率和前年相比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五。

第7版(国际)

日去年粗钢产量近一亿吨据日本报纸十八日报道,日本钢铁联盟本月十七日发表的统计说,一九九三年日本粗钢产量为九千九百六十一点七万吨,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一点五。

第7版(国际)

洛杉矶地震财产损失逾一百五十亿美元据专家们估计,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地区十七日凌晨发生地震后,财产损失将超过一百五十亿美元。这场地震已造成三十八人死亡。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非洲法郎贬值前后
本报记者顾玉清
非洲法郎贬值的传闻尽管已沸沸扬扬了一年多,但当非洲法郎区国家首脑会议11日作出非洲法郎贬值50%的决定后,法郎区14国的各界人士仍感到突然。
这是因为,第一,作出贬值决定的这次法郎区国家首脑会议的召开不同往常。它是以非洲航空公司召集各成员国领导人共同商讨今后发展战略的名义举行的,十分隐蔽。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和法国合作部长鲁森在会上露面后,才真相大白。第二,法国法郎与非洲法郎已保持固定比价45年,按照原有的协议,只要法郎区有一国反对,贬值就不能实行;另外,传说非洲法郎贬值的“狼”前几次都未来,人们对此缺少思想准备。
但这次非洲法郎贬值不是偶然的,而是在目前非洲法郎区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有关国家领导人不得已而为之。直到80年代中期,统一货币对法郎区国家是相对有利的,能使它们的经济保持某种稳定,保持低于其它非洲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和较高的经济增长率。但是从80年代后期开始,非洲经济停滞和法国法郎的坚挺使非洲法郎失去了竞争力,世界原料和初级产品市场价格的下跌更是雪上加霜,使非洲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锐减。
目前非洲法郎区国家经济差不多到了崩溃的边缘:债台高筑,赤字增加,失业人数上升,发展资金短缺,不少国家甚至长期发不出工资。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非洲法郎是否贬值作为向这些国家提供贷款的条件。出于对其在非洲企业利益的考虑,以及对美国为首的盎格鲁—撒克逊势力插手自己传统势力范围的担忧,法国最初反对非洲法郎贬值。但法国力量有限,已无法单独推动法郎区经济的复苏,便只好权衡利弊,改变初衷,最终同意了非洲法郎贬值方案。
非洲法郎贬值不可避免论的出现已有时日,但如何贬值,却是非洲法郎区国家之间、国际组织和法国长期讨论的问题。因为非洲法郎区各个国家情况不同,有的经济情况好些,有的则十分困难,贬值的速度、幅度和时机对各国的影响显然不一。因此,法郎区国家不能不与有关的国际组织谈判贬值的应急措施问题。而谈判的结果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法国等承诺减免部分债务,增加援助,并提供某些方面的优惠等,法郎区国家则不得不忍受贬值的痛苦。
从贬值的积极方面来看,法郎区国家期望通过这一严厉措施,以改善产品出口,限制进口,提高生产投资,增加就业,从而“创造一些新机会”,以便达到经济长期增长和持续发展的目标。
但目前看来,普遍的反应是消极的。有关专家认为,从贬值中得到的好处(至少在短期内)不足以弥补因贬值所造成的损失。以出口为例,国际市场对非洲初级产品的需求有限,其出口状况不太可能有多大的改善。相反,贬值将使非洲法郎区国家外债陡然增加,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加剧,国民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有人甚至认为“贬值是个错误”,是“操纵非洲经济的一种手段”。
非洲法郎贬值后,当地的大部分商店关门,开始营业的都换上了新的价格标签,商品价格上涨了60%以上。为了控制物价上涨,一些国家已经开始采取行政手段。如科特迪瓦在13日晚宣布冻结34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3个月,并且警告商人如囤积居奇将受惩罚。贝宁政府则下令涨价须经政府批准。
专家认为,在法郎区进口商品量很大的情况下,如何能保证长期稳定物价显然是个大难题。因此,非洲法郎贬值是祸是福,目前还不清楚。
   (本报阿比让1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国际环保大会上发言
反对外来势力分裂中国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8日电(记者丁强)第19次国际保护自然和自然资源联盟大会18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第101次会议。中国代表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坚决反对该联盟理事会接纳所谓的“国际西藏律师委员会”加入联盟。
中国林业部副部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沈茂成在发言中指出,“国际西藏律师委员会”并不是自然保护组织,它所从事的活动是煽动西藏独立、分裂中国,与保护西藏的自然和自然资源毫不相干。他还说,这个组织自1989年成立以来,从未对西藏的自然保护提供任何形式的实际援助和支持。
沈茂成强调,西藏历来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势力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
中国代表的发言得到了巴基斯坦等国代表的支持。本次大会主席兰法尔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进行调查,并就是否接纳“国际西藏律师委员会”问题作出决定。

第7版(国际)

菲总统赞中国改革开放
新华社马尼拉1月19日电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在马尼拉会见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常率领的访菲考察团时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有益于亚太地区的繁荣和稳定。
拉莫斯说,他去年4月访华时高兴地看到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不但对中国有利,而且有助于亚太地区的政治稳定。
他说,菲中两国地理位置接近,传统关系密切,菲律宾希望在政治、文化、经济等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欢迎更多的中国公司、商界到菲律宾开展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