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金装”别喧宾夺主
奚旭初
几块月饼,竞相有了铁盒、锦盒、漆盒之类的豪华包装;数枚果脯,也是左一层“包”,右一层“装”,最后还要披上一件“龙袍”;极普通的白酒,竟被灌进了微晶雕花玻璃瓶子……诸如此类的“金装”,眼下在许多产品身上已是屡见不鲜,且日见其盛。“金装”如此华丽,身价自然不菲。成本之中,包装所占比重日大。据一份市场调查表明,有的产品,包装费占了产品全部成本的40%还多。这未免是华而不实,本末倒置了。难怪许多消费者频频呼吁,希望企业不要让包装喧宾夺主。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说及产品的包装,许多企业界人士大抵都以这话形容之。包装的作用确实不可小视。一个格调高雅、设计独特、色彩亮丽的包装,作为“第一印象”,令人一见钟情,乃是激发购买欲的一个重要因素。正因为包装有如此魅力,所以企业将其当成市场竞争的筹码之一,也是理所当然。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个合适的“度”,过犹不及,产品包装亦是如此。
包装说到底终不过是包装而已,消费者真正要买的是商品本身而不是包装。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花相当一部分钞票去买并无多大实用价值的“金装”,显然是一种浪费,是难以接受的。至于那种产品质量低劣,专借“金装”招引消费者,就更是不正当的了。
包装是要进步的,但不能走入误区。有些企业以为,在“金装”上刻意追求,是与国际潮流接轨。其实,这不免有失偏颇。且不说我们有自己的国情,包装也要因这个“情”而制宜,除了贵重商品包装理当豪华些,大众化的日常消费品,包装还是要在实惠的基础上追求美观。即便在海外,包装也并非一律“金装”。如今海外市场上正走俏“无印良品”。所谓“无印良品”乃是泛指价廉物美的商品。这“无印良品”还有另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其包装力求简朴实用,以利于降低成本与售价。

第9版(经济生活)

聚会就餐,不可忽视餐具在传染病毒方面的危害。应当提倡——
消毒碗柜进家庭
刘桂莲
近日,由中国轻工总会家用电器工业办公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在北京举办了家用消毒碗柜推广展销活动,意在向广大的消费者推广国产的家用消毒碗柜。广东康宝电器厂等8家生产企业和北京百货大楼、西单商场、蓝岛大厦等参加了这次展销活动,国家日用电器质量检测中心承担这次展销的质量测试。
在众多的家电产品中,为何独推消毒碗柜,把消毒碗柜作为家电的又一有生命力的产品呢?总会和协会认为,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厨房革命”提到日程,人们除了重视厨房的装修,对厨房厨具的要求也愈来愈高,餐具的卫生是重要一环。如何避免公共场所的卫生质量下降;如何防止家庭日常病毒的交叉感染;如何实现现代家庭厨房设施的合理配套,消毒碗柜是重要角色。轻工总会的有关协会向家庭,同时也向餐饮业、服务业推荐这一产品,希望从家庭起步,向社会普及,为卫生环境的改善尽一份力量。
轻工总会、家电协会把这项活动当作引导消费、引导发展的一次尝试。他们认为,食物对病毒的传播一直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往往忽视餐具的因素。医学家调查,受病原菌污染的餐具,不经消毒就用来进食,极易传染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白喉、猩红热、肠道传染病和肺结核等。国外大部分家庭购买洗碗机,它兼有清洗和消毒的作用,但价格较贵。我国产的家用消毒碗柜一般采用远红外线高温消毒,杀菌率较高。根据容积和功能的不同每台价格从400元到800元不等,比较适合中国国情。另外,消毒碗柜在我国已经有6年多的生产历史,产品经历了从起步到稳定发展,现在已进入成熟阶段。全国有近30家生产厂,年产量达到100多万台,产品质量、功能、外观等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一是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二是产品达到杀菌的标准。这种消毒碗柜在我国南方地区已经比较普遍地进入家庭,北方的市场尚待进一步引导开发。
中国轻工总会家用电器工业办公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委托国家日用电器质量检测中心,对这次参加展销的广东康宝等8家企业的产品进行了15项安全项目和2项主要消毒性能检测,所有参展企业产品检测均100%合格,具备方便、省时、省电、无副作用的特点。
由行业组织,工商联手,权威检测部门做质量保证,共同扶持、推广一种家电产品的活动,这可能还是第一次。这次将优质成熟产品推向市场的活动,为我国家电产品的发展积累下宝贵的经验。据悉,参展的企业和商场也很重视这项活动,把它看作开拓市场的一次良机,联手培训营业员,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第9版(经济生活)

“绿色稻米”在黑龙江
魏亚玲
金秋10月下旬,黑龙江省松花江地区行署在北京搞了一次优质大米展销会。会期仅两天,就签订购销协议70多项,售出大米5000万公斤。
这次展销的大米都是去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粳米研讨会上分别荣获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松粳二号”、“雪光”、“富士光”、“合江十九”。这些大米颗粒整齐,晶莹透亮,香甜适口,曾经引起了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的轰动,成了国际市场的抢手货。
松花江地区是产优质米的温床。它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土壤含有机质高,水源充足而无污染,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最适宜水稻生长。加之这里种水稻历史悠久,有闻名全国的水稻种植模式和技术。1981年以来,这里的农科工作者率先与日本水稻专家开发了旱育稀植法,尔后又不断丰富,已形成了从选种、育苗等一整套科学种植模式,使水稻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为优质高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了充分开发种植国际驰名优质大米,该地区走生态水稻之路,大面积开发绿色稻米。已建立了示范区和无公害国际优质米基地。在农田管理上实施以农家肥为主、综合治虫防病为主、人工除草为主等。为了达到优品优质,在管理上实行“四专一条龙”:即专品种植、专品收获、专品加工、专品销售。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我不得不经商
王清宪
“发了!发了!”一天,徐志国从中原油田打电话来。
什么发了?他经营的一个图片社,名叫“七色鹿摄影世界”,在中原油田火爆得要命。人家都在说,他这几年发了,到底他发没发,我也不清楚。这次莫不是真的得了一笔横财?
我一问才知道蛮拧!原来是,他的第一本摄影作品集发行了。我说,我还以为你发财了呢!他说,这比发财更重要。
他这话是真的。我了解他,才知道他这句话里有多少内容。
最初他是学画画的。上初二时,他迷上了摄影,为了能买到一架最简易的照相机,他不得不退了5块钱菜票。1970年前后,在玉门油田,徐志国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画者”了,得了不少地方上的奖。有一年,他创作了一幅8米长的巨幅国画——《塞外新歌》,踌躇满志,准备去参加省展,但因为无力支付过高的装裱费用而只好作罢,他失去了一次机会。在他的艺术追求上,钱又一次显示了它的地位。于是,当1977年,政治、经济上稍一宽松的时候,他便组织了一个画社,搞有偿橱窗设计,画广告牌。挣了钱,就自费请老师讲美术、摄影课。虽说他们这一举动在当时引起不小的风波,甚至惊动了省委宣传部,但他毕竟实在感受到了:钱确能给艺术创造条件。
1988年,他上下游说成功,中原油田投资50万元,由他一手创办了“七色鹿摄影世界”。当初有人为他担心:搞创作的人搞得了经营吗!他自己的想法是:为摄影把命都搭上过的人,还有什么风险不能冒?那是1987年,中原油田146号油井井喷,火柱窜出几十米高,油田组织敢死队灭火,他报名当编外敢死队员,为的是能拍下几张精采的照片。他冲进火场,一步步靠近井口,镜头都烤软了。突然窜出一股油火,他们十多个人被烧着了。两个人烧死了,他是生存者中烧伤最重的一个,他的手上、脸上至今留着那血与火的记忆。
拿着那本印刷装潢精美、凝结着他半生追求的《中国摄影家——徐志国摄影作品集》,他沉沉地对我说:“搞艺术不能没有钱,我是为了摄影不得不经商的。”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保险在你身边

学生幼儿住院医疗保险
李国龙是沈阳市康平县高二学生,1993年11月突患白血病。父母卖掉了拖拉机和5间瓦房,八方举债,四处求医,不到一个月就耗资3万元。不幸中的大幸是,康平县高级中学为全体学生办理了学生幼儿住院医疗保险。县人寿保险公司雪中送炭,两次预付医疗费共4.26万元。李国龙现已基本治愈,重返他日思夜想的校园。
为了保障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减轻其住院医疗给家庭和社会造成的经济负担及不安定因素,上海、沈阳、北京等人保公司3年前率先试办了这一险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从今年起普遍推开。
住院医疗保险是平安保险的附加保险。换言之,只有在投保后者的基础上,才能附加投保前者。凡在校的学生和在园的幼儿,都可以作为住院医疗保险的被保险人。保险期限为一年,期满续保,另办手续。在校学生每人每年交保险费20元,幼儿园儿童交30元。如父母方能报销一部分医疗费用,则按人保公司承担剩余部分的比例,交纳相应的保险费。
住院医疗保险的保险金额为每个被保险人6万元。在保险有效期内,被保险人因疾病或意外伤害事故而在住院医疗期间支出的必要而且合理的、按照公费医疗管理部门规定的直接用于治疗的住院床位费、手术费、药费、治疗费、化验费、放射费、检查费,以及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出院后的专科治疗费用、接受肾移植手术前的透析费用和手术后的抗排异药物费用,人保公司根据投保时的交费标准,对被保险人上述的全部医疗费用或被保险人父母方报销医疗费后剩余的医疗费用,按不同档次分级累进,比例给付。3万元以下给付比例分别为55%到90%,3万元以上为95%。
还要提醒家长们的是,这种保险采取团体投保方式,由学校或幼儿园统一办理投保手续。(吴凯)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有方

配角变主角
许宁
广东顺德,常常会冒出一些让人刮目相看的人物,卢楚其是其中之一。
顺德燃气热水器占领了全国市场的百分之七十,在人们看来,燃气热水器的市场已经划定。然而,顺德“万和”热水器厂一起步就创下了年销售热水器一点七亿元的纪录。
“万和”原来是为热水器生产零部件的一个小厂。厂长卢楚其在为别人当配角的时候,不仅掌握了热水器生产技术,而且对中国的热水器市场行情了如指掌。他知道,我国燃气用户已超过五千万,但其中一半还没有用上热水器。今后,随着燃气使用范围从城市发展到广大农村,这一市场是极其广阔的。他看准了热水器潜在的市场,更知道先进的全自动热水器大有可为。
卢楚其在寻找机会。他知道,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论资金、设备、人力,他只能甘拜下风,但科技会帮他的忙。卢楚其掌握了燃气热水器升级换代的钥匙,那就是科技领先,生产新一代热水器。
一九九二年八月“万和”推出的第一代全自动燃气热水器,以其机型超薄、水控全自动、高灵敏度保护三大特点打入市场,产品供不应求,被认为是开辟我国热水器第三代的产品,万和人的产品获顺德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列入一九九三年国家“星火计划”。
卢楚其由一个能工巧匠变成“科技实业家”。如今,他又盯住下一个目标——第四代电脑控制型热水器。

第9版(经济生活)

澳洲印象
本报记者班明丽
去澳大利亚,是欣赏异国情趣、旅游度假的好地方。金秋10月,随中国新闻考察团沿中国旅行社总社开辟的游澳洲一线走过,印象颇深。
澳洲东北部的新兴旅游城市布里斯班,沐浴着亚热带阳光而得“艳阳之洲”美称。这里紫外线强过其它地方两倍。在阳光普照下,一幢幢现代化摩天大厦与古典气息甚浓的历史性建筑交相辉映;向南可达太平洋的嬉戏场——42公里长的黄金海岸,这里是“冲浪者天堂”,勇敢者的风姿和艺术魅力令人喝彩;在梦幻般的电影世界遨游,除了眼花缭乱,就是“玩的心跳”,不免眼界一开。
到悉尼,最不能错过机会的是参观歌剧院。那座由在美国的丹麦人设计中标的建筑,风格独一无二,置身于堂皇瑰丽的演出大厅,更会生出一种陶醉之意。在堪培拉赏郁金香花;到墨尔本的农庄亲手烤肉、领略牧场风光,各有一番滋味。再到几个城市的公园与树袋熊合影,亲手喂喂鹦鹉和袋鼠,大有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短短几天匆匆而过,留下不少欢乐的迹象。
然而,欣赏之余发现,比那些美景秀色更促人回味的是,渗透在澳洲人中的环境意识和环境文化。
    1与5的悬殊
华人创办的翡翠旅行社布里斯班支社接待我们的汽车一起动,年轻导游麦克先生就开始用不大熟练的中国普通话,介绍着南太平洋的这个新兴城市。
通往黄金海岸的路上,一幢幢小洋房英姿翩翩,风格各异,几乎找不到重样的设计。每一幢的房前屋后都是鲜花、绿草,小洋房像是嵌织在绿色地毯上的图案。无论从哪个角度举起相机,都是一幅美景。
麦克告诉我们,这是在政府的规划下实现的。如果想在这里买地建房,政府的规定是:买1000平方米土地,只允许建200平方米的住房,其余要建绿地。建房只占总面积的1/5,可见绿化重要。绿化不是见缝插针,可有可无,而是建设规划的突出部分,与住房建设构成一个整体。
当然,澳洲750万平方公里土地,1700万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两人。这是中国所无法相比的。但他们对环境的保护,首先重在建设,是有启发的。如果说,是大自然偏爱澳洲,把那么多、那么美的阳光、海岸、绿地给了他们,也不能不承认,这其中也有大自然对澳洲人建设环境的回报。
    垃圾的学问
垃圾是环境的敌人。在澳洲丝毫没有这种印象。
每户居民的小洋房边,普遍安放着一大一小两只垃圾桶。导游告诉我们,大桶是放纯粹废弃物的,由专人定期收运。小桶是存放吃剩的食物,用盖子把桶盖好,在阳光下晒上两周,桶中物就变成了可以施用的有机肥,是自家花园不可缺少的营养补品。主人在倒垃圾时自动把它们分类存放。
悉尼街头的墙角处,也有三只大桶。一只存放废品,另一只放废旧报纸,还有一只桶盖上面有两只固定的圆孔,是专门回收饮料包装的。行人走在路上,随手可把不同废弃物按要求投进不同的桶内。这里还鼓励小孩子把捡到的废旧饮料包装,售给回收部门,然后给他们少量报酬。作用不在于几枚硬币,是要使孩子从小参与垃圾的回收,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
在首都堪培拉10月举办的花展上,满地郁金香花十分诱人。而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土坡上却散落着数只垃圾桶。初看,那些桶东倒西歪使人感觉这里是垃圾场,走近发现,原来这是花展的一部分。每只桶口有一堆土,上面开满鲜亮的黄花。细想,这独特的构思寓意不凡。它告诉人们,废物并不都废;它也告诉人们,美好的环境是可以创造的。小小垃圾桶给人一种自信的精神力量。
    同是自然界的主人
动植物在澳洲备受宠爱,不伤害它们是社会公德。这不仅是为了生态平衡,也因动植物与人同被视为自然界的主人。这里许多宣传品、信纸、信封、名片等,都印有动物标记;街头广场鸽子在行人中悠闲散步,飞来飞去;餐桌前,鸸鹋与人争食,毫无顾忌。
日落黄昏,到澳洲大陆南端的菲利普岛看企鹅归巢,更是难得的特色景观,我们驱车赶到了海边。
企鹅的巢分布在岸边的石缝间、树丛里。每次海潮退下,便有一批仙女般可爱的小企鹅留在海滩上等待归巢。这时,它们中间的领头者总要先走几步,东张西望地“侦察”一番,确认没有危险后,才返回招呼同伴,然后大家争先恐后地扭动着身躯奔回家去。此情此景,煞是喜人。但是,导游小姐提醒大家,当企鹅归巢时,不许使用带有闪光灯的照相机,否则,强光会刺瞎企鹅的眼睛。这么可爱的小仙女,谁舍得伤害它们的眼睛呢!
保护动物有时也会与保护植物产生矛盾,怎么办?
在墨尔本树袋熊保护区,一只只憨态可掬的树袋熊幽静地卧在桉树干上。在粗大的树干旁边,专门捆绑着一些小竹筒,里面放满桉树枝叶。
“谁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悉尼翡翠旅行社导游戴安娜小姐指着它问游客。有人答出:“给树袋熊吃的。”“树袋熊生活在高大的桉树上,抬头可以吃到桉树叶,为什么还要单独放上这个竹筒和枝叶?”游人回答不出。
戴安娜小姐说,树袋熊喜欢吃新鲜的桉树叶子,专门采来桉叶放在这些竹筒里,既可一饱它们的口福,也使它们寄居的桉树得到了保护。
    客人的参与
我们先后住过四家旅馆酒店。每一家的卫生间都有一张精美的台签敬致旅客,同时也向客人提出协助保护环境的要求。
布里斯班华美达国际酒店的三角形台签上写道:“华美达国际酒店是国际酒店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之一,我们诚意地邀请你们协助环境保护计划。”它还告诉客人一个知识:每天,酒店清洗部门都会清洗大量的浴巾和毛巾——其实大部分都是无必要的。因为这会导致大量的洗衣粉消耗而造成污染澳大利亚的清水系统。然后希望:“您们的浴巾和毛巾用过一次后,可挂在浴室的毛巾架子上,再次使用”,并称:“这是帮助保护环境”。其它几家酒店的台签,也都用不同语言表达了大致相同的内容。
当然,如果客人喜欢每天更换毛巾,也是可以的,只需按台签说明,将用过的毛巾放在卫生间地面上。
一个小小的台签,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对保护环境有着整体的思考和规划。不仅要注意毛巾卫生,也要顾及清水系统不被污染,否则,会带来对环境的更大危害。凡是踏上澳洲土地的人都应维护这个环境。
澳大利亚有发达的农业,小麦出口量很大,畜牧业的雄厚基础使它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澳大利亚也有丰富的铁矿和钢铁、石油工业,但是,很难看到这些对环境的污染。这里,先进的防污、治污技术起着关键作用,也有赖于澳大利亚人在保护环境方面较高的素质。
中国是澳大利亚较大的贸易伙伴。澳方看到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不失时机推出旅游项目,使澳洲成为第一个向中国开放的旅游点的发达国家。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头7个月,来自中国的游客已经达到1.5万多人。旅游业的创汇量已经超过羊毛出口,发展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产业。(附图片)
澳大利亚昆士兰省黄金海岸的沙滩,每天清晨由特制的清沙机进行整理,机器走过之处,沙子细腻干净得像面粉。

第9版(经济生活)

晓军公司推出速录机
晓军电脑公司近日推出了高科技产品——亚伟中文速录机,经过训练的速录员操作中文速录机做汉字录入,速度每分钟可达300字左右。该机可以多键并击,在只有24键的专用键盘上,双手一次击键即可打出一个双音节词,通过电脑编码系统可立即在屏幕上显示汉字。该录入速度已超过一般人讲话速度,只要配上一台速录机、一台计算机和一台高速印刷设备,人们的书面讲话文稿,就可以做到与讲话同步完成。(刘九)

第9版(经济生活)

街头超大彩视屏
近日,在首都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矗立起我国第一座超大型高辉度彩色显示屏。该显示屏长13米,高9米。有效显示面积120平方米。这个高清晰度全天候显示屏具有转播和直播各种新闻和广告的多种功能,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户外电视传播媒体。
该屏幕即将建成播出,由中信北京国安广告总公司和北京日报社联合发起并为主要股东,“今日新闻”广告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主要播出广告、新闻、政府公告体育、娱乐、综艺等节目。本报记者王景仁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