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就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有关问题
吴仪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北京讯记者于青报道: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即将出席该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就会议的有关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日程和议题是什么?
吴仪: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11日至12日召开。11月15日举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和我作为正副团长,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部长级会议。会议将在不同层次上审议经济趋势与问题、人力资源开发、公共基础设施、中小企业、技术合作等问题,但会议的中心议题还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区域贸易自由化问题。
记者:您作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长,能否谈谈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包括哪些内容?其最终目标是什么?
吴仪:这是个在亚太经合组织范围内有待充分讨论和确定的事。由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授权成立的知名人士小组在这方面进行了两年的探索,并在其最近完成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归纳一下,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要素:一,在即将在茂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通过一个在该组织覆盖地区推进贸易自由化和最终实现区域自由贸易的长期目标;二,确定从2000年起,该组织发达成员于2010年、新兴工业化经济体于2015年和包括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等人均年收入在1000美元以下发展中经济体争取于2020年实现上述目标的时间表;三,自由化的范围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四,实现自由化的手段为该组织各成员经济体单方面采取放宽贸易和投资措施,以及亚太经合组织在协商一致原则下集体采取的开放措施,并附以协调通关程序、建立关税数据库、查明非关税壁垒、协调产品标准、协调原产地规则、制定投资原则等一系列贸易和投资便利措施;五,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原则基础是,在亚太经合组织内,实行成员相互间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对外则奉行对等原则,或成员自选的其他标准。但知名人士小组的报告对“自由贸易”的概念却没有明确的表述。这里有必要说明的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经济体对于这些主张,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分歧,尚未达成共识。
记者:有报道说,这次会议只对上述目标和时间表进行政治性表态,细节留待明年进行调整。中国政府对实现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的态度是什么?
吴仪:我们赞成在亚太经合组织范围内制定一个实现区域贸易自由化的长远目标,但该目标应符合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应有利于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实现。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实现应循序渐进,起点不能太高,起步不能太快。在自由化范围上,目前阶段应首先把重点放在货物贸易,以后待时机成熟时,再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酌情在服务贸易、投资和技术贸易等方面逐步实施自由化。为了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我们同意制订一个实现长远目标的时间表,但这个时间表应该是意向性的、灵活的。一个僵硬的时间表,与亚太地区的现实不符。
此外,在确定目标和实现目标灵活时间表之前,而不是在此之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应就自由贸易的定义、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内涵、涉及范围以及推进贸易自由化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达成共识。
记者:中国主张的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吴仪:我们认为,实现区域贸易自由化应遵循两条基本原则:一,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应坚持平等互利,相互给予稳定和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即非歧视待遇。我们的这种主张与关贸总协定的基本原则是并行不悖的。二,要充分考虑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多样性,特别是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在贸易自由化方案实质性标准和实现自由化时间表上,应照顾到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困难和需要。
记者:有家外国新闻媒介的报道说,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通过实现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目标和时间表的障碍,其理由是中国以复关为条件。您对此有何看法?请问中国复关问题与推进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有何联系?
吴仪:散布这种论调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话,那至少是一种误会。正如我刚才所说的,中国赞成本地区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同意提出实现自由贸易的长远目标,但基础是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贸易上实行无条件的最惠国。在歧视待遇下和无法预测的贸易环境中推进所谓贸易自由化,是违背平等互利原则的。
谈到复关,我这里需要明确指出,我们确实要求亚太经合组织对中国的复关努力给以真诚的支持。中国作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其尽早复关无疑将有助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加强,有助于未来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运作,也有助于与关贸原则并行不悖的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的推进。中国不复关,就不可能履行与其权利大体平衡的全球贸易体制的义务,包括批准和执行乌拉圭回合有关协议的义务。这不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普遍性产生影响,也会影响中国对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方案的全面执行。中国早日复关将对所有贸易伙伴带来实际利益,会有利于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目标的提前实现。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富国的责任
山人
前不久在马德里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希望增加发放360亿特别提款权(相当于500亿美元),以应付日益增长的贷款需求,同时根据该组织成员数量的增加重新分配特别提款权比例。但由于7个发达国家的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个问题上遇到了障碍,未能就特别提款权的增加和分配达成协议。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其成员国发放贷款的一种货币记帐单位。50年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特别提款权这一方式为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帮助。该组织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欢迎和参与。近年来,又增加了37名成员国,多数是东欧国家。但该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分配比例是1981年确定的,在成员增加了的情况下自然有必要调整分配比例。这就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新的分配比例应按什么规则来进行?
在两个组织召开联合年会前夕,7个发达工业国家的财政或经济部长们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反对康德苏建议增加的360亿特别提款权数额,只同意增加160亿特别提款权;同时,要求新的特别提款权的分配比例应限定在新的成员国中间即37个成员国中间。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支持康德苏的建议,希望增加足够数量的特别提款权,并在所有成员国之间重新分配新的特别提款权。
从表面上看,这一争议是因资金的紧缺造成的,而实际上反映了全世界资源分布、经济发展的严重不平衡状况。众所周知,全球南北经济的差距很大,广大发展中国家潜在的市场广阔、资源也较丰富,但资金和技术却严重不足;发达国家拥有资金和技术,但其市场却已趋于饱和,必须开发新的市场。显然,要解决这一矛盾,最好的办法是运用北方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来帮助南方国家发展经济,南方国家的经济发展了,也就会扩大目前已经相对狭小的世界市场,从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但从这次马德里会议上一些发达国家的表现来看,它们考虑眼前利益过多。一是希望其资金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极大的收益,因而忽视在短时间内不易见效但却有利于改善南北关系的战略融资;同时,一个时期来,它们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经济采取了一种悲观主义的态度。这种短视行为从根本上看,既不利人也不利己,同时也违背了世界银行以“用户为导向”的宗旨。
世界银行作为联合国下属的一个多边开发机构,促进全世界的经济发展是它的主要任务,应该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问题。这不仅对受援国有利,同时也符合发达国家的长远利益。

第7版(国际)

工业化国家调整科研政策
重视应用技术促进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巴黎11月6日电(记者徐振强)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发表的题为《1994年科技政策的总结和展望》的报告说,由于世界格局的变化,工业化国家近年来的经济危机和美、日、欧贸易竞争的加剧,目前西方工业化国家正在大规模调整科研政策。
报告认为,近年来工业化国家的科研政策有6大特点:(1)尽管经济困难,但各国仍继续重视科技的发展,并将发展科技作为摆脱经济困难的手段;(2)普遍重视应用技术的发展,并以此提高经济的竞争力,促进经济的增长;(3)大力调整科研体制,改革管理决策机构,集中财力保证重点项目;(4)重视环保、卫生等公共服务性科研项目;(5)减少了军用科研,增加了民用科研;(6)科学和技术培训受到进一步重视。
报告分析说,目前在成员国中科研经费的消长变化有4种不同情况:美、法、意、英、荷兰和瑞典的科研经费的增长速度放慢;德国、加拿大、芬兰和日本的国家科研经费的增长加快,企业科研经费的增长放慢;在丹麦和希腊,企业科研经费的增长加快,国家的支持减少;在爱尔兰和葡萄牙,国家和企业都加强了对科研的支持。
科研经费的分配情况表明,经合组织成员国一般较多重视知识的推广,重视航天技术、环境保护和医疗卫生,而国防科研和工业发展的受重视程度却下降。

第7版(国际)

泰马印尼签订开放领空协议
本报曼谷11月7日电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3国的高级航空官员上周末签订一份三方空中联系谅解备忘录,同意相互开放泰马印尼三角经济区部分地区领空,促进3国空运和经济合作,加速三角经济区的发展。
根据这项协议,泰国将开放合艾、北大年和那拉特越的领空,马来西亚将开放槟城、朗卡维和尼亚斯的领空,印尼将开放棉兰和班达亚齐等地的领空。3国同意允许每个国家的两家航空公司在上述地点之间开展直航服务,但航班数量和机型不受限制。

第7版(国际)

埃土加强政经合作
据新华社开罗11月6日电埃及总理西德基今天在这里和来访的土耳其总理奇莱尔就中东形势和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据此间新闻媒介援引西德基的讲话报道说,在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埃及和土耳其观点一致。西德基和奇莱尔在会谈中一致表示,要努力推动中东和谈进程,特别要促进叙利亚和黎巴嫩同以色列的和平谈判,帮助叙黎两国恢复合法权利和领土完整。
在增进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上,埃土两国领导人同意确定有关海陆运输和旅游合作的规划,并打算逐步增加两国间的贸易往来。

第7版(国际)

美核聚变功率首次突破千万瓦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5日利用“托克马克”核聚变试验反应堆一次运行产生1070万瓦功率,打破了同一反应堆今年5月30日创造的920万瓦受控核聚变反应功率世界纪录。
该实验室主任罗纳德·戴维森称,在1秒钟时间内,由氘和氚等离子体混合燃料产生的瞬间功率首次突破1000万瓦大关,标志着核聚变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第7版(国际)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妇女苏姗因移情别恋,竟杀死两个幼子,后又向警方谎报其子遭绑架。警方后来在苏姗家中取到移情别恋证据,才在湖里打捞起内有两个幼儿尸体的汽车。11月6日,苏姗·史密斯的丈夫大卫参加两个儿子的葬礼后仍悲痛不已。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