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灵宝农民兴起办学热
1993年我市五庙乡东渰村农民张双旭捐款66万元为村里建了一所“旭东学校”;今年他再次捐资数百万元,在陕县温塘经济开发区建了一所现代化的“旭中学校”。
打开三门峡市群众集资办学光荣册,发现我市参与捐款的农民已有436人,他们大都一次性捐款1000元以上。这些捐资助教人员多数没有文化或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都是党员干部或致富带头人。
灵宝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是果品生产,如今,果园已发展到54万亩。由于果农文化程度的差异,使得同样栽植的果树长势、产量大不相同,农民们从中悟出科学知识的重要性。西阎乡水泉城村66岁的农民刘尚荣自费到山东农业大学请来果树专家为果农讲课,他自己还整理了30多万字的果树管理教材,办起家庭果树学校,义务为果农授课,被有关部门评为高级农艺师,全国科技致富能手。
为引导农民把钱花在发展公益事业上,市教委规定:凡单位筹集办学资金在10万元以上者,报请省教委、三门峡市政府、灵宝市政府树碑表彰,并载入市志;个人捐资500元以上者,市政府赠匾表彰,更激发了农民助学的积极性。
1985年,农民鲍天益一次捐款14万元,为麻庄小学建起一座办公楼和一座教学楼。此后,捐款声浪逐年高涨。仅1990年,全市就有1800人为教育捐款。10年来,集资总额达10649万元,新建教学楼280幢,购置课桌椅74000套,仪器柜1755个,实验台2300个,教学仪器39.8万件,图书53.3万册,98%的学校达到了六配套建设标准,69个行政村受到了河南省教委的表彰。
河南灵宝市委宣传部 陈乐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莫将碎石垃圾倒入乌江
一个时期以来,我县乌江沿岸的一些施工单位和部门将施工中开挖的大量土石倒入乌江;县环卫站也把每天清扫的大量城市垃圾污物往乌江中倾倒。仅县城和平镇黑獭乡镇企业航运公司至红军渡口500多米的乌江边,废土石料和垃圾污物堆积有10多万立方米以上。长此下去,将会造成乌江河床泥沙淤积,航道缩减,船舶航行困难;造成乌江河水严重污染,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水产资源;同时也会严重影响乌江下游柑子树坝,红椿树、小白桔子、王家滩等地的疏浚整治工程。
乌江,作为长江上游最大的支流,已被列为国家的重点开发河流之一。十多年来,国家已投资上千万元用于疏浚整治航道和滩险,然而这种边疏整边堵塞的现象实在令人担忧。呼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制止向乌江中倾倒废土石料和垃圾污物,确保乌江黄金水道安全畅通无阻。
贵州沿河县交通局 任达宪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汇款半年两台学习机无音讯
今年3月,我和同事看到电视里播映、报纸刊登的广东中山市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的中英文电脑学习机的广告后,便给该公司邮购部汇去990元钱,求购3台286中英文电脑学习机。4月份,我们收到一台学习机后,其它两台再也没有音讯。我们先后给该公司写了两次信,请该公司查复,也如石沉大海。企业登广告办邮购是为了促销售,但应对顾客负责,讲信誉。
湖北远安县丰源矿业总公司 谢大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里仍在销售农药“杀虫脒”
“杀虫脒”是一种强力致癌农药,如用于农作物灭虫,将会大量残留于作物中,给人畜带来极大危害。为此,国家有关部门曾于一九九二年二月联合发文,规定一九九三年二月以后,严禁生产和销售“杀虫脒”。但时至今日,我县的一些基层供销社、农技站仍在非法销售“杀虫脒”。一些农民因不了解这一规定,仍纷纷购买此药并将它用于农业生产上(因“杀虫脒”毒性大,灭虫效果好)。呼吁有关管理部门对销售农药“杀虫脒”及时予以查处,以确保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
江西于都县 程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企业主机岗位不应雇用外来民工
近一个时期,我厂在生产中,主机岗位用无证操作的外来民工不断增多。这些民工中大部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用这些不懂机械原理的外来民工操作生产主机给企业带来不少问题。
错误操作。这些外来民工由于上岗前没有经过严格的岗位培训,对机械性能根本不了解,对机械运行过程出现的问题束手无策,不会处理。如我厂新生产线用磨机是丹麦进口设备,一次运作中出现断油,如继续运行,就要烧坏重要部件,可值班的民工根本不懂,幸亏有操作工赶到及时处理,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有一次我厂窑上一号链斗机发生故障,外来工不知道如何处理,任其运行,结果造成停产检修,损失惨重。
事故频繁。去年的一个夜晚,因一个操作工想提前下班洗澡,叫来一名外来民工帮助清扫车间卫生。这位外来民工不熟悉生产环境,一脚踩在正运转的绞刀机上,当即被轧掉一只脚,造成终身残废。
雇用外来民工虽然可以缓解企业劳动力资源不足的矛盾,可机械化程度高的企业,不能把未经过培训、无操作证的民工放在主机岗位上,否则后患无穷。
江苏宜兴水泥厂 周锡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谨防替代财源建设演变为乱收费
实行分税制和兑现新工资,较多县(市)尤其是欠发达县(市)财政收支缺口比较大。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这些县(市)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替代财源建设:有的实行干部分流,办实体创收抵支;有的利用单位现有的人、财、物、技术、信息等优势面向社会服务,收取合理费用。通过这些活动,既实现了单位以收抵支,又减轻了财政平衡压力,实为一件好事,但应注意的是,在一些县(市)开展替代财源建设的条件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如强行下达不切实际的指标要单位完成,只会促使这些单位超范围、超标准乱收费,从而造成新的社会问题。
为此,建议各县(市)在开展替代财源建设时,根据各单位实有创收能力下达创收抵支指标,切不可操之过急。在初期,各级财、税、银行等部门要为其提供必要的政策环境和创造必要的创收环境。尤其是财政部门,要把这些单位当作新型的财源加以扶持,不可搞指标甩手承包。
湖北安陆市财政局 李安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这些“跑车”学龄儿童是西宁市居民的子女。这些孩子的家长不是供不起孩子上学,而是让孩子弃学“打工”挣钱!
青海西宁市戈玲摄于西宁街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连续报道

芮城受害果农得到合理赔偿
本报记者王斌来
8月27日本报第五版刊登题为《“红富士”缘何变海棠?》的记者调查,披露了山西芮城县假红富士苹果树苗一案原委:1991年秋,芮城县果树科学研究所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购进红富士苹果树苗10万株,分售给芮城县姚百忍等1031户果农栽种。1993年初,经有关专家鉴定,该批树苗实际上均为海棠实生苗。追根溯源,这批假红富士苹果树苗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从河北遵化市岳各庄东苇店村个体苗木经销户杜宝仓、吴凤财处调进的。目前,此案已引起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重视。9月2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山西芮城县果树科学研究所与姚百忍等1031户果农的代表尚永生(芮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三方经反复协商,对损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9月30日,两个科研所所长董启凤、任斌之与尚永生分别代表当事各方签定了如下协议:
一、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及芮城县果树科学研究所两方向本案最终受害者——1031户果农支付总金额人民币70万元的赔偿金,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承担48万元、芮城县果树科学研究所承担22万元。
二、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向果农支付赔偿金的时间为:1994年10月31日前支付20万元,其余28万元于1995年3月31日前支付一次(具体金额届时由各方另行商定),同年9月30日前支付完毕。芮城县果树科学研究所向果农支付赔偿金的时间由双方另行商定。
三、所有赔偿金、补偿金均以现金方式支付,如以其它方式支付,须事先征得受偿方同意。
四、协议约定,该协议由大众—旭业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尚公见证并监督实施,以三方代表签字为有效;如果和解协议生效,则果农应向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撤回有关诉讼;如果和解协议执行完毕,各方在本案中的所有权利义务关系即告终结,任何一方均不得再为本案向他方提出其它权利主张;不执行和解协议的一方应承担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的违约金,其它各方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商谈中,芮城县果树科学研究所、受害果农代表还表示将协助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追究假红富士苹果树苗制造者——遵化市岳各庄东苇店村农民杜宝仓、吴凤财的责任。

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山西芮城县果树科研所重视舆论监督,很快与受害果农达成赔偿损失的协议,此作法应予肯定。我们希望这一协议能认真执行,并希望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努力,及早追究假红富士苹果树苗制造者的责任。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

黄河水资源污染日趋严重
最近从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了解到,随着流域内经济发展,城市人口膨胀,废污水排放量与日俱增,黄河水资源污染日趋严重,对工农业、水产业、人体健康的危害也愈来愈厉害。
据有关部门调查,70年代后期年排入黄河的废污水18.5亿吨,80年代初增至21.7亿吨,进入90年代猛增到32.6亿吨。黄河流域的废污水主要集中于湟水的西宁,大黑河的呼和浩特,汾河的太原,渭河的宝鸡、咸阳、西安,伊洛河的洛阳和黄河干流的兰州、银川、包头、郑州等11个大中城市河段。污染源主要是农药、化肥、工业废渣、废水和生活垃圾。
含各种污染物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水体,致使水资源遭到污染,对工农业生产、生态及人体健康已经带来愈益严重的危害。主要表现在:
工业产品质量下降,产量降低。因水质不符合要求,对印染行业的影响尤为明显,织物不易着色,质量下降,次品率增高。
用不符合农灌标准的污水进行灌溉,造成土地板结和盐碱化,降低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水污染影响鱼类的繁殖、生长、发育和索饵,使鱼类资源遭到破坏,产量减少,质量下降,甚至失去食用价值。历史上黄河流域水产资源比较丰富,鱼类区系组成和种群具有特色。由于河水污染,鱼类种群数量减少,渔获量显著下降。河南省境内的洛河鲤鱼和伊河鲂鱼,曾有“洛鲤伊鲂贵似牛羊”的美称,现已基本绝迹。
对人体健康危害日益加重。黄河沿岸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有很大一部分取自地表水,由于水污染危害人体健康的情况屡有发生,兰州市两个水厂被迫关闭。因白银市有色金属公司向黄河排放大量含硝基化合物的废污水,使沿黄群众饮用河水后出现头晕、腹泻、皮疹等症状,癌症和疑难症的发病率也明显增高。其他污染严重的支流沿岸地区,乙型肝炎、伤寒、癌症等发病率均呈上升趋势。包头市的工业废水流入昆都仑河水,使沿岸的地下水严重污染,导致附近的全马兔乡525户群众被迫迁居他乡。
黄河流域水环境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
一、流域内一些大中城市均傍河而建,一些大型工矿企业也分布在河流两岸。据统计,流域内60%以上的城镇人口和工业产值集中在这些城市和工矿区。他们多以河水为供水水源,同时又将废水、废弃物排入河道或在沿岸堆放。据调查,直接排入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排污沟、口近900个,五颜六色、臭气扑鼻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
二、黄河水资源虽然匮乏,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率很高,近年来达53%以上,年引水近310亿立方米,由于河水大量外引,降低了河流的稀释自净能力。
三、流域内工业生产技术落后,管理水平较低,原材料消耗大。万元工业产值废水排放量比全国平均水平约高30%。同时,废污水处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加重了水环境污染。在农业生产上,农药、化肥施用量较大,加上流域内土壤疏松,水土流失严重,随暴雨径流进入河流的泥沙以及灌溉退水,往往携带大量氮、磷等元素。
四、流域内乡镇企业迅速发展,也给黄河水带来严重污染。据不完全统计,全流域乡镇企业已超过130多万家,半数以上在河南省境内,且集中分布于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废污水排放量达8亿吨。这些企业厂点分散,排污量大,治污能力差,往往是无组织排放,甚至用渗坑、渗井等方式将废污水排入地下,对河流水质和生态危害极大。
五、黄河流域经济贫困,目前还有部分地区温饱问题没有根本解决,难以投入较多资金治理污染。
六、流域水资源保护机构没有明确的法定地位,在《环境保护法》、《水法》、《水污染防治法》中,就没有流域水资源保护机构的职责、权限和义务等条款,致使实际工作中法律依据不足或无法可依,有些想办的事也难以办成。
河南郑州市 张玉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三二三次列车乘务员责任心哪里去了?
十月十六日晚,记者因紧急采访,从哈尔滨乘三二三次客车(十一号车厢卧铺)前往牡丹江。
三二三次列车是管内旅客快车,县级一类的中等站都要停靠。夜间乘车,卧铺车厢的旅客都在睡觉。为避免旅客坐过站,按规定列车员应提前叫醒要下车的旅客并告知站名。然而,记者乘坐十一号车厢卧铺近九个小时,从未听到一句报站声。熟悉路程的旅客都是凭自己的记忆下车。不熟悉路程的旅客,那就必须随时打听。十七日凌晨二时,我怕坐过站,不断地询问别人关于本次列车的行程。到凌晨三时,火车驶入牡丹江火车站。该换牌了(即把铁牌还给列车员,把列车员收走的卧铺车票换回),但无论如何找不到列车员,看乘务员室,室内无人。敲击设在本车厢内的播音室,没有回音。到第十二号车厢去找列车员,也找不到。无奈,只好到第十号车厢,求那位男列车员给开门下车。到了站台上,我又寻找十一号车厢的列车员,还是找不到。我最终无法把车票换回,于是,只好拿着列车员发给的铁牌出站,到车站口费了好半天口舌,方准出站。自然,车票报销成了问题。
一个列车员,报站、换票、开门,这本是她(他)该干的工作。然而,半夜三更,擅离岗位,不知去向,让旅客为难,这种服务,让人难以忍受。再看车厢里,没有喝水的暖壶,被子、枕头肮脏无比,真不知这些乘务人员的责任心哪去了!   本报记者 武培真