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继续减轻农民负担
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本报评论员
时值年终收获季节,从各地传来信息,今年的农业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粮、棉、油可望取得好收成,“菜篮子”产品稳定增长,乡镇企业快速发展,农村经济进一步活跃。农业的发展为今年农民增加收入奠定了物质基础。这是农民群众一年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视农业、保护农民利益政策的结果。但也有一些地方,在农民收入增加之后,打农民主意、四面八方向农民伸手的现象又露苗头,农村“三乱”出现“回潮”。有的地方仍在执行中央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和达标升级活动;有的地方不按法定程序乱开加重农民负担的口子;有的地方继续采取非法手段强行向农民收款收物。加上生产资料乱涨价,农民隐性负担明显加重。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不仅会使农民增产增收希望落空,得不到应有的实惠,而且会严重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影响今冬明春的农业生产。因此,必须引起各方面警觉,采取有效措施,把党中央、国务院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最近,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务院法制局联合召开了全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各地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经验,研究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减轻农民负担常抓不懈的措施。这是五部委局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的重要步骤,对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各地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深入开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近年来,作出了治理“三乱”的部署,颁布了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明令取消了37项涉及农民负担的收费、集资和基金项目,以及43项需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纠正了若干种错误的收取与管理方法。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已初步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基本控制了农民负担的“源头”,严肃查处了一批加重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农民负担开始步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农民负担逐年加重的势头有所遏制。中央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深得民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
农民负担问题实质上是如何处理好国家、集体、农民的利益关系问题。减轻农民负担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农业的基础地位更加显得重要,农业又是一个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很大的弱质产业,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农业的保护、加强对农民利益的保护。这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因此,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利益决不是权宜之计,不能抓抓停停。
从当前看,重点是要巩固已有的成果,防止“反弹”。要严把关口,严格按法定程序审核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和项目,要加强集体资金管理,开展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的专项审计,防止平调、挪用;要加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的管理,制止农业生产资料乱涨价,防止农民利益流失;要严肃查处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事件和各种坑农、害农的案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要开展专项治理,及时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让农民满意;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从长远看,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通过发展经济,增强农民承受能力;通过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为,做到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自觉维护农民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才能保持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祝贺李鹏总理访问韩国取得圆满成功
应大韩民国总统金泳三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10月31日至11月4日对韩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中韩建交以来我国总理首次对韩国进行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同金泳三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会见了韩国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以及许多政界、经济界人士,参观访问了一些著名的企业集团,双方还签署了中韩航空协定等重要文件。这次访韩取得了圆满成功,增进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促进了中韩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也将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中韩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源远流长。中韩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得到了迅速发展。两国同处经济高速发展的东亚地区,在加强和扩大经济贸易及科技合作方面各具优势,有很大的互补性,存在着巨大的潜力。中韩产业合作已经起步,我们希望这一国与国之间的新型合作方式早日结出丰硕的成果。我们相信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韩互利合作,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建设事业,也有利于促进东亚和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
中韩两国目前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周边和国际环境。中韩两国发展关系应着眼于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着眼于东亚地区的发展与繁荣,着眼于21世纪。我们真诚希望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走向缓和,真诚希望朝鲜南北双方和睦相处,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这不仅符合朝鲜南北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将于11月5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克雷蒂安1934年1月11日生于加拿大魁北克省中部一个小镇,毕业于魁北克拉瓦尔大学法律系。1958年从事律师工作。1963年当选为众议员,开始步入政界。1967年任财政国务部长。1968至1974年任国家税收部长、印第安事务和北方发展事务部长。1974至1976年任国库委员会主席。1976至1977年任工业、贸易和商业部长。1977至1979年任财政部长。1980至1982年任司法、总检察长和社会发展国务部长。1982至1984年任能源、矿业和资源部长。1984年6月至9月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1990年6月当选为自由党领袖。在1993年10月大选中自由党获胜,克雷蒂安出任加拿大第20任总理。克雷蒂安总理1957年与艾琳结为伉俪,他们有2女1子。(附图片)
克雷蒂安总理

第1版(要闻)

结束对日本的正式访问
荣毅仁副主席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和夫人杨鉴清结束对日本为期八天的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回到北京。
荣毅仁的随行人员国家计委副主任郭树言、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徐鹏航、上海市副市长谢丽娟、辽宁省副省长丛正龙、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王梦奎、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等同机返回。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国家计委副主任佘健明、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杨昌基以及日本驻华使馆公使下荒地修二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荣毅仁一行归来。
本报大阪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圆满结束对日本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大阪回国。
全程陪同荣毅仁副主席访问的日本外务省大使汤下博之、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中国驻大阪总领事刘智刚等到机场为荣毅仁送行。
今天上午,荣毅仁副主席会见了小西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小西甚右卫门,参观了大阪水族馆。登机前,又参观了两个月前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中午,汤下博之为荣毅仁举行了告别午宴。

第1版(要闻)

美国总统会见李岚清
本报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上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克林顿对李岚清副总理访问美国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政府和李岚清副总理本人为发展中美关系所做的一切努力表示赞赏。
李岚清对克林顿总统在中期选举紧张时刻会见他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克林顿总统的问候。克林顿总统表示感谢,并请李岚清副总理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李岚清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特别是从去年十一月江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西雅图会晤以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他说,本月中旬,江主席还将在印尼与克林顿总统再次会晤。相信这次会晤必将对中美双边关系产生直接影响。中国政府重视同美国发展关系,始终把同美国的关系放在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上。“我们一向认为中美双方都应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处理两国关系。我是本着积极推动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关系的目的而来的,并对达到此目的充满信心”。
克林顿总统表示他期待着在印尼同江泽民主席会晤,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他预祝李岚清访问成功。

第1版(要闻)

结束5天韩国之行前夕
李鹏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
就访韩成果、中韩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答记者问
新华社济州(韩国)11月4日电(记者戚德良、张益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结束其5天韩国之行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访韩期间同金泳三总统等韩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友好和富有成效的会谈和会晤,同韩国企业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在促进中韩经贸合作关系方面达成了共识,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李鹏在今天上午于济州岛新罗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就中韩关系、朝鲜半岛局势和中国国内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韩国认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建立应由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来解决,中国对此持何看法?李鹏说,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十分关心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建立和平机制应由有关各方通过协商加以解决。在新的和平机制建立之前,停战协定仍然有效,应继续予以遵守。
有记者问,韩国认为如要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必须重开南北对话,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抱何态度?李鹏说,中国一贯主张,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应通过和平的方式得以实现,其中包括南北对话,中国支持这种对话。
当记者问到朝美协议的签署和履行,将会对朝鲜半岛和朝鲜北方带来什么变化和影响时,李鹏说,中国欢迎朝美就朝鲜核问题达成框架协议。我们认为,这一协议的履行,将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也会为南北双方的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机遇。中国一贯认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实行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应由本国政府和人民来决定,中国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也决不将自己的改革开放的模式施加给其他国家。
当记者问到李鹏总理对韩国有何印象时,李鹏说,访问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韩国经济发展很快,有许多现代化企业,管理得也很好。中国的资源丰富,正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我们愿意同韩国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有记者问:您在访问期间先后参观了大宇、三星、现代等韩国企业集团,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特别重视同这些企业的合作?您认为这次访问将对发展中韩经贸关系有何影响?李鹏说,如果我有更多的时间在这里访问,我愿意参观更多的韩国企业。我参观的几家企业都是韩国知名度很高的企业,有着较强的实力和较为先进的技术,和中国也有较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愿意同韩国有实力的大企业开展合作,也欢迎韩国中小企业到华投资,寻求合作伙伴。这次访问的具体成果之一就是中韩双方签署了民用航空合作协定、和平利用核能协定和共同开发民用客机备忘录等文件。在此之前,中韩双方已就在汽车、航空技术、程控交换机和高清晰度彩电等领域进行产业合作达成了协议。所有这些文件的签署都为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法律保护,我们对中韩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在回答关于中国同朝鲜南北双方的关系问题时,李鹏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特别是重视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上,中国从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来划线,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包括朝鲜和韩国发展友好关系。
当记者问到中国国内形势时,李鹏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三代领导人。邓小平是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他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中国的改革确立了明确的目标,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已深深扎根于中国这块土地,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它必将会长期贯彻执行下去,中国现已形成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这一领导集体是很团结的,有能力的,是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上指出
企业改革是明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张宿堂、李安定)为期3天的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朱镕基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顺利地进行财税、金融等宏观体制方面的改革,初步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为深化企业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要按照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精神,不断深化企业改革,逐步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他说,企业改革是明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认真贯彻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理解和落实“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搞好政企职责分开、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上。各项改革必须配套进行,综合治理。要注意把改制、改组与改造相结合,把试点工作与面上企业改革相结合,以期收到好的效果。
朱镕基还就当前的经济形势、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等问题讲了话。他肯定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吴邦国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这次会议讨论了《深化企业改革,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规划和意见》、《关于选择一批国有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方案》,部署了《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的组织实施工作。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韩国的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回到北京
朱镕基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圆满结束对韩国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今日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下午5时50分,李鹏总理步入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在这里热情迎候,祝贺李鹏总理访问成功。韩国驻华使节也参加了迎接仪式。
陪同访问韩国的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等同机回到北京。
本报济州(韩国)11月4日电 记者归通昌、徐宝康报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在结束对韩国正式访问之前,在下榻的济州新罗饭店同前来送行的韩国外长韩升洲和夫人话别。
韩升洲外长说,金泳三总统和夫人孙命顺今天早晨打来电话,委托我转达他们对李鹏总理和夫人的亲切问候和送别之情。金泳三总统祝贺李鹏总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总理说,我这次访韩增进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理解,有利于推动中韩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李鹏总理说,访问期间,我和我的夫人及全体随行人员受到金泳三总统、韩国政府和韩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在主人周到的安排下,访问进行得很顺利,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李鹏请韩升洲外长转达他和夫人朱琳对金泳三总统和夫人的亲切问候和谢意。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话别时在座。
新华社济州(韩国)11月4日电 (记者汤水富、张忠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圆满结束了对韩国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韩国济州道知事慎久范、韩国驻中国大使黄秉泰、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到机场欢送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一行。
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同韩国总统金泳三就加强中韩睦邻友好关系、扩大双边经贸合作以及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坦诚、友好的会谈,并分别会见了韩国国会议长黄珞周、国务总理李荣德,还与韩国经济界和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此外,李鹏总理还参观访问了韩国一些著名企业。
中韩两国政府10月31日在汉城还签署了旨在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两项合作协定和一项备忘录——《中韩两国政府民用航空临时协定》、《中韩两国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协定》和《中韩两国政府合作开发民用客机备忘录》。
李鹏总理的主要随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等也同机离开这里回国。(附图片)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鹏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回到北京。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一行。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会见新西兰工党领袖
指出中新关系发展是双方共同努力结果
本报奥克兰11月4日电记者苏宁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摄政饭店会见了新西兰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克拉克女士。
乔石称赞了新西兰工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新西兰工党无论是执政期间还是在野,都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中国对此表示赞赏。
乔石还说,1972年工党执政期间,中新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揭开了中新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克拉克女士担任工党领袖后,积极推动中新关系发展,希望新西兰工党今后继续为发展中新关系作出新贡献。
乔石指出,中新关系近年来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是中新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克拉克说,新西兰工党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她本人也对中国的事情特别感兴趣。新西兰工党支持现政府的“亚洲2000年计划”,支持现政府把对外政策的重点转向亚洲的政策。将来不管出现什么情况,工党都将继续坚持这一方针。
克拉克表示,新中两国应继续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家和工商界人士到新西兰投资,扩大两国间的经贸关系。
今天白天,乔石委员长还分别参观了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制造公司——乳制食品有限公司和拥有百年历史的三福渔业公司,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主要从事果类、花卉研究的阿尔贝特园艺研究中心。
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主要随行人员今天下午还到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看望了全体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