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纪念人民空军成立45周年
江泽民刘华清张震等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孙茂庆、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晚出席空军机关纪念人民空军成立45周年文艺晚会,观看由空政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蓝天长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出席了晚会。
人民空军成立于1949年11月11日。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人民空军的建设和发展寄予殷切希望。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党的领导集体十分关心空军的现代化建设,多次视察空军部队,并作了许多重要指示。1992年11月21日,江泽民为空军部队题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人民空军,保卫国家领空”。空军广大官兵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向现代化目标奋勇迈进,取得了新的成绩。
歌舞《蓝天长城》是空政歌舞团为纪念人民空军成立45周年而创作演出的。它艺术地再现了人民空军在党和人民的亲切关怀下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生动地展示了空军官兵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精神风貌,抒发了一代天骄志在蓝天、爱在蓝天、奉献在蓝天的高尚情怀,生动地体现了人民空军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不断前进的豪迈气概。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和其他军委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与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合影留念。(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空政歌舞团演员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总裁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总裁让·皮尔逊。宾主就航空方面的互利合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参加了会见。
空中客车公司是与美国波音、麦道公司齐名的世界三大飞机制造厂家之一。这家公司制造的飞机在中国各航空公司机队中有相当比例。
今天下午,中国民航与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签署一项双方合作在北京建立培训和服务中心的协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意大利外长
本报北京十一月五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意大利外交部长安东尼奥·马尔蒂诺。宾主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重视两国关系,并将推动中意经贸合作的发展。
李鹏总理说,中国一贯重视同意大利的关系,外长阁下是意大利新政府成立后第一位访华的部长,此行对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有着积极的意义。他说,几年前,意大利在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方面走在欧美国家的前列,希望意大利新政府为保持中意关系的发展势头继续做出努力。
李鹏总理指出,中意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希望两国企业界能增加往来,扩大合作领域。两国政府对此应给予积极推动。
马尔蒂诺说,意大利新政府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希望在适当的时候率领企业家访华。李鹏总理对此表示欢迎。
会见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以及意大利驻华大使冠罗尼等在座。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意大利外长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意大利外长安东尼奥·马尔蒂诺。宾主就发展中意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关系进行了交谈。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意大利驻华大使冠罗尼在座。

第1版(要闻)

《进一步学习和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一书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为配合《邓小平文选》第一、二卷第二版的学习,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进一步学习和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一书,11月上旬出版。
全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共中央、中央宣传部和中央组织部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的决定、通知;第二部分是逄先知、李琦、龚育之等同志先后为《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一、二版出版撰写的文章;第三部分是《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重要文章介绍。

第1版(要闻)

多为群众办实事
——绩溪县领导改进作风不图虚名
本报记者李德民
皖南绩溪,人杰地灵。该县自唐代建县以来,为弘扬名臣贤士功德和为标榜节妇烈女品行,立有许多牌坊,至今仍留有不少。而今天,绩溪县的同志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干事业,不图领导立牌坊,而是要给群众办实事。记者前往采访,县委办公室主任对记者说:书记、县长很欢迎您来,但不一定写稿子。要写,务必留有余地。因为,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发展经济,要实干,忌张扬,更忌浮夸。
记者在绩溪没有看到豪华的楼堂馆所,没见喧嚣的歌舞厅,古城幽静而典雅。近几年来,改造旧城区,建设新市场,又给小城增添新的色彩。而县委大院,本届县委领导和建国以来的前15任领导一样,还在一座旧庙里办公。
务实而不张扬,给绩溪人民带来了实惠。去年比前年,县财政收入增加1000万元,今年比去年预计再增加1000万元。省委书记卢荣景在许多场合讲到绩溪:一个18万人口的小县,一年财政收入增加1000万元。狠狠抓几年,争取1998年搞到1个亿,老百姓就富起来了,整个皖南地区也就上去了。在绩溪,农民不知“白条子”为何物,收购农副产品时,县里千方百计支付现款,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职工的收入比较稳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改革已经完成,增补工资已经兑现。
群众对那种动不动就是“一个班子一条路,一个班子一张图,一个班子一道令”的作法极为反感。所谓“一条路”,就是一条经济建设的新思路,“一张图”就是一张经济建设规划的新蓝图,“一道令”就是贯彻执行的行政命令。“张书记挖坑李书记填”,似乎只有否定前任才能显示政绩。为了出政绩,有的不惜弄虚作假。这样折腾,不但不能发展,反而劳民伤财。绩溪县领导冷静地对待这个问题。从1987年召开的第八届县党代会,到1990年的第九届,直到去年的第十届,县委书记、县长各换三位,但绩溪县经济发展的思路、规划蓝图基本没变,始终围绕着“稳粮兴林桑,发展乡镇企;抓丝绸促五业,搞活流通服务;惜耕地保生态,控制人口增长”路子。这条路子,符合县情,行之有效。他们没有作大的改动,只是不断提出阶段性的任务,根据新情况采取措施,逐步形成依靠丝绸、机械、轻化、建材、食品等支柱产业,培育亿元企业格局。他们认为,学习借鉴外头的成功经验很重要,但一定要符合本县实际,不能东施效颦,邯郸学步,也不能随心所欲,见异思迁。比如,前几年有些地方乡镇企业突飞猛进,规模很大。绩溪的同志在注意发展乡镇企业的同时,把目光投向六七十年代建设“三线”时留下的大片厂房和大批机械设备,着力发展了一批国有企业。现在,这批企业已经发挥了很好的效益。近三年来,在安徽省的72个县市中,绩溪的综合实力评估已由1989年的第60位上升到第55位,农民人均收入由第40位上升到第26位,人均工农业产值由第14位上升到第10位,人均财政收入由第12位上升到第8位。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黄惠珍女士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开益中心总裁、美国中国联谊会名誉会长黄惠珍女士一行。
李瑞环对黄惠珍女士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李瑞环说,近几年来,中美关系总的来说是在艰难和曲折之中向前发展的。中美两国友好和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符合历史的潮流。他说:“过去,许多华侨、华人和美国中小企业家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为中美经济合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在,我们既要交新朋友,也不会忘记老朋友;既欢迎美国的大企业来华投资,也欢迎美国的中小企业来华投资,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
黄惠珍女士是应天津开益国际咨询研究中心邀请访华的。她此行是为同中国有关企业洽谈新的投资项目。
会见时,黄惠珍说,美国开益中心同天津等地有不少合作项目,双方合作得很愉快。
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等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美籍华人、建筑家朱劳歌。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决定
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下月召开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20次主席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12月上旬在北京召开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会议。
政协主席会议通过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的议程是:交流地方政协工作经验,讨论《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修改稿)。
据介绍,这次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是:贯彻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地方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新鲜经验,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秘书长朱训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加拿大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应李鹏总理邀请,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一行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克雷蒂安总理来访的有总理夫人、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等近百人。
这是克雷蒂安总理首次访华。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内贸易部部长张皓若,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毅君等前往机场迎接加拿大贵宾。

第1版(要闻)

山东采取措施加快棉花收购
日收购20万担以上,累计已收购460万担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记者贾建舟、武卫政报道: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棉花收购工作,由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扭转了棉花收购进度缓慢的局面。进入10月下旬,日收购棉花20万担以上。截至10月31日,全省已累计收购棉花460万担。
山东今年的棉花收成不错,全省14个产棉市地棉花收获面积近1300万亩。为了做好今年的棉花收购工作,山东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棉花领导小组,赵志浩省长任组长。10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棉区市长、专员紧急会议,分析查找前段各地棉花收购发展不平衡的原因,研究全面加快棉花收购工作措施,以确保顺利完成今年棉花收购和调拨任务。
为了加快棉花收购进度,确保棉花收购质量,省委、省政府决定,省委常委、副省长对重点产棉区实行分片包干,指导棉花收购工作;省政府派出13个棉花巡视组,在棉花收购第一线巡回检查。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关市、地、县党政一把手对棉花收购要负总责,亲自抓,县、乡负责人要驻到所包的村,现场调度,解决问题,保质保量完成收购任务。全省棉区供销社系统对植棉大户上门服务;实行价格、政策、标准三公开,杜绝压级压价和抬级抬价;收购人员坚持持证上岗,挂牌服务。银行部门及时下拨34.78亿元贷款,保证不给棉农打“白条”。公安、工商及技术监督部门成立400多个检查站,派出3000多名工作人员日夜查处非法经营和质量问题。针对收购前期部分棉农囤棉惜售、待价而沽的思想,山东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张旗鼓宣传中央的棉花政策,引导广大棉农消除等待、观望、攀比心理,踊跃交售爱国棉。

第1版(要闻)

和棉农聊聊棉花价格
本报记者潘岗
这是出现在湖南某乡棉田边的一组对话。
“今年你家收获了多少棉花?”“500多斤。”“卖了多少了?”“没卖,国家还没有出够价。”湖南这位棉农的话语,代表了部分棉农还在等待高价出售棉花的心态。
应当说,部分棉农今年产生这样的想法并非在意料之外。
去年棉花收购前期,全国棉花市场秩序尚好。但进入12月份之后,由于有关部门对市场放松了管理,相当一部分地区出现了个体棉贩、少数企业竞相抢购棉花,棉花市场呈现了“没有放开的放开”局面。今年新棉上市以后,部分棉农产生了惜售思想。
那么,今年国家收购棉花的价格还会不会再提高?将棉花交售给国家吃亏不吃亏?后期国家会不会放松市场管理?记者想就这些问题和棉农兄弟聊聊天。
今年的棉花收购价是怎样确定的?国家在确定今年的棉花收购价格时,充分考虑了棉农的利益。今年三四月份,市场纯棉制品价格上扬较多,说明纺织工业对棉花价格“消化”能力有所增强。有关部门及时提议,按“倒过来算帐”的方法测算今年的棉花收购价格,即从市场纯棉制品的价格算起,扣除各环节的利润、费用,测算出棉纱、皮棉的价格。国务院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于8月上旬最后决定:今年皮棉收购价每担500元,另加44元的财政补贴。这样,今年开秤后棉花的收购价就是每担544元,比上年每担增加202元,提价幅度近60%,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棉农按每担544元的价格交售棉花,比较效益是否还低呢?据专家测算,棉粮的合理比价是一比八,而目前棉粮比价为一比十。即一公斤棉花的收入相当于10公斤粮食作物的收入,比较效益还是可观的。一些地区的典型调查亦显示:现在棉农仅出售棉籽一项的收入即可抵化肥、农药、水电费等成本费用,售棉款基本上是纯收入。
那么,国家今后还会不会再次提高棉花价格呢?起码在本棉花年度不会。今年的棉花年度是从今年9月1日起,到明年8月底止。一位亲身参加过“倒过来算帐”全过程的专家坦言,年初在测算各环节的利润、费用时,已抠得比较细,目前的棉花价格已到了棉纺企业的承受极限。也就是说,按今年的棉花价格,管理较好、设备先进的企业尚能盈利,管理不善、设备落后的企业,将陷入亏损。
有的农民兄弟可能要问:你说目前的棉花价格已到棉纺企业的承受极限,为什么有些棉花贩子还愿出高价购棉?记者为此请教过一位专家。这位专家说,棉贩子收高价棉,除了卖给某些靠偷漏税维持的乡镇棉纺厂和享受出口退税待遇的棉纺厂外,只能通过克扣重量、坑害棉农来获利;或通过掺杂使假、损害棉纺企业利益来赚钱。前不久,安徽省有关部门查获了一起非法收购棉花案,查获的棉花交供销社收购后,供销社按质论价付款1.1万元,而那家非法收购单位此前实际付给农民的只有8000元。
至于今后那些乡镇棉纺厂和出口退税棉纺厂还会不会再从市场购进棉花,这就要看今后几个月国家会不会放松棉花市场的管理。国务院的政策明确规定国家委托供销社统一经营棉花,良繁区的良种棉加工厂和国营农场只允许收购、加工本区(场)内生产的棉花,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收购、加工和经营棉花。李岚清副总理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棉花收购工作电话会上强调,“国务院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在政策上绝不让步,在决心上绝不动摇,在市场管理上绝不放松,棉花收购的各项政策将贯彻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可见,指望在收购后期“政策放宽”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最后还想说的是,今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许多产棉区普遍推广了地膜覆盖技术,引进了优良品种,所以,今年全国棉花单产、总产都要比去年高,可望是一个丰收年。棉花是易燃物,把棉花存在家里,时间久了会降级降等少卖钱,也很不安全,倒不如早卖给国家早得钱。把钱投在生产上可以早得效益,把钱存在银行也可以每天生息,总比棉花放在家里担惊受怕强。

第1版(要闻)

“万村书库”扶贫工程启动
将为二万贫困村各设一座图书室
本报北京十一月五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祝华新报道:对于那些尚在为温饱问题所困扰的许多农民来说,读书、看报、看电视等文化生活似乎还可望而不可及。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摆脱这种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贫困,一项宏大的文化扶贫项目——“万村书库”工程已经在我国开始实施。
这项由文化部文化扶贫委员会、新闻出版署、共青团中央、四川省委宣传部、农民日报等单位精心拟定的扶贫工程,将为我国二万个贫困村庄各设立一座图书室,并向每座图书室赠书一百种。这些图书主要是农村实用读物,最大的特点是通俗、易懂,适合农民需要。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在今天举行的“万村书库”工程座谈会暨捐赠仪式上说,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问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偏低,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而我们组织“万村书库”工程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农民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从而使他们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才能,改变贫困面貌,走上小康之路。
据介绍,我国目前仍有几百个贫困县,大约有八千万人的温饱问题有待解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救济只能解决一时之困,而要彻底使他们摆脱贫困,必须提高人的素质。正是基于这种对我国贫困地区现状的清醒认识,去年十二月成立的文化扶贫委员会大张旗鼓地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这些活动不仅在贫困地区产生极好的效应,也在全社会得到广泛响应。如今,文化扶贫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并化为千百万人的实际行动。
作为文化扶贫的一项重大措施,刚刚启动的“万村书库”工程,得到了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亚洲农业研究发展基金、广东中山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法国亚洲有限公司等海内外人士和企业的积极赞助。主办单位负责人在诚挚感谢他们的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这一活动,并表示在新年前把第一批图书送到村办图书馆中。

第1版(要闻)

铁道部十四局五处担负铺架的中外合资的地方铁路金(华)温(州)铁路,最近投入铺架。图为工人正在东阳江大桥施工。汪书立李佩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