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深入浅出解惑释疑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孟县基层党员学邓选明道理
本报讯记者李而亮报道:河南省孟县县委在带领广大农民奔小康的过程中,注重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农村基层党员的头脑,引导他们学会用这一理论去解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消除了一部分农村基层党员中存在的种种疑虑,促进了全县经济的飞速发展。
孟县地处豫北平原,全县共有600多个农村党支部,1.3万余名党员,全县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河南省第11位。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一些基层党员的思想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苗头:一些人认为,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拉大了贫富差距,不符合共同富裕的原则;有些人看到个体成份增大了,担心发展下去,社会主义会变色;更有甚者,个别基层党员把农村中出现的社会治安问题和不良风气归罪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孟县县委在经过充分调查后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基层党员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就必须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来武装广大农村基层党员的头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将邓选中有关农村的论述和贴近农民思想的论点概括为七大要点,汇编成册,发到每个基层党员手中。这七大要点是:一、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论述;二、关于农村经济也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论述;三、关于衡量是非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的论述;四、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述;五、关于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论述;六、关于允许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论述;七、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论述。
围绕这些学习内容,他们以党校为阵地,使90%的乡镇、村组党员干部接受了轮训,并成为农村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辅导员和宣传员。在此基础上,他们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联系三至五户农民,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找准致富门路。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
刘大保“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是宋代政治家范仲淹在他那千古传诵的《岳阳楼记》中对自己所追求的“古仁人之心”的描述。按照他的观点,不论是朝廷大臣还是黎民百姓,能够跳出个人地位的局限,做到以天下的忧乐兴亡为己任,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范氏是不是“换位思考”的最早倡导者,不敢妄断,但他的这种观点,对于一定历史阶段下的社会稳定和发展,应当有其积极的意义。悉心领会这句话里蕴涵的深刻哲理,对于我们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不无裨益。
在封建社会,“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所代表的“君”与“民”,是对立的两极,让这二者来进行“换位思考”,从本质上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统治者不可能真正为黎民着想,老百姓的忠君报国之心也难免悲剧的下场。但是,在当今我国,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我们的党和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人民群众,是衷心拥护党和政府的。因此,“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才能和谐地统一起来。
当前,我们党面临着艰巨复杂的改革和建设任务,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需要把握和处理好多种关系,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这也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所强调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
对于全国来说,中央领导机关的干部可以说是居于“庙堂之高”的地位,担当着制定和贯彻党和国家政策法令以及管理社会等重任,千万不能忘记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我们党和政府的根本宗旨是为了人民。因此,在高瞻远瞩、把握好大局的前提下,要更多地体现“忧其民”的精神。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法令以及确定每一个改革措施时,要充分地考虑到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情况,认真调查研究,倾听和反映民众的呼声,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在群众遭到意外灾害险情的时刻,及时采取救援措施,给他们以巨大的帮助和鼓舞。现在,中央的主要领导同志,经常下基层考察和调查研究已经形成制度。应当说,这种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正是“忧其民”精神很好的体现。中央领导机关的干部,都应本着这样的精神切实转变职能,为地方和基层服好务。
地方以及基层的领导,相对于中央,则是“处江湖之远”了。处在两个文明建设的第一线,更接近群众,更接近实践,当然也更多地了解地方的具体情况和利益之所在。但是,作为一名党的干部,绝不能把眼光只局限在鼻子底下这点空间,而要更多地“忧其君”,即更多地为大局着想,为中央分忧。为了保证全局,有时地方难免要作出必要的让步甚至牺牲。但这种让步和牺牲只是暂时的,全局发展了,国家的总体实力增强了,也会给地方、局部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保证大局,服从中央,这是地方干部和基层干部应有的觉悟。在当前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要特别反对和防止各种本位主义的倾向,在积极向中央反映情况和意见的同时,首先要坚决做到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的畅通、有效,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对当地人民负责和对全国人民负责的统一。再说,相对于县,省市也是“庙堂之高”;相对于乡,县又是“庙堂之高”。他们为维护大局作出表率,对其下属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邓小平同志四十年前在《地方财政工作要有全局观念》一文中对这个问题就有过十分精辟的论述。他要求在中央工作的同志要经常照顾局部和地方,要因地制宜,注意到地方工作有什么困难。凡是地方提出的困难问题,只要是可能解决的,应热心帮助解决,如是不能解决的,也要讲清道理。在地方来讲,则应照顾全体、中央和集中统一,以中央为主体。并强调如果两者之间发生矛盾,地方应服从中央,局部应服从全体。对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论述,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基层的领导干部,都应当认真学习并身体力行。

第4版(要闻)

本报新闻摄影比赛揭晓
本报讯本报与贵州茅台酒厂联合举办的新闻摄影比赛近日揭晓。这次比赛从6月开始至8月结束,历时3个月,收到来稿2000多张,见报近200张。
《抗洪中的新闻记者》(朱大伟)获一等奖。
《专家与农民》(王天定)和《鲜明的对照》(赖厚祥)获二等奖。
《省委书记的星期天》等10幅作品获三等奖。
另有10幅作品获优秀奖。

第4版(要闻)

无人售票乘车记
本报记者郭伟成
10月20日起,上海东西主干道行驶的127路、71路、202路公共汽车实行无人售票。乘客上车主动投币,不设零找。我在搭乘127路以前,特地到小摊上兑换零币。走到站台,才发现此举纯属多余,公交公司特地在站台设立了宣传站,解释无人售票新制度,并发售票面伍角的预售车票。整本购买,给予优惠。
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显然还没适应,有时操纵车门或报站不及时。大多数乘客表示谅解:“这难免,驾驶员的工作量增加了2倍以上。”
实行无人售票后,127路全部更换了前门上车、发动机后置的新车,全线从22辆车增加到40辆,发车间隔时间从4分钟减少到2分钟。但是,由于市内交通拥挤,行车速度受到影响。记者搭车就等了20分钟。71路、202路来不及更换新车,只是在前、后门安放了投币(票)箱,乘客从中门下车。这是上海公共交通售票制度86年以来的首次大变革。

第4版(要闻)

密切军民关系促进国防建设
云南为部队和优抚对象办实事
本报讯云南省重视国防建设,近几年来共为部队和优抚对象办好事200多万件,进一步促进了军民团结。
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有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每逢重大节日,各级领导都要走访部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去年,全省粮食价格放开后,为保障部队粮油供应,省财政拨款1600万元补贴部队。
优抚工作全面发展,为解决部分优抚对象的生活难、住房难、治病难,全省47个县(市)先后出台了相应的优抚法规;42个县(市)实现了统筹义务兵家属优待金;2万多户优抚对象的“三难”得到解决;义务兵家属的优待面扩大到99%以上,户均优待标准大大提高;还建立基层群众性拥军优属服务组织3万多个。
多渠道、多层次、灵活安置的办法,使云南退伍安置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到目前为止,云南已有全国双拥模范城(县)5个,省双拥模范城(县)33个,受表彰的双拥先进县市和单位239个,先进个人240名,被授予全国拥军优属模范称号的有3人,初步形成了全社会抓双拥的良好局面。(任维东段锡琪)

第4版(要闻)

敦煌莫高窟北区洞窟谜底初现
发现的大批遗迹遗物证实为昔日僧人、画匠起居遗骨之所
据新华社兰州电(记者李江、通讯员辛长青)记者近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扰学术界多年的敦煌莫高窟北区洞窟之谜已被初步解开。大量遗迹、文物的发现与出土,使人们对北区洞窟的性质有了新的认识。
举世闻名的莫高窟洞窟被分为南北两区。现已编号的492个洞窟绝大多数集中在南区,而在长约800米的北区崖面上,有数百个不曾编号多无壁画和塑像的洞窟,这些洞窟是做什么用的?却一直为学术界所瞩目。
为了解开北区洞窟之谜,敦煌研究院组织考古研究所彭金章等专业人员,从1989年起先后三次对北区洞窟进行清理发掘,发现了遗骨、棺木、炕灶、粮仓、塑像、壁画等大批遗迹、遗物。出土的重要文物有波斯银币、西夏币、铜币、铁币等货币及汉文、藏文、西夏文、回鹘文、蒙古文的写经残页、西夏文字典残页,还有木器、陶器、铜器、丝麻织物、木制彩绘俑等。
目前,清理发掘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据介绍,根据已发现的实物资料,可初步断定,北区是由瘗窟、僧房窟、禅窟、礼佛窟、仓库窟五类性质的洞窟组成,即是僧人、画匠起居生活、坐禅、礼佛、存储粮物、埋葬遗骨的场所。
北区洞窟对完整地研究莫高窟发展史具有重大意义。

第4版(要闻)

《中国企业大辞典》陆续出版
本报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主持编写的《中国企业大辞典》总编辑部日前在北京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推动该辞典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该辞典是一部大型工具书,编写以省为单位分卷出版,预计在1997年完成,目前已出版河北、江西、山东、四川、天津、上海、安徽、湖南、云南、广西、宁夏等12卷。(大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
大连队广州队稳获冠亚军
本报讯1994年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冠亚军11月6日下午产生。大连万达队客场以2∶0战胜辽宁远东队,积分达到31分,无论本月13日最后一轮胜负如何,都将稳获冠军。
在这场备受关注的比赛中,大连队在大部分时间内承受着辽宁队攻势造成的压力,但在上下半时分别由20号王涛和11号魏意民轻松破门得分。辽宁队在今年联赛最后阶段已连败三场,积分仍停留在23分,这支曾在国内足坛夺得十连冠的老牌劲旅,如今能否保住前三名都成问题。
广州太阳神队客场被解放军队以1∶1逼和,积分添至28分,既追不上大连队,又无后顾之忧。最后一轮比赛结果将不影响广州队保住上届联赛获第二的名次。
上海申花队与四川全兴队在成都激战90分钟均无建树,但积分分别增至24分和23分。目前,上海队积分暂居第三,四川队与辽宁队并居第四。山东泰山队在客场与北京国安队踢成2∶2,老将王东宁给北京队防线制造了不少困难,11号邢锐和21号李明两次接传中球抢点破门。北京队虽有7号谢峰上半时用冷射扳回1分,但若非山东队后卫帮了倒忙,最终未必能踢成平局。
目前,山东队积22分,积分差距甚小的情况使最终排列第三至六名的次序,非等13日全部比赛战罢才行。
11月6日其他比赛结果,广东宏远队主场2∶0胜吉林三星队,江苏迈特队主场1∶1踢平沈阳六药队。

第4版(要闻)

古蔺筹备纪念红军“四渡赤水”60周年
本报讯记者曹照琴报道: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6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正在四川省古蔺县加紧进行。日前,古蔺县委、县政府领导专程来京向在京的老红军、老首长汇报筹备情况。

第4版(要闻)

徐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中国徐福研究会举办的徐福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日本、韩国和我国内地、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这次研讨会。自1982年江苏省赣榆县发现徐福故里后,我国相继在江苏、山东、浙江、河北等省成立徐福研究会。(郑荣来李炳清)

第4版(要闻)

李庆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中共中央原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庆伟同志,因病于10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4岁。
李鹏、胡锦涛、李铁映、宋平、薄一波、罗干等对李庆伟的病逝表示哀悼,对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李庆伟1920年出生于河北邢台县坡子峪村一个农民家庭。193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至1946年,李庆伟在晋冀鲁豫边区等地工作。他历任邢台县区委书记,县武装部长、县长、武东县委书记兼敌后武工队政委,中共太行六地委党校校长、邢台市市长等职。并参加了百团大战的平汉线破击战。1947年,他参加了抢渡黄河,挺进中原,解放河南战役,出色地完成了前委交给的任务,受到前委领导表彰。
新中国成立后,李庆伟历任河南省政府秘书长、河南省副省长、常务副省长、省委常委、省委书记等职。他为河南的经济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文化大革命”中,李庆伟遭受诬陷迫害。1975年恢复工作后,他先后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副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省委书记、常务副省长,陕西省委书记、省长。(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埃及总检察长拉加·阿拉斯马仪·阿拉比一行。阿拉比一行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于11月3日至9日访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亚太和平财团理事长金大中一行。4日,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也分别会见了金大中一行。金大中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由中美两国出版界合作出版的《个人电脑》和《电子与电脑》杂志中文版近日在京正式出版。
▲预期5天的“法门寺唐代茶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4日上午在陕西省法门寺博物馆开幕。
来自海内外的270多名茶文化专家、著名学者及有关方面代表出席了这次国际茶文化盛会。这次国际学术讨论会,旨在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唐代茶文化的精华,提高茶文化的研究水平,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为中国公用数字数据网络启动剪彩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今天出席并为中国公用数字数据骨干网络启动仪式剪彩。
这个在中国21个主要省市设有服务网络的系统是由加拿大新桥网络公司的子公司——新桥网络亚洲有限公司提供设备并安装的。
中国邮电部副部长杨贤足、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罗伊·麦克莱伦、新桥公司总裁马修斯等也出席了今天的启动仪式。

第4版(要闻)

十五年报庆从简《市场报》节资助学
本报讯《市场报》在创刊15周年之际,本着不搞形式主义、多做实事的原则,不召开庆祝会议,不举办纪念活动,日前把节省下来的1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革命老区河北涉县,兴建希望小学。
人民日报社和河北省委的领导同志出席了近日举行捐款仪式。(陈国琦)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日本卡塔尔阿曼队将代表亚洲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据外电报道,日本、卡塔尔、阿曼青年足球队将代表亚洲,参加于明年8月在厄瓜多尔举行的世界青年(17岁以下)足球锦标赛。
获得亚青赛前三名的日本、卡塔尔、阿曼队取得了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这是阿曼队历史上首次打入世界足球锦标赛的决赛阶段。十支球队参加了为期两周的亚洲青年(16岁以下)锦标赛,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拉克、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和韩国队在小组赛中被淘汰,未能进入四强。
亚足联正在以X光确定牙龄的办法来弄清参加少年和青年比赛球员的真正年龄。
以前,比赛组织者只能通过球员提供的护照和出生证明来确定他们的年龄。
亚足联已经在亚洲16岁以下(在卡塔尔)和19岁以下(在印度尼西亚)足球锦标赛中采用了这种检测方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乒乓球明星赛上海站
乔红再胜邓亚萍夺冠
据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记者谭军)今天下午,乔红以3∶1战胜邓亚萍,夺得亚洲女子乒乓球明星赛上海站比赛冠军。这是乔红继在香港的首站比赛击败邓亚萍后又一次夺得亚洲明星赛冠军。
数千名观众在上海静安体育馆观看了决赛。在此之前,乔红和邓亚萍在半决赛中分别战胜了中国台北选手陈静和香港选手齐宝华。
3局比赛后,乔红以2∶1领先。第4局,邓亚萍在先发球的主动情况下,打得急躁,竟然连失5分。反观乔红,却是越打越顺手,以21∶6的较大优势获胜,最终以3∶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陈静以2∶0击败齐宝华获得季军。
这是亚洲女子乒乓球明星赛的最后一站比赛。在台北举行的第二站比赛中,邓亚萍获得了冠军。(附图片)
乔红在亚洲明星赛中。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柔道赛
中国女将获三枚铜牌
据新华社开罗11月5日电(记者孙磊、孟新)在开罗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青年柔道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三天。在前三天的比赛中,中国女将共获三枚铜牌。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66公斤级决赛中,西班牙选手乌·马丁战胜俄罗斯的奥·卡索戈尔,两人分获冠、亚军。中国选手鄂金红在复赛中勇挫日本选手山口奈绪,进入前四名;但她在半决赛中失利,与德国的安·诺伊迈尔一起,并列第三名。此前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金淑娇、秦秀娟分获48公斤级、56公斤级的第三名。
来自49个国家的362名运动员参赛。中国共派22人参赛。比赛最后4个项目的冠军将于明天决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鄂敏获亚澳区滑水赛两枚金牌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5日电(记者义高潮)中国选手鄂敏今天在1994年国际滑水联合会亚(洲)澳(大利亚)区锦标赛暨第八届亚洲锦标赛上告捷,包揽了女子花样决赛的两枚金牌。
24岁的鄂敏以5670分获得亚澳区和亚洲锦标赛的两枚金牌。这是继1988、1990、1992年以来,鄂敏第四次连续获得双料冠军。
广东选手陈碧名列亚澳区第五,但获得亚洲锦标赛亚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职工大众体育创编项目展示赛开幕
本报湖北孝感11月6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各省市37支职工代表队参加的全国职工大众体育创编项目展示赛今天在湖北孝感市开幕。
这次参赛的18个项目,是从基层选送的数以百计的项目中筛选出来的,都是职工自己创编、经过全国总工会加工整理而成,既有普及又有提高,职工容易掌握,同时有可比性,体育特性较突出。这些项目还突出了趣味性,如二龙戏珠,两人用前额挤球,行进中球落地者即判失败。参赛的队员认为,有了这些新创编的项目,可以吸引更多的职工参加体育运动,使企业更加活跃。
比赛期间,还将举行全国第三届工人运动会筹备工作研讨会。整个比赛和会议是由孝感市承办的。

第4版(要闻)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一方面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一方面下大力气强化交通秩序的治理和整顿,保证了交通安全,成为黑龙江省交通管理工作的排头兵。
上图:培训优秀司机,交警支队自筹资金建起了驾驶员教育培训学校。
左图:哈尔滨市最佳交通民警王士奇正在执勤。
右图:拖拽车把违章停放车辆拖移到安全地点。卢传友张永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