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徐大使为荣副主席访日举行招待会
荣毅仁会见华侨代表和我驻日人员
本报东京11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晚上,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荣毅仁副主席访日举行了盛大招待会。
日本众院议长土井多贺子、参院议长原文兵卫、建设相野坂浩贤以及日本各界人士约5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今晚,荣毅仁副主席还在使馆会见了旅日华侨代表和中国驻日机构人员。

第7版(国际)

土井议长会晤荣副主席
荣毅仁会见日中友好六团体负责人
本报东京11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今天在议长官邸会见了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
会见时,荣毅仁对土井议长多年来致力于中日友好和日本的和平发展表示赞赏,并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她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荣毅仁说,这次他来日本访问,感到日本经济又有了新的发展,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和各个领域里的交流发展顺利。中国人民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十分珍视,希望这种关系不断扩大。
荣毅仁说,中国人大和日本议会经常交往,这对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的发展很有好处,希望中国人大与日本议会以及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为迈进21世纪创造有利条件。
土井议长回顾了她今年8月对中国的访问。她说,访问中,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经济体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她说,日中友好关系应不断地得到加强。
在谈到各自国家经济发展问题时,土井议长说,日本经济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日本在战后不搞军工产业。荣毅仁说,任何国家发展经济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内局势。
又讯 1日中午,荣毅仁在东京会见了日中友好六团体的负责人。他们是:日中协会副会长小川平四郎、常务理事村井隆,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理事长安田佳三,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义郎、干事长滨野刚,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副会长中江要介、理事长村冈久平,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理事长中田庆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都留重人。
会见时,荣毅仁说,日本各友好团体、在座的各位朋友为中日友好关系的重建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许多老朋友更是在中日关系的关键时期,为维护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深得中国人民的钦佩与尊敬。他说,六团体的朋友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继承和发扬这个光荣传统,在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事业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德警千里追逃犯
本报记者刘华新
从昨天开始,德国南部及东部6个州、100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追捕越狱罪犯的战斗。
昨天凌晨4时刚过,两名3周前从汉堡一监狱逃出的男性罪犯在德国南部巴符州斯图加特市劫持了两名年轻警察,用手枪胁迫他们驱车北行至黑森州的富尔达市,抢走一家银行约20万马克,随后在东部图林根州将警察释放,但立即劫持了3名新的人质(包括两名儿童)。罪犯不断更换车辆,包括劫持一名摄影记者的汽车,疾驰逃窜。
德国警方在罪犯经过的6个联邦州频频出动警车和直升机追捕,并与罪犯展开枪战,但为了人质安全,皆未得手。罪犯威胁,如果警方跟踪过紧,将对人质施以暴力。入夜,追踪更加困难。经过20多个小时、1300余公里飞车流窜,罪犯甩开了警方。
今天凌晨,这两名罪犯从东部掉头折回西部,再次窜回黑森州,并在林堡—魏尔堡县将最后劫持的3名人质(罪犯先后劫持8名人质)释放,将用于逃窜的一辆“奔驰300型”汽车丢弃在海尔博恩市附近德里多夫的一个废料场。早上7时许,罪犯在一电话亭旁被警方发现,但一阵枪战后再次脱逃。警方随即包围了德里多夫附近地带。
到1日15时警方已捕获其中一名罪犯、35岁的瑞士人格哈德·波拉克。波拉克越狱前系因勒索罪服刑。警方是在德里多夫附近一处可疑地带的树丛中进行搜索时发现波拉克的。据报道,警方正在同一地点全力搜索另一案犯——德国人莱蒙德·阿尔贝特,这名32岁的罪犯越狱前系因谋杀罪被判终身监禁。
(本报波恩11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万圣节杂说
许世铨
11月1日是西方人的鬼节——“万圣节”。节日的前夜是属于孩子们的,家长们允许他们纵情欢闹。我们客居这里,只好入乡随俗,准备好一包包糖果,用来打发戴着面具、装扮妖魔鬼怪的孩子们。
万圣节是西方从古代拜物教演化而来的最重要的节日。美国的万圣节起源于19世纪40年代,源源不断的爱尔兰移民把他们的习俗也带到了新大陆。根据爱尔兰的传说,鬼王在节前的夜里要来到人间招引一年中死去的亡魂,同时也把妖魔放出来,让它们欺诈和恐吓活着的人。但天算不如人算,人们也有办法来对付它们。一是以其鬼之道还治其鬼之身,打扮成妖魔把它们骗过;二是采取“赎买政策”,给它们糖果来买一年的平安。孩子们就是钻这个政策的空子来讨糖果吃的。
万圣节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家家户户要点上万圣灯。它是用南瓜做的,在瓜上挖出开口大笑的人脸图案,去掉瓜瓤在里面放上蜡烛。关于万圣灯,有一段历史故事值得一提。据记载,最早来到美国詹姆士顿等地的欧洲移民,第一年的庄稼一无所获,当地的印第安人拿出了他们的特产南瓜帮助他们度过了饥荒。这段故事为用来驱鬼保平安的万圣灯增添了新的含义,闪现着互助友爱之光。
因为要用南瓜做灯,所以秋收以后许多农民的重要收入就是卖南瓜了。不少地区的农民还要举行比赛,看谁种的南瓜最大。目前的纪录是373.8公斤。当然从万圣节获利最多的还是糖果商。由于美国这两年经济增长较快,今年糖果销售量创了近年的纪录,估计可达7.84亿美元。一位糖果商说,万圣节已成为他们生死存亡的关头,发财破产都在此时。除糖果外,孩子们用来扮鬼的服装、玩具销售量也很可观。预计,节日商品的总销售额可达20亿美元。
从这里联想到美国名目繁多的节日,“母亲节”、“父亲节”、“哥伦布日”等等。每逢这些节日,商人们都要大做特做“大减价”、“大酬宾”等推销活动。实际上,这些节日除了纪念意义外,已成为市场的一种需要。经济活动活跃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

第7版(国际)

在中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上
田曾佩阐述中国四点主张
巴解主席约旦王储等会见田曾佩
本报卡萨布兰卡10月31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中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第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对该地区国家关系的四点主张:
一、中国支持中东和平进程,衷心希望中东问题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早日得到公正、全面的解决,消除实现中东北非地区各国关系正常化的障碍;支持通过对话解决国家之间的分歧和争端,主张地区各国根据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实现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二、区域性经济合作应实行对外开放、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支持中东北非地区国家根据上述原则为实现区域经济合作所作的努力,以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三、中东北非地区各国在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水平、民族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差异。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与他们加强合作,增进信任,发展友谊,努力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四、中国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与中东北非国家双边和多边的经济合作。
本报卡萨布兰卡10月31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约旦王储哈桑和摩洛哥外交国务秘书费赫里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就中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欧佩克油价反弹
据欧佩克秘书处10月31日公布的数字,上周该组织7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每桶由上周的15.74美元回升至16.24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墨西哥服务业发展迅速
墨西哥服务性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一九九三年的从业人员已达五百五十万人,比一九八九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据统计,墨西哥从事服务性产业的企业已从一九八九年的四十九点三万家发展到一九九三年的八十二万家。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日一公司电视生产转移至墨
日本一家公司计划从明年4月开始把目前在日本和美国的全部电视机生产能力转移到设在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州的工厂。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中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闭幕
发表《卡萨布兰卡宣言》呼吁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本报卡萨布兰卡11月1日电历时3天的中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1日下午在卡萨布兰卡闭幕。
会议发表的《卡萨布兰卡宣言》指出,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和公正的和平必须以联合国242、338号等有关决议为基础。会议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巴勒斯坦自治以高度重视,以便巴勒斯坦人民在平等基础上参与地区经济发展。
宣言建议成立促进该地区发展的各类机构,并加强对外开放与合作。(附图片)
中国专家培训科特迪瓦学员学习刺绣技术。新华社记者王文成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中东成为最大黄金买主
据世界黄金委员会10月31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中东地区在1993年购买的黄金达448吨,高居全球榜首。沙特阿拉伯去年购买了239吨黄金,是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买主;埃及以60吨的购买量排在第二位;其后依次为科威特、阿联酋、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巴林、阿曼和卡塔尔。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