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纪委通报三起顶风违纪案
陈开权以组团出境考察为名牟利,刘芳、黄振益大办婚丧喜事收礼,三人分别受到撤职记大过等处分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近日就三起领导干部顶风违纪的案件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广东省建设委员会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代理主任陈开权等人,在1993年4月就以出国考察为名,筹备组织全省建筑系统企业经理出国并收取费用,为培训中心赚钱。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后,省建委党组根据有关规定,责成该中心立即停止办理这类出国(境)“参观学习”的活动。但是,陈开权等人仍然我行我素,加紧组团,于1994年4月10日至5月16日,组织三批共92人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参观学习”,花费公款293.5万元,该中心盈利54.3万元。日前,陈开权受到撤销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代理主任职务的处分,其带队出国(境)的费用被责令全部自理,培训中心的违纪收入54.3万元全部上缴财政。
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副局长刘芳,于1994年1月13日为其儿子大操大办婚礼。刘芳租用大小汽车5辆,披红挂彩,绕城区大半圈,以示隆重。婚宴共设酒席50桌,赴宴者500余人;婚宴还专门设有“结婚人情登记簿”,将送礼人的单位、姓名和钱数登记在册,共有379人送了红包,总计60140元。最近,中共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分别作出决定,给予刘芳留党察看一年、撤销行政职务处分。
湖北省恩施市市长黄振益,于1993年11月动用市直机关和家乡的大量人力物力为其母大办丧事。黄振益先后指使市政府办公室人员20多人直接参与操办其母丧事,并用公款购买丧事用品。在黄振益的授意下,其家乡三龙坝村成立了近30人的执事班子,具体负责接待、采买、记帐等。停灵期间,市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和龙凤坝镇的领导留夜守灵;前往吊唁送礼者779人,其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达657人,动用公车68辆;共收礼金19060元,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送礼就达17835元,用公款送礼的单位33个,计3455元。丧事期间置办酒席50余桌,就餐者达500余人。出殡时送葬队伍达100余人,且鼓乐齐鸣,鞭炮不断,还举行了封建迷信仪式。最近,中共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根据黄振益所犯错误事实,决定给予黄振益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追缴其所收各单位用公款送的礼金和礼物折款。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现代企业与传统文化
于宁
办现代企业,兴现代文化,顺理成章。忽然提出现代企业与传统文化的问题,是否不合时宜呢?
最近看到总公司是一九五八年兴办的老企业。一九八四年十一月起,按照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实行厂长负责制,杨积立同志出任厂长。十年来,青钢加快技术改造,深化企业改革,迅速崛起为山东省有名的先进企业。杨积立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不但旗帜鲜明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而且善于发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他认为,祖国的传统文化有许多值得借鉴的东西,对于办好国有企业有积极的意义。他对儒家学说的仁、义、礼、智、信做了新解:“‘仁’,施仁政、得民心,在企业中就是要关心、爱护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义’就是通晓大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维护大局的原则下行动;‘礼’就是要讲文明礼貌,培养‘四有’职工,在市场经济中讲道德、讲文明;‘智’就是群策群力,讲究经营策略,善于把握机遇,开拓市场;‘信’就是言而有信,维护企业信誉,真抓实干,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青钢,不但生产上得快,经济效益高,而且风气正,人心齐,干群团结,有很强的凝聚力。有人问杨积立的成功之道,他说:“我的优势在文化。”在企业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注意弘扬传统文化的精华,的确是高人一筹的地方。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我们这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更有深厚博大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一种历史存在,具有强大的穿透力,不管你意识到与否,愿意与否,它都会在当今和未来的社会中不断地释放其巨大的能量。即使是人们日常的情感话语,也往往打着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烙印。著名学者金开诚教授说过,松、竹、兰、梅等是许多国家都有的,然而中国人看到松,便想到“岁寒后凋”;看到竹,便想到“直节虚中”;看到梅,便想到“傲雪迎春”;看到兰,便想到“幽谷传香”。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渗透力。当然,传统文化中既有精华,也有糟粕,不能不加分析地兼收并蓄、全盘继承。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我们民族历经沧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灿烂的中华文明,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很好地继承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既受社会的制约,又影响于社会。企业在抓好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时,也应抓好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这不仅是对社会应当承担的责任,也是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有的人认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切都按经济规律办事就行了,抓不抓文化建设,特别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无所谓。其实不然。美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说过,市场经济发展会给社会一些冲击,这些冲击所带来的一些问题,那些儒家传统中优秀的部分是可以帮助解决的。美国以个人主义至上为立国之本,因此它把市场经济推到了极端,随之出现了许多社会问题。中国向市场经济方向发展也会出现一些社会问题,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对这些社会问题进行反拨。事实确实如此。深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的亚洲“四小龙”等国家和地区之所以能够腾飞,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注意借重传统文化的力量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我国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母国,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社会主义现代企业,这个经验当然更值得重视和借鉴。
我国的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人文特征。其突出表现是人格意识,非常重视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做人的问题,追求高尚的人格。因此它对于净化人的心灵、催人奋发向上、调节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等,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突出的是,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始终贯穿着的昂扬的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灿若群星、彪炳史册的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永远鼓舞和激励后来者为报效祖国、振兴中华而拚搏奋斗。这是一笔巨大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很好地继承和发扬。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周德强为邮电部副部长,张维庆为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众孚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李海峰(女)、张伟超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邓鸿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部长级),高秋福为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徐冠华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建常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
免去朱高峰的邮电部副部长职务,刘敏学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职务,李星浩、陈白皋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庞炳庵的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职务,王佛松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费子文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职务。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加拿大医学家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医学家谢华真教授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赞扬谢华真教授为加强中加医学交流、特别在儿科医学方面的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并对由谢华真倡导成立的加中儿童健康基金会自1987年成立以来所做的有益工作表示感谢。李鹏说,中加两国在卫生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希望这种合作能不断得到发展。
曾多次访问中国的谢华真说,中国政府对卫生事业、包括对儿童健康事业的重视和在这些领域取得的成就,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赞赏。他表示要继续为促进加中在卫生领域尤其是儿童健康方面的合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谢华真教授这次率团来华,主要是参加诸福棠奖第四届颁奖仪式。以中国现代儿科创始人诸福棠教授命名的这项奖励是谢华真教授为表彰中国的优秀儿科工作者于1991年设立的。今年的诸福棠奖授给了卫生部妇幼卫生司,以表彰其在促进母乳喂养、创建爱婴医院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卫生部长陈敏章参加了今晚的会见。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英国英美集团副主席白礼顿及其一行,同客人就英美集团同中方开展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白礼顿一行应上海市政府邀请来华访问。日前,白礼顿代表其公司向北京市捐赠了500万港币用于兴建一所小学。在京期间,白礼顿一行还将同中国有关方面探讨在烟草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江明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苏丹外长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苏丹共和国外长侯赛因·苏莱曼·阿布·萨利赫及其一行。
会见中,萨利赫外长向荣毅仁副主席转达了苏丹主席巴希尔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转交了巴希尔致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荣毅仁请萨利赫向巴希尔转达江泽民及他本人的感谢和致意。
荣毅仁表示,中国、苏丹建交已35年,彼此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两国政府及民间友好往来不断,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在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和配合。
他说,我们真诚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能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对苏丹政府克服困难、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表示钦佩。他祝苏丹政府和人民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萨利赫外长表示,访问中国是他多年的心愿。他说,中国向苏丹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和援助,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苏丹人民的深情厚谊,苏丹政府决心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杨得志同志生平
我党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央军委原常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长杨得志同志,因病于1994年10月25日19时45分不幸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杨得志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懈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
杨得志同志1911年1月生于湖南省醴陵县南阳桥(今属株洲市)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因家贫到安源煤矿、粤汉铁路、郴州地区等地做工。1928年1月投身革命,参加朱德、陈毅同志领导的湘南起义,加入中国工农红军,4月参加井冈山会师,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红军第十一师班长、排长、连长,第九十三团团长,红一军团一师一团团长。在毛泽东、朱德同志的率领下,参加了井冈山反“进剿”和反“会剿”斗争;随部转战赣南闽西后,又参加了龙岩、水南、文家寺等战斗和进攻长沙战役,为赣南闽西苏区乃至中央苏区的创建作出了贡献。1930年冬以后,在中央苏区第一至五次反“围剿”中,他参加了龙冈、富田、良村、黄陂、漳州、三甲嶂、广昌、温坊等战役战斗,作战勇敢,指挥果断,荣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第一次颁发的红星奖章。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带领红一团担负先遣任务,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掩护中央机关,开辟了前进道路;突破乌江,为红一方面军迅速夺取遵义创造了有利条件。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同志的亲自指挥下,他率部参加四渡赤水河,巧渡金沙江;组织指挥“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为红军顺利北上抗日开辟了通路。到达陕北后,任红一军团第一师副师长、第二师师长,指挥部队参加直罗镇、东征、西征、山城堡等重大战役,为巩固、保卫陕甘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日战争爆发后,杨得志同志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六八五团团长,在威震中外的平型关战斗中,他指挥本团与兄弟部队并肩浴血奋战,歼敌一千余人,给日军精锐坂垣师团以沉重打击,极大地鼓舞了中华民族抗日胜利的信心。1938年2月,他率部进入吕梁山区,开展游击战争,为建立以吕梁山区为中心的晋西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后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副旅长、代旅长。1939年3月,任冀鲁豫支队司令员,后任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兼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在残酷、紧张、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民主政权,壮大抗日武装,组织军民开展敌后平原游击战争,领导广大军民粉碎了日伪军的频繁“扫荡”和“蚕食”,将豫北、冀南、鲁西南地区连成一片,为发展、壮大和巩固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配合全国赢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944年4月,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一旅旅长,担负守卫黄河河防、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的重任。
解放战争时期,杨得志同志历任晋冀鲁豫军区第一纵队司令员,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华北军区第二兵团(即著名的杨罗耿兵团)和第十九兵团司令员、党委书记。1945年9月、10月在刘伯承、邓小平同志领导下,率部参加了上党战役、平汉(邯郸)战役。解放战争全面爆发后,在聂荣臻同志的领导下,率部参加了张家口保卫战、正太战役,青(县)沧(县)战役、保(定)北战役。1947年10月,指挥了清风店战役,全歼国民党军主力第三军等部一万七千余人,活捉了军长罗历戎等将校军官十余人,这是解放战争时期晋察冀野战军转入战略进攻后的第一个大胜仗。11月,在朱德、聂荣臻同志领导下,指挥部队攻克石家庄,被朱德同志誉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1948年率部转战察南、绥东、热西、冀东,牵制华北敌军,配合了东北战场我军的作战。同年11月率部参加著名的平津战役,攻克新保安,歼灭华北敌人精锐主力第35军,围困北平,为平津决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之后,他挥师参加攻克太原,夺取兰州,进军宁夏。为华北、西北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在长达二十余年的革命战争中,杨得志同志舍生忘死,南征北战,战功卓著,表现了高超的军事谋略和指挥艺术,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卓越贡献,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得志同志任十九兵团司令员兼陕西省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1951年率部参加抗美援朝,先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九兵团司令员,志愿军副司令员、司令员,指挥所部参加了第五次战役,1951年夏、秋季防御战役。尔后,参加指挥了1952年秋季反击作战、上甘岭战役和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曾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一枚、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二枚。1954年回国,入军事学院学习,兼任战役系主任。1955年后,历任济南军区司令员,中央军委委员,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武汉军区司令员,昆明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解放军总参谋长、总参党委第一书记,中央军委常委、副秘书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在此期间,杨得志同志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保卫国家安全和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上。六十年代,他组织领导济南军区部队进行大练兵,1964年率优秀军事训练尖子到北京汇报表演,接受党中央、毛主席的检阅,受到高度赞扬。他坚持我军优良传统,深入基层,奔波于边防、海防前哨,国防施工现场,带头并组织济南军区的将军下连当兵。他严格管理部队,重视作风养成,扎扎实实地加强部队的政治思想、军事技术、科研装备等全面建设。在保卫边疆的作战中,杨得志同志亲临第一线勘察地形,指挥部队执行作战任务,取得重大胜利,为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建设再立殊勋。在1980年后任总参谋长的8年期间,他致力于我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参与制定了我军军事战略方针和军队发展战略;坚持把教育训练摆在战略位置,组织领导了华北军事大演习;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注重质量建设,组织指导部队顺利进行了百万裁军。他把毛泽东同志的建军思想、建军原则,应用于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部队建设,坚持政治与军事、政治与业务技术、红与专的辩证统一,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广大指战员,有力地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建国后,他还曾率领我军高级军事代表团出访朝鲜、泰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土耳其、美国、英国、法国、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意大利、比利时、瑞士等许多国家,加强了我军与外军的了解和友谊,为扩大我国我军在国际上的影响,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杨得志同志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中央委员。党的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五中全会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他还是第三、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7年10月,在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杨得志同志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退居二线后,他仍一如既往,积极拥护、支持改革开放,热心参加中顾委的工作,经常深入农村、厂矿、学校调查研究,关心经济发展和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生活,向地方党政领导提出过许多建设性意见。他对部队现代化建设十分关注,经常深入部队视察,教育部队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
杨得志同志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组织观念强,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嫉恶如仇。十年动乱中,他虽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打击排斥,但仍坚持斗争,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保护老干部,为党和国家挽回损失。杨得志同志横戈马上数十年,善于学习、运用和宣传毛泽东思想,虚心学习和钻研现代军事科学,组织指挥过许多重要战斗、战役和大兵团行动,他有丰富的作战和和平时期建军经验,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和高超的战略运筹艺术,战功显赫,是我军从战士逐级成长起来的著名战将和优秀军事家。
杨得志同志襟怀坦白,刚直不阿,光明磊落,豁达大度。他民主作风好,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密切联系群众,热心关心他人,待人忠厚诚恳,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同志,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他自觉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艰苦朴素,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他严格要求子女,教育他们继承和发扬红军的优良传统,做正直刚强的接班人。他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入实际,身体力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对工作极端负责。他处事果断,雷厉风行,有开创新局面的气魄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他在病重期间,仍孜孜不倦地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对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极为关注,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表现出一个彻底的共产主义者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
杨得志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他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他那坚韧的革命精神,崇高的革命品德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将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
杨得志同志永垂不朽!(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附图片)
上左图:1964年,杨得志率领济南军区军事训练尖子向党中央、毛主席作汇报表演。 刘峰摄
上中图:1987年7月31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出席全军英模大会的代表前,同杨得志交谈。 吴森辉摄
上右图:1949年1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司令员的杨得志,向部队进行攻打北平的战前动员。
袁苓摄
下图:为了解部队情况,加深官兵情谊,1958年9月任济南军区司令员的杨得志带头下连当兵。这是他在训练休息时与战士们做游戏。吴云龙摄
上图:1951年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九兵团领导在朝鲜笃庄洞指挥所研究作战方案。右一为杨得志。 郝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