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光荣的使命
 ——赶印《邓小平文选》第一、二卷第二版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蔚
在《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二版出版发行之际,记者来到担负这套文选印刷的北京新华印刷厂采访。全厂1800多名职工满怀激情,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30多万册印刷任务。
    全力以赴
9月22日下午3点,当《邓小平文选》第一、二卷第二版的磁盘发送到北京新华印刷厂时,这个曾担负过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和《毛泽东选集》印刷任务的老厂,立即沸腾起来。厂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召集全厂职工发布总动员令:全力以赴,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按期、优质完成任务。
厂长、书记、车间主任等各级领导亲临现场,安排部署,车间班组成员分工负责各把一关。为了减轻职工的劳动负担,轮转车间几名主要干部都来到印刷工段参加劳动。
家住方庄小区的车间主任,每天与工人们一道加班加点到深夜;
党支部书记坚持每天在工段蹲点劳动,与工人们一起忙里忙外;
工会主席是位中年女同志,但她同男职工一样上岗操作……
按原定计划,印刷工段的两台胶轮印刷机因老化问题,准备在10月份进行大修。为了赶印“邓选”,工段长彦志强挑选几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抢修组。体积庞大的胶印机,更换部件要从事高空作业,危险性很大。几百斤重的部件吊上吊下,谁看了都害怕。但是抢修组的同志们没有一个畏缩不前,他们密切配合,只用了3天时间,就使设备投入了正常运转。
    精雕细刻
印刷封面的图版车间的工人,这几天总是聚拢在两张墨色样前凝神注目,有的站在远处眯着眼注视,有的贴近样片审视,有的从正面、有的从侧面在不同光线和不同角度上进行比较。在外行人看来,这两张墨色样颜色浓淡完全一样,但是工人们却说:不行,还稍微差一点,这是印刷“邓选”封面,不能有一点马虎,要再调调墨色。
为了调正墨色,胶印车间4号领机白清洁,在平胶机前忙个不停,打出样来,一遍不行,两遍。工人们也把墨色样放在手下,边印刷边对样片。印刷出来的页子即使有一点儿脏,他们都用橡皮一张一张地擦干净。三菱机领机董富强,刚开印“邓选”二卷3分钟,发现307页上一个字旁多了一个小黑点,马上停机取版擦拭。他说:“决不能把一个小黑点、小黑道放过去。”
已是天气凉爽的秋季,但工人们却忙得满头大汗。轮转车间的工人,短短几天内自行研制成静电消除器安装在印刷机上,解决了字码不齐的问题,使印刷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无私奉献
在赶印《邓小平文选》的日子里,北京新华印刷厂的职工们在困难面前不讲条件、不计报酬,表现出社会主义企业工人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
从清晨六七点钟一直到晚上九点多钟,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一个人请假。尽管冬季即将来临,职工中有的家里要安烟囱,有的要装暖气,有的要拆洗被褥,还有的要储存煤炭,但没有一个人因为家事影响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中直机关召开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心得交流会
梅海建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今天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了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心得交流会。据介绍,自去年11月中央作出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决定后,中直机关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精心组织学习,共举办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脱产读书班182期,其中局级干部班39期,处级干部班120期,中直机关处以上干部基本轮训一遍。在学习的基础上,中直机关开展了“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文章征评活动”。在各单位报送的51篇论文中,《新时期反腐败的思想武器》、《坚持实事求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良好的新闻舆论环境》等14篇文章被评为优秀论文。
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在会上要求中直各单位认真贯彻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抓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把中直机关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中组部、中宣部有关负责人和中直机关各单位党委书记出席了会议。
(梅海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青少年犯罪研究先进集体受表彰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129个全国青少年犯罪研究先进集体11月1日上午在京受到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表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出席表彰大会并讲了话。她说,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研究,探求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规律,更好地指导预防违法犯罪的工作的指示,推动全国青少年犯罪问题的研究,做了许多工作,不仅进一步填补了我国学术上的空白,而且为预防和治理青少年犯罪、促进青少年立法和少年司法制度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张黎群在会上介绍了研究会成立以来各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选好带头人 共同奔小康
肥城宝兴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肥城市大力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战斗堡垒。
肥城市紧紧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核心,发挥先进支部的典型示范作用,在全市开展了争创“双百”(一百名模范党支部书记和一百个标杆党支部)活动。市委明确提出,“不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不是好干部,不能进班子”,并坚持分类指导。
肥城市委还制定了农村干部培训规划,利用党校、乡镇企业培训中心以及各类专业学校和函授院校进行轮训。到目前为止,参加各种培训的农村干部达五千多人次,有一千多人取得了中专以上学历,五百多人获得了专业技术职称。他们广开选才渠道,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有经济头脑、有奉献精神、有开拓能力的中青年干部选拔到村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对一些不适应的村支部书记,采取竞选、回返、下派、挂职等办法进行调整。几年来,共从乡镇企业挑选八十五名党员回村经过选举担任了党支书。全市六百零七个行政村中,一类班子达四百零三个。
肥城市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落脚点。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千一百零五元,已建成一百八十七个小康村、八点二万个小康户,被评为全国明星市和山东省经济强县、精神文明先进市。
 (李福杰)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黄卧云报道:四川省宝兴县围绕农村奔小康加强基层班子建设,使村级党支部在经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近几年来,宝兴县对全县四分之一的村支书、村主任作了调整,一批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走上村党支部领导岗位,调整后的村级班子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永富乡中岗村是宝兴县最边远的一个山村,村支部组织村干部走出山门,找项目,筹集资金,很快见到了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四十个村兴建了以石材加工为主的集体企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向高科技要保障能力
全军后勤训练改革成效显著
据新华社福州电(通讯员张建国、记者黄秋生)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军后勤训练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人民解放军后勤训练改革围绕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实现保障有力的目标,积极探索基地化训练新路,向高科技要保障能力,取得显著成效。据介绍,全军后勤训练改革已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探索。去年,总后勤部下发了《关于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深化后勤训练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全军部署了10个全面改革试点单位,全方位、多层次地探索新形势下后勤训练的内容、方法、体制、管理和保障新路。向基地化要训练质量是全军后勤训练改革的重大措施之一。去年以来,全军先后列编了44个汽车驾驶员训练基地、卫生员训练营和油料专业兵训练大队,从编制体制上确立了后勤专业兵基地化训练方向,打破了传统的“师带徒”、“分散式”训练模式,闯出了一条成才周期短、训练质量高的新路。两年间全军新培训各类后勤专业兵数十万名,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80%以上。
在全军后勤训练改革工作会议上,南京军区后勤专业兵15项训练改革成果汇报表演和某分部应急保障演练受到总后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贫包村 目标考评
  济南市千余干部建功贫困村
本报讯山东省济南市1000多名机关干部去年底到商河、济阳两县驻村扶贫,使285个贫困村的经济出现生机。
商河县、济阳县地处鲁北,半数以上的村子尚未摆脱贫困。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去年12月,从市级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选派千余名干部,带着扶贫包干指标,下到这两县的285个贫困村。到今年6月底,他们已帮助驻点村镇新上种植、养殖、工业、商贸、服务等项目503项,计划投资2.1亿元,已到位资金1.34亿元。下派干部还为两县引进、培训人才、输出劳务1.32万人,提供经济科技信息2104多条。为实现市委、市政府“一年见成效,二年甩掉贫困帽”的要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济南市委、市政府把包村扶贫工作纳入机关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包村的成就作为考评机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市城建局3名干部下派济阳县二太平乡,实施开发项目遇到困难。局长冯承河立即带领下属10个单位的负责人现场办公,当场拍板投资50万元,在乡驻地建一条商业街;无偿提供14万元的设备,帮助建一座水泥制品厂;组建两个建筑工程安装队等,共办6件实事。市计委、供电局、财政局、水利局等也纷纷筹集资金,支持驻点村镇筑路、办电、兴修水利、增建通讯设施,建设农贸市场,大大改善了当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开拓了新的致富门路。据不完全统计,各单位无偿支援资金和实物折款共1169万元,引进资金7589万元。(贾建舟杨秉云王志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漯河三万农民党员成为致富能手
本报讯中共河南省漯河市委从提高基层党组织素质入手,花本钱开发智力,压担子干中展才,把加强党建同农民致富奔小康结合起来,收到良好效果。
为了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素质,发挥农民党员在振兴农村经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漯河市建立了以市委党校为依托、以县区党校为中心、以乡镇党校和农村党员活动室为基地的教育培训体系,采取正规化教育与岗位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对基层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进行了较系统的社会主义理论、市场经济知识和实用技术教育。
几年来,全市举办各种培训班1600多期,达15万人次以上,2450多名农村党支部正副书记受到县以上中专及较高层次的培训,4270多名支委和3.9万多名农民党员受到了一年一度的轮训和技术培训。
在强化党员教育的同时,这个市还制订了富民规划,实行市、县、乡、村四级目标管理。目前,全市已有120多个行政村达到或基本达到小康村标准,有350多个行政村摘掉穷帽跨入先进行列,有800多名农民党员成为经济管理人才和乡镇企业家,有31200多名农村党员成为致富能手。(何全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钢铁卫士
王然李多俊
辽宁抚顺钢厂是全国大型特殊钢企业之一。近几年来,少数违法犯罪分子视抚顺钢厂为肥肉,垂涎欲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范洪顺被任命为厂公安处处长。
范洪顺在公安战线上工作了10个春秋。长期同各种违法犯罪分子打交道的经历,铸就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强的性格。针对盗窃犯罪活动比较突出的实际,范洪顺果断地提出“整顿干警队伍,建立一个完整、严密防范体系”的新举措。在纠风整纪活动中,6名违纪的经警被通报,其中3名被开除;15名在工作时间饮酒的干警分别受到罚款、警告处分,对负有责任的干部也相应作了处理。
范洪顺掌握着全厂打击处理各种违法犯罪分子的大权。但范洪顺觉得,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党把自己放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坚持原则,恪尽职守,绝不能用手中的权力作交易。一次,范洪顺老邻居的孩子因盗窃被抓获,孩子的家长几次上门求情,就连范洪顺的老母亲也劝他看在多年邻居的分上放过这一次。在亲情面前,范洪顺真有些进退两难。然而,当他想到一个执法者的责任时,还是毅然决然地依法处理了这起案子。
今年8月,破获特种钢坯被盗大案之后,一名主要案犯曾和范洪顺一起工作过多年,他的两个女孩跪到范洪顺面前请求放出自己的父亲。望着两个幼稚的女孩,范洪顺的心颤动了,眼里的泪水禁不住刷刷地流了下来。他轻轻地扶起两个孩子,嘱咐她们要好好学习……
几年来,范洪顺在公安处处长这个既艰苦又神圣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在他的领导和带动下,仅今年1至9月,全处干警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44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300多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扬州民兵为振兴农村经济作贡献
本报讯江苏省扬州市百万民兵、预备役军人充分发挥突击队、战斗队作用,以扶贫帮困活动为突破口,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展和振兴苏北农村经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全市民兵、预备役军人共扶贫三万二千七百余户,其中优扶对象五千七百余户,脱贫率达百分之八十九点三。
(曹凤前刘家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陆院着力提高学员素质
本报讯解放军济南陆军学院在培养合格的军事战斗员的同时,着力抓好提高学员的党的基层组织工作能力。近四年来,从这个学院走出去的近三千名学员上岗后,百分之九十的党员学员在基层连队担任了党支部委员,绝大部分称职合格,受到全区部队的好评。(周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通信总站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本报讯广州军区武汉某通信总站在完成部队训练值勤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近年来,他们抽调骨干二万七千多人次,为驻地完成了一百一十余项通信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任务。
(赵中南王宝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阳中院服务经济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南阳中级法院努力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该院自一九九二年元月开展审判工作以来,共审结了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团伙犯罪和集团犯罪案八十六件、一千零七十三人,为企业追回欠款三点六亿元,同时他们还在十三家大中型企业建立经济审判服务站。(宋相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蓬莱龙口消防官兵立功受奖
本报讯最近,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分别发布命令,追授为在蓬莱“三·一三”重大火灾扑灭战斗中光荣献身的冯建冶烈士“灭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为参战的蓬莱、龙口消防中队荣记集体二等功。
(徐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通信工程学院爱民情深
本报讯解放军南京通信工程学院坚持拥政爱民,取得突出成绩。一九九三年,该院被江苏省政府授予“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该院四个系、十三个学员队分别被评为省、市、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与这所学院携手共建的南京市白下区也连续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郭道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承担新版《邓小平文选》一卷、二卷印刷任务的北京新华印刷厂干部职工,为保证文选的质量,努力认真地工作。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