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11-08

1994-11-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各界显示高度热情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我国积极迎接世界妇女大会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各界显示高度热情筹备工作进展顺利<br/> 我国积极迎接世界妇女大会<br/>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傅旭报道:明天距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还有300天。大会中国组委会于今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筹备情况。中国组委会宣传动员委员会主任李源潮在会上介绍说,作为东道国,我国政府承担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全国各部门正全力以赴迎接’95世界妇女大会。<br/> 联合国第四次关于妇女问题的政府间会议定于1995年9月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同时还将举办非政府组织论坛。<br/> 李源潮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大会的筹备工作。他详细介绍了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情况。<br/> 《中国妇女的状况》白皮书和我国执行《内罗毕前瞻性战略》国家报告的撰写已完成并公开发表,现已译成联合国通用的7种文字。<br/> 目前,大会的会场及设施正在紧张地修、改、建中。已确定接待世界妇女大会的星级饭店有88家,旅馆、招待所33家,可为3万人提供住宿。会议确定了14条旅游线路。大会新闻中心安全保卫工作也在紧张筹备中。<br/> 非政府组织论坛的筹备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为论坛安排了5个面积在288平方米以上的主会场和60个分会场。由我国非政府组织申报的专题研讨会已有30余个。同时,还有组织地开展了有关语言、世界妇女大会背景等7个方面的培训。各省市培训人员已超过100万。<br/> 大会得到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会标、会歌、招贴画的征集工作,中选会标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数百万人参加了由全国妇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知识竞赛”。目前,大会收到社会赞助款已达3000万元。<br/> 联合国考察团曾先后两次来访,对我国筹备工作的进展表示满意,对中国人民迎接世界妇女大会的高度热情和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仪会见欧盟负责国际贸易的专员时说中国复关的态度既坚定又灵活布里坦重申欧盟支持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吴仪会见欧盟负责国际贸易的专员时说<br/> 中国复关的态度既坚定又灵活<br/> 布里坦重申欧盟支持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br/>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说,为了使中国复关的实质性谈判能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前完成,如果各缔约方能够显示出相应的灵活性,中国准备在目前谈判的基础上,在一些问题上继续表现出灵活性。<br/> 吴仪上午在会见欧洲联盟负责国际贸易的专员布里坦爵士时说,中国在复关问题上的态度是既坚定又灵活的。<br/> 布里坦应吴仪邀请于上午抵京访华。这是他今年的第二次访华。在今年2月的访问中,布里坦代表欧洲联盟首次明确表示,欧盟支持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那次访问被认为在推动中国复关谈判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br/> 布里坦在今天的会见中重申了欧洲联盟支持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的政策,并强调欧盟一直是中国成为这一新组织创始成员的最热情的支持者。<br/> 布里坦说,欧盟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政策,不仅是出于对中国在建立市场经济方面所作努力和正在作出的努力的高度赞赏,而且认为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符合欧洲联盟的利益。<br/> 吴仪对欧洲联盟和布里坦本人在推动中国复关进程中的作用给予了积极评价。她说,在中国复关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时,各缔约方应在考虑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中国为复关已经作出巨大努力的基础上,采取务实、灵活和建设性的立场。<br/> 吴仪指出,中国复关是国际经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各国应以战略眼光和长远利益来看待中国的复关问题。<br/> 她说,中国如能复关,必将推动中国与包括欧洲联盟在内的各国经贸关系在一个更加广泛、更加稳定的框架下全面展开。<br/> 吴仪和布里坦还就中国复关谈判和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罗洗河两手败着马晓春再次扳平中国围棋名人战明日将弈决胜局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罗洗河两手败着马晓春再次扳平<br/> 中国围棋名人战明日将弈决胜局<br/> 本报宁波11月7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由本报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晓棠杯第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五番棋决赛,今天在此进行了第4盘比赛。两手败着使罗洗河五段向马晓春名人挑战受阻,目前双方战成2∶2平。<br/> 是役,马晓春九段执黑以小目开局,罗洗河五段则以二连星应对。不到20分钟,双方即在盘面右上角下出变化较复杂的“大雪崩”型定式。黑57手转换,双方定式下完,黑棋稍好。之后,双方又经过多次转换,到中午85手封盘时,白棋似乎渐好。马晓春用时1小时36分,而罗洗河只用了54分钟。<br/> 岂料白棋在下午续战第一手便出现大缓着,致使自己实地缩小。黑87在中腹扳了一手,白88反扳一手过分。黑89断,中腹再次掀起烽火。白102手虎,令所有观棋行家费解,也是导致白棋最后失利的胜负手。之后,黑棋乘机攻击,侵吞了中腹白棋6子,一举奠定胜局。罗洗河虽拚命挣扎,终没能挽回劣势,中盘告负。<br/> 第七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五番棋决赛,9日将进行最后的决战。前6届名人战决赛下满5局的有两次,一次是第3届,马晓春名人3∶2胜俞斌九段,另一次是第4届,马晓春名人3∶2胜聂卫平九段。此次是第3次。

简讯

第4版(要闻)<br/>专栏:简讯<br/><br/>  简讯<br/> ▲北京晚报和北京统益油脂公司合办的亚运会金牌竞猜日前揭晓。10万张选票中352张猜对中国队所获金牌数为137枚,从中抽出了获奖读者。该报和180京津寻呼台合办的亚运会热线读者点题奖同时颁发,周戎、韩强、王锦安获奖。<br/> ▲常州市钓鱼协会成立十周年之际,于11月5日在江苏武进举行了钓鱼邀请赛。常州市约120名各界人士及北京新闻单位的特邀代表、江苏省钓协代表参加了钓鱼比赛。<br/> ▲由英美烟草中国公司主办的“555杯”网球友谊赛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网协主席吕正操和该公司总裁黄和祥颁奖。

意大利乒乓球公开赛中国获三项冠军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意大利乒乓球公开赛<br/> 中国获三项冠军<br/> 据新华社罗马11月6日电(记者杨爱国)第十六届意大利乒乓球公开赛今天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博尔扎诺结束。中国选手王晨夺得女子单打冠军。<br/> 排名世界第八的王晨直落3局,轻取队友李菊,荣登冠军。<br/> 在11月4日进行的男子双打决赛中,19岁的中国选手孔令辉/张雷战胜另一对中国选手刘国梁和熊柯,夺得冠军。<br/> 女子双打的决赛也在两对中国选手间进行。王晨/邬娜以2∶0战胜张凌/李菊,夺取冠军。<br/> 男子单打冠军被德国的罗斯科普夫夺得。

泰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国获女双冠军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泰国羽毛球公开赛<br/> 中国获女双冠军<br/> 据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记者王卫军)泰国羽毛球公开赛经过六天的激烈角逐,今晚在曼谷泰国青年体育中心落下帷幕。实力雄厚的印尼队夺得四项冠军,中国队获女双冠军。<br/> 在男、女单打决赛中,印尼名将苏普里扬托和王莲香分别以二比一和二比○的比分,战胜中国男选手孙俊和瑞典女将孙小青,双双荣获冠军。这是苏普里扬托连续第三次、王莲香连续第四次夺得这项赛事男女单打的冠军。<br/> 中国选手葛菲和顾俊合作,今晚在女子双打决赛中以二比○战胜英国的乔·赖特和朱·布雷德伯里,为中国队争得一项冠军。<br/> 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金牌也被印尼队夺走。

香港中华总商会新会董就职曾宪梓任会长王兆国等致信祝贺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香港中华总商会新会董就职<br/> 曾宪梓任会长王兆国等致信祝贺<br/> 据新华社香港11月7日电(记者庄建民)香港中华总商会于11月6日晚为第39届会董举行就职典礼。即将卸任的第38届会长霍英东先生把中华总商会的信印移交给了第39届会长曾宪梓先生。新一届会董的任期为两年。<br/>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崔玉山等出席了就职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发来了贺信。<br/> 王兆国在贺信中说,香港中华总商会为维护工商人士之利益,为推动地区经济之发展,竭诚服务,取信同仁,商绩斐然,有口皆碑。新一届会董两年任内,适值香港回归祖国前夕。商会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衷心希望新一届会董能够在曾宪梓先生的领导下,为香港繁荣稳定及祖国经济发展,继续做出应有之贡献。<br/> 曾宪梓代表新一届会董致词表示,今后中华总商会要继续加强与内地的沟通,并计划在北京和内地重要省份设立办事处。

世界青年柔道赛落幕中国选手水平有待提高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世界青年柔道赛落幕<br/> 中国选手水平有待提高<br/> 据新华社开罗11月6日电(记者孙磊、孟新)第七届世界青年柔道锦标赛在进行了最后3个项目的决赛后,今晚在这里闭幕。中国选手获得了第4枚铜牌。<br/> 在女子72公斤级决赛中,日本选手外冈裕子击败巴西女将加·加西亚夺得冠军,加西亚得亚军。中国的吕秀云和美国的杰·亨利并列第三名。<br/> 本届青年柔道锦标赛特点之一是,欧美选手占有明显优势,垄断了大部分奖牌。在亚洲参赛队伍中,韩国选手表现出色,夺得两项冠军;而传统的柔道强国日本则表现欠佳,只得一项冠军。<br/> 中国这次派出了22名选手参赛,共夺得4个第三名。领队何国香赛后对记者说,这次比赛暴露出中国队的一些弱点,如准备工作还不够细致,队员的技术、身体素质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吴星峰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吴星峰同志逝世<br/>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福建省原纪委书记吴星峰因病于9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br/> 吴星峰原籍广东省大埔县,1922年8月13日出生在新加坡,1932年回国。1938年8月入陕北公学、抗大一分校学习,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八路军副连长、连长、连政治指导员、旅武工队队长,抗大三大队教员、政治指导员、华北军区军官教导三团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支队副政委、西南军区军官教导团政委、高级研究班政委、军区卫生部政委,第一军医大学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石油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大庆石油会战工委副书记、指挥部副指挥,石油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福建省厦门市委书记、市长,福建省纪委书记等职。<br/> 他参加过百团大战、淮海战役、天津战役、和平解放北平,并奉命参加西南服务团,为解放大西南做出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参加指挥了大庆石油会战,为祖国的石油工业振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1979年到福建省工作后,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福建省的经济发展做了贡献。

我首次举办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最具魅力的冬季运动本周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我首次举办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br/> 最具魅力的冬季运动本周在京举行<br/>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1994年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将于本周五至周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br/> 竞赛分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共4个项目。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北、香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的44名运动员报名参赛。<br/> 除个别高手外,亚洲最好的花样滑冰选手将相聚北京。其中冬奥会铜牌得主、中国女子单人滑选手陈露近来训练情况良好,相信会有精彩表演。原苏联是冰上强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队的加入无疑将使奖牌争夺更加激烈。尤其乌兹别克斯坦的冰上舞蹈已进入世界中上游水平,亚洲其他选手不具备与之争夺金牌的实力。<br/> 这一赛事从1990年始已连续举行3届,分别在日本和韩国举办。今年起比赛由亚洲杯赛改称亚洲锦标赛,并首次在中国举办。

亚澳区滑水赛结束中国再获五枚金牌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亚澳区滑水赛结束<br/> 中国再获五枚金牌<br/>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6日电(记者义高潮)1994年国际滑水联合会亚(洲)澳(大利亚)区暨第八届亚洲滑水锦标赛今天在这里进行最后一天比赛,中国28岁的老将黄美丽一人为中国队再添4枚金牌,史隆飞获男子花样亚洲冠军。<br/> 两届亚澳区冠军黄美丽一天中参加了两次决赛附加赛。在女子回旋赛中,黄美丽滑出了13米绳长、4个浮标的好成绩,囊括了亚澳区和亚洲锦标赛的两枚金牌。这是她第三次获这两大赛事双料冠军称号。<br/> 之后,黄美丽立即参加了女子跳跃的决赛附加赛。在一次失误和一次重滑的不利情况下,她以35米70获亚洲冠军头衔。黄美丽还以2358.33分的成绩,荣获亚洲锦标赛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她的这个成绩名列亚澳区的第三名。<br/> 在男子花样赛中,澳大利亚的R·格林和中国江西选手史隆飞分获亚澳区和亚洲冠军。史隆飞还获得亚澳区赛的银牌。在本届比赛中,中国队共获7金3银和1铜的成绩。<br/> 下一届亚澳区滑水锦标赛将于1996年在韩国汉城举行。

钱其琛与苏丹外长萨利赫会谈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钱其琛与苏丹外长萨利赫会谈<br/>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同苏丹外长侯赛因·苏莱曼·阿布·萨利赫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赞赏苏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其南方问题。<br/> 钱其琛说,苏丹南方问题是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对巴希尔主席把解决南方问题放在优先的地位,并通过和平方式予以解决表示赞赏。这个问题只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br/> 钱其琛还说,中国支持“伊加特”国家为和平解决苏丹南方问题所做的调解活动。他表示,中国作为苏丹的友好国家,衷心希望苏丹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与稳定。<br/> 谈到两国关系,钱其琛说,中苏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在所有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对此感到满意。<br/> 他表示,中国赞赏苏丹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希望保持并加强同苏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他指出,中国和苏丹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有着很大潜力。中国政府愿与苏丹政府共同努力,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br/> 钱其琛还强调,国家关系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而不应受不同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影响。他说,各国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任何国家无权干涉别国内政。中国主张邻国间保持睦邻友好,以保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共同发展。<br/> 萨利赫外长表示,自1990年巴希尔主席访华以来,苏中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说,苏中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各自利益、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因此是牢固的。苏丹希望与中国全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br/> 他还重申,苏丹支持中国为实现祖国统一所做的努力,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br/> 萨利赫介绍了苏丹的国内情况。<br/> 他强调,苏丹政府最关心的是实现国内和平,正致力于和平解决苏丹南部问题,以维护国家的统一。<br/> 他还表示,苏丹愿意在互利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与所有国家发展关系,并致力于改善与邻国及其他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关系。<br/> 他说,苏丹希望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

《新闻战线》受到读者欢迎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新闻战线》受到读者欢迎<br/> 本报讯综合性新闻业务刊物《新闻战线》质量不断提高,受到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欢迎。该刊明年将推出一些新栏目,以更好地传递新闻改革信息,交流新闻实践经验,探讨新闻理论课题,研究新闻写作技巧,在保持和加强权威性的同时,提高刊物的实用性和服务性。<br/> 《新闻战线》明年将继续自办发行,定价不变。根据读者的要求,该刊在中页增添征订单,方便订阅。(星战)

党的基本路线知识竞赛在京抽奖《党的基本路线知识全书》出版座谈会举行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党的基本路线知识竞赛在京抽奖<br/> 《党的基本路线知识全书》出版座谈会举行<br/>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韦典华报道:由中宣部宣教局、《党建》杂志社、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辽宁《共产党员》杂志社和辽宁人民出版社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党的基本路线知识竞赛抽奖暨《党的基本路线知识全书》出版座谈会”今日在京举行。竞赛组委会名誉主任薄一波同志写信祝贺。<br/> 由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首都高校近百名理论工作者编写的《党的基本路线知识全书》,从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发表后开始策划,党的十四大后着手编写,历时一年零七个月,今年7月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有2100多个条目,近170万字。<br/> 座谈会和抽奖活动由中宣部副部长、组委会主任翟泰丰主持。有关方面负责人龚育之、刘云山、邢贲思等出席会议并抽奖。共抽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四等奖100名。

图片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大漠造林使宁夏中卫沙坡头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区。目前每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新华社记者陈思禹摄

李鹏会见马约尔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鹏会见马约尔<br/> 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br/>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萨拉戈萨一行时表示,中国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作用,愿意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合作。<br/> 李鹏说,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着很好的合作,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他说,教科文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智力合作的机构,在促进广大会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br/> 李鹏对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召开的世界全民教育会议和九个发展中人口大国全民教育首脑会议表示赞赏,并对教科文组织及马约尔本人对中国的教育事业、特别是中国农村教育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br/> 在介绍中国的教育情况时,李鹏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教育事业。教育是振兴经济、提高人民素质的根本大计。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率先召开了全民教育国家级大会,目前正在全面落实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br/> 在谈到将于明年初召开的世界社会发展首脑会议时,李鹏表示,中国十分重视这次会议。不久前中国召开了有关社会发展的全国性会议并举办了展览,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在为明年的世界社会发展首脑会议做准备。<br/> 关于明年在中国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李鹏说,中国作为东道国正在积极地为会议进行筹备工作。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妇女界的杰出人士与会,相信会议一定会取得成功。<br/> 马约尔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中国的合作是非常好的。他说,中国政府重视教育、为发展教育所采取的举措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科文组织密切关注中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并认真阅读了李鹏总理的主旨讲话。<br/> 马约尔表示,教科文组织将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并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会见时在座。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br/>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国经济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日本东京电力株式会社顾问平岩外四和夫人一行。<br/> 李鹏对客人们说,中国对电力的需求很大,中日两国在电力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br/> 他说,平岩外四是日本工业界的老前辈,为促进中日关系、特别是在加强两国电力工业的合作与交流方面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对此我们深表赞赏”。<br/> 他说,东京电力株式会社是很有实力的企业,也是对华开展合作较早的日本企业之一。多年来,东京电力为中国培训了许多电力方面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中方也吸收和借鉴了东京电力的一些管理经验和方法,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br/> 平岩外四表示,他十分关注东京电力同中国的合作,愿一如既往为加强日中友好关系,特别是两国在电力领域的合作做出努力。<br/> 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会见时在座。日本客人应电力工业部的邀请于昨日抵京。

第二届范长江新闻奖得主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第二届范长江新闻奖得主<br/> 获奖者名单<br/> 徐福铎内蒙古哲里木报<br/> 端木来娣新华通讯社国内部<br/> 江永红解放军报<br/> 张建星天津日报<br/> 魏斌  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br/> 刘振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时政部<br/> 阿不力孜·阿不都热依木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br/> 张建伟中国青年报<br/> 邬志豪上海电视台<br/> 詹国枢经济日报<br/> 于宁 人民日报评论部<br/> 获提名奖者名单<br/> 丁邦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br/> 王广祥江苏南通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br/> 王迈 中国建材报<br/> 王海兵四川电视台<br/> 孙玉春工人日报驻安徽记者站<br/> 刘秀礼河北日报驻邢台记者站<br/> 张勉之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台<br/> 杜耀峰陕西日报<br/> 周军 深圳电视台<br/> 郭伟锋中国新闻社<br/> 俞亮鑫上海新民晚报<br/> 唐湘岳光明日报驻湖南记者站<br/> 龚惠民南京日报《周末》报<br/> 王建民新华通讯社军事摄影编辑室<br/> 王春莉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br/> 沙新 宁夏日报<br/> 高国栋辽宁电视台对外部<br/> 钱捍 山东大众日报<br/> 傅之棣农民日报<br/> 寒冰 海口晚报<br/> 迟金华浙江日报经济新闻部<br/> 黄萍儿广州日报<br/> 王代同科技日报新闻部<br/> 李启科济南军区前卫报<br/> 张亮 人民日报国际部<br/> 贾长华天津今晚报<br/> 司马小萌北京晚报<br/> 马长文内蒙古电视台东部记者站<br/> 刘越 人民邮电报辽宁记者站<br/> 陈明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